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脊匹夫的博客  
时政议论 中西文化探讨 生命科学 其他  
https://blog.creaders.net/u/9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城市的等级差别亟待消除 2010-05-19 18:37:17

探索——中国式社会主义的探索(五)

 

【按:本文是1984年一位无名作者所作。蒙一位老干部欣赏和荐引,曾于1985年呈送中南海体改办。一介草民,人微言轻,但尔后二十多年的改革实践,证明了观点的正确。虽因时代的局限,有的内容难免过时或略显不足,而重读仍觉可资借鉴。为尊重原作,未作修改抄录如下,以飨读者。】

 

第五章   城市的等级差别亟待消除

 

1. 城市的现状及其成因

随着工业的发展,农村人口过剩,涌入城市,使城市人口增长,这是任何发达国家都经历过的历史阶段。由于城市人口拥挤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失业增多,住房困难,地价猛涨,物价昂贵,犯罪率高,空气污染等,这又造成一种反压力,使工业迁往远郊,人们不喜欢大城市,从而达到新的平衡。

我国从五十年代起,城市压力就不断增加,这完全是生产发展的正常现象。人民政府预见到人口过多会带来的社会问题,为了防患于未然,采取了行政命令——限制户口的措施。这无异于筑了一道堤,挡住了涌入城市的“人流”这股“洪水”。这种措施是不得已的,可惜没有及时采取疏导的办法让“洪水”流走,以恢复城乡的“水位差”。而只注意了加强城市的整顿以消除资本主义国家城市的弊病。其结果反而是减小了人口离开城市的反压力,涌入城市的压力却有增无已,“水位差”越来越高。现在,仅从各种渠道“渗漏”进来的“人流”就够多的了。如果挖开这道“防人口堤”,取消户口限制,其人口爆炸的严重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这种状态的形成虽然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人为造成的等级差别也不可忽视。这就是在政策上使城市处于一种优越的地位,也就是特殊化。自五十年代中期实行户口限制以来,特别是三年困难和十年文革动乱时期,城乡差别越来越突出。为了保证首都供应,地方上往往是“勒紧裤带”。理由是北京是毛主席和党中央所在地。上行下效,省、地、县委所在地都比辖区内的其他地方为好。这些城市的居民也都在不同程度上沾了光。似乎谁也不怀疑这是正当的,然而,理由果真充分吗?

过去我们说北京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包括金融、工业、商业、交通)和文化中心。政治有中心,无可非议。经济和文化中心究竟是什么意思比较含糊。今天不再这么提是很正确的。并不是中心转移了。事实上经济和文化应该有合理的布局,不应该是台阶式的结构,所以没有什么必要搞什么地方是中心。各个省会和地委所在地把自己看成是中心的概念都应该修正。这种中心论是把自己放在一个特殊的地位,是物质供应得到优厚的理论根据。(顺便提一句,美国的首都和绝大多数州府都不是在辖区内的经济繁荣的大城市,多是些不知名的中小城市。)

除了地位之外,城镇之间还有许多人所共知的差别。例如,大城市政治相对稳定,政策贯彻得较好,不担心某些地方的“土皇帝”一手遮天;工资较高,而物价反而较低;物资供应较丰富和稳定;文化生活较丰富;教育及医疗水平较高等等。这些都是使人们留恋大城市的理由。现在人民心目中的第一等城市是北京、上海,第二等是其他大城市和省会,然后的次序是中等城市,小城镇,农村、边远地区。这种等级绝不是心理上的,户口政策已在法律上确认了这种等级存在。虽然大家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惊。然而“等级”这个“精怪”还在不断作祟,切不可掉以轻心。

 

2. 等级差别的恶果

城镇的等级差别已经在许多方面引起了严重后果,成为各项改革工作的巨大绊脚石,成为四化的桎梏。例如:

