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nds92的博客  
http://www.ndsimage.com/  
网络日志正文
中國品牌設計將迎來春天 2015-04-12 02:04:50

與東亞的其他發達國家地區相比(例如中國台灣或日本),中國大陸的字體排版與平面設計水平還很落後,但也有少數設計師正在設計出一些開拓性的作品,該現象標志著這一局面有所轉變。

中國大陸的設計界仍是一盤散沙——缺少統一的風格、行動和安排。最新一代的設計師仍在努力擺脫僵化傳統的束縛——對於一個鼓勵因循舊例,講究聽從長輩的東亞社會而言,這頗具挑戰性。平面設計師吳文華認為,這導致很多人都將從他人作品獲取靈感與單純的參考抄襲混為一談。在吳文華看來,大部分的中國設計師,尤其是字體設計師,都處於原地踏步的狀態,一味沿襲著名大師的經驗,卻很少展現出自己的獨立構思能力。

他的看法與一種見解不侄希阂粋尚處於轉型期的國家,在發展出自己的設計語言以前,會從工業化邁向對發達國家設計手法的模仿。而設計群體一旦崛起就會表現出強大的活力,在這方面,中國香港就是一個例子,這里催生出了陳幼堅等一批值得自豪、受人推崇的設計師。現在,中國大陸許多有前途的平面設計師都曾在國外進修,比如就讀於美國的帕森斯設計學院(Parsons)或英國的中央聖馬丁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同時他們也從對岸的中國台灣和日本汲取靈感。

鑒於中國大陸涌現出的創業熱潮,視覺創新在公司品牌設計領域存在著巨大機遇。再加上漢語中的每個中文字所具有的表意屬性,設計師們擁有充分的空間進行實驗、嬉戲和創新。漢語中的每個文字都自呈一個藝術形式,承載著文化聯系和詞源層疊。

主要問題或許在於態度或欣賞力。在太久的時間里,視覺品牌設計都被視作為一種後來才有的需求——一種迳咸砘ǖ臇|西,而不是一件產品的必備特性。政府機構在支持設計方面同樣動作遲緩。商業公司則匆忙抄起捷徑來,為了節省成本,直接用那些現成的設計方案代替內部設計。

不過艾略特·理查茲(Elliot Richards)認為,這一局面或許正在發生改變。“那些正試著理解中國的全球企業對品牌設計更為接受和認可,”他說,“在為企業打造形象和設計品牌方面,對獨立設計師的需求將會出現增長。”理查茲推薦我們關註的設計師包括左佐、吳文華和蔡鵬。

中國品牌設計將迎來春天

科技界的設計先驅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和史蒂夫·艾維斯(Steve Ives)幫助中國(及世界其他地方)的百姓學會如何欣賞美學和設計。科技這一領域似乎將會迎來重大突破。獲得巨大成功的手機生產商小米在用戶體驗(UX)和原生應用使用感受的設計上投入了更多精力,微信則在用戶界面的升級中使用了更加註重設計感的字體和圖標。

京滬兩地的公司似乎更加註重平面設計,不過其他的城市也開始意識到了這一點。例如,廣州地鐵在引導標識的設計上格外用心。這座南方都市請到了吳文華來為當地的幾處知名地段設計新的字體,例如北京路、淘金路和太古匯。

中國品牌設計將迎來春天

在具有個人風格的設計師中,吳文華是極具代表性的一位。他完全是自學成才,從未進過藝術院校,也未參加過設計培訓,他在廣州從事平面設計、書法創作和字體設計,隸屬於藝術廣告設計有限公司(AWT Design Inc;www.awtdi.com)。吳文華曾經與各行各業的客戶有過合作,包括MTV、虎牌無間音樂匯(Tiger Translate)、《素人》雜志、NewWebPick、《Rvlvr》雜志、酷樂雜志和廣東電台。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他的設計風格是“簡潔和沖擊感”,他的作品所展現的是傳統元素和流動感。

每當開始一個新項目時,吳文華都會上網查找資料,醞釀創作靈感。從更廣義的層面來說,他的作品受到了中國書法和日本文化的影響,後者完全是他通過從小觀看日本電影和閱讀日本書籍的經驗逐漸建立起來的。在構思標識或品牌的設計時,吳文華認為最重要的事是讓字體充滿趣味感。

中國品牌設計將迎來春天

他將書法元素與乾凈、醒目、具有沖擊力的幾何圖形結合在一起。需要用到書法時,他常常能把一個中文字寫上上百遍,直到最終達到完美的形態為止。在找到完美的字體形態後,他有時會用掃描儀掃描,或者用尼康單反拍照,然後用圖片編輯軟件Photoshop進行修正潤色,其後再用矢量圖片軟件Illustrator完成設計。

當消費者開始消費本國產品時,文化設計便會發生轉變,扭轉關於中國設計不過是種廉價模仿的普遍觀念(就連中國人也是有這種看法)。吳文華認為,讓學校課程回歸中華文化,將會有助於培養青年設計師的認知,令其能夠尊重和適當地發掘本國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

 

譯 薄 校 徐笑音

原文地址:http://www.forbes-life.com/article/17438
浏览(91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nds92
注册日期: 2015-01-14
访问总量: 42,1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PC不景氣?蘋果在偷笑
· Google 的虛擬郀I商品牌也許明天
· FE 卡口光學精華,銳不可擋的 FE
· 《星戰》之父喬治盧卡斯:永遠不
· Quora精選:什麽是女性能體驗到
· 發現mini2的電池還挺給力的!
· 90後俏媽咪產後調養秘
分类目录
【游侠】
· PC不景氣?蘋果在偷笑
· Google 的虛擬郀I商品牌也許明天
· FE 卡口光學精華,銳不可擋的 FE
· 《星戰》之父喬治盧卡斯:永遠不
· Quora精選:什麽是女性能體驗到
· 發現mini2的電池還挺給力的!
· 90後俏媽咪產後調養秘
· 0-1歲寶寶早教游戲 促進智力發
· 蘋果iOS 8.3更新一周後現三大漏
· 如何解決珠峰上12噸屎?退休老工
存档目录
2015-04-07 - 2015-04-22
2015-02-22 - 2015-02-22
2015-01-14 - 2015-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