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子林的博客  
过好每一天,善待自己  
https://blog.creaders.net/u/951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巫山的便士与月亮 2021-03-23 13:03:17

巫山的便士与月亮                                     


大约,中原文化分四个时期:

1)巫文化,周以前,包括巫术;

2)诸子百家,春秋战国时代;

3)儒佛道,汉至唐,三足鼎立;唐至清,儒独大;

4)白话文,民国以降,西学东进。


可见,巫文化是最早的。


什么是巫?您看巫字的写法: 于天与地之间的人。 再看繁体字:,里面都有


 您头一昂,说:信,人之言;诬:巫之言 巫婆的话骗人, 怎么能信


俺哑口无言。的本义是笑声。您说呢?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老皇帝叫尧帝,他的御医巫咸死后埋葬在长江南岸南陵山,这山便改叫巫山。这一带,便认为是巫文化发源地。以的名义, 有郡有县,有溪有山,与山公存,与溪共长,这是古人的美好愿想。巫溪、巫山是《山海经》的十巫降临之地。


巫山的麦子(方言)么样?曼妙?白皙?条子(方言)又么样?高挑?伟岸?其实巫山在地理课上常常被抹了(方言)。 地理课大讲大考的是秦岭山脉: 它是南北分界线黄河长江分水岭等等。 巫山呢?与秦岭走向对着走,还与长江较着劲。这样讲吧,因为巫山, 长江只能在四川盆地打转转。滴水穿石,当长江终于把巫山冲开一个口子时, 便有了后人叫的夔门巫峡。所以巫山拥有巫峡的全部和瞿塘峡的大部。由此又造就了多少临江城镇?


1946年,四圩开始他川江航运生涯。船走川江过三峡时四圩便被 它迷住了。 什么叫迷住了呢? 不干活的时候, 四圩就坐在甲板上看, 看得忘了吃忘了喝。 直到一声吼叫:

四圩老幺呢? 吃饭啦, 厨房关门了哈 


一直没吃过多少饱饭的四圩居然有闲情逸致看江景?还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生于长江长于长江的四圩,耳目之所接,无非是水。那是下游的水,庞然大物而已。川江的三峡两山夹一水,天宽才一线 不走出船舱, 不坐在甲板上, 您就不知道两旁的悬崖峭璧有多高,天在哪?天宽还是船宽? 一个夏天的中午, 四圩在板凳上躺着睡午觉, 船被泡漩冲歪, 四圩被甩到地上, 打了个滚,爬起来,揉揉眼睛问:

么地方?” 

  “黄草峡


从朝天门码头走下游, 不久就是黄草峡。黄草峡宽不足200米,河床陡峭,水流湍急,流态紊乱,水势险急,与铜锣峡、明月峡一道叫巴东三峡。那天老前辈杜甫顺长江而下,经宜宾抵黄草峡。 黄草峡又险又荒,老杜触景生情,悲从中来,吟诗一首《黄草峡》:


黄草峡西船不归,赤甲山下行人稀


四圩船常常靠木关沱抛锚作业。 木关沱在重庆江北。20世纪的20年代修建了杨家溪、汇川门、木关沱、江北嘴等码头,堤坝两丈多高,石梯路60米。二战刚刚结束的重庆,人来人往,码头极其繁忙。 繁忙就是要坐船出四川回大城市汉口上海的, 到嘉陵江长江码头讨生活讨生存的,男女老少, 川流不息, 人头攒动。  


重庆是山城。徐志摩先生抗战时期在重庆画的《巴人汲水图2010年拍卖出1.7亿元人民币。 那水从江里挑到岸, 爬的坡叫石阶, 大部分在100多级以上。 您空手就要喘气, 没有力气体魄, 您出门都难。所以挑着重物走山道的棒棒搬运工曾是重庆的象征。 重庆码头多, 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一甩手, 几十万根棒棒。 


那小的老的做不来棒棒活, 怎么办?只好乞讨。他们在岸上讨, 然后讨到船上。多数船员见了, 挥手吼道:

不准上船


不是船员脾气不好。川江是生死航道


轮到四圩值班时, 碰到很多老幼上船乞讨时, 不是神也不是巫更不是科学家的四圩只是想到自己也曾逃荒要饭, 四圩有时会主动到厨房拿点剩饭给他们。没有剩饭, 就到厨房向师傅要点锅巴给他们。


