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地狱天使的博客  
存放思维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89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08)渐行渐远 2014-12-08 23:04:01
 

经我妈点破,我总算知道了我爸不待见我的真正原因:在我爸眼里,我无疑是个不走正道、而且还有着罪恶思想倾向的逆子,根本就继承不了他的“伟光正”事业。古人云,君恩臣将报,父业子当承,不报不承者,大不敬也。既然我属于“大不敬者”,那么他在一怒之下以棍棒招呼我,自然在所难免,没使上“狗头铡”把我一铡两段,已算格外开恩了。

按理说到这份上,我应该顺从上意,改变性格,来个“浪子回头金不换”才是。可思来想去后,我总觉得自己并没有错,既然没有错,当然就无从改起。这样一来,我就成了我爸眼里的“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式人物,父子间的磕磕绊绊,更加多了起来。糟糕的是,我一如既往,他也一如既往,每当观点对峙出现僵局时,他对付我的手段,依然是武力威慑。敢同样使用武力与之抗衡的胆量我显然不具备,为了少受皮肉之苦,我抱着惹不起躲得起的态度,上了高中后,干脆就申请当了住校生。

严格说来,我是没有资格住校的,按照学校的规定,可以申请住校的学生,家庭住址必须以学校为中心,半径超出五公里之外。我家离学校的路程,连七拐八弯都算上,充其量也不会超过两公里,一路上打打闹闹,要不了一会儿也就到了。我能够住校,完全得益于我的成绩,我是以总分全市第二的成绩升入高中的,归于“尖子生”一类。您知道,老师们对我这类所谓的“尖子生”本来就青眼有加,兼之我又义正词严、极其严肃地说出了一堆诸如“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知识汲取当中”、“做学生就必须学海无涯苦作舟”之类冠冕堂皇的借口,不把老师们感动的一塌糊涂才怪。面对千年难寻的匡衡、车胤式人物,小小的住校申请被批准,实在不算什么难事。

住校之后,除了每个星期天回家向我妈要生活费和拿一些生活用品外,我基本上不踏进家门。就算星期天回去,也都是早去早回,从不在家吃午饭或者过夜。我不想见到我爸,以免三言两语不合又被他一顿收拾。毕竟鼻青脸肿地鼠窜回学校,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

我的这种表现,令我妈很伤脑筋,她不止一次地在我面前翻来覆去地劝告道:

“三啊,别老是呆在学校里,要是有时间,就回家和你爸好好聊聊。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你爸再怎么做,都是为了你好。”

我妈的心情我完全能够理解,她无非是希望我们父子之间能和谐相处,让家里有点儿家庭的温馨感。这个星期天我回到家里,我妈又开始了诸如此类的喋喋不休。为了照顾我妈的情绪,我硬着头皮如她所愿,留在了家里。

我已经近两个月没有和我爸说过一句话了。我爸虽是个粗人,却并不是傻瓜,我对他的刻意回避,他心里自然一清二楚。不过,他似乎并没有把我的态度放在心上,就算偶尔遇到我,也是一副不理不睬的样子,仿佛我根本不是他的儿子。

到了中午时分,我爸如往常一样,回到家中吃午饭。他见我在家,也不吭声,自顾自习惯性地坐到了饭桌首席。等我妈把饭菜端上桌,他埋头就大嚼起来,啧啧有声。

吃饭过程中,他依然一言不发。我心里诚惶诚恐,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对自己不利的事情,当然更不会首先开口。这样的尴尬场面,我妈虽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也没有贸然挑起我们爷俩之间话题,只是没话找话,问一些诸如饭菜的咸淡、学校的生活之类。从中我得出两个结论:一是暴风雨即将临头,我妈要我在家吃饭,是奉了我爸的指令;二是我爸根本不屑于和我说话,对我已完全绝望。我当然寄希望于第二个结论,最好他放下碗筷之后,就和平时那样马上拔腿往师部去,毕竟“找抽”这种爱好,向往的人并不怎么多。

但我的希望落空了。我爸吃完之后,居然气定神闲地端坐着不动,还不时地用眼神扫视着我。我被他看的心里发毛,只好低头慢慢扒饭,装着根本没注意到他的表情。

磨蹭时间一长,我爸终于忍不住首先开了口。他敲敲桌子道:“数饭粒呢,小子?”

