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榴子的博客  
Something,somebody,somewhere...  
网络日志正文
说说忧郁症 2015-06-04 19:35:32
忧郁症是个很沉重的话题,一直想避免说起。这跟我一惯的风格相违背,更喜欢一些轻松,快乐,给人愉悦的东西。然而今天却得知一个风雨同舟的老朋友S深在其中不能自拔:心身,工作,经济甚至家庭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这让我心绪不能平静,真的想好好说道说道。忧郁症究竟是啥?为何困扰众多的人群却不被人们所重视?

说实话抑郁症并不是一个古老的话题,过去常常被人们忽略。大学时代有个好姐妹H,读书时就有抑郁症状,当时并没意识到,也没有抑郁症这一说词。只知道H总高兴不起来,忧郁寡欢。后来工作后任何事都兴趣索然,无工作热情。每次和H一起的时候,总要用尽全身解数来安慰她,给她打气。后来我们各自一方,H在国内结婚生子,本该是享受无尽的天伦之乐,可怕的越来越重的抑郁症让她付出惨重的代价:首先失去在广州的工作下岗,然后丈夫有了新欢,最后法院还把房子和儿子判给前夫。可怜的H被“净身出户”,几乎要流浪街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最终在家乡的县城里谋得一小职而得以温饱。试想如果早期引起重视,加以心理疏导和求助医生医治,我想H会有完全不同的命运。

这些年所接触到遭遇忧郁症折磨的朋友和同事可谓不少。他们当中有男,有女;有已婚,有单身;有青春年华,有人到中年;有学生,有专业人士。上面说到的S是个大学教授。可以说这个敏感的难题触及各种年龄和各个层次,已经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不能视而不见。

据统计,10%的男性,30%的女性有不同程度的忧郁症。当然这些人平时看来还算正常,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用药。这是难以起齿之事,一般都不互相谈论,可能你并不知而矣。因工作性质,本人能了解到个人的信息,这个统计数字都觉得已经很保守了。注意你周围的人,尤其你身边的人,如能早重视,可以把忧郁症的危害减少到最低的程度。当然,忧郁症有好多种,要准确地断哪种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可是有所准备总比不知或措手不及要好得多。轻者只需改变一下平时的生活习惯即可自救,重者一定要看医生,不要有所顾忌,因为重者通常是大脑里缺乏一种输送兴奋讯号的激素(Endorphin, Endorphine),只有用药才能激活这种兴奋的信号而变成和正常人一样。

大家都知道毒品有多大的危害,可是为何还有源源不断的忠男信女步入后尘? 其实试尝毒品的人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忧郁症患者。他们渴望正常,渴望美好的感觉,摆脱忧郁的困扰成为他们涉及毒品的不可自制强有力的动力。问题是一但大脑记录这个兴奋的信息就很难擦除,不可避免地变成一种依赖关系。我想这也是忧郁症为人鲜知的最有危害的一面。
浏览(4433) (9)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石榴子 留言时间:2015-06-06 14:39:40
谢谢七号洞。不仅仅是华人或华裔,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同样面临抑郁症的问题。有趣的是大部分非洲国家却很少见这方面的报导。
回复 | 0
作者:七号洞 留言时间:2015-06-06 13:15:47
每年都有几个华裔名校学生因为 Silent Killer-:抑郁症"自杀。
回复 | 0
作者:石榴子 留言时间:2015-06-06 12:40:17
谢谢老杨同志的评论。你的观点比较新奇,也许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回复 | 0
作者:石榴子 留言时间:2015-06-06 12:31:05
谢谢coretti博主。你说得对,忧郁症是不容易根治。若能好好配合医生,病情还是会很有效地得以控制。最可怕的是当事人自己并无意识,拒绝看医生。
回复 | 0
作者:老杨同志 留言时间:2015-06-06 12:11:52
这个问题其实中医和西医都没有好办法,因为都找不到病根。忧郁症其实是人被灵性控制,从而表现出各种各样的怪异行为。请走灵性是治疗抑郁症的最佳方法。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治疗抑郁症非常灵验。请参见卢军宏台长的网站和博客,里面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回复 | 0
作者:coretti 留言时间:2015-06-06 11:28:09
忧郁症我有了解,几乎要运气好的人才医都好

