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地狱天使的博客  
存放思维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89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06)观点相左 2014-12-05 23:49:49
 

那天放学后,我原是准备像往常一样溜到楼上去看书的,没想到一进家门竟然发现,我爸正一个人在饭桌前滋溜着小酒。

我心里“咯噔”一下:难道又发生什么不妙的大事了?

我爸酒量并不大,却经常性喝酒,而且他喝的,一定是烈酒。据我妈说,这是他在朝鲜打仗时落下的毛病。朝鲜那鬼地方天寒地冻,天天呆在野外,不喝点烈酒取暖,人根本就挺不过去,更别说要时刻准备和李伪、美联军们打仗。我爸喜欢的饮酒方式我也非常清楚,他习惯把老战友召集起来,边喝边吹牛。像今天这种一人独酌的情况,是十分罕见的,在我的印象中,似乎只发生过两次:一次是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林彪反党集团反革命罪行的审查报告》的那天;另一次是他的一位过命战友突然被宣布为“反党反革命集团”成员并被抓走的当晚。当时我虽年幼,印象却尤为深刻。他那张铁青的脸和阴郁的眼神,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我正在胡思乱想,我爸却向我招招手,让我坐到他对面,陪他一起喝酒。

对我而言,陪我爸喝酒倒不是什么新鲜事。原因之一,是他一向认为“不喝酒的不能算男人”,所以我早就被那些叔叔伯伯们熏陶成了小酒鬼;原因之二,是他和战友们喝酒时喜欢行令,技术却十分差劲,输多赢少,输了的酒往往需要我代劳。但爷俩对饮的事情,却从未发生过。他现在突然来这么一手,要说我心里不忐忑,那是假的。

我一边陪着他喝酒,一边不安地猜测原因。奇怪得很,他的脸色和眼神都十分正常,并且还是像往常那样,边喝边说些他小时候的故事。这些故事并不属于老生常谈,而是之前闻所未闻的新内容,我听着倒也颇觉有趣。

“在解放战争时期......”

说着说着,他突然转移了话题,和我聊起了解放战争史。接下来的故事,就是毛主席如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他们打了多少多少漂亮战。

这套气势磅礴的故事,他曾无数次在他的下属面前讲过,开会讲,平时讲,连纳凉时也讲,可谓倒背如流。但我一贯只喜欢听新奇的故事,对耳熟能详的祥林嫂式唠叨,从来不感兴趣。何况老子又不是弥勒,人们一天到晚在他面前念“阿弥陀佛”,耳朵起了老茧还依然笑眯眯地。所以听着听着,我就心不在焉起来,一心不在焉,似乎就笑了一笑。

我爸是个纯粹的军人,说话向来单刀直入,不像文人那样,喜欢九曲十八弯地绕上半天还不入正题。他显然发现了我的表情,直截了当地问我道:“笑什么?难道你认为毛主席的战术不高明?”

我也直接回答道:“不是。我只是想,在解放战争中,国共双方究竟共战死了多少人。”

说真的,这真是我心中一个极大的谜团。我看过很多国内有关解放战争的描述,无论是历史资料还是小说、电影,我军消灭国民党军都如砍瓜切菜,每次动辄成百上千。这还算少的,三大战役更是摧枯拉朽,以十万、百万计。通过一些非正常渠道,我也看过不少国民党方面对国共战争的描述,他们同样说国军经常打得共军如落花流水,每战歼灭“共匪”多少多少。往自己脸上贴金情有可源,吹吹牛也没啥大碍,问题在于,里面有个明显的悖论:当时全国总人口也就四万万,若按双方的各自演义,全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全被干完了,恐怕也不够数。

我断定,肯定有一方是在说谎。那么,真相是什么?打了那么多场战争,双方的阵亡人数,真正到底有多少?

对历史的较真,好像是我与生俱来的毛病。我一直喜欢看各种版本的历史演义,乐趣之一,就在于想从中找出矛盾之处,然后对照其它同年代的野史、正史和文学作品,探索真实历史的蛛丝马迹。国共史于我也同样,任谁进行单方面描述,我都不会轻信。

我爸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想弄明白事实,问他再好不过。我期待着他给我解惑,不料他避而不谈,反而就此开始了宏篇大论。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就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解放战争是革命战争,就是暴烈行动,死人的事,当然会经常发生!”

这是用毛太祖《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里的话来说明死人的性质,我当然清楚。但我想弄清楚的,可不是死亡原因。

我急忙说道:“爸,我想知道只是战争中死亡的人数。

别打岔,你听我说!”我爸摆摆手,继续说道,“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我们为了伟大的人民解放事业,为了拯救亿万万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就是做出再大牺牲付出再大的代价,也是应该的、值得的。为革命而死,是死得其所,死的比泰山还重!明白吗?”

