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宇空視野  
探索中西智慧、評點人生趣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7695/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聲援Michael Wang對長春藤名校的投訴! 2014-08-16 09:30:09

當我看到Michael Wang (王孜立) 717 日在San Jose Mercury News 發表的反對SCA5的文章之後,我在88日與Michael Wang的父親通了電話,了解到了Michael在申請大學時遭受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斯坦福大學的不公正拒絕和他向美國教育部人權辦公室投訴的情況。

Michael的父親介紹,Michael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孩子。父母從小教育時就吸取了美國教育注重個人全方位能力培養的思想。Michael12歲時就展現了數學天才,除在有關競賽中獲得大獎外,還建立了該校的數學俱樂部。除此之外,他還積極參加各項辯論和演講比賽,彈得一手好鋼琴。其所在合唱團還參加了奧巴馬總統的第一次就職典禮。由於他出色的各課成績,學區讓他跳過八年級,直接進入高中學習。他在校成績為頂尖的0.5%ACT滿分,SAT 2230。就是這樣優異的申請條件,在申請大學時,他像許多優秀的亞裔學生一樣遭到了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斯坦福大學的不公正拒絕。哈佛也把他放在排隊等待的名列。

在遭受這種不公正待遇之後,他沒有像其他很多受害的華裔學子那樣忍受和沉默。 Michael2013年勇敢地向美國教育部人權辦公室進行了投訴。當初,他投訴了Stanford Princeton, Yale。美國教育部人權辦公室所屬的三個地區的辦公室(加州,紐約,和麻省)的代表向他詳細的了解了有關他的情況和申請過程。麻省的代表本人曾參加了九十年代對哈佛的調查,由於資源和直接證據的缺乏,最後導致調查的流產。他們對Michael表示會將他的投訴轉給上級,然後有任何的消息會通知他。將近一年了,他還沒有得到任何進一步正式的消息。整個投訴處於休眠狀態。由於沒有強大的社會團體和律師團隊的支持,此案件目前是很可能就被默默地拖下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Michael 明確表示他的投訴不是為他自己。他願意放棄一切的和解和補償。基於強烈的正義感,他希望用他個人的遭遇讓美國主流了解到對華人的不公正待遇。他希望我們更多的亞裔和華裔,特別是華裔的學生,不再受到像他一樣的待遇。讓所有的人,不管他們的種族,性別,宗教,都能在自由、平等和正義的環境下追逐他們的美國夢。他也希望有更多的受害學生和他一起站出來,用他們的行動為弱勢人群聲張正義。

需要指出的是:美國東部名校長期以來對華/亞裔進行逆向歧視,已經有多項研究證明(見附件23)。可以說,這些學校的隱形配額制已經形成對我們孩子成長和教育的最大枷鎖。是亞裔和華裔在美國所面臨的最大人權問題。近年來已經有Jian Li 2006, 一位印度學生在2012年,還有Michael2013年向美國教育部人權辦公室提起投訴。然而,Jian Michael都是在孤軍作戰,沒有強大的華人社團在後面撐腰。如果我們可以從非裔維權的經驗學到什麼的話,我們應該學他們的就是社團的力量。一旦非裔的權利受到危害,NAACP及其他非裔團體就馬上站了出來,為他們撐腰。

現在,Michael Wang為了華人的整體利益,已經站了出來,還在美國主流媒體發文反對SCA5。在此關頭,我們要問問,我們應該為Michael Wang,不,是整個華人後代的利益,做些什麼呢?

附:

1. Michael Wang 717 日發表在San Jose Mercury News 發表的反對SCA5的文章http://www.mercurynews.com/opinion/ci_26159971/asian-americans-and-sca-5-heres-why-many

2. http://priceonomics.com/post/48794283011/do-elite-colleges-discriminate-against-asians

3. http://www.nytimes.com/roomfordebate/2012/12/19/fears-of-an-asian-quota-in-the-ivy-league/statistics-indicate-an-ivy-league-asian-quota 

瀏覽(6706) (0) 評論(2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識字而已 留言時間:2014-08-18 20:58:16
在校成績為頂尖的0.5%,ACT滿分,SAT 2230
靠這個就必上藤,你夢幻了吧,又不是小黑
回復 | 0
作者:trolol 留言時間:2014-08-18 16:26:04
一味偏袒弱者, 所謂的強者就變成了事實上的弱者. 就像泰坦尼克號上的非婦孺人士一樣,他們何罪之有也不低人一等,憑什麼要被關起來,為不平等的規則送命?