我依然保持沉默。这样的口气,绝不是友好的开始。

他继续说道:“你不是让你妈传话,要和我好好谈谈吗?老子今天专门放下工作在家见你,见到我,怎么又不放屁了?”

就他这种居高临下的口吻,孙子才愿意和他“好好谈谈”!更何况,我压根就没有让我妈给他传递过任何信息。但我妈这么编造的苦心我明白,怪罪她是件没来由的事。

我瞄了我妈一眼,顺水推舟地说道:“我是有话要对您说,但总得先把饭吃完吧?您不是曾经教导过我,吃饭时不要随便说话吗?”

“你什么时候听进去过我的教导?赶紧吃完!有屎快拉,有屁快放!老子没那闲工夫!”

又是吃,又是屎尿屁,真是让人大倒胃口!我强压恶心,放下筷子说道:“爸,我希望您不要总把我的话当成放屁。我知道,您对我的思想一直有看法,认为我入了歧途。可您是马克思主义者,是忠实的布尔什维克,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讲究实事求是对不对?”

“废话!我当然讲究实事求是!”

“那好,我就以客观事实来证明我的思想到底有没有误入歧途。”

于是我娓娓道来。我说,当年我因为看西方哲学书而招致他的反感,但现在那些书不仅已经全部公开发行,而且还允许公开讨论,这说明,书中的思想完全是可以传播的,因而错的不是书,而是那个时代;我说,他对我的历史观有非议,尤其是我对国民党的看法更惹他生气,可现在,报纸上已公开宣称电影《血战台儿庄》的拍摄在筹划之中,而血战台儿庄正是国军的英勇抗战史。这说明,共产党已意识到自己的宣传荒谬,开始正视真实历史,开始承认国民党的正面形象。

例举了很多类似的事后,我说:“爸,刚才我所说的,都是看得见的客观事实。现在您实事求是地说,这么些年来,在思想上,咱俩到底是谁错了?”

我爸沉默了一会儿,突然狠狠地一拍桌子,大声吼道:“你在教训老子是不是?告诉你小兔崽子,就算老子错了又怎么样?你是我儿子,就得听我的!对也要听,错也必须听!”

这样的态度,哪里是号称“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者,连“伪马列”都算不上,简直就是典型的蛮不讲理的黑帮老大!我心里凉了半截,说道:“那如果你说花生长在树上,我也必须承认花生确实长在树上?”

“对!”

我爸的态度已明确告诉我,我们父子之间,思想上已经没有了任何的磨合余地。我不想再和他纠缠下去,便淡淡地说道:“好吧,我承认,花生长在树上,就连南瓜,也都是树上长的,这回您该满意了吧?”

“你个兔崽子......”

聊到这个地步,后果可想而知。从此,我便再也不愿去招惹这个执拗的老头。

以后的日子里,我以校为家,更加减少了回家的次数。不过,学校的生活固然单调,我却能够自得其乐。文化课对我来说太过于简单,体育课之类也根本提不起我的兴趣,但学校图书馆的藏书非常丰富,泡在里面猎奇源源不断送进来的新书,时间极其容易打发过去。我还有一把“红棉”牌吉他,是我大姐夫送给我的,闲来弹弹“军港之夜”、“边疆的泉水清又纯”什么的,不仅能招来女同学们的仰慕,还能让自己心神愉快。捣蛋的事情也依然会做一些,但性质已无伤大雅,无非是模仿某同学的笔迹并署上他的大名写封情书塞到某女生的书包里,或者在游泳时潜到水池底下打开闸门把用泳池的水放干等等,对吧人打得头破血流那样的事情,我已彻底失去兴趣。三年的高中生涯就这么日复一日地混了过去,三年后,我便成了离家千里之外的一所名牌大学的中文系新生。

浏览(956) (1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地狱天使
注册日期: 2014-10-19
访问总量: 29,5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3)荣莫大焉
· (22)晴空霹雳
· (21)不谈爱情
· (20)无心插柳
· (19)有所期盼
· (18)酷爱言情
· (17)婷婷少女
分类目录
【小说】
· (23)荣莫大焉
· (22)晴空霹雳
· (21)不谈爱情
· (20)无心插柳
· (19)有所期盼
· (18)酷爱言情
· (17)婷婷少女
· (16)不会描述
· (15)钦差大臣
· (14)集体罢工
【时论】
· 咱们要爱国
· 正哉能量!
存档目录
2015-01-12 - 2015-01-30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1-27 - 2014-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