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nds92的博客  
http://www.ndsimage.com/  
网络日志正文
長時間卧床休息 坐月子坐出“大象腿” 2015-04-17 00:48:01

長時間卧床休息 坐月子坐出“大象腿”

長時間卧床休息 坐月子坐出“大象腿”

坐月子坐出“大象腿”

28歲的嚴女士,半個月前剖腹產生下一子,手術後在病床上躺了一周,出院回家又繼續在床上休養。最近她突然發現左腿比右腿粗了一倍,還伴有疼痛,後被家人送往武漢市中心醫院。經CT血管造影檢查發現,嚴女士左下肢的三根主要靜脈都長了“血栓”,被詳酁樽笙轮铎o脈血栓。

武漢市中心醫院血管外科主任何濤告訴記者,懷孕期間,女性血液中的凝血因子會增多,溶解血塊的因子會減少,這種現象在產後會持續一段時間,從而使血液處於容易形成血栓的高凝狀態中;加上患者產後活動量太少,長時間卧床休息,肌肉收縮減少,血液淤積在深部靜脈血管中,容易形成血塊,造成栓塞。一旦脫落的栓子隨著靜脈血迴流經右心室到達肺動脈並在此形成栓塞,往往會因來不及搶救而猝死。

坐月子,並不是要完全的卧床休息

由於受一些傳統觀念的影響,不少產婦認為,產後“坐月子”應該卧床休息1個月。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不符合產婦的養身之道。

產後最初幾天,產婦比較疲勞,應充分卧床休息,在休息期間,家人應從各方面給予護理和照顧,使其精神和體力得以恢復,但也應鼓勵正常分娩的產婦下床適當地活動。婦女產後腰腹肌肉彈性的恢復,僅僅依靠補充營養或卧床休息是達不到目的的。需要借助於適當的體育鍛煉,才能促進腹部肌肉的收縮。

具體下床活動的時間,應根據產婦的具體情況而定。對於順產的媽媽,,在產後7-12小時便可在床上靠著坐起來,第二天完全可以下床在室內走動,這樣可加速血液循環,有利於惡露的排出、子宮的復舊;有會陰切口的產婦,第三天可以下床行走;剖宮產的產婦,經過充分休息後,第四天可以下床行走,待拆線後,經檢查傷口無感染者,可做產後保健操。

但是,在下床之前,產婦一定要先在床上坐幾分鐘,感覺沒有不適時再下地活動,產後的活動應輕柔和緩,讓肌體有一個適應的過程。產婦活動量應由小逐天增大,這樣既有利於下肢血液增快,又可增進食欲,減少排大小便的困難,促進惡露排出、子宮的復位、腹壁及骨盆底部的肌肉緊張度的恢復,預防產後發生尿失禁、子宮脫垂等並發症。產後15-20天,正常分娩的產婦可適當做些輕便的家務,如掃地、做飯等,並堅持做產後體操,可減少腹部、腰部、臂部等處脂肪蓄積,避免產後肥胖,有利於產婦體形的恢復。

坐月子靜脈血栓大象腿

http://www.enmuotw.com/article/11293

浏览(22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nds92
注册日期: 2015-01-14
访问总量: 42,1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PC不景氣?蘋果在偷笑
· Google 的虛擬郀I商品牌也許明天
· FE 卡口光學精華,銳不可擋的 FE
· 《星戰》之父喬治盧卡斯:永遠不
· Quora精選:什麽是女性能體驗到
· 發現mini2的電池還挺給力的!
· 90後俏媽咪產後調養秘
分类目录
【游侠】
· PC不景氣?蘋果在偷笑
· Google 的虛擬郀I商品牌也許明天
· FE 卡口光學精華,銳不可擋的 FE
· 《星戰》之父喬治盧卡斯:永遠不
· Quora精選:什麽是女性能體驗到
· 發現mini2的電池還挺給力的!
· 90後俏媽咪產後調養秘
· 0-1歲寶寶早教游戲 促進智力發
· 蘋果iOS 8.3更新一周後現三大漏
· 如何解決珠峰上12噸屎?退休老工
存档目录
2015-04-07 - 2015-04-22
2015-02-22 - 2015-02-22
2015-01-14 - 2015-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