城市人口的压力空前强大,如果不是靠强制的户口政策,会立即出现“人口爆炸”。许多地方人口密度早已超过了自然条件(空间、水、绿地等)允许的合理限度。

户口问题已成为“开后门”的一个重要方面,恶化了社会风气,腐蚀了不少干部。有人公然说,一个北京户口值一千元,一个成都户口值四百元。这绝不是无中生有的笑话。

大城市许多单位知识分子成堆。而地方厂矿、三线和边远地区人才匮乏,却以各种形式向城市倒流。这不能归咎于个人觉悟不高,许多实际问题,愈是小地方,愈是无人解决。

不少三线的厂和研究所,由于所在地区生活条件太苦,人心不稳,正处在岌岌可危的境地。尽管许多厂具有比城市相类厂更先进的设备,却阻止不了人员的流失。有些正积极准备搬回一二线。

有些本来不应该设在大城市的单位,也以各种理由要求设立在大城市。

许多人员老化,而又难以实现新陈代谢,关键是许多人不愿离开大城市。某些重点任务,真正需要的人却调不来,除单位的本位主义以外,户口也是重要原因。人才的真正合理调配十分困难。

高校考试已暴露出考生志向的极不正常状态,尤以上海为最。考中专难于考大学,原因是中专毕业后可以留上海。一些国家迫切需要的专业,考生很少。重点高校考生人数不如某些非重点。还有不少投考研究生的,目的在于借此流入大城市。严酷的等级现实正在腐蚀着青年一代的崇高理想。

许多干部(包括高干)调到地方任要职,家属仍留在大城市。大量退休干部更不用说,可见人心所向。

从以上现象反映一个社会侧面,足以说明这不是一个小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一个毒瘤,严重影响了人口和工业的合理布局,严重妨碍了技术的扩散和人才的交流,妨碍了知识分子的合理使用,减少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增加了城市的社会问题,扩大了沿海和内地,城市与农村的两极分化,从而严重地影响了改革与四化的进程。

但是,这些现象决不能简单地归之于思想觉悟不高,单纯依靠加强政治工作是不会奏效的。当然,不能指望在现阶段着手消灭城乡差别,但是消灭那些人为的差别,取消城市的特殊待遇,缩小大小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生活的差距,则不仅是应该的,也是可能的。

 

3. 几点建议

要取消任何特殊化的关键都是要制定政策的人想得通,所以最重要的是认识上的统一。要清醒地认识到城市的特殊化对改革带来的阻力,应以全党利益和社会主义的利益为重,抛掉个人可能从这种特殊地位上得到的好处。为了消除城镇人为的差别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取消城市的特殊地位,尤其是北京的特殊地位。制定出逐步实施的步骤。

宣传上,什么都把北京放在第一位的提法应重新考虑。逐步改变人们在心理上“什么都是北京好”的概念。比如说,要把北京治理成全国最文明,治安最好的城市就是很不现实的。要使北京成为文明安全的城市当然应该,但一个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比所有中小城市的治安都好,是完全不切实际的。

报纸上应多宣传中小城市的成就,例如抓几个治安最好的城市,生活水平高的中小城市,加以典型报道。最好每个省都抓一两个先进的中小城市经常宣传,使人觉得这些中小城市比大城市好。

应重点发展中小城市。优先发展以重要的三线厂、所的所在地为中心的小城市,以避免这些单位因迁移或垮台而造成的更大损失。

加强后进地区(近期内尤其要加强有大批城里人迁徙的地区)的教育、医疗卫生工作,增加文化设施,如电影及电视广播。

中小城镇及偏僻地区的商店,可大力推广日用商品的零售订货方式,并多设样品柜或样本,以减缓小城市商品品种匮乏的状态。紧俏商品可优先供应小地方。

实行“企业无省界”的政策,以利于先进企业将技术带到后进的地区。

城市的建设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即市政经费应取之于地方税。发达城市还应该支援发展比较慢的地区。