有位约摸14岁左右的男娃,园园的脸, 大大的眼睛,很灵活也很明亮, 嘴唇有些干但是嘴角微微向上翘起, 很阳光的样子,皮肤有些黑,穿件破旧的短裤, 赤着上身, 光着脚丫,手里提个小油漆桶, 站在货舱大门的舌跳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MLS中型登陆艇正前方开舱, 內有两层,放下来时像舌头伸出)。 卸完货的船工正在扫舱。 一船员抬头看见胖娃, 就喊:

娃儿,来帮忙把拉圾倒到江里



胖娃应声放下小桶,把拉圾倒到了清澈的嘉陵江。


一趟, 二趟。完后, 船员把剩下来的饭菜倒给小胖的小油漆桶。 胖娃的脸上泛起了笑容,抿了抿干干的嘴唇, 转身向岸边小跑而去。 此后, 胖娃天天来。 然后只要船到重庆, 不论停靠哪里, 胖娃都会找来了。


慢慢地, 大家熟悉他了, 不赶他走了。这样每天做完事后, 胖娃将剩饭剩菜装满一桶带回家。 胖娃很勤快, 得到厨工们喜欢。 


那天,四圩留在船上值班,又看见了胖娃, 便与他聊起了天, 才知道胖娃父亲去世了, 母亲改嫁了。 他跟着奶奶住在一起。奶奶给别人洗衣服作为生活来源, 养不活这个孙娃。胖娃才不得不到处乞讨。


四圩想,到河里洗衣服, 也要上下几百步石阶呀, 奶奶怎么着50岁多吧?裹着小脚, 一天能爬几次坡? 要爬几次坡? 想了想,四圩走到厨房,低声对厨房师傅说:

二师傅, 您要不要个人洗碗?


么事?


二师傅就是厨房二把手, 他知道四圩在重庆没有亲朋好友,不知道四圩葫芦里卖什么药。


胖娃,


船上有的是剩饭剩菜, 多张嘴没什么关系。 但也得看是谁的嘴呀。四圩有这面子吗?肯定没有。四圩算老几?不就是个舵工吗?还是代理的。可是,船长有面子吧?船长是四圩老舅勒。胖娃呢, 大家都熟, 也不讨人嫌,人蛮勤快的。二师傅对四圩点了点头。


四圩 转过来, 问胖娃:

让你跟着船一起走, 好不好?

胖娃睁大了眼睛, 那双眼更大更亮了, 嘴巴张开了, 没说话。


四圩说:

回去问你奶奶, 看让不让你上船去?


船上增添了一胖娃,给厨房洗碗做清洁 直到19493月长江全线停航,公司只留下了小部分驾机人员护船。厨房老板张国良先生离船到别处混生活时带上了胖娃。


内战结束了。 


又过了几年,四圩在重庆分局再遇到胖娃时,胖娃已做了舵工, 他叫刘绍金。 


船舶的靠离泊计划,进出岸时间,船舶日志和船舶动态表等都是四圩的事。一天,四圩到调度室去, 发现刘先生坐办公室当调度了。四圩对喜气洋洋的刘先生说:


混得不错呀,老弟


哦, 四圩, 哪里哪里,今天到俺家去吃饭吧?刘先生总是面带笑容。


还是,上船吧


四圩话少。


在四圩看来, 年纪轻轻要学点本事, 现在叫工匠 坐办公室发号司令是在您做不动了需要养老的时候。


刘先生没吱声。


不久,人民23号教练船上,刘先生与四圩相遇, 二人同时成为学员。 这教练船专门培养川江驾引人员。刘先生主攻船长, 四圩主攻川江引水。


后来,刘先生任拖轮驾驶员,拖轮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专门拖带驳船的船。 在川江上一艘拖轮可带动二艘驳船,经济效益很大。 再后来, 刘先生提为渝汉班轮船长。 再再后来刘先生成为长江海员重庆分公司指导船船长。


上个世纪90年代, 刘先生出任重庆分局总船长。 川江的总船长多难当?要管多少川江的船长?


也许, 留在岸上的刘先生会从调度员升上更高的职位。 刘先生比四圩小5岁。 每年过年, 刘先生会从重庆打电话到汉口问候老四圩, 包括大灾大难的2020庚子年和2021辛丑年。


在四圩看来, 刘先生踏实肯干, 自学成才, 无根无底, 靠的是巫山之灵气。





2. 

