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脊匹夫的博客  
时政议论 中西文化探讨 生命科学 其他  
https://blog.creaders.net/u/9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民主也需要铁腕 2010-07-31 21:07:55

民主也需要铁腕

 

今年国内有两件突出的新闻受到广泛的关注。一是薄熙来在重庆打黑,一是中央连续出台十个措施坚决抑制房价。毫无疑问,这两件事都是受到百姓欢迎的,大家也热切地期待它的后续效应。

 

薄熙来打黑,受到广泛欢迎,尤其是把黑后台文强揪出来并判死刑,大快人心。另一件是将上千名干警全部就地免职,重新竞争上岗,重新组合,这也显得颇有魄力。再一件把作伪证的律师李庄揪出来,敢对律师绳之以法,也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公检法是社会治安和社会公平的基本保障,如果公检法都腐败了,社会必乱。其实这样的征兆很多。杨佳杀警案,今年又有朱军枪杀零陵法官案,还有每年几万起的群体事件,都显出社会的乱象。那里治安差,黑恶势力猖獗,那里的公检法一定有问题。

薄熙来敢于与公检法叫板,显出他的铁腕。对待黑恶势力必须有铁腕,尤其在当前,黑恶贪腐盘根错节,都是有权有势的人,没有敢于碰硬的魄力,是成不了事的。

尽管对薄熙来其人也有非议,无论如何在打黑这事上值得赞扬。当然还要观查它的后续效应。第一,这种行为能不能进行到底,做到除恶务尽。鉴于历史上有许多“一阵风”的教训,希望不要又是一阵风了事。第二,敢不敢深入,乃至敢于碰更上层的腐败。不要像1947年蒋经国在上海“打老虎”,最后打到舅舅家,于是戛然而止。

除了重庆,自然人们更关心其他省市能否跟进。今年二月份当选为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的傅政华,一举端掉“天上人间”,大快人心。敢动这个经营了十多年的、后台硬的、警方早已知晓而不敢动的黄窝子,确实要有铁腕。不过能不能顺藤摸瓜,抓出最大的黑后台,以及扫黄打黑能不能推广到全国,使中国社会能够从此逐渐清污,只有拭目以待。

京城打黑,比重庆更重要。历朝历代清廉也好,腐败也好,总根子都在京城。

回溯当今中国官场腐败最早发端于八十年代的官倒。一些高干子弟中的败类(俗称太子党),仗着父辈革命功臣的余荫,为非作歹,大发横财。为非作歹的包括朱德的孙子,幸好德高望重的朱老总高风亮节,同意处死其孙子,体现王子犯法庶民同罪。可惜有些老革命却没有这等高风亮节。而当朝“不看僧面看佛面”,手软姑息。以至于贪腐之风愈演愈烈,到了今天难以收拾的地步。

今天不少老百姓怀念毛主席的原因之一,就是毛主席的铁腕绝不手软。用市井的话说“若毛主席在,早把他们枪毙了”。可惜他有铁腕而少民主,以致其错误大大损害了共产党的威信。

但是,民主也需要铁腕。对歪风邪气的手软,对功臣后代的姑息,讲人情而不讲原则,同样大大地损害了共产党的威信。

当然,政治的原则不同于学术的是非。铁腕并不仅仅取决于个人的性格,更取决于力量。尽管反对黑恶贪腐是民心所向,黑恶掌控的势力却不可小觑。质言之,根治贪腐必须肃清藏在中央的贪官,肃清中央贪官必先掌握军队,掌握军队必先肃清军中贪腐,整军必先掌握北京卫戍部队,打击在京贪官务必纯洁北京公安系统。

但愿公安局长傅政华能成为北京的铁腕,不畏强权。让北京整治成为全国整治的第一步。

 

再说说房地产问题。中央连续出台抑制房价措施,无疑受到百姓欢迎。但笔者觉得措施其实相当温和。大建廉租房是照顾弱势群体,收紧房贷也只是减少购房需求,并没有打击地产豪强。

博弈观望仍在继续。那些投机投资已经买了大量房产的,并未受损,他们在等待风潮过后的反弹。那些手握重金的个人或财团也不在意贷款的紧缩。

据新华网透露,目前全国空置房多达6540万套。这些非刚性需求的房产是事实上的泡沫,只有消化掉这些泡沫才能使房地产市场回归到健康的轨道。如果因为地产豪强与权贵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心慈手软,房地产的投机永远不可能根治。笔者认为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1. 立即取消地方政府卖地权。笔者在“市场经济的歧途”一文中曾指出地价飞涨是因为政商利益一致的结果,利益一致就难免勾结如果不切除这种利益一致的关系,中央政策再好,下面也会有对策。地方政府把土地据为己有,以卖地作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是荒唐的,也是不可能持续的。应制定政策,以后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和地方建设用地,卖地必须与国土安全部合作并公开进行,且收入全部上缴国库。

