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ong_mi2015  
hong_mi2015  
https://blog.creaders.net/u/99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523项目与草药 2015-10-14 13:36:58


说起中药,人们往往想起那些动辄十几味药的大方子。523项目似乎主要着眼于单味草药。随着诺奖的降临,青蒿素成了大热门,似乎这是523项目从草药中发现的唯一具有抗疟效果的成分。但仔细阅读历史文献,可以发现,至少还有两种民间用来治疗疟疾的草药,也被确认具有相当强的抗疟效果,即鹰爪和常山。

葛洪的肘后备方中记载的青蒿抗疟方子,常被认为是启发了屠呦呦老师。推崇中医药的人认为这表明中药是一个宝库;反对的人则说,葛洪40多个方子,只有一个提到青蒿,言下之意,是个偶然现象。况且青蒿有好几种,也不知道葛大仙说的到底是不是现在发现有效的黄花蒿,弄不好他是瞎猫碰上了死耗子。但葛洪有13个方子用到了常山,这就不能说是偶然了,而应该是经过了一定临床检验的。当然,他的方子里也包括一些巫术,这究竟是玩真的还是为了掩人耳目,恐怕说不清楚。

常山的问题主要是毒副作用,会引起呕吐。葛洪有些方子里用甘草配合常山,似乎说明他也认识到这种药的副作用。现代药学则试图用化合物来减低其毒性,有关研究也在进行中。常山的另一个问题可能在于,它的有效成分与奎宁类似,也许对奎宁有抗性的疟原虫也会对常山不灵敏?

鹰爪是我国南方民间草药,其根在民间用于治疗疟疾。从鹰爪根中提取的鹰爪甲素,则与青蒿素类似,具有过氧桥。在发现青蒿素之前,鹰爪甲素才是523项目中最有希望的抗疟药,其结构的确定也在青蒿素之前,并对搞清后者的结构起了很大的启发作用。但鹰爪甲素的抗疟效果不及青蒿素(及其化合物),原料来源也比较有限,因此后期的发展远不如青蒿素。

这样看来,523项目的成功,与民间千百年的用药经验,绝对不是毫无关联的。当然,这个研制过程也凸显了传统医药的缺陷,根本在于对有效成分不能精确测定,也往往不能有效提取,以及无法完全排除毒副作用。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含有有效抗疟成分的草药如黄花蒿,鹰爪和常山,还包括最早提取奎宁的金鸡纳树,都主要生长于疟疾流行区附近。这似乎验证了一个民间流传的说法:如果一个地区流行某种疾病,那么附近一定有治这种病的草药。当然,没有道理认为其它地区的植物一定不含有其它有效抗疟成分。出现这种现象只是因为,疟区人民在疟疾的威胁下,不得不尝试本地的各种草药,因而有更多机会发现这些有效的植物。其它地区的人民则没有这种动力。这也说明,民间的经验对于现代制药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否则为什么没有从北方特有的某种植物中发现抗疟药呢。


浏览(398)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5-10-15 16:58:35
如果一个地区流行某种疾病,那么附近一定有治这种病的草药。

这句话太神了。可是,生产奎宁的金鸡纳树原产于玻利维亚和秘鲁等地。那里原是没有疟疾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红米不是手机
注册日期: 2015-06-22
访问总量: 24,7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与曾家被扔墓地相似的土耳其移民
· “菁菁学子”,源自误解的“成语”?
· 也许红楼梦前80回也该署“无名
· 生活在北京,人们平均增寿3年
· 老曹画的是什么瓜?
· 一条“Fake News”的诞生
· 中国中年男性死亡率上升?华尔街
分类目录
【乱七八糟】
· 与曾家被扔墓地相似的土耳其移民
· “菁菁学子”,源自误解的“成语”?
· 也许红楼梦前80回也该署“无名
· 生活在北京,人们平均增寿3年
· 老曹画的是什么瓜?
· 一条“Fake News”的诞生
· 中国中年男性死亡率上升?华尔街
· 奇葩的规定
· 雾霾去哪儿了?
· 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
存档目录
2018-10-05 - 2018-10-05
2018-05-09 - 2018-05-09
2017-10-12 - 2017-10-12
2017-09-18 - 2017-09-18
2017-03-04 - 2017-03-29
2017-01-07 - 2017-01-16
2016-12-21 - 2016-12-21
2016-07-16 - 2016-07-16
2016-05-25 - 2016-05-25
2016-02-25 - 2016-02-25
2016-01-12 - 2016-01-12
2015-10-14 - 2015-10-25
2015-06-23 - 2015-06-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