从川江上游往下走的话,从白帝城起,进入三峡的瞿塘峡,(瞿塘峡西起白帝山,东迄巫山县大溪镇,长八公里,是三峡中最短的。)然后是巫峡,最后是西陵峡。 巫山与湖北交界处的鳊鱼溪,全长97.5公里,号称二百里纤道。纤道中,水急滩多,上行的船要靠人力拉纤, 船才能慢慢往上游挪动。



巫峡以巫山得名,是三峡中最连贯、最整齐的峡谷,西段的金盔银甲峡,箭穿峡,东段的铁棺峡,门扇峡组成,以著称,还有峡内三台八景十二峰以及孔明碑等等,这是巫峡的上层建筑,高大上美。 巫峡的经济基础呢?下马滩, 交滩, 宝子滩,水势凶猛, 油榨碛, 长蛇尾弯弯曲曲, 操作不当便会发生船的歪斜。 1958年, 毛泽东乘坐江峡轮通过巫峡时, 船发生歪, 毛先生问:

什么地方?

长蛇梁台

该炸



巫山是重庆东大门,川江货轮上行时第一天必靠的码头。(从宜昌开出12小时后停靠巫山; 再开12小时到奉节; 再开12小时到万县, 再开12小时到重庆)。提心吊胆摇摇晃晃过了三峡最长的西陵峡后, 船要停下来检修才能继续逆流而上。巫山停泊点是麦沱。 四圩喜欢在这里买麻油,价格好。


川江洪水时期, 船不能停靠麦沱,只能停小河。 四圩说的小河, 弯弯曲曲,拐弯的地方就常有河滩,河滩上的鹅卵石大小不一。后来才知道小河就是长江在巫峡境內的第一大支流-大宁河。 大宁河古称巫水。 与长江比,巫水碧绿碧绿,两岸的石壁更加陡峭,水道更为狭窄,山势尤为奇峻,峡谷愈发幽深。  八十年代后取了个雅名小三峡龙门峡, 巴雾峡,滴翠峡)而逐渐被人所知。小河(大宁河)发源于川陕鄂交界的大巴山。枯水时小三峡里的水很浅很浅。大船不能停靠。古老的盐巴就来自这里。


大宁河从巫峡西口汇入长江。西口北面有座箜篌山,海拔不足千米的山峰尖峭如巨笔插天,而得名文峰。山上有座文峰观(旧称凌云观)。 江(左)北的文峰,江(右)南的南陵山,两山一夹,便锁住了川江。那时川江上游没有夜航。白天,过往的船只,载着沉甸甸的货物,船工们向文峰观拱手作揖,嘴里唱着号子,求菩萨保佑。(道教建筑称之为)。后面的故事要提到它。


四圩船进出巫山紧赶慢赶都是太阳不当照的时候。吃完晚饭, 坐在甲板上, 峡风吹来,如果有月亮的话,老船员们龙门阵(方言)摆得更起劲。 上下几千年的巫山十二峰中,以神女峰最著名,放舟下巫峡,心在十二峰,是母系原始社会影响?还是阴阳文化所致?不是说阴()性的人更易与靈魂沟通吗? 女娲要补天,张老爹挑土去帮忙,挑到川江忠县上空时,扁担断了,一担泥土掉到江中化作两座岛屿,其中一座叫塘土坝。塘土坝是沙地,生产萝卜,塘土坝的萝卜香甜耙,吃到嘴里没有一点渣。还以大闻名,平均一个10来斤左右。坝上有个萝卜王,他种的萝卜 曹操八十三万人马都没吃完。每次到这里, 说的人仿佛闻了那塘土坝的萝卜香, 听的人仿佛吃得满嘴的甜。吟诗作赋北窗里,万言不值一萝卜


巫山巫峡属巴国一带的老故事,四圩插不上嘴, 便更喜欢听, 然后会叹道:

今夜巫山真个好

只怕巫山晓


是的,天还没亮, 就要出航干活, 天亮出航的话, 就赶不及了。



上世纪50年代末,全国沸腾。确实,乡下没户口粮票供应的人吃饱饭很不容易, 大锅饭大食堂让那些很少吃饱饭的人感激涕零。于是,巫山巫峡西口北岸的文峰山出现大标语,五个大字。



image.png


其实写出这些字时, 肚子开始吃不饱了。 但谁会怀疑?