2. 地方财政由卖地改为征收房地产税。这样就切断了政商勾结的利益关系。房地产税是国际通行的办法。美国就有不少过去的大庄园因后辈无力交地产税而捐献给国家成为现在的公园。那些占有大量空置房的业主,如不脱手,不但不能赚钱反要年年交税,这就鼓励他们赶快脱手,房价才会降低到正常水平。

3. 为了照顾个人生活用房,实行房地产减免税法。例如,自居的第一套房可以全部免税,第二套房可以减免二分之一,第三套减免三分之一,如此类推。每个城市有免税的上限,超标的豪宅不在免税之列。具体地说,所有房产都在地方登记入册,并在中央民政部(或国税局)备案,后者掌握所有公民在全国的所有房产档案。地方政府向居民征税,但居民可以向民政部填报房产并申请免税或减税(有多套房产的可以自定何者为第一套,何者为第二套)。民政部依照身份证号码依法发放减免证。因此夫妇二人的家庭可能有两套全免税房。

4. 租用房由房东交税。国有廉租房税法另定。

5. 所有房地产都实行实名制。任何非个人购房和外国人都不能享受减免税。

6. 严禁与房地产无关的国营企业炒作房地产谋利,已经购买空置的要限期脱手,并要征收高额增值税。以促进空置房早日消化和降低房价。

这样做对拥有大量空置房的投机商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只要把四千多万套的空置房推向市场,供需关系立即大变,房价不降也难。

至于第三条要求民政部(下设新机构)建立全国的房产档案会遇到技术问题,以目前的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解决并不困难。地方政府为征税便有积极性将房产登记造册,居民为免税便有积极性申报房产。民政部不过是将各地造册的房产通过互联网汇总,和给(通过互联网或邮政)申请的居民发放减免证。当然还有细节和需要不断完善的问题,那都是第二位的。

总之,必须限制或打击地产豪强,照顾弱势群体。历史上从来欺负弱势群体易,打击强势群体难。所以没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没有坚决斗争的魄力是不行的。

当今不少弱势群体怀念毛主席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认为,毛主席是站在弱势群体一边和打击官僚豪强的。这是不是完全符合事实姑且不论,但是要挽回民心,对待那些利用合法和非法手段大发横财的,且多半是与贪腐勾结的,就必须采取一些强硬措施。

像房地产政策,也应该有铁腕。

 

 

山脊匹夫  写于20107

博客 http://blog.creaders.net/ridgeman/

  

浏览(901)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脊匹夫 留言时间:2010-08-04 13:35:01
阿妞不牛先生,谢谢你这么快的回应。我上网的时间有限,今天才看到,所以没有及时作复。
我们的观点不尽相同,这没有关系。看来你是对共产党彻底失望了。网上有太多咒骂共产党的文章,但是除了发泄了心头的愤怒或仇恨以外,能把共产党骂垮台吗?能像孙中山那样再来一次革命吗?“左派”们尽量歌颂共产党曾经取得的成绩而否认或掩盖犯下的错误或罪恶;右派们尽量渲染甚至夸大共产党的错误和罪恶而否认或不愿意说取得的成绩。这些对国家对民族都于事无补。
对于历史应该客观地公正地评价这是每个人都应有的良知;作为一个中国人,期望中国逐渐富强公平和谐,老百姓生活逐步改善,这也是每一个人应有的良知。
我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尽管有些两面不讨好,我不是政治家,无利害关系。简括我的基本观点是:
1.现在没有任何力量取代共产党,也没有看到任何团体(比如独运轮,凭他们的表现)能把中国治理得更好。尽管共产党内确实还存在很多问题。共产党的垮台只会引起混乱,老百姓更遭罪。
2.共产党当政的60年,前三十年使中国不再受列强欺侮,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尽管犯了一些不可饶恕的错误。后三十年经济得以迅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普遍改善(包括工农生活也比30年前好得多),外国都另眼相看,虽然现在贪官污吏很多,社会问题成堆。这是基本的事实。
3.共产党内确有不少为谋私利混进来的坏人,但是也确有不少真心为国为民愿意献身的志士仁人。当然,介乎其中的往往是多数,而坏人往往更加刺眼。过去如此,现在也如此,好的相近,坏法不同而已。
4.当前美国社会比中国和谐,这是事实。但是美国式的民主救不了中国(不妨看看李敖的文章)。同样那些赞美毛泽东时代的“左派”,以为退回那个时代中国就好了,也是痴人说梦(李敖也偏执)。
5.当政的胡温是好人。对于性急者(如我)不免觉得失之于温和,不过正如我文中所说“铁腕并不仅仅取决于个人的性格,更取决于力量。”所以胡锦涛不得不左手挡住“封闭僵化”的势力,右手挡住“改旗易帜”的势力。我倒是觉得被左右夹攻,实属不易。
其实,无论体制内或体制外的左派或右派,都有一批(当然不是全部)真正希望中国走上健康富裕公平的道路。没有必要互相攻击,还不如把矛头一致对准危害国家人民的真正敌人——贪官污吏和黑恶势力。
我不知道你对我的观点有百分之几十赞同,百分之几十反对。如果愿意放在你的网页上,你和你的志同道合者讨论批判,只要不是谩骂,我一概欢迎。为了让你了解我的观点,也欢迎你看看我的其他博文。谢谢。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0-08-02 22:54:11
哈哈,山脊匹夫友,不要误会。
俺其实很欣赏你的文章。您的建议,是诚恳的实际的,俺觉得任何真正为国为民的政府官员都应该认真思考的。但是,俺上面的发言,就是冲党国政府来的,根本没有半点冒犯您的意思。呵呵。