城镇居民和三个月以上的临时户口都应缴纳居住税(与工资改革同时进行)。大城市应比小城市多纳税。

大学毕业生实行农村、艰苦地区义务服务制。例如三年左右,视地区艰苦程度适当增减(例如去新疆可减为两年,西藏一年,而条件好的城郊则增为四年)。至少像师范,医学院这类院系可这样做。至于农林或其他定向培养的更不待说。其中必定有些人会对工作和地区产生感情而志愿留下,这有助于人才的合理布局。因为国家为培养大学生付出了很多代价,对社会尽点义务是完全合理的。“义务”并非不拿工资,相反可提前转正。并可立法:只有服务期满才能取得分配城市或自由应聘的资格。因任何原因不去或滞留者,应增长其服务期,或课以“教育税”。对多数人来说,要去艰苦而陌生的地区一辈子,未免强人所难。一部分人被分配去,另一部分不去则不公平,也刺激了毕业分配上的“开后门”。一律短期义务比较合理。

对那些支援农村和三线的职工实行“保留迁回城市权”的制度,直到完全实现迁徙自由为止。以消除“一旦离城市,永无回头日”的心理状态。同时取消人才单位所有制,促进自由流动。

鼓励离退休干部迁回原籍或附近,待遇上给予优惠。

中央应经常派出“巡回大臣”,深入偏僻地区,体察民情,严惩“土皇帝”,以消除群众认为中央政策在小地方无法贯彻的顾虑。

 

 

【山脊匹夫评注:经过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城乡的等级差别总算有所缩小,乡下人允许进城。作者的有些论点显然已经过时。但是发展的不平衡仍然严重存在,完全消除等级差别和迁徙自由仍然任重道远。尤其是,各级政府仍然重点发展政府所在的城市,而不注意合理布局。大城市还在不断膨胀。如高校都集中在首都和省城。北京本来高校就很多,改革开放以后又增加了不少,高校已超过一百家,如此集中世界绝无仅有。各地政府及政府部门驻京办事机构多达927家。今年中央规定全部撤销县级驻京办。即使允许保留的驻京机构也未必有必要,如今通讯很方便,根本无需设立机构在京。其实早就有知情人说,驻京办的真正的职能是刺探中央的情报和拉关系。还有为当地政府官员赴京提供生活方便,至于有的驻京办竟绑架上访人员强行送回原籍就更为可恶,已经犯法。】

 

浏览(58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山脊匹夫
注册日期: 2007-07-30
访问总量: 77,7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理想向前跨越一步就是灾难
· 世界大势,在后退吗?
· 反腐,准备好了吗?
· 透视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再看法
· 评经济转型
· 面子工程何时休
· 民主也需要铁腕
分类目录
【中西文化探讨】
【时政议论】
· 理想向前跨越一步就是灾难
· 世界大势,在后退吗?
· 反腐,准备好了吗?
· 透视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再看法
· 评经济转型
· 面子工程何时休
· 民主也需要铁腕
· 城市的等级差别亟待消除
· 中国的航船驶向何方?
· 市场经济的歧途
存档目录
2016-08-24 - 2016-08-28
2012-12-17 - 2012-12-17
2011-09-23 - 2011-09-23
2011-08-09 - 2011-08-09
2011-01-14 - 2011-01-14
2010-07-31 - 2010-07-31
2010-05-19 - 2010-05-19
2010-04-09 - 2010-04-09
2010-02-03 - 2010-02-23
2010-01-05 - 2010-01-28
2009-12-09 - 2009-12-14
2009-11-13 - 2009-11-13
2009-09-12 - 2009-09-12
2009-06-19 - 2009-06-19
2009-05-07 - 2009-05-20
2009-04-30 - 2009-04-30
2009-03-01 - 2009-03-01
2009-02-03 - 2009-02-08
2009-01-23 - 2009-01-23
2008-12-07 - 2008-12-13
2008-10-05 - 2008-10-05
2008-06-12 - 2008-06-12
2008-02-05 - 2008-02-18
2008-01-19 - 2008-01-31
2007-12-03 - 2007-12-13
2007-11-27 - 2007-11-27
2007-08-14 - 2007-08-18
2007-07-30 - 2007-07-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