这时候, 四圩在干什么呢?宜昌秭归青滩进入巫山巫峡前一站是巴东。巴东地势陡峭,全都是大山区,农田平均坡度28度。因为是山, 不能种水稻, 只能种红薯包谷之类。

枯水季节,岸边有很高的落差,大概三百级石梯左右。船停在癖静的小河, 划子把船员送到岸, 所谓的岸, 就是陡峭山崖。憋在舱里的船员们对爬山登岩一点不畏惧。


大河大山里的汉子豪爽,袒胸露背,不足为奇。可已婚妇女夏季上身没衣穿。把四圩吓了一大跳。要知道那时川江除了客轮上有女服务员外,货轮上一律没有女性。 电报员餐厨人员都是男性。


巫峡河段,河床地质构造复杂,泡漩水,可覆船,也可吞没大鱼小虾各种生物。大浪淘沙, 巫峡一带沙多滩多,船常在这里抛锚。


慢慢地, 农民知道大船有剩饭往江里倒。 于是,有些农民便煮满满一钵红苕,划到轮船边,乞求换一碗白米饭给他们的小孩吃。厨师看到后换,船员看到后 也换。那时船上吃饭按等级。 高级船员小锅小灶, 四菜一汤, 普通船员大锅饭, 也是四菜一汤。 还有下午茶, 晚上有宵夜。 


每次停靠这一带, 四圩就抢先上岸。柿子猕猴桃橘子特别便宜。直到上世纪50年代末, 再也没剩饭往江里倒了, 四圩开始到处找吃的:踏遍无锡、芜湖,长沙、九江全国四大米市, 然后转战最穷最美的地方如巴国。


一天,碚石的一家小餐馆卖豆花 


多少钱一碗?


“2元钱


要粮票吗?


不要


四圩想, 便宜, 先买碗吧, 好吃再多买。 多买带回汉口,反正走下游二天可到汉口。 


很大的土碗端上来了。重庆有豆花。 重庆的豆花特别有名,铺在饭上面, 豆花饭 一直是棒子们的最爱。便宜份量足, 一碗饭上放点水样的豆腐佬, 再加上很辣很红的酱, 一餐就交待了。 四圩很少吃。 很少吃的原因是船上有餐饮供应, 管饱。 


四圩想像这个叫豆花的餐与重庆的豆花饭差不多吧。 不都是重庆吗? 四圩用汤瓷勺舀了一大勺送到嘴里, 哦, 嘴巴不动了,张着,喉咙说, 伙计,您把什么送进来了?这朋友怎这干, 这涩, 这糙?


就是一碗豆渣


再后来, 不知不觉的,船上没剩饭了,大家都吃不饱了。 四圩和刘绍金们每天都在琢磨船停靠什么地方可买到吃的东西。


1960年前后,巫山一带的山顶出现大标语。标语在山顶,得仰着头看。两山夹一水,天宽才一线,三峡谷太幽深了。四圩拿着望远镜看,觉得从山顶写到山底,了不起。刘绍金说:啥子?啥子嘛, 都是巫文化嘛,啥子稀奇?


有人稀奇。



3. 

19611014日人民日报第八版专栏,刊登了郭沫若先生的再出厦门。里面写道:


1913年秋, 第一次乘长江轮船, 东出夔门, 经过三峡。 尔来, 往返均乘飞机, 与三峡不见者四十又八年。 今秋, 九月十四日, 由重庆乘江泸东下, 再次经过三峡。 因在奉节阻沙, 十八日始抵汉口。 五日得诗七首, 辑为《再出夔门》。 1961101日。


(郭先生的诗包括@‘奉节阻沙过瞿唐峡过巫峡巴东即事过西陵峡(二首);现转如下


image.png



郭先生于 914日乘江泸号客轮, 从重庆出发, 顺一江秋水而下。不料, 在奉节被阻。 被阻的原因是江泸轮是江南造船厂1958建造的。主机功率2400马力,航速25公里,客位682个,载货115吨。在川江河里算是个大个子船。


渝汉客船,下水的话:第一天在万县停(渝重庆-万县 327公里);第二天 在宜昌停(万县-宜昌321公里)。因为阻沙, 在奉节停了二天(从万县出来到奉节119公里)停。所以, 郭先生乘船从重庆到汉口用了54宿。


9月份的奉节,因夏季洪水减少了,大浪淘沙,退水时雨沙淤积,大水冲下来的河沙泥滩淤积会封峽,封十天还是封半月? 全看巫女或老天爷心情。郭先生乘坐的客船在川江河里算是个大个子。洪水汛期下水容易, 但汛期后遇到沙阻, 耽搁的时间会更长。  奉节出来便是夔峡, 接着就是-巫峡-西岭峡;前二峡属重庆;后者属湖北宜昌。


 四圩只记得郭先生诗里的一溪定界边


川鄂交界处的长江南岸有一小镇,名碚石,属重庆巫山县;再往东走,就是湖北了。换句话说,培石是巫山的边远小镇,也是川鄂分界地。


碚石对岸(江北)有一镇,名叫万流,属湖北省巴东县。两地之间,有条叫鳊鱼溪的小小河流从北岸入江,这条小溪就是重庆(原四川)与湖北的界河。因为谐音的缘故,边域溪在当地也写作鳊鱼溪。郭先生写成边鱼溪 应该是郭氏命名了。 


