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北京小左b的博客  
北京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964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拜访太极拳赵泽仁老师之三 视频之阎芳女士太极拳从哪儿学来的? 2016-02-07 10:34:34

拜访太极拳赵泽仁老师之三 视频之阎芳再现

前几年阎芳女士的神视频给太极拳运动发展雪上加霜、让人觉得假上加假、不可信任。严女士原来是李经梧的徒弟、虽然她比赵泽仁老师年纪小、练拳时间短,但认真说起来赵老师还要叫她一声师姑。因为李经梧老师和王培生大师是师兄弟,李年纪大几岁但入门比王晚,李、王是老哥们儿,王培生在李经梧的书前说得陈氏太极拳真谛的惟李经梧一人而已。而王培生大师则是1980年代后北方吴氏太极拳的掌舵者,叫做接谱在手。李经梧老师是大器晚成的类型、所以收徒弟晚、徒弟们年纪比较小。阎芳女士也练了几十年拳、好像都是国家武术八段了、也不可能一点功夫没有吧、只是太夸张了。她的表演其实是有本而来。太极拳的技击练习看上去就是假的一样,如果你不真的尝试,很难分清真伪。

第一个视频是赵泽仁一支胳膊让小巴西跳着走。之后还有更夸张的。一个手指头(食指)让小巴西抓着,一样的跳了一圈。之后我也试了下,看着小巴西转这一圈不快,但我自己感受时、头昏脑胀、完全发懵,觉得很快的就不由自主的跟着转了一圈。好在我是为“体验真功夫”、也是“有备而来”,早想好了对策。我请二黑哥再慢一点儿,让我再感受一下。这次我做好准备、下定决心撒手、绝不跟着他跳。

我的招法就是闭上眼睛不看——这样可以不受外界环境变化影响,只是感受其太极拳功夫到底如何作用于我、以求了解太极拳到底是怎么其作用的。结果第一下我确实略有撒手、但同时就觉的自己向后倒去、只能忙不迭地睁开眼睛、再抓紧身边的“救命稻草”——二黑哥的手指头,结果又跳了一圈。我理解太极拳技术核心就是在双方接触时、通过力量不断变化(只需要很小的力量)使对手失去身体平衡、结果不但造成对手失去攻击能力也控制住对手。这一段抓手指的玩法没有视频。但这只是练习时好玩儿、让我感受太极拳功夫,这是很容易重

头一天我也把手按在赵老师胸腹等部位、我摆好架势,赵老师没有反击让我随便推,我就是推墙的感觉,怎么使劲都是“泥牛入海”、渺无音讯。才体会老谱中说“外操柔软、内含坚刚的意思。而赵老师稍微一反击,未见他动静、我自己就七倒八歪、完全失控、站立不住了。而且我感到你跟着他走、任他控制你,这还舒服一些;如果你非要和他拧着劲儿、那就更难受了——比如身体被控制反关节、或者觉得对方在自己要害部位加劲了等。

这两段都不是真的实战技击、只是显示功力的一种表演,使外人可以比较直观的看到“太极拳功夫”。内家拳一派“在内不在外”、即使拳架子(套路)走的很顺溜、潇洒,也许只是有益健康、不一定有技击功夫。外行看拳架是看不来功夫高低的。当然这不是正式或规范的训练练习、最多就是能让陪练的徒弟们有一些感觉而已。

我说太极拳是“逆天拳”,太难理解和学习了,尤其是台湾的郑曼青说“接手最难”、即应用到实战中最难。所以世界上虽然有几千万人练太极拳,但我猜能够把太极拳应用于实际格斗中的太极拳家们恐怕最多也就是百位数吧。我没有任何武艺功夫,体力、体质都在常人一下。但知道太极拳是用意不用力邪门逆天武艺,祖宗遗留、华夏瑰宝。我对武艺历史有兴趣、至少书面上能大致理解太极拳拳理。这次回国、临时决定去拜访赵泽仁老师,二黑哥给足了面子,对我很多有些过分的要求都与求与取、完全满足,让我体会到了太极拳的真功夫,大开眼界,这是我的幸运吧。听说他的同门中还有好手、以后有机会再去拜访。

这个视频是赵泽仁一支胳膊让小巴西跳着走。

这个是第二天的一个短视频。胖大的是美籍华人CLAYTON  CHIU。多谢他为我拍了几段视频和相片。他是赵老师师弟张云老师的徒弟,现在天津中医大学做博士研究生。这里看上去如“老叟戏顽童”、邱毫无招架之功,其实邱的内外家功夫都相当好、也是有不少徒子徒孙的老师了。他在纽约有武术馆,教过很多年的少林拳。

浏览(64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北京小左b
注册日期: 2015-04-10
访问总量: 49,4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北京小左 重建价值观:袁大头与
· 杨白劳与黄世仁
· 朝鲜半岛这地方,一直就是金大胖
· 围棋四境界、AI属几层?​
· 解密陈发科太极拳的惊天秘密
· 视频:女生小合唱, AMAZING GRA
· 视频:合唱 孩子的祷告
分类目录
【我是摩门(耶稣基督后期圣徒)】
· 视频:女生小合唱, AMAZING GRA
· 视频:合唱 孩子的祷告
· 美国育儿经 视频一: 英语教学
· 我看柴玲远志明强奸案
· 我一个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摩门)
· 如果有上帝,为什么人类还有这么
· 我理解“读经文”的意思
· 我理解的神就是我不理解神
· 新约比喻故事:浪子回头
· 真理越辩越糊涂!
【历史文化】
· 北京小左 重建价值观:袁大头与
· 朝鲜半岛这地方,一直就是金大胖
· 视频:女生小合唱, AMAZING GRA
· 美国育儿经 视频一: 英语教学
· 真理越辩越糊涂!
· 太极拳十三宗师
· 父母爱子女、难道不是天性吗?
· 北京小左: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问
· 两类无神论者兼及宽恕
【社会时事】
· 杨白劳与黄世仁
· 朝鲜半岛这地方,一直就是金大胖
· 美国育儿经 视频一: 英语教学
· 金三胖导弹核武对着谁?
· ZT: 冯胜平 革命使人堕落:没有
· 我看柴玲远志明强奸案
· 【谁是黑社会?】全国人大对“黑
· 中国经济不会垮
· 这里说话当然会影响到国内人、所
· 北京小左: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问
【体育文化(内家拳、围棋、NBA etc】
· 围棋四境界、AI属几层?​
· 解密陈发科太极拳的惊天秘密
· 拜访太极拳赵泽仁老师之三 视频
· 拜访太极拳赵泽仁老师之二 视频
· 拜访太极拳赵泽仁老师 之一
· 照片:NBA骑士队东部夺冠后现场
· 中国国际象棋出少年天才——韦奕
· 太极拳十三宗师
【zw】
【zz】
存档目录
2018-03-16 - 2018-03-16
2017-03-08 - 2017-03-29
2016-03-03 - 2016-03-08
2016-02-07 - 2016-02-17
2016-01-21 - 2016-01-3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02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9
2015-04-11 - 2015-04-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