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脊匹夫的博客  
时政议论 中西文化探讨 生命科学 其他  
https://blog.creaders.net/u/9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反腐,准备好了吗? 2012-12-17 08:00:23

反腐,准备好了吗?

 

十八大之后反腐的声音高涨,据云短短三周已有十几个高官落马,网上也是一片叫好声。其中如“淫官”“表哥”等都是微薄揭露导致停职查办。一时间似乎将会掀起反腐运动。果真如此,自然是大快人心之事。

但是中国官场之贪腐积重难返,又不能不使人担心,这是新官上任三把火,还是动真格的会坚持下去?铁腕之如朱镕基尚且无可奈何,面对强大的阻力,会不会最后又落得像蒋经国打虎的下场。我们并不怀疑习李王新班子确有反腐之心,正因为群众的期望很高,不禁要问:

反腐,准备好了吗?

当前的反腐,不是简单地侦破几个刑事案件的问题,其实是一次整党,而且比共产党有史以来的任何一次整党,或任何一次运动,任务都要繁重,因为共产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腐败。如果是动真格的话,把它称为一次大战役绝不为过。那么当然应该做充分的准备。

首先,有没有后顾之忧?例如军人放暗箭,老人掣肘,亲属拆台?

普遍认为,习近平比胡温上台时的处境好,这大概是事实。习的军队的渊源比胡深,或许可以放心。

十八大胡的裸退据说是阻断了老人干政,不过这还难说。“干政”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如果某元老“以关心的姿态”“去了解情况”,“以知情人的身份”“去反映情况”,甚或“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去干某件事,又当何处?能阻止吗?如果一切元老的活动都必须在元老院内公开,让元老们自己去评判,或许能抑制某些干政活动,可惜中国并没有元老院,也没有这种潜规则或明规定。

至于亲属拆台更是一个难办的事。一个人官到了一定高度,用不着主动捞财或受贿,就会有内资或外资的大公司“合法地聘请”(实则赠送)他的子女一个高薪的职位;子女还在抱屈:“老百姓可以(发财),为什么我不可以?”诸如此类,又如何处?胡锦涛还明智,赶快让儿子从商界转到学界以避嫌。中国没有明确的避嫌法,能自觉避嫌的不多,经不住利益诱惑的却不少。据悉习李的独女都还年幼,在求学阶段,尚无敛财之嫌。然而习李还有十年任期,女儿学成势必求职,能否抵挡得住送上门来的高职高薪的诱惑,还是一个考验。

当然我们希望习李王新班子能真正无后顾之忧。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勇往直前,否则就得像鲁迅先生说的侧着身子战斗。

战斗第一个问题就是,对敌情是否有足够的估计?目前贪官之多已不是什么秘密,还包括军队内部的腐败。朱镕基和吴官正都曾叹息而无奈。清除腐败的后台,和后台的后台,肯定是更棘手的问题。在中纪委的档案里早就有大量的材料,真要清查并非难事,但要判定合法或非法和如何处理却非易事。也许关键是要等出手的时机,或者说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或者说是否已积蓄了足够的力量。总之真要彻底反腐是一个战略的问题,这个问题太大,牵涉太深,暂且按下不表。

且看看战役的问题。最近几件网上热传的贪官被查皆源于微薄的爆料,同时也爆料调查的人还没有来,被揭露的贪官早已布置应对措施,销毁证据,让可能被调查的下属统一说话口径,即作伪证,甚至威胁举报人,等等。就是说纪委还没有准备好,他们已经先准备好了。

这里至少提出两个问题:第一,等到网上热传已经广为人知之后再去调查,不是最佳(当然比不去调查好),大量举报并未上网也应受到同等重视;第二,法律应该强调伪证罪、毁证罪、包庇罪、恐吓罪,并明确惩处的力度,至少要对掩盖罪责者有所威慑。

网上又爆料纪委已调查兰州“表哥”,称所有高级表均无问题。其实这更暴露出体制的严重问题。纪委受同级党委领导是极其荒谬的事。纪委在同级党委领导下,怎么能监督同级党委成员,更遑论监督其上级---党委书记。