这类语言,我爸在教育手下官兵的时候,经常会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官兵们听后,总会给他行个标准军礼,响亮地回答道:“报告首长,明白了!”。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都觉得非常好笑。且不说拼凑《毛选》段落是典型的拿来主义,单看逻辑混乱的组合和王顾左右而言他的游离,就能让人整个迷糊过去,要真明白了才有鬼呢!现在,他又来这一套,我实在憋不住,便说道:“爸,《毛选》我看得很认真,您就不用解释了,您刚才说,解放战争是为了拯救亿万万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这我就不明白了,莫不成被你们送上西天去的国民党兵,他们都不算是中国人民?”

我的话里带有调侃的味道,但我知道我爸听不出来。果然,他愣了一愣,回答道:“国民党兵嘛,当然也是中国人,可他们是为反动派卖命,是为虎作长,就必须消灭掉!”

为虎作长?还作短呢!我忍不住笑了,说:“爸,那字念伥,和繁荣昌盛的昌一个音。”

不料我爸把眼一瞪,说道:“念错个把字是小事情,让你明白道理才是大事。我现在和你摆事实,讲道理,不是给你上语文课!”

儿子唐突老子是有点儿不敬,但我爸的回答,更显然在以大欺小。

咱们天朝几千年下来一个伦理,就是不管做老子的是对还是错,训斥儿子都属于天经地义,所谓“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就是这个道理。儿子若不服老子,就会被戴上一顶“逆子”的帽子,为千夫所指。几千年训斥下来,做老子的便在儿子面前养成了习惯性嚣张,以大欺小顺理成章就成了老子们压制儿子们的法宝。

作为天朝子民,我骨子里也不愿意被别人看成是“逆子”,但凡事大不过一个理字,这么不讲理地压人,谁也不乐意,何况念错字可不是小事,若打战时下命令打炮弹被念成打核弹,得害死多少人?

可我不想和他在字眼上继续纠缠,历史的经验告诉我,那将是个没完没了的麻烦。于是我说道:“关于内战死人的性质问题......

“放屁!什么内战?是解放战争!”我爸厉声打断我的话,纠正道,“解放前,老百姓在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下,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我们打倒国民党夺取国家政权,是把权力还给人民,让人民自己来当家作主!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国家的真正主人。我们用战争的方式让劳苦大众翻身做了主人,不是解放战争是什么?”

很多文献里说得明明白白,武装夺取政权的直接理论基础,就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与革命的学说。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奉为圭臬,因此我认为,所谓解放战争”,不过是内战冠冕堂皇的说法。但我不敢和我爸在这方面理论,便委婉地说道:“其实两党也并非一定要非打不可的,如果抗战结束之后,国共两党精诚合作,齐心协力建立起一个真正的民主联合政府,人民照样可以自己当家做主。”

我爸一口否定了我的设想,说道:“幼稚!我们是清正廉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国民党是祸国殃民、腐败透顶的政党,怎么可能拧到一块去?”

这就是无理取闹了,世上怎么可能有故意祸国殃民的执政党?那样的政党,根本不可能会有执政的机会,就算侥幸执了政,也会很快被人民所推翻。据我的历史知识,国民党可没有设立什么祸国殃民的宗旨,而是提倡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这还是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提出来的。孙先生提出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国共第一次合作,就是以这个为基础的。抗战结束后,国共又进行了和谈,毛太祖还亲自去了重庆商讨联合建国大事。如果国民党真的祸国殃民、腐败透顶,太祖还去重庆见老蒋干啥?大家一起玩阴谋诡计吗?

“爸,我认为,其实国共两党是可以精诚合作的,他们的三民主义......

我还没说完,我爸就粗暴地打断了我的话,说道:“三民主义是国民党欺骗人民的幌子!”

我觉得我爸太主观主义了,三民主义怎么会是幌子呢?从孙中山提出三民主义开始,国民党北伐、抗日,所作所为不是一直为实现它而努力吗?于是我说:“我觉得不是幌子,只是民国始建,国力空虚,再加上内忧外患,军阀横行,国民政府顾得上脸顾不上屁股,这才导致执行不力。”

我爸说:“那国民党政府的腐败,你怎么解释?”

腐败?哪个朝代没有腐败?人性本贪,大明太祖朱元璋律定,凡贪污六十两银子者,杀无赦,可官员们依然前腐后继,虽被扒皮也照样勇往直前,谁制止得了?

为了照顾我爸的情绪,我没提这茬,只是分析说,腐败是可以清除的,当年刘青山、张子善被太祖下令给毙了后,并没有多少人敢前腐后继。再者,如果两党成立联合政府,国民党就算再腐败,清正廉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也完全可以帮助国民党进行改组整肃,把它变成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一旦两党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了,人民的日子就好过了。

我爸却认为我的分析完全是扯蛋。他的理论是:狗改不了吃屎。

我爸说:“帮助他们改组?国民党根本不值得信任!大革命时期,我们和国民党结成革命统一战线,可他们发动了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抗战时期,又结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四六年,他们又发动了全面内战。两次合作,成了吗?”