假如俺也象您这样向党诚恳建言,说明开放言论出版新闻自由,让民众和社会监督政府和官员的好处和必要性以及具体的实行办法,您觉得真有必要和用处吗?

你我的问题不同,但是本质是一样的:言论新闻自由,跟房地产真正合理的市场化公益化,都绝对不符合中共官员的切身利益。一个会令他们失去作威作福的权利自由,一个会令他们腰包缩水进帐不便甚至放血。
回复 | 0
作者:山脊匹夫 留言时间:2010-08-02 22:03:57
阿妞不牛先生,谢谢你的评语。
有一年我在加州租住在一个人家,正值美国大选。房东很晚才下班回来,他说要去投票。其实当时选举结果已经出来了,而且他是要投给毫无希望的无党派的第三候选人。我很受感动,这就是美国人的民主意识。他要表达他的民意,哪怕毫无作用。
我完全明白一介草民对当局毫无影响,甚至声音被听到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也许不到百万分之一。但是网络是一个非常好的自由表达民意的平台,如果大家都能冷静地而不是感情用事地表达自己的民意,网络就会成为很好的舆论阵地和反映民意的场所。哪怕是错误的观点都应该受到欢迎。无论左派右派的观点都有他们自身的经历和形成他们的观点的理由,可以心平气和地讨论。就是观点很极端的,如有的非常反共的可能与共产党有杀父之仇,而一些极左的没有经过饥饿岁月的年轻人甚至说“饿死几千万人完全是伪命题”,对他们也不必愤怒和对骂,网络有说理的空间。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很客观,但是希望大家都冷静。可惜网上有太多的感情用事的争论,甚至讽刺,谩骂,挖苦,这就有失民主的风度,也污染了网络的环境。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0-08-02 13:28:13
嘿嘿,很实际的。尤其是关于房地产的政策。
您真以为想出这些政策来需要智慧吗?哪个民主法制先进国家不是这样做的?就象舆论监督新闻自由等等东西,现在仍然需要智慧才能理解吗?

中国人和中共的智慧,就在于能够明确告诉你,这些听起来很合理实际的政策分析与建议,是包藏祸心的破坏稳定的绝对不能实行的西方的不符合中国国情的那一套!

你以为你是谁啊?
啊,你就是不知道俺是谁:你这些东东,从根本上违反阻碍俺的利益!
俺是谁?你猜猜啊?

俺是党,也不是党。俺听党的话,但是党更听俺的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脊匹夫
注册日期: 2007-07-30
访问总量: 77,7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理想向前跨越一步就是灾难
· 世界大势,在后退吗?
· 反腐,准备好了吗?
· 透视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再看法
· 评经济转型
· 面子工程何时休
· 民主也需要铁腕
分类目录
【中西文化探讨】
【时政议论】
· 理想向前跨越一步就是灾难
· 世界大势,在后退吗?
· 反腐,准备好了吗?
· 透视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再看法
· 评经济转型
· 面子工程何时休
· 民主也需要铁腕
· 城市的等级差别亟待消除
· 中国的航船驶向何方?
· 市场经济的歧途
存档目录
2016-08-24 - 2016-08-28
2012-12-17 - 2012-12-17
2011-09-23 - 2011-09-23
2011-08-09 - 2011-08-09
2011-01-14 - 2011-01-14
2010-07-31 - 2010-07-31
2010-05-19 - 2010-05-19
2010-04-09 - 2010-04-09
2010-02-03 - 2010-02-23
2010-01-05 - 2010-01-28
2009-12-09 - 2009-12-14
2009-11-13 - 2009-11-13
2009-09-12 - 2009-09-12
2009-06-19 - 2009-06-19
2009-05-07 - 2009-05-20
2009-04-30 - 2009-04-30
2009-03-01 - 2009-03-01
2009-02-03 - 2009-02-08
2009-01-23 - 2009-01-23
2008-12-07 - 2008-12-13
2008-10-05 - 2008-10-05
2008-06-12 - 2008-06-12
2008-02-05 - 2008-02-18
2008-01-19 - 2008-01-31
2007-12-03 - 2007-12-13
2007-11-27 - 2007-11-27
2007-08-14 - 2007-08-18
2007-07-30 - 2007-07-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