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nds92的博客  
http://www.ndsimage.com/  
网络日志正文
靈魂小紅點,TEX Yoda 使用體驗 2015-04-17 01:03:48


2015-04-17
在筆記本的世界里,蘋果MacBook與ThinkPad可以說是永恆的對手與話題。雖然來自不同操作系統的他們在很多方面並不能相提並論,但並不妨礙大家對其同樣的熱愛與信任。而採用Winodws操作系統的ThinkPad相對而言,能夠讓更多的人感觸,那沉穩的黑色代表的是穩重與堅固,那細節的設計讓其有著難以理解的穩固性。而說到與這回主題有關的,自然ThinkPad那在筆記本中較為優秀的鍵盤手感,以及獨特的小紅點設計。

經過長時間的繼承,ThinkPad已經不僅僅是一個筆記本,而是成為了一種精神與靈魂。TEX Yoda正是由ThinkPad的粉絲進行設計,融入了ThinkPad的小紅點的產品。當然小紅點是TEX Yoda最明顯的賣點,但不僅僅是唯一的,這個我們下麵詳細說到。而在正式說道之前,我也忍不住要說一句,也許TEX Yoda售價相對較為高昂,但可以說是一個無悔的選擇。

IMG_9776.jpg

外形設計

IMG_9752.jpg

IMG_9753.jpg

可能是由於各種奇妙的原因,TEX Yoda目前並沒有專屬的包裝,而是延用了TEX beetle,所以包裝設計上的任何特點介紹和圖片都沒有什麽能說的地方。就我瞭解,目前TEX Yoda僅僅算是在小批量生產,主要銷售在台灣以及國外地區。中國大陸將會在ThinkPad的創新平臺上銷售,也就是說將會有正規行貨。當然比較聰明的人也能從中瞭解的到,這也許是第一款由ThinkPad的渠道銷售的非ThinkPad小紅點產品。(這句話還真的是溜。)

IMG_9754.jpg

最初我還以為這隨機配件還挺多的,沒想到其實是順帶的。TEX Yoda官方標配的配件有八顆替換鍵帽、一條mini USB線材以及一套共三個的小紅帽替換件,而其他都只是順路一起來的。也正好,能給大家詳細的看看這些零件玩意是怎麽個回事。

IMG_9980.jpg

TEX Yoda的設計思維給我的感覺是類似Ducky亦或者說台系的感覺,就是給予玩家功能選擇的同時,也在配件上盡量配備,做到更好的使用體驗。雖然這事情說白了就是多送幾個鍵帽的事情,但在鍵盤本身功能能夠變化較為明顯的基礎上,這樣的做法能夠給予玩家用戶很舒服的感覺。你要說成本增加多少?說白了,這還真沒有多少呢。TEX Yoda附送的八顆鍵帽,分別有對應Mac鍵位的以及fn鍵位等,這些通過背面的dip鍵來切換實現。

IMG_9983.jpg

線材方面為mini USB接口,常規常見的橡膠材質,配備呢屏蔽環與束線帶,至於接口方面自然是雙鍍金工藝。另外要註意的是,由於鍵盤本體接口設計的原因,其線材為L形,換用別的線材要註意下了。

IMG_9984.jpg

TEX Yoda使用的小紅帽,據我的瞭解與溝通,並沒有獲得正兒八經的ThinkPad授權專利,但ThinkPad允許其使用,這一點大家就各看自己理解吧。隨機附送了三個不同設計的小紅帽,有經典的凸起,也有下陷以及毛躁,個中手感與ThinkPad一毛一樣。甚至可以說這就是ThinkPad的官方配件,從小紅帽包裝來看,也是MIJ的玩意。當然就我的理解來看,其使用的接口也能夠很容易的從淘寶購買到替換件。

IMG_9986.jpg

IMG_9987.jpg

IMG_9988.jpg

這一個小玩意可能大家見的概率不大,這就是ThinkPad的靈魂所在——指點桿。關於指點桿這事情我瞭解的並不多,背後有啥故事也不知道,所以這一段有啥錯誤就當我是瞎掰吧。

