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翰山的博客  
现在好像流行博客, 也建立一个, 以收取我在万维所发的小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8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正式从发展模式转变为保权模式:香港巨变 2020-07-03 09:16:24

(原文始发於汉山网,6/30/2020)

以美国美国6月29日撤销香港的特殊地位(6月30日中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港国安法)为标,中国正式从发展模式转变为保权模式。

新华社报导,6月29日,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重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这一次,习近平把现在的“变局”,描述成“形势环境变化之快”、“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考验之大前所未有”。

马克思说过:人类第一是生存,第二是发展,第三是享受。

发展相对於生存是更上一层楼,享受则更是奢侈品。但是,没有生存,就没有其他。中国,1949年大陆解放,1997年香港回归,都保留香港的特殊地位,显然是对自己的存在(生存)充满信心,从而留一个制度不同的香港作为发展的跳板和享受的基地(哪些人可以到香港享受,是那些有特权的人是显而易见的答案)。

而放弃发展求生存,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上一次是朝鲜战争。本来新中国建立,一切欣欣向荣,包括香港,丢给资本主义都不在乎,反正为我所用。突然,帝国主义的炮火就烧到了家门口。不过,那次不赖中国,也不是帝国主义好战,是被人家(老大哥苏联和小兄弟朝鲜)下了套,朝鲜主动进犯南朝鲜,打赢了没中国多少好处,打输了,中国背锅!当时的决策,很难说是正确与错误,不出兵,也没有什麽好结果;出了兵,死去几十万人,为了一个莫须有的“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其後是三十年的历史大倒退,经济上从50年代的GDP全球第五紧挨美苏英法,在日本之前,1978年倒退到世界第十二(排在美/日/苏/德/法/英/意/加/巴西/西班牙/墨西哥之後);而人均GDP,78年则降至世界倒数第四位(历史最低:总数134;60年排89位,倒数13;2017年排73位,总数168,中国进入前40%)[世界银行WDI数据]。之後引出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

这次,是我们主动出击,赖不得任何人。也许是觉得我们强大了,不需顾忌帝国主义的“脸色”,本来嘛,香港就是我们的国土;更迫不得已的原因,自从去年香港游行骚乱以来,由於处理不当,主动权全失,并有可能漫及大陆,影响政权的稳定(中国和美国不同,美国老百姓有气,骚乱一下,最多是政府轮换;中国则会出现政权危机)。今日也有经济学者吴嘉隆分析,“中国内部的经济情势已经严重到有必要杀鸡取卵的地步了”,也未可知?[]

从发展模式切换到保权模式,代价有多大?有人估计,由於香港享有的特殊地位和优惠,进入大陆的外资,80%通过香港。如果丢掉香港的特殊地位,那麽其中的70%将会损失,也就是外资进入的56%!我们不知道这个估计是否会实现或者是否准确,但是确定的是,未来的30年,中国应该是步入类似“抗美援朝”之後的30年,进入收缩期和相对倒退期。对於中国保卫政权的能力,我们也已经有过经验,30年的苦日子也不是什麽大问题。但是,很可能,这一轮中国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和当领头羊的愿景将会落空!


中国正在远离世界,世界也正在远离中国 --- 这是德国明镜周刊的一篇文章题目。


浏览(6916) (18) 评论(4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0-07-10 13:38:42

所谓穷富不过三代,回到中华惯性轨道了。

按当前中国的科技经济实力,闭关能力显然超过30年,再说房子已经够30亿人居住了。人口也要开始下降了。

那就好好保权60年吧。中共恐怕是地球上最长寿的宫产针权。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20-07-09 08:40:11

究竟走多远,30年,还是更长,大概取决于下一次的“粉碎四人帮”,才能改变。因为中国人民不具有这种力量,单单靠外部力量也有限。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20-07-09 08:38:54

正确。如果说过去两年,我们还在讨论中国是否处在一个历史的拐点。那么现在已经毫无悬念地开始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只可惜是一个倒退的阶段。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20-07-08 22:36:56

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个阶段有多长?30年?50年?100年?等到中国人再回过神来的时候,不知将会是什么感觉?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英菲 留言时间:2020-07-08 20:22:11

嗯,虚心接受意见,这样是不是好一点:

中国,1949年大陆解放,1997年香港回归,都保留......

其中,中国是主语,后面的保留是谓语。1949,1997为两个由动名词组成的时间壮语。如何?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英菲 留言时间:2020-07-08 20:19:21

嗯,算是一个好问题吧,也有一点点儿吹毛求疵。大家都看得懂啊!

