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地狱天使的博客  
存放思维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89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09)信步由之 2014-12-11 22:27:23
 

上名牌大学读中文系,是当年很多学生的向往。大家心里都明白,名校的这个专业只要一毕业,往往就能给领导当秘书,或者就能在报社、杂志社里谋个记者、编辑职位,属于前途远大、社会羡慕、光环四射的职业。我倒没有想那么远,我选择报考这所学校中文系的真正原因只有两个:一是学校离家远,可以不用经常看我爸那张臭脸;二是本身对天朝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

在学校里,我的文史功底,很快引起了校长的注意。

校长是个可爱的小老头,这个可爱的小老头有个可爱的小孙女。那天我闲着无聊逛到了教师住宅区,校长和他的小孙女正坐在一棵大树下,摇头晃脑地一起吟哦《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李白的这首诗,浅显易懂,一向就是孩子们的诗歌启蒙经典教材。校长教孙女念,起初我并不以为意,及至看到小孙女手上那本诗画并茂的小册子上画着一个身穿唐装、站在窗前抬头拈须望月的小老头、身边还摆放着一张貌若当今睡床的物件时,便忍不住笑了起来。

校长奇怪地问我:“觉得很好笑吗?”

我点点头。所谓“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也,唐朝时期,人们睡的是榻,小日本的榻榻米,就是那个时候传过去的,哪来的睡床?李白所说的“床”,其实是“胡床”,就是现在的高背靠椅。胡地多豸,为防止被咬伤,故胡人发明了床,后由胡地传入汉。教小孩子学诗却乱配插图,岂不是误人子弟?

我把原因和校长说了一遍,校长若有所思,问道:“你是历史系的?”

“不,我是中文系一年级的。”

校长诧异地拉我坐下,饶有兴趣地和我聊起了许多文史方面的问题。原来他本人,就是一位文史专家。我和他娓娓而谈了半天,当他发现我自幼并没有得过什么高人传授,也不是因为家学渊源深厚,所掌握的知识,竟然全凭兴趣自学和分析而来,就更加诧异了。

校长殷切地建议说:“你在研究文史方面有一定的天赋,可以考虑转入历史系,以后考研、考博,做我的学生,当一名文史家。”

校长愿意当我导师的事情很快就在学校里传播开来。我的同学们得知消息,纷纷投我以羡慕嫉妒的目光,以为我自此将成为校长门下走狗,风光无限。但我却很不以为然,既没有转系,也没有考研、考博、当校长门生的打算。我研究文史只是兴趣,仅此而已,要我一辈子钻在故纸堆里和死人打交道,我可不乐意。再说了,做这事也没啥意义,就算从故纸堆里发现了四大美人的墓,难道还能把她们考得复活过来,让我细细地欣赏?

期期艾艾地过了四年,在校长惋惜的眼神中,我离开学校,走进了社会。

作为一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院子里的叔伯阿姨们对我更加拭目以待,对他们当年的预言,更加确信。遗憾的是,此后几年我的种种表现,却令他们大失所望。一个达不到别人期望值的人,非议自然而然便多了起来。

“整天泡在酒坛子里,真是不求上进!”

“在他眼里,什么都是个屁,太玩世不恭了!”

“轻浮、率性,不像个名牌大学生,倒像个老牌社会混混。”

总之说来说去,无非就是说我丝毫没有准备奔向远大前程的样子。我的长辈们大概还嫌热闹不够,也紧跟着凑了一脚,他们经常痛心疾首地把我拎去,语重心长地、苦口婆心地要我“不要辜负大家对你的厚望”,“希望你好好做出一番事业”。出于伦理与礼貌,表面上我不得不装出唯唯诺诺的样子,但心里却感到十分可笑。我总觉得他们的口吻,和小学老师们经常念叨的“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就寄托在你们身上”有异曲同工之处。在我眼里,这是相当混蛋的逻辑:你有希望,自己努力拼搏就是了,得之为运,失之为命,关别人屁事,别人有什么权力希望你这个,寄望你那个?做人,就得按自个的方式活着。比如我,最喜欢“信步由之,放眼而望,清风明月时时得于道途,却无须拥有也”。若得此境界,这辈子我已心满意足,要啥前途?