從相關的做工以及編碼來看,這玩意我估計還是有ThinkPad提供技術支持,亦或者就是直接生產加工的,整體質感與做工十分的工業級,也就是精度很足。而單獨成為一個零件,也意味著後續更換相對較為簡單,也代表有著使用過渡的可能。(補充的說道,這玩意似乎強度不大給力,大家使用時別太暴力了。)

IMG_9759.jpg

TEX Yoda就從本質上來說,其實就是一款常規設計佈局的60%鍵盤,但加入的小紅點以及底部三個按鍵,還有整體金屬外殼,都讓其有著相當多的話題與疑問。這小紅點使用起來到底怎麽樣?這底部按鍵設計的原因是啥?TEX Yoda鍵盤好用麽?

這些問題在我選擇購買的時候,已經想到過了,而具體怎麽樣我們下麵說道說道。就從外形設計來說,使用金屬外殼的TEX Yoda共有綠/灰/紅三種顏色,其中綠色是最初設計,後面的市場調查後較為一般,才加入別的顏色。此外就我聽說的消息,似乎綠色還將會是停產的節奏,具體咋樣就不知道了。

IMG_9760.jpg

IMG_9761.jpg

IMG_9762.jpg

IMG_9764.jpg

IMG_9768.jpg

就從細節設計來說,TEX Yoda自然是對得起自己這麽高昂的身價。具體採用的鋁材是否為7075還不大清楚,但陽極工藝與錶面處理相當給力。要橫向比較的話,與我此前購買的FMJ金屬外殼,也能來個一比高下呢,換句話說光是這金屬外殼,單獨賣個千把來塊也是有不少發燒友選擇的呢。

TEX Yoda還有著時下流行的設計元素,與相當給力的窄邊框設計以及懸浮式設計,這些都讓其在視覺上能夠讓人很是愉悅。要說比較違和,也許就是底部的大下巴。

大下巴的設計在我看來,僅僅是為了讓三個按鍵不那麽孤獨。但話說回來,底部三個按鍵無論是在功能、設計以及鍵帽上,其實都與鍵盤本體有著很大的區分,但你就是感覺渾然天成,也許會有更好的解決方案,但在我看來現在這個至少不會是槽點。

IMG_9770.jpg

IMG_9771.jpg

IMG_9772.jpg

相比起背面而言,TEX Yoda背面的設計有著更多的話題以及功能性,當然槽點也比較突出。TEX Yoda在鍵位上給予了玩家用戶較高的自由度,而實現則是通過背面的dip鍵切換。

具體的功能什麽的,其實從上文中的附送按鍵大概就能猜出來,這里就不詳細的介紹了。當然要單獨拿出來說的,就是TEX Yoda支持Mac鍵位,想想在Mac上使用ThinkPad的小紅點操作,還真有點明顯的違和感呢,哈哈哈。

IMG_9775.jpg

IMG_9776.jpg

TEX Yoda的腳墊是一個槽點,也是一個有意思的地方。TEX Yoda使用的腳墊可以自行螺旋拆卸,但並沒有給予相應的接口標準以及替換件。但在我印象中,似乎是某台系機箱的配件之一來的,具體的還有待考證。

可替換腳墊是一個有意思的地方,但也是一個槽點,就是傾斜的角度較為一般,總讓我感覺TEX Yoda的底盤在於桌面摩擦摩擦。這雖然不是什麽大事情,但很容易就讓背面有著磨損痕跡的呢。此外原裝腳墊給予的傾斜角度也較為一般,對於我來說還真的不夠呢。

IMG_9773.jpg

IMG_9774.jpg

雖然TEX Yoda看起來是一個挺玩票的產品,但在功能性上我感覺挺與HHKB靠近的呢。同樣提供了HUB功能,提供了兩個USB接口,當然都是USB 2.0標準的。此外TEX Yoda的接口也比較奇怪,是收在稍顯內部的彎折。如果使用原裝的線材倒是沒有啥問題,不過喜歡換線材的可能要考慮下了。不過我感覺TEX Yoda沒有直接用上mirco USB接口還是稍顯遺憾了些。