回复 | 0
作者:英菲 留言时间:2020-07-08 16:01:26

>中国1949年解放大陆

1949前也是中国吗?

回复 | 0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0-07-06 08:27:33

如今两岸之间、乃至所谓「中港台」之间,情况正往最坏的方向发展

回复 | 0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0-07-06 08:27:27

情况或许正往最坏的方向发展

如今若连身处同样的年龄层、且使用同一个语言的人,都难以理解彼此「支持」或「反对」某议题的理由、遑论对话时,历史告诉我们,这样的局面终将演变成悲剧。

回复 | 0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0-07-06 08:25:00

截然不同的思维逻辑与价值信仰

回复 | 0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0-07-06 08:24:30

这正是这个「中文世界」里最有趣的地方──大家说著同一种语言,却完全是两个世界。

回复 | 0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0-07-06 08:23:22
香港国安法通过,来自两边观察(ZT)

一边,主播开始热血激昂地分享著「国安法正式在香港生效与实施」这条重大新闻,接著「喜迎中国共产党 99 周年党庆」。滑开微信公众号贴文及中国大陆的朋友圈,更看见大家无不开心又兴奋地分享著这条新闻。

脸书及 INSTAGRAM ,突然间气氛大变:哀悼、愤恨与各式各样的激烈批评,几乎充斥著「墙外」社群媒体同温层内的所有版面。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20-07-06 08:09:35

民主国家振幅小,极权国家振幅大。不过,也有从极权国家震荡到民主国家的例子,台湾。

回复 | 1
作者:翰山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20-07-06 08:08:13

我猜你的意思是:一个是民主国家,比如美国,一个是极权国家?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20-07-06 08:07:42

我猜你的意思是:一个是民主国家,比如美国,一个是极权国家?

我猜你的意思是:一个是民主国家,比如美国,一个是极权国家?
回复 | 0
作者:kkllyy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07-05 15:07:03

问题不是向左震幅大还是向右震幅大,而是以什么为原点向左震还是向右震。

中国首先就把原点选错了。

回复 | 1
作者:翰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07-04 23:10:57

所谓深化改革,就是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所谓上层建筑适合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不改,极权体制无法适应自由的资本主义的大工业生产。

回复 | 1
作者:翰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07-04 23:07:08

完全同意你的说法。

回复 | 0
作者: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07-04 22:37:51

其实聊了半天,就是保权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是国家的长治久安?那么很遗憾,中国还差得太远。因为这个制度直到现在还是没有找到办法可以实现一种相对平稳的传承。这是专治制度无法解开的死结。跟开放体系没法比的地方在于,在这里,谁上谁下我都不怎么关心,的确有个喜欢或是不喜欢的,但真差不了太多,好也好的有限,坏也坏不到哪里去。最重要的是,甭管谁上还是谁下,明天我该干嘛干嘛。在中国有谁可以想象老大忽然挂了,然后会发生什么吗?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没有安生日子过!

回复 | 4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0-07-04 21:54:09

自从贸易战以来,

2018年,中兴被美国封杀:

2019年,中国不再提“中国制造2015”;

2020年,中国海外孔子学院40%关门,中国教育部取消孔子学院称谓。

可以预见,两年或更短时间,香港剧变将显现出结果。

回复 | 3
作者:翰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07-04 21:45:50

苏东波剧变,中国的人们几乎都记得齐奥塞斯库夫妇被执行枪决,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结果。但是不知道,苏东波剧变有十个国家还是是一个,只有一个罗马尼亚流血了,也只有一个南斯拉夫分裂了。

但是,中国人民不知道,以为颜色革命必然导致人头落地,必然导致国家分裂。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基因注定,必然要走这条路。

想想中国夺取政权时死了多少人;维护政权又镇压了多少人,已至于今,所以他们准备政权变更时人头落地也就不为怪了!

回复 | 3
作者:翰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07-04 21:45:33

苏东波剧变,中国的人们几乎都记得齐奥塞斯库夫妇被执行枪决,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结果。但是不知道,苏东波剧变有十个国家还是是一个,只有一个罗马尼亚流血了,也只有一个南斯拉夫分裂了。

但是,中国人民不知道,以为颜色革命必然导致人头落地,必然导致国家分裂。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基因注定,必然要走这条路。

想想中国夺取政权时死了多少人;维护政权又镇压了多少人,已至于今,所以他们准备政权变更时人头落地也就不为怪了!