有人说要知道国画与山水的关系,不到巫峡不明白。 这大概是人们要在巫山上写, 画家要来巫山画的原因吧。 


1964年, 画家钱松嵒在江山同寿中写到:

 “巫峡神女峰上制有毛主席万岁五字,标语字迹之大世所罕见。江山壮丽,得此点缀益觉气象万千。人民热爱主席于斯可见一斑。


甲辰人日,钱松嵒。


image.png


钱松嵒先生曾任江苏省画院院长。 他的作品如红岩’“延安颂’’枣园曙光等,称为钱派红色记忆 19643月钱先生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甲辰为1964年,人日指农历正月初七, 1964年正月初7是星期三= 阳历1964219日。 这天创作江山同寿可见此画的分量。据说此画亦为建国15周年贺岁篇。从时间上看,春节期间泼墨挥豪,画家想必在画展上特别展现这幅作品吧。

 


在浸泡着巫文化的黄金水道摇摇晃晃几十年,四圩从未登过巫山十二峰。  ‘巫山巫峡气萧森,提着性命,巫峡的麻油蜜核桃梨还有豆渣,是四圩们刘绍金们在黄金水道捞打的便士。 1957年起,月208个便士,一直到1975年, 其间不增不减一枚便士。 您说, 这是不是巫?


老四圩常常问自己:与巫同行几十年,巫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巫山的月亮呢?


您也有这样的问题吗?请您看看中国邮政1994114日首发的1994-186-3T   巫峡   20分票; 在早些时候的1985年,发行第四套人民币的伍元也是巫峡。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长江之峡何止三?万里长江万里峡。 


 image.png





2003610日晚8时,三峡水库蓄水至135米,巫山老城全部淹没。现在位于长江与大宁河交汇处是巫山   新县城。老城,永久沉入江水之下




浏览(329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子林
注册日期: 2015-03-18
访问总量: 256,7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欧阳
· 集家嘴的夜来香-3
· 集家嘴的夜来香-2
· 集家嘴的夜来香 -1
· 2023年老年小区独立节游行 (下
· 2023年老年小区独立节游行 (
· 看到他人被冻结帐户
分类目录
【好好学习】
· 欧阳
· 集家嘴的夜来香-3
· 集家嘴的夜来香-2
· 集家嘴的夜来香 -1
· 2023年老年小区独立节游行 (下
· 2023年老年小区独立节游行 (
· 看到他人被冻结帐户
· 去年申请紧急人道签证未果的猜测
· 出门第30天,发现,门…没锁.
· 她的一句话让人目瞪口呆
存档目录
2023-11-12 - 2023-11-12
2023-07-08 - 2023-07-22
2023-03-08 - 2023-03-08
2022-12-04 - 2022-12-30
2022-10-30 - 2022-10-30
2022-08-28 - 2022-08-28
2022-07-31 - 2022-07-31
2022-01-30 - 2022-01-30
2021-12-21 - 2021-12-31
2021-11-08 - 2021-11-29
2021-10-19 - 2021-10-19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8-12 - 2021-08-12
2021-07-02 - 2021-07-02
2021-06-27 - 2021-06-27
2021-03-23 - 2021-03-31
2021-02-19 - 2021-02-26
2020-09-11 - 2020-09-25
2020-06-29 - 2020-06-29
2020-05-06 - 2020-05-29
2020-04-11 - 2020-04-11
2020-02-14 - 2020-02-14
2020-01-02 - 2020-01-24
2019-12-07 - 2019-12-07
2019-09-27 - 2019-09-27
2019-07-15 - 2019-07-15
2019-06-21 - 2019-06-29
2019-05-19 - 2019-05-29
2019-04-27 - 2019-04-27
2018-10-24 - 2018-10-24
2018-09-24 - 2018-09-24
2018-06-06 - 2018-06-28
2018-05-09 - 2018-05-09
2018-03-11 - 2018-03-11
2017-11-08 - 2017-11-08
2017-07-07 - 2017-07-29
2017-06-21 - 2017-06-23
2017-02-20 - 2017-02-20
2016-12-21 - 2016-12-21
2016-06-08 - 2016-06-18
2015-12-11 - 2015-12-30
2015-11-02 - 2015-11-25
2015-09-16 - 2015-09-16
2015-08-12 - 2015-08-12
2015-05-15 - 2015-05-15
2015-04-11 - 2015-04-11
2015-03-18 - 2015-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