鍵帽手感

IMG_9768.jpg

IMG_9762.jpg

TEX Yoda這鍵帽比較有意思,根據功能分別有兩種材質。其中60%部分為常見的ABS材質加上鐳雕字符,高度為OEM高度。而底部三個按鍵為PBT,高度為Cherry高度。TEX Yoda本質上是一款60%鍵盤,所以設置了多種多媒體按鍵以及組合功能,這些基本上在按鍵上都能看的一清二楚。60%部分使用的ABS鍵帽在做工上中規中矩,沒有太多值得拿出來說的地方,大概就是常規再上去點的水平了啦。

底部的三個按鍵在功能與佈局設計上倒是挺有意思的,三個按鍵分別對應鼠標的左中右鍵,再加上小紅點的設計,可以說TEX Yoda用習慣了,還真的是可以免除鼠標呢。當然就這麽看,不少人也會疑問呢,這樣的設計在使用中是不是很容易誤觸或者使用困難?首先這三個按鍵在高度上就比60%部分要低,並且鍵帽使用的是Cherry高度還反裝,這讓大拇指在使用中很容易就能觸發,也能避免誤觸。就我使用下來的感受來說,這個設計能夠讓我給予好評。

IMG_9765.jpg

IMG_9766.jpg

TEX Yoda最為重要的突出賣點,自然就是那個小紅點了,而就是這個小紅點,讓其在按鍵與使用上有些**。首先是小紅點位置從GHB三個按鍵中間凸起,而為了不改變鍵距,只能對按鍵進行處理。簡單的來說GHB三個按鍵都有如上圖這樣的處理痕跡,使用的似乎是CNC工藝,不過這不是關鍵。關鍵的問題在於基本上沒有完全配套鍵帽的可能,實在要上你還得對鍵帽進行自加工,我想沒有多少人願意做的。這差不多意味著TEX Yoda換鍵帽也就是單獨幾個的個性化替換。

除了鍵帽替換是一個困難之外,小紅點的位置對於使用也形成了一定的困惑。在ThinkPad上的小紅點,由於筆記本鍵盤的原因,無論按鍵是否按壓,高度差沒有太大,而在機械鍵盤上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由於軸體結構的原因,按鍵按壓後的高度差較為明顯,而小紅點依然就是那麽高,這就讓使用過程中,特別是快速輸入時很容易就絆手指了。具體表現特別在手指移動路程中需要經過GHB按鍵,很容易就能感受到小紅點那堅固以及實實在在的存在感。而這一點很容易打斷快速輸入的進程,簡單的來說這玩意還得適應適應的呢。

IMG_9765.jpg

IMG_9767.jpg

IMG_9769.jpg

TEX Yoda有多種軸體選擇,不過後續能有什麽選擇就不得而知呢。就按鍵手感來說,TEX Yoda作為一把內置鋼板設計的機械鍵盤而言,並沒有太特別值得說的地方,依然是中規中矩再往上一點的節奏,當然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個已經足夠了。大鍵位為平衡杠設計,調教的還是較為不錯,沒有鋼絲聲,也就中上游的樣子了呢。就總體而言,TEX Yoda在我看來是有著濃鬱台系工業味道的產品,就是標準流水線下誕生,有著水平線以上的表現,各方面都讓人沒法挑剔。真要說有啥問題,也許就是沒有一些特別有趣特別優秀的地方能拿出啦說一道二的吧。

總結

IMG_9776.jpg

TEX Yoda在我看來原本是一個相當玩票的產品,你想想在機械鍵盤中加入小紅點,還要再加入鼠標按鍵,這想法構思給產品定型下了多少難題。光是那個小紅點的設計,以及鍵帽選擇,我想都讓人頭疼的不行。而就是這些原因,使得TEX Yoda目前在產能上也顯得較為一般,更為明顯的就是在價格上也頗為感人。但你不得不否認的是,這是一款讓人看到就喜歡上的鍵盤,是一款精緻而特別的機械鍵盤。用俗套的話來說,TEX Yoda與其作者都是有情懷的人,讓這把鍵盤充滿著濃重的感情。