纪检按照其性质本身既容易得罪人(如果正直的话),又容易被人巴结笼络,包括贿赂腐蚀(既得好处,又不得罪人)。所以纪检本身腐败也不乏先例。如果不是要案,或影响太大,或有上级强调,则经常和稀泥,最后来一个“事出有因查无实据”了事。即使上级空降调查员来也难免事倍功半, 因为地方的事,地方最清楚,空降的人,人生地不熟。俗话说:强龙圧不倒地头蛇。

王岐山和中央如果真想让纪检发挥作用,第一件事就要宣布各级纪委只受上级纪委领导,不受同级党委领导,而且不能同楼办公。这当然是一项体制改革,如果说全面政治体制改革有一定难度,这一项小的改革应该先行。不同楼办公是避嫌所必需,以防拉拉扯扯的关系。美国远不是中国那样讲人情的社会,尚且有许多避嫌的法规,中国更应该强调避嫌,并拟定避嫌法。

反腐还不能不考虑会有什么后续的效应。如果对网上的爆料动真格,毫无疑问,爆料会如井喷,中纪委是否有思想准备接受铺天盖地的举报?是否有足够的人力处理?如果立刻降温,自然又会使人觉得是在作秀,缺乏真诚。

最近释放了几千上访人员,自然是好事赢得赞誉,但是不等于他们的问题已经解决,他们继续上访又怎么办?难道还是发回原籍,由当地官员处理(等于让被告处理原告)?或者再次把他们拘留起来?你问信访办如何处理,他们也许会说:我们既没有足够的人力去调查事实真相,也无权处理官员的问题。最后还是推皮球,无人负责。然后是又一个循环。

凡此等等,中纪委思想准备和人力的准备都做好了吗?

最后还有善后的问题。真反腐,应该被撤职的官员不是小数,那么需要新的官员候补,甚至需要加盖监狱(当然绝不要盖堪比高级旅馆的高官监狱)。是否准备了足够的候补和监狱?当然这已经超出纪委的职责范围。但是,如果又说官话“贪官只是一小撮”,那么虎头蛇尾的后果就是必然。

不得不再问一句:反腐,准备好了吗?

 

山脊匹夫 2012-12-16

(欢迎转载)

浏览(1280)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2-17 08:25:38
其实任何事情都有个度, 掌握了这个度就好办了。

合法与非法就是一个度的问题, 如果你说贪官太多那么就要降低法律的要求。 我这个人从来不善细节,但是总体来说就是这个一个简单的道理。 但愿习近平的班子里有能人,懂得掌握这个度在反腐的同时制定新的更为合理的法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脊匹夫
注册日期: 2007-07-30
访问总量: 77,7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理想向前跨越一步就是灾难
· 世界大势,在后退吗?
· 反腐,准备好了吗?
· 透视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再看法
· 评经济转型
· 面子工程何时休
· 民主也需要铁腕
分类目录
【中西文化探讨】
【时政议论】
· 理想向前跨越一步就是灾难
· 世界大势,在后退吗?
· 反腐,准备好了吗?
· 透视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再看法
· 评经济转型
· 面子工程何时休
· 民主也需要铁腕
· 城市的等级差别亟待消除
· 中国的航船驶向何方?
· 市场经济的歧途
存档目录
2016-08-24 - 2016-08-28
2012-12-17 - 2012-12-17
2011-09-23 - 2011-09-23
2011-08-09 - 2011-08-09
2011-01-14 - 2011-01-14
2010-07-31 - 2010-07-31
2010-05-19 - 2010-05-19
2010-04-09 - 2010-04-09
2010-02-03 - 2010-02-23
2010-01-05 - 2010-01-28
2009-12-09 - 2009-12-14
2009-11-13 - 2009-11-13
2009-09-12 - 2009-09-12
2009-06-19 - 2009-06-19
2009-05-07 - 2009-05-20
2009-04-30 - 2009-04-30
2009-03-01 - 2009-03-01
2009-02-03 - 2009-02-08
2009-01-23 - 2009-01-23
2008-12-07 - 2008-12-13
2008-10-05 - 2008-10-05
2008-06-12 - 2008-06-12
2008-02-05 - 2008-02-18
2008-01-19 - 2008-01-31
2007-12-03 - 2007-12-13
2007-11-27 - 2007-11-27
2007-08-14 - 2007-08-18
2007-07-30 - 2007-07-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