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ot Weather的博客  
本书讲述了作者(我)在半个多世纪的人世间所经历的种种故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8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这人世间 - (5) 2007-06-03 13:09:43

二爷姆——她老公排行老二,并已经过世,我们这些小辈照这名份这么称呼她——住在三台里第三进的北屋西头,正是在这西北角有一片较为开阔的地带,那里建了一所园林,我们称之为“花园里”。花园里包罗两个亭榭,一个用石块垒叠成的假山,一泓荷花池。亭榭每根圆柱均书刻楹联,假山沿十五六级石级即可登顶,高虽不高,却可纵览全园景致,假山下开出洞穴,是捉迷藏我常去藏匿的去处。

二爷姆只为二爷生下一女,二爷一过世,女儿一出嫁,只剩下二爷姆孤身一人,再也无力支持这小花园的繁荣,只能任其逐年荒芜了,但仍可以从这小花园感知这位二爷曾经是相当的殷实,他起码未把祖上的产业作了典当甚至变卖。

而二爷的弟弟我们叫他三爷的就是个败家子,把祖上的遗产全败光了。他住在第三台北屋,其妻子我们叫她三爷姆的如今只能靠帮佣度日,给人舂米,赚一二升米糠。三爷整日游手好闲,东逛西荡,别的我们做小孩的当然并不知情,光说只要我走近他家门前,正好他坐在门坎上,他便嬉皮笑脸,将我拉了过去,从我的开裆裤摸进去,眯着那双布了鱼尾纹的眼睛,捏弄我的小鸡子。本来我也不知道这叫什么行为,过后听人说大凡与小鸡子有关的就是流氓,因此,我从心眼里讨厌他,一看见他就跑得远远的。

三爷的大儿子因为家穷,又无生计可谋,只有出去当兵,过了两三年,穿着没有领章的黄军装回来了,有人说是逃回来的,可却带回一个女人,但她不出门,天天坐在屋里不出声的哭,我们这帮小猢狲,就相互攀登上肩从窗户张望。也是听大人在背后的议论,说这外乡女人被三爷大儿子骗来的,大概他自吹家有万贯,一年能收多少担租谷,女人给说动了,跟了他来,一到太平便露了馅,三顿饭全是蕃莳粥就腌菜,除了哭,什么办法也想不了。

我和我哥哥,还有三台里其他一些小伙伴,都很讨厌这三爷,却日日惦记着进二爷姆的小花园,这是我们最响往的玩耍去处,那里可以捉蟋蟀,逮知了,可以上树摘桑椹,采草莓,捉迷藏还有假山下墨黑的山洞。

小花园的四门紧闭,唯一进出通道便是北屋西头的正门,可二爷姆整日搬出一张靠背竹椅坐定在门口织草帽,为防范我等小猢狲进去糟蹋,她牢牢把守这道花园关卡,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派。

我们这些调皮蛋背地里给二爷姆起了个“摇摇头”的绰号,因为她的头部一刻不停地左右高频率地摆动,好似在脖子上按了一根钢度极高的油丝。

“摇摇头”坐在门当口,手里织草帽有规律的动作,正配合着头部摇动的节奏,相当的和谐协调。

趁二爷姆在想什么心事一时忘情的倏忽间,我们五六只小猢狲一哄而上,冲破“摇摇头”一夫当关的关卡,跳越门坎,一口气直捣花园。“摇摇头”忙丢开手上草帽,立起身(却未挪动脚跟)大声嚷道:这帮猪狗,无法无天了,人家好好花园,任你们糟毁啊!

我跑得最慢,尤其这高门坎给我耽误了多少宝贵的分秒,别人已经跑进了小花园,我还在“摇摇头”的视线之内。这恶厉厉的吼声,让我切切实实地慌了神,丧了胆,吓得几乎尿裤子。

“摇摇头”见我丧魂落魄的样子,马上坐下,并把脸上的凶相转变为嗔笑,把吼声缓和下来:“当心别摔着!”嗔笑我看不见,缓和下来的话音我在慌神中一时还来不及觉出来,我只顾闭上眼睛去追上冲锋陷阵的小伙伴。

要说这小花园,对我来说并不是一定最想去的地方,一来怕“摇摇头”,二来里头有我害怕的东西,在西北犄角停放着二爷的棺木,等待二爷姆大去一同入土。虽然棺木用稻草帘子围住了,但里头有个死了的二爷,总让人联想着会飘荡出无影无息的鬼魂。采桑椹需爬树,我比不过比我大的伙伴快速上树的猴功夫。而采撷草莓,更需具备对色泽的辨别决断能力。野生草莓个儿不大,由四片绿叶护着,草莓主体为红色,却有血红与粉红之别,血红的叫红莓,人可食用,粉红的叫蛇莓是蛇吃的,据说有毒,人吃了不等片刻随即倒地蹬腿,这是多么让人战栗的事情。所以,我见了这样的草莓,一般不去搭理,可是当看到别人很随意地采一个往嘴里塞一个,而且咂得津津有味时,我那从众心理油然而生,也就伸手去采撷了。不过,我是定住眼珠仔细分辨是血红的还是粉红的,确定无疑为血红后还让同伴再予鉴定,如此反复才敢往嘴里送。我那时似乎已经明白,血红则生,粉红则亡,这是人生严酷的现实,稍有闪失即遭灭顶之灾,像二爷那样只能躺在棺木里了。

我摘桑椹上树缺乏猴功夫,采草莓怕猝死,犹豫不决动作便慢,我的慢成了同伴不愿与我同去小花园的缘由。在小花园里,我的收获最少,可有自知之明,也便心安理得。

日上中天,该回家吃午饭了,不然,母亲就会满世界地喊叫寻找。这时候,“摇摇头”早已擅离把关之职守,进灶间打点饭食,无非是腌菜咸鱼一小碟,米饭一碗。这咸鱼算是好菜蔬了,是她有了手工织草帽所得,才吃得起的。

当这五六只小猢狲玩够了大模大样走了出来时,“摇摇头”从灶间伸出头来,竟是和颜悦色,只嗔着嘴说:“看你们准把这堂地糟毁成了什么样子!”然后用更加和悦的颜面对着我说:“让你娘得个空上这里来听宝卷《宝莲灯》。”然后又叹了口气:“你娘小人生太多了,真是的,家里事忙不完,哪里走得出。”

浏览(71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Hot Weather
注册日期: 2007-06-03
访问总量: 12,3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这人世间 - (5)
· 在这人世间 - (5)
· 在这人世间 - (4)
· 在这人世间 - (3)
· 在这人世间 - (2)
· 在这人世间 - (1)
· 简介
分类目录
【在这人世间】
· 在这人世间 - (5)
· 在这人世间 - (5)
· 在这人世间 - (4)
· 在这人世间 - (3)
· 在这人世间 - (2)
· 在这人世间 - (1)
· 简介
存档目录
2007-06-03 - 2007-06-0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