回复 | 1
作者:翰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07-04 10:19:03

这个视频在这里可以看到: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799

本来这个是可以翻译成中文,并介绍到中国国内去的。不过,谁知道这个东西是不是在那边“政治上不正确”,或者是反动言论,就懒得做这些工作。感觉,大陆的觉醒,不是靠一两篇文章或观念可以解决,就得让所有的人民在黑暗中摸索,碰壁,经过若干十年,甚至百年的努力,才能走上正路。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07-04 10:15:36

有一个视频,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道理:《

共和与民主 --- 什么是美国政府的真正价值观?

》,我在2014年的文章中介绍过,并导出了全部文字版。其中强调,美国制度的本质,不是民主(无政府主义也是民主的一种形式),而是共和,共和与独裁与民主的差别是:人治与法治(不是“制”,中国目前实行的是法制)的区别:1,独裁是一个人或几个人(寡头政治)治;

2,民主是多数人治;

3,共和是法治(Rule of Law)

回复 | 1
作者:翰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07-04 10:02:52

极权通常是与无序(无政府主义,也可以说是极端民主化)是交替发生的。极权到了一定程度,引发革命,通过暴力推翻极权,形成社会无序,然后又通过建立另外一种极权而恢复秩序。

这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必然性。

这是中国几千年所谓封建社会反反复复走过的道路。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07-04 09:30:27

其实,我在给你倒数第二条回复中,也是这么说的:“

中国的维护政权,有其本质上的必须:

2,中国是靠暴力得到的政权,也是通过暴力维护政权。暴力得到的政权通常是要被暴力推翻。暴力推翻政权通常是血雨腥风!”

回复 | 1
作者:翰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07-04 09:28:35

你说的完全正确,逻辑上,是应该加上一条,“可能最后会由暴力来实现改变”,完全同意。

回复 | 1
作者:西边的雨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07-04 08:41:20

“极权统治,靠暴力夺取和维持的政权”

应该再加上一条,可能最后会由暴力来实现改变。这虽然不一定是必然的结局。但真是有这个担心吧?这些年丧钟已经多次为他们敲响过了。而在开放的管制体系里因为制度包容和保证了各种诉求的公平博弈,这时候还需要推翻制度吗?还需要担心制度的突然崩溃吗?而这很难办到吗?一个制度,建政七十多年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心里有些发慌也是在所难免,须知老大哥就是在差不多这把年纪就突然玩完了的。几十年之后再玩完一个?也怨不得谁,只能怪自己没长进,老大哥是怎么一步一步把自己给玩死的,真那么难看懂吗?

回复 | 2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0-07-04 08:02:38

中国对香港态度的转变,又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其影响结果将大于1997的回归,也许大于89.64,其结果或在未来两年显现!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07-04 07:58:28

我在回帖中说到的,“画一条曲线,可以看到中国的震荡在减小(社会进步)”,纯粹是对现象的观察(当时,2009年)。本质来说,实际上是与社会制度有关。民主社会的争斗进入比较文明的阶段,利用选举来决定争斗结果。反之,极权统治,靠暴力夺取和维持的政权,争斗就更血腥化!这是一个不可置疑的事实!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翰山
注册日期: 2007-06-06
访问总量: 300,9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化(三),中国已经处于后
·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平
· 《全球化(二),进程与落入中等
· 世界上没有多少真相 --- 85.5.19
· 好帝国主义与坏帝国主义!
· 一个漂移气球的标志
·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
分类目录
【评论】
· 《全球化(三),中国已经处于后
·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平
· 《全球化(二),进程与落入中等
· 世界上没有多少真相 --- 85.5.19
· 好帝国主义与坏帝国主义!
· 一个漂移气球的标志
·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
· 中国的宿命
· 现在开始怀旧!
· 戈尔巴乔夫的政治遗产
存档目录
2024-05-18 - 2024-05-18
2024-01-18 - 2024-01-18
2023-11-04 - 2023-11-04
2023-06-10 - 2023-06-10
2023-03-11 - 2023-03-11
2023-02-19 - 2023-02-25
2022-11-13 - 2022-11-13
2022-09-05 - 2022-09-17
2022-07-24 - 2022-07-24
2022-06-04 - 2022-06-29
2022-04-24 - 2022-04-30
2021-09-25 - 2021-09-25
2021-05-15 - 2021-05-15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1-09 - 2021-01-09
2020-10-25 - 2020-10-29
2020-08-09 - 2020-08-09
2020-07-03 - 2020-07-18
2020-05-04 - 2020-05-27
2020-04-04 - 2020-04-26
2020-03-15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12
2020-01-31 - 2020-01-31
2013-03-09 - 2013-03-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