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地狱天使的博客  
存放思维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89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05)祸起读书 2014-12-04 23:20:04
 

                                  第二章 离经背道

                                  (05)祸起读书

我妈告诉我,当我爸察觉到我经常整天不下楼还不再热衷于捣蛋,只顾躲着一心认真看书后,他渐渐就起了怀疑心。因为在他看来,我好学虽然是正常的,爱看书也是正常的,但能刻苦到这种程度,就肯定有猫腻了——他无法相信,什么书会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能让他家这个“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小崽子突然改了性,痴迷成那样。于是,趁我上学不在家时,他钻进了我的房间,然后,轻而易举地就翻到了那些我好不容易才搞来的书。

可惜的是,我爸是部队扫盲班出身,别看他打仗挺厉害,文化水平却实在不怎么样,写篇百字文章,错别字没有二十,也绝对不会少于十个,而且可以保证文理不通。所以,尽管他翻到了书,也是雾里看花。但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军事指挥官,他警惕性向来很高,也深谙“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理论,为了彻底解开心中的疑团,他找来纸笔,歪歪斜斜地把书名抄下,然后去向一位和他相熟的老教授请教。

“您老学问大,请您帮我瞧瞧,这些书是讲些啥的?”请坐、上茶等例行寒暄过后,他掏出记录着书名的纸条,恭恭敬敬地递给老教授。

老教授在受运动冲击时,曾被我爸保护过。在他眼里,能尊重知识分子的老粗丘八本来就不多,而我爸这位职务不低的丘八居然会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形势下顶住压力,对他这个“反动学术权威”加以关照,已足以让他感激涕零,引为恩人。他所不知的是,我爸尊重的其实并非什么知识,而是他的年龄。我爸尽管没文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理却十分明白,让一个老人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一群年轻人横加批斗肆意凌辱,无论老人有多大的罪过,我爸也是绝不会允许的。

老教授接过纸条仔细看了看,回答他道:“哦,这些书呀,基本上都是些在世界上曾经影响挺大的西方哲学书。”

“哲学书?”

“对,哲学书,就是向别人传播某种思想的书。”老教授简略地解释了一下,又疑惑地问道:“首长,这张书单,您是从哪儿来的?”

我爸清楚地记得,因为小说《刘志丹》,“伟大领袖”曾经说过:“用写小说来反党反人民,这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是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不论革命、反革命,都是如此。”尔后,株连者数以万计。所以,在情况不明下,他当然不会直言相告是自己狗大的儿子在看这些书,就搪塞教授,说是有同志想找这些书做研究可是没找到,就抄了书名让人帮着找。

“今天恰好顺道经过您这,就随便帮他问问。”我爸继续撒谎说,“要是您老也不清楚哪儿有,我让人上新华书店帮他找去。”

新华书店是我爸心中最牛的书店,他认为里面应该什么书都有,故有这么一说。不料老教授却告诉他,新华书店里也未必有,因为上面所列的书,比如《论自由》和《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在解放前曾有过出版,天朝成立之后,就没再版过。

我爸很诧异,问道:“不出版了?那是为什么?”

“这个就不好怎么好说了,我想大概是因为中西方意识形态的不同吧。”老教授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而这些书中所表述的思想,很多都和社会主义理论相背。”

我爸吓了一跳:“和社会主义相背?”

“是啊,比如说,社会主义宣扬集体主义之上,这些书却宣扬自由主义至上。”老教授没有注意到他的神色变化,继续问道,“找书的同志,想必是在研究西方哲学吧?”

“对对对。”我爸顺口掩饰道。

“我说呢,一般人也不会去看这个。”老教授说,“首长呀,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家政策真的开明了很多。思想多元化是件好事啊,可我没想到,现在连军队里都有人开始研究西方哲学了。这要是搁在十年前,简直不可想象,那时候,谁要是被发现在看这些书,弄不好就是杀头的大罪啊!”

老教授的话,让我爸非常震惊:原来我埋头读书,并非是什么“积极向上”,而是中了西方“毒草”,正在往邪路上狂奔!

把辛辛苦苦打下来的基业传给子孙,是天朝长辈们的普遍心愿,五千年来亘古不变。据传在本朝,有位姓王的大胡子将军也曾经说过:“茅坑是老子挖的, 别人谁也别想占”。可见,“红色江山代代传”的心态,并不因为打上一面“无产阶级革命”的旗子就能改变的。我爸不是什么圣人,他为所自己信仰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好不容易占了个“茅坑”,自然也想让我继续占下去。可他有心我却无意,我一贯的所作所为不仅丝毫没有表现出对“茅坑”的继承兴趣,如今还踏上了万劫不复的西方邪路,这还了得!

明白了书中的内容,我爸心急如焚。他忧心忡忡地回到家里,一边后悔没有深入贯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伟大指示,平时疏忽了对我进行孜孜不倦的政治思想教育,一边和我妈商量起了怎么将我重新拉回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阻止根正苗红的我一步一步地滑入西方资本主义深渊的具体措施。最后决定,从他擅长的军史、军事入手,培养我的爱党、爱国情怀。他知道,受他影响,我从小对军事、军史一直有着浓厚兴趣,从这方面引导,可能会事半功倍。

听了我妈的讲述,我恍然大悟:怪不得后来我爸突然就热衷于跟我大谈特谈什么国共战争史呢!可我还是疑惑,论军事、军史方面的知识,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我在大院里天天和一群军人混在一起,耳濡目染,掌握的可不比他的战士们少,他凭什么还揍我?

“关键不在于你掌握了多少军事、军史方面的知识,而在于你的认识和态度。”我妈解释说,“你的问题在于对你爸缺乏像战士们那样的应有尊重,对他满怀期望的开导不以为然。”

缺乏尊重?还不以为然?我爸下手贼狠,我哪敢呢!我断然否认道:“绝对没有!”

“没有?”

“真的没有!”

“别不承认,那次你爸给你分析解放战争时期毛主席的军事指挥艺术时,你脸上的表情代表什么他不清楚?你是他儿子,撅起屁股,他就知道你拉什么屎!”

“不是,我当时什么表情啊?”

“四个字,阴阳怪气!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的话不被你认可,他的一片苦心,被你付之东流!”

“这样就把我往死里整个没完没了?”

“在那种情况下,你躲开也就算了,可你居然不知好歹,还在他得意洋洋地大讲特讲林彪。你捅了他的心病,能不挨揍?”

他大爷哦,原来如此!经我妈一说,我清晰地回忆起了当时的场面。

浏览(462)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地狱天使
注册日期: 2014-10-19
访问总量: 29,5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3)荣莫大焉
· (22)晴空霹雳
· (21)不谈爱情
· (20)无心插柳
· (19)有所期盼
· (18)酷爱言情
· (17)婷婷少女
分类目录
【小说】
· (23)荣莫大焉
· (22)晴空霹雳
· (21)不谈爱情
· (20)无心插柳
· (19)有所期盼
· (18)酷爱言情
· (17)婷婷少女
· (16)不会描述
· (15)钦差大臣
· (14)集体罢工
【时论】
· 咱们要爱国
· 正哉能量!
存档目录
2015-01-12 - 2015-01-30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1-27 - 2014-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