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这题目,有些网友会嘀咕:"?这和我有啥关系?我就管吃安全的食品,吃卫生的食品!这咋需要我呢?"如果你真这样想的,那就错了。听我慢慢道来。


有一天开爬梯,有人问我究竟是做什么工作的呀?我说了一个专业术语,她说,你能不能举个通俗的例子说明一下。我说:"比如今天我们开完爬梯后,突然参加爬梯的几十个人中间有几个拉肚子,就得报告到我们这里,我们就作为食物中毒来调查,也是我们在单位里常说的FBI. 注意了,这FBI不是那个你知道的FBI,是指的foodborn illness, 简称FBI,实际上工作起来的性质差不多,就是在众多头绪中找到最后那个或简单或复杂或原因不明的原因,有人称我们为disease detective是,也对。"这位童鞋终于听明白了,我说这只是我众多工作责任中的一种。

食物从生产或生长到最后上桌被吃到嘴里,经过无数个环节,当然从一个国家的法律制度和机构的设置来保证人人都靠之生存的食品安全和卫生固然最重要,比如进口食品的检测,家禽肉制品以及农作物的的监测,法定检测或自愿召回产品是保证食品安全的有力措施。当然你要要求国家一个个工厂去检查,一件件食品要检验,这不科学,也耗不起这样的庞大资源。保证食品的安全和卫生是一个team collaboration, 从厂商到农作物生产者,从批发商到零售商,从业主到消费者等等,从联邦政府到地方政府,人人的作用都象自行车链条环环相扣。

N年前,我们部门收到因沙门氏菌(salmonella)引起的急性肠炎二例,这种疾病主要表现的症状有腹泻,呕吐,腹痛,有时发热头疼。不是一个什么大不了的疾病,但是这二例并不是最常见那种沙门氏菌,通过分子学上的鉴定,是非常罕见的一种,在我们地区十年来没遇到过,实验室的专家将这一消息发到全美国的一个监测系统,通知别的州如果发现同样的病例和我联系。消息发出去不到二小时,收到二通电话,分别是邻州的同行打过来的,报告他们也发现同样的病例,后来汇总了一下,四个地区加起来有十三例。十三个拉肚子的病例来自四个州,需要大惊小怪吗?答案是看情况的,需要大惊小怪的时候千万别等,不需要的时候该干嘛就干嘛。这次的情况是前者,我说了,不是一般的沙门氏菌。接下来的一天,邻州的同行自发地组织到一起开始了合作调查,具体不细说了,反复地询问病例,采了很多疑似食物的样品,数据分析,文献阅读,N次的电话会议,大几百的电邮,终于在三个礼拜将敌人拿下,这敌人就是某种品牌的一种seasoning product. 发现敌人,立即召回,产品在市场上的穿透力很大,最后四个州的病例总共加起来不到100例,因为几个州的极力合作,找到原因并很快召回污染产品,所以没有得到媒体的关注,作为这个调查队伍中的一员,我深深感受到美国社会的以人为本。

这种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在全美国战斗在公共卫生事业第一线。前几天参加全国的会议,听到了一个又一个来自基层的感人并生动的故事,很多的调查就是从二例三例这样展开的。美国先进的实验室检测系统,数据库的建立和资源共享推动了基层的调查,而基层的积极调查更加完善了现有的数据库,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不管身在何位,拥有的一个目标是一样滴,这就是protect public health. 

就是这样一个体系,在这次的全国会议上还是在寻找不足之处,找差距,比如有些方面做得不如欧洲国家。这次会议的一个keynote speaker并非同行,而是一位媒体的资深记者,他演讲的题目是私人利益与公共卫生的关系。 回忆了一百多年前在美国商人为了赚钱在食品加工生产上采取的不道德手段。在他的演讲中不止一次地提到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以及当前中国其它食品安全方面的丑闻,坐在观众席上的我观察着周围人的反应,除了摇头还是摇头。

我觉得我很幸运了,在美国这样一个自由民主以人为本的国度,为了保护人民的健康,我只要根据法律根据科学来做我的工作,而无需考虑任何其它因素,比如要通过领导要通过关系来决定是否关闭餐馆。会议期间,和邻州一位资深并在美国和国际上也享有盛誉的专家聊天,他说他做这样的工作二十多年了,从来没有遇到有任何的政治行政干预来影响他的调查和决定,他被世界卫生组织派到多个国家参加复杂的食物中毒调查,唯一没去过中国,他问了我一句:在中国怎么有那么多yes men,就是上司说什么下面都说yes, 不敢说别的?我们身边怎么就那么多提反对意见的人,我也需要更多的yes men! 

扯半天,差点忘了说,你能做什么?多了,千万别低估你的作用。比如全家出去搓一顿美味,五个人中有二个拉肚子或有别的症状一定要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我知道咱们中的很多人都不会去报告,想想拉二天就不拉了,报告个啥?你不知道,因为你的报告我们才会有更多的数据,抓获鬼子就是要靠大家的报告,医生的即时正确的诊断,我们的及时调查。还有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过期的食品罐头千万别舍不得仍,食物要煮熟再吃,当然西瓜哈密瓜什么的就不要煮了。

写太长了,再罗嗦一句:此博文仅代表老地雷的个人观点,不代表旁人或政府的观点。纯粹是开完会议有感而发,属于吃饱了撑的那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