從下單到到手,TEX Yoda讓我等了兩個月的時間,當然當你到手的時候,你會發現什麽都是值得的,除了包裝設計沒有專屬之外吧。TEX Yoda的金屬外殼在材質與處理工藝上,表現都讓人頗為稱贊,足夠精緻與優秀。要說整體設計上有啥缺陷,也許就是整體斜度不夠大,上個手托又顯得不和諧,還真的是略顯蛋疼了。而標志性的小紅點與鼠標按鍵,這結合起來十分方便,更為重要的是這兩個功能還是免驅即可使用,大大的方便使用。

要我說只要你習慣了TEX Yoda這一功能的搭配,日常的使用效率將會有大大的提升。不得不說的是,底部的鼠標按鍵採用的倒裝Cherry高度鍵帽,在我使用中,很自然的就將大拇指放上去了,這個設計確實很好。當然也不得不說的是,小紅點讓TEX Yoda付出了不少代價。光是GHB三個按鍵需要後期處理就已經讓人頭疼,更不用說換全套鍵帽這事情基本就拜拜。更為重要的是,小紅點的“突兀”出現,在快速輸入時有一定概率影響輸入路程,打算輸入,這不得不說頗為讓人苦惱。

但要我總結一句,我會說TEX Yoda是一款值得選擇以及值得購買喝值得使用的好鍵盤。

拆解

P1110753.jpg

P1110751.jpg

P1110748.jpg

P1110749.jpg

P1110750.jpg

P1110739.jpg

P1110741.jpg

P1110743.jpg

P1110745.jpg

P1110747.jpg

TEX Yoda給我的感覺,總有一種Ducky亦或者KBC的感覺,他們幾家都有濃重的台系味道,但你要問我什麽是台系味道,我還真說不出來,只能說感覺。TEX Yoda有著明顯流水線標準工藝的感覺,每一處都有板有眼,有著明顯的標準水平。在上文中我說道TEX Yoda本質上是一把60%鍵盤,通過拆解來看,這個感受就更為明顯了。就看這PCB做工方面相當不錯,有著特別的工藝美感,似乎用了沉銅工藝,總是就是不錯的意思了啦。

P1110734.jpg

P1110735.jpg

P1110737.jpg

P1110755.jpg

P1110756.jpg

P1110757.jpg

P1110760.jpg

TEX Yoda內部是頗為高度模塊化的,簡單的來說就是分別有60%鍵盤、HUB、小紅點以及鼠標功能鍵四個部分,通過線材鏈接。這樣的設計對於維修有著很好的幫助,也就是那個壞了換哪個,而且這樣也在拆解中給予一種很好的美感,當然這種美感事針對理科男的,很難說是什麽個情懷。可能要說明的就是,這個小紅點指點桿估計是一個損耗品,具體的使用壽命我就不大清楚,但大家使用時不要太暴力就正確了,不過這更換起來也是頗為簡單就是了。
原文地址:http://www.tail-life.com/article/9031
浏览(54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nds92
注册日期: 2015-01-14
访问总量: 42,1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PC不景氣?蘋果在偷笑
· Google 的虛擬郀I商品牌也許明天
· FE 卡口光學精華,銳不可擋的 FE
· 《星戰》之父喬治盧卡斯:永遠不
· Quora精選:什麽是女性能體驗到
· 發現mini2的電池還挺給力的!
· 90後俏媽咪產後調養秘
分类目录
【游侠】
· PC不景氣?蘋果在偷笑
· Google 的虛擬郀I商品牌也許明天
· FE 卡口光學精華,銳不可擋的 FE
· 《星戰》之父喬治盧卡斯:永遠不
· Quora精選:什麽是女性能體驗到
· 發現mini2的電池還挺給力的!
· 90後俏媽咪產後調養秘
· 0-1歲寶寶早教游戲 促進智力發
· 蘋果iOS 8.3更新一周後現三大漏
· 如何解決珠峰上12噸屎?退休老工
存档目录
2015-04-07 - 2015-04-22
2015-02-22 - 2015-02-22
2015-01-14 - 2015-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