没成,是因为双方都没有诚意。一个想做稳老大,自然就谁不听话就灭谁;一个怕被吞并,自然就想着分庭抗礼。这点儿历史知识,我还是具备的。至于说是国民党发动了政变和内战,那只是共产党单方面的说法,国民党的说法,却是共产党图谋不轨在先。总之成王败寇,怎么说都行。

我说:“有些事情,可不能光看表面。假如当年贵党不那么闹腾的话......”

“严肃点!什么贵党贵党,找抽呢你?你给我记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你老子我!”我爸极为生气,冲着我吼道。

他的言下之意我明白,如果接着往下说,就是“没有你老子我,也就没有你这个小兔崽子”。从逻辑上看,只要我妈没有偷汉子,我不是“野种”,他就是正确的。可是,我们父子现在所讨论的,并不是人类在繁衍中血统的纯与杂问题,而是两党政治。

仗着酒意和“真理愈辩愈明”的态度,我依然坚持我的看法,分辩道:“我并没有不严肃,而是在客观分析,您说,如果两党都为民为国,共产党为什么建党不久就要武装反抗政府,而不是和政府共同建设国家?如果两党都真诚相待,为什么打小日本还要勾心斗角?那是典型的兄弟阋墙呀。”

成语难住了我爸。他问道:“兄弟什么墙?什么意思?”

我说:“兄弟阋墙,和同室操戈的意思差不多。”

“那同室操戈又是什么意思?”

看来用成语解释成语,非把老爷子绕晕不可。于是我通俗地解释道:“就是两条家狗为了争一块骨头不顾亲情,相互撕咬。”

这个比喻显然闯了大祸,我爸勃然大怒,厉声骂道,“放你妈的臭屁!什么两条家狗争一块骨头,你想当反革命哪?给我滚过来!”

滚过去,摆明了就是送上去挨揍,我再傻也不至于傻到这个份上;但不滚过去,他一怒之下杀将过来,可能性更大。虽然可以二选一,可没有一项是对我有利的。为了化解面临的危险,我急中生智,开始插科打诨。

我嬉皮笑脸地说:“我妈放臭屁,您找她算账,可别拿我撒气呀。”

这招向来比较管用,经常是我把他逗笑后,危险即随之消除。但这次却没起作用,他依然余怒未息,继续冲着我吼道:“兔崽子,相互操家伙,是谁先动手?红军五次反围剿,是为什么?给我记清楚了,是蒋该死起了歹心,一心想消灭我们!毛主席说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正义的反抗是必须的,懂吗?”

我连二十四史都烂熟于心,近代这点事岂能不清楚?可是,从执政者角度出发,只要谁威胁到了它的统治,消灭谁都属于理由正当,这是历史定律。怎么说人家也是合法政府,而对方是想要推翻它统治权的反政府武装。梁山上聚集了一群以反政府为目的的江湖人士,政府为了实现长治久安去剿灭他们,难道可以说是不正义?

我想得用换位思考方式去提醒我爸,若他明白了,估计也就不会对我下毒手了。

“爸,您不妨换个角度看。”我说,“现在政权在你们手上,可要是有人也像你们当年一样,拉起一支庞大的反政府武装占山为王,与你们对抗,那您是带着部队去整死他呢,还是由他蔓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带着部队跑到河里去炸鱼叉王八?”

我不求以己之心度我爸之腹,只愿他多少总会想一想。不料我话音刚落,他就把筷子往桌子上狠狠地一搁,冲我厉声吼道:“简直是反革命言论!混账东西!滚过来!”

眼看在劫难逃,我悄悄拉开椅子,准备溜之乎也——孔子先生说过,“小杖则受,大杖则走,非不孝也”。看我爸那张恶狠狠的臭脸,实在不像是让我受“小杖”的样子,我当然就得准备“走”了。

浏览(506) (1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地狱天使
注册日期: 2014-10-19
访问总量: 29,5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3)荣莫大焉
· (22)晴空霹雳
· (21)不谈爱情
· (20)无心插柳
· (19)有所期盼
· (18)酷爱言情
· (17)婷婷少女
分类目录
【小说】
· (23)荣莫大焉
· (22)晴空霹雳
· (21)不谈爱情
· (20)无心插柳
· (19)有所期盼
· (18)酷爱言情
· (17)婷婷少女
· (16)不会描述
· (15)钦差大臣
· (14)集体罢工
【时论】
· 咱们要爱国
· 正哉能量!
存档目录
2015-01-12 - 2015-01-30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1-27 - 2014-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