(1)解铃还需系铃人,当初引发忧郁症的外在诱因,如果没能去除,那就很难真正复原
(2)要看对医生吃对药。有人需要 downer (镇定性的),有人需要 upper (激活性的),一般内科医生会乱开,要专科医生看,可能还要试几次不同的药,才找得到合适的,那非常快就见效
(3)上面 (1)(2)不能解决,靠自己努力,或靠家人朋友关怀开,开导,劝解,是一点用都没有的
回复 | 0
作者:石榴子 留言时间:2015-06-06 06:55:00
谢谢树熊博主。你的评论一针见血,是非常有价值的后续和补充。
回复 | 0
作者:树熊 留言时间:2015-06-06 03:39:37
抑郁是很沉重的话题,因为澳洲每年80万患者中有11.4%自杀.美国更高了.它大致分三类. 第一类如H,是由于负面的生活影响造成,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交环境和福利条件,有助改善.严重的需要用药.第二类如你提到的其它身体疾病引起,需要对症下药.第三类是脑中化学物质不平衡引起的.精神科医生不经化验分析,即处方抗抑郁药是不严肃的.反而产生严重副作用,导致自杀.基因变异导致的抑郁,只能寄希望于干细胞早期干预治疗.目前青少年中90%精神症状由于毒品诱发.遗憾的是精神科医生仍处于老中医阶段,凭经验诊治,不懂化验,草菅人命.病理结果指导下的诊治,可指数级提高疗效.男女脑内血清素含量不同,所以患抑郁比例也不同.
回复 | 0
作者:石榴子 留言时间:2015-06-05 23:35:02
If someone has cancer or tuberculosis, would you send him to work in the field?
回复 | 0
作者:han_feng 留言时间:2015-06-05 23:27:00
The best treatment may be suggest them to go to fields to do physical farm work in a very hard way so their minds can get a break.
回复 | 0
作者:石榴子 留言时间:2015-06-05 22:50:05
谢谢诸位的观注和诚恳的意见及建议。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5-06-05 22:37:23
建议把某一天定为国际忧郁症日,因为这是一个危害很大,却隐藏很深的疾病,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06-05 14:52:13
是的。说起来抑郁症患者需要关爱,可是实际与他们打交道真的又很难。
有的人吃糠咽菜也很快乐,有的人山海味也总是很不开心。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5-06-05 05:09:58
把试尝毒品和优郁症联系起来,我是头一回听到,更增加了对他们的一份同情。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石榴子
注册日期: 2015-02-27
访问总量: 117,5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快乐时光
· 忘忧草(Daylily)
· 装蒜
· 玉簪花 (Hosta)
· 樱桃熟了
· 育空河(Yukon River)
· 白头鹰(Bald eagle)
分类目录
【职业】
· 不解缘
【开心一笑】
· 鹦鹉学舌
【圣马丁】
· 圣马丁岛
· 美洲鬣蜥
· 白云和蓝天
· 蝴蝶颂
【摄影】
· 忘忧草(Daylily)
· 装蒜
· 玉簪花 (Hosta)
· 樱桃熟了
· 育空河(Yukon River)
· 白头鹰(Bald eagle)
· 铁线莲(Clematis)
· 和谐
· 牡丹 (Peony, Pivoine)
· 春天真的来了!
【人生】
· 快乐时光
· 此生憾事
· 说说忧郁症
· 相对论
· 花语:花魂
【魁北克】
· 马德琳娜群岛(五):结束篇
· 马德琳娜群岛(四):海上划艇
· 马德琳娜群岛(三):蛤的采集和储
· 马德琳娜群岛:入口岛(二)
· 马德琳娜群岛:入口岛(一)
【纽约】
· 纽约漫步
· 漫步长岛
【苏丹】
· 苏丹-尼罗河-黄金
· 北苏丹一二三
· 金字塔的起源
【校园】
· 美女帅哥和靓车
· 丹尼和波尔
【生活】
· 人间一绝
· 128岁时的无奈
· 自然的精华
· 爱心活教材
· 以柔克刚之术
· 数独不独
【刚果】
· 刚果惊魂(三)
· 刚果惊魂(二)
· 刚果惊魂(一)
【巴拿马】
· 巴拿马旅游日记(八)
· 巴拿马旅游日记(七)
· 巴拿马旅游日记(六)
· 巴拿马旅游日记(五)
· 巴拿马旅游日记(四)
· 巴拿马旅游日记(三)
· 巴拿马旅游日记(二)
· 巴拿马旅游日记(一)
存档目录
2017-03-04 - 2017-03-04
2016-08-02 - 2016-08-04
2016-07-12 - 2016-07-31
2016-03-01 - 2016-03-23
2016-01-09 - 2016-01-14
2015-11-29 - 2015-11-29
2015-08-05 - 2015-08-19
2015-07-29 - 2015-07-29
2015-06-01 - 2015-06-25
2015-05-16 - 2015-05-23
2015-04-03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31
2015-02-28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