话虽这么说,但长辈们的开训,我却也阻止不了。对付他们最好的方法,当然是聋子不听狗叫,可惜我不是聋子,只能被煎熬。到后来,我不得不采取“虚心接受,坚决不改”的无赖劲来对付他们,当他们对我进行“三娘教子”时,我就会恭恭敬敬地泡上一杯上好的碧螺春双手奉上,并告诉他们反正茶叶老爷子多的是,我也有的是时间,请求他们把“三娘教子”进行到底,最好大家不休不眠来上个三天三夜,没准我就会大彻大悟。几次下来,他们终于明白了我的真实态度,该干嘛还干嘛去了。

“外面有很多人说他是典型的纨绔子弟,他在你部门里时间也不短了,你对他有什么评价?”有一次,我领导的领导和我的领导谈起我,问他道。

“外面说啥的都有,什么死猪不怕开水烫啊,扶不起的阿斗啊,要多难听有多难听。可我的感觉吧,不至于。”我的领导回答说,“这小子油腔滑调不假,平时没个正形也不假,还爱喝上几杯。不过,只要把工作交到他手上,他总能完成得漂漂亮亮,从没误过事。”

“不会是护犊子吧?谁都知道,他父亲是你的老领导。”

“不是护犊子。老领导问起,我也是这么回答的。”

当领导把这件事告诉我时我才明白,表面上一直不肯尿我的老爷子,背地里却始终盯着我的一举一动。

“怎么样,我对你的评价,总体算不错吧?”领导笑着说。

“你那个算不了评价。如果真评价,你的口气应该八股一些。废话中有内涵,哪需要那么啰嗦!”我说,“基本格式大致是这样的:该同志一贯团结同志,工作负责,好学勤奋,积极向上。”

“不愧是中文系的高材生,笔儿玩的溜转!”领导笑道,“那这个月我的个人总结就交给你八股八股了,另外把你自己的也交上来,让大家参考参考。”

写过总结的人都知道这玩意有固定套路,无非是先罗列成绩夸自己,然后蜻蜓点水般地找点不痛不痒的所谓“缺点”,再表示继续努力就完事了。

我说:“总结这玩意,有狗屁参考价值!”

领导笑着说:“你的总结绝对有参考价值,说不定就教会了同志们怎么才能没皮没脸地给自己找优点。”

领导这话说的太没水平,就算再差劲的人,都身上也都有闪光之处。比如秦侩,不管他怎么遭后人唾骂,你也不得不佩服他所创造的宋体字。所以,给自己找优点,并不需要没皮没脸。

我是很容易找到自己的优点的,好学就是其中之一。举个例来说,上大学时,为了彻底搞明白《政治经济学》真正是个啥玩意,我一天起码三遍往图书馆里跑,还做下了一大堆笔记,累计起来,比教材的字数还要多。我敢打赌,如今大学里像我这么认真求学人肯定是稀有品种。当然,未来有志于从事抄书事业的同学们除外。

善于思考、学以致用也是我的优点。比如当年在翻阅《政治经济学》的各类材料时,我曾在笔记本里记录了这样一段话:“德国政治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说,人是社会性动物,只有在群体中才能更好地体现出人的价值,脱离了群体的人,是没有任何社会意义的”。记录这段话,是我没能想明白老马为何要这么说,存疑待析。但若干年后,当我看到了某官员理直气壮地训斥记者“你是在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时,理论立刻就联系上了实际。首先,我确定了老马说的是实在话,人的价值和意义,确实要放到群体中才能体现出来。因为一个人纵使坚决地要与人民对立,满脑子必须“为党说话”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地步,但只要他不入社会群体中当官,或者把他扔到一个与世隔绝的海岛上让他自生自灭,他脑子里的那点东西,就没有任何作用。其次,这个群体一定是人组成的群体,不能是其它动物或植物。因为他若瞪着眼睛指责花草树木或狼豺虎豹训斥说“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这些东西绝对不可能如他所期望地尿他,被撕成碎片当了午餐,倒极有可能。

我说:“什么叫没皮没脸呀?我的优点难道还少了?你去我朋友圈打听打听,说不定我的优点,你两箩筐都装不下。”

领导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的朋友圈里,都是跟你一样的货色,哪有什么好鸟?”

这话就更错了,我的朋友圈里跟我一样的货色是比较多,可和我完全不一样的同样也不少,比如“老狗”,他就不和我同类。

浏览(583)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地狱天使
注册日期: 2014-10-19
访问总量: 29,5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3)荣莫大焉
· (22)晴空霹雳
· (21)不谈爱情
· (20)无心插柳
· (19)有所期盼
· (18)酷爱言情
· (17)婷婷少女
分类目录
【小说】
· (23)荣莫大焉
· (22)晴空霹雳
· (21)不谈爱情
· (20)无心插柳
· (19)有所期盼
· (18)酷爱言情
· (17)婷婷少女
· (16)不会描述
· (15)钦差大臣
· (14)集体罢工
【时论】
· 咱们要爱国
· 正哉能量!
存档目录
2015-01-12 - 2015-01-30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1-27 - 2014-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