拒絕道德大棒和偽善,為自己的切身權益發聲,作有原則的鬥爭,才是真正的至誠至善.
回復 | 0
作者:中國喜劇 留言時間:2014-08-18 14:29:43
以我笑傲江湖的經驗來看, 感覺古人說得非常有道理: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人生就是一個旅程,起點終點都知道,生和死,就那麼回事。 這個旅程快樂第一。 所以:從重到輕:1. 心理健康; 2. 身體健康; 3. 智力健康; 功名利祿,排不進前三。很多孩子被教壞了,教廢了,捨本逐末。
回復 | 0
作者:吳敬中 留言時間:2014-08-17 21:12:59
嘎兄威武。從價值觀層次給出了提神心腦的解讀。俺也是華人中不敢吭聲的少數派,俺也反對老中鬧騰,俺認為這些老中是在無理取鬧,雖然明知道他們鬧騰對俺們的子孫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但俺真不認可他們的觀點。
較真之前,先明確一個問題:中美關於“好學生”定義有何不同?中國人認為的“三好學生”,其實說的露骨些就是“體育及格,別惹事,考試分數最高的那個”。怕被認為是書呆子?那學學鋼琴好了,有的還得加上書法甚至古箏啥的,這樣總算不是書呆子,得算“多才多藝,愛好廣泛”了吧。在支持限制老中娃湧入藤校的聲音里,有個教授就明確說出來“我們不需要專業的鋼琴演奏家和數學解題高手,我們不認為這是優秀”;而老美欣賞的“學生領袖”往往是“球隊隊長,明星”。現實生活里每年畢業生找工作,當過隊長明顯比多得幾個A更受招工單位待見。俺無意去評判這兩種觀點孰優孰劣,但俺覺得你人生活在美國,以後指望娃在美國生活,卻按中國標準培養了一個中國優秀娃,然後逼着老美去認可,這不是和社會主流較勁麼?更別說您這中國優秀娃步入社會發現自己的“優秀”不被社會主流認可,有的是落差和挫敗等着他。和社會主流較真?何必呢?太傻了。坦白說讀完博主的文章,俺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這娃被糟蹋了,回中國生活應該是更認可他,這算啥,二代海龜?”
回復 | 0
作者:博聞 留言時間:2014-08-17 19:49:12
我覺得一些人刻意忽略一個很重要的事實。照顧黑人,落後少數民族也就罷了。但是同等成績下,華人為什麼比主體民族白人的錄取率都低得多?這才是歧視的關鍵。我並不完全反對給黑人照顧,但是把亞裔和白人分開,按照種族來劃線,這就是種族歧視了。
回復 | 0
作者:博聞 留言時間:2014-08-17 19:45:28
嘎拉哈的說法簡直莫名其妙。Michael在同樣的成績的情況下被拒絕,本身就是受害者。如果根據社會經濟情況來加減分還說得過去的話,根據種族來加減分本身就是種族歧視。
回復 | 0
作者:Buji 留言時間:2014-08-17 19:13:12
"華人孩子智商較高", 這句話我不贊同. 應該說華人普遍注重教育.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4-08-17 16:13:42
喜劇兄:

俺並非是想要勸說華人們在大學錄取問題上要如何如何高姿態,華人大可去爭取鬧。俺要說的是,規則最終還是要由全體公民的道德情感(moral sentiments)來決定。今天的資本主義經濟,並非完全是由亞當斯密的看不見的手來決定的,而是由規則和市場需求關係兩者共同決定的。由於社會對名牌大學的心理迷信作用,名牌大學將永遠是稀缺資源。直到有一天,由於供大於求,以至於從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也照樣找不到工作了,從而入學的競爭力自然降低。否則,自由競爭中那隻不見的手將永遠不起作用。

當看不見的手不起作用時,人為規則必然會介入。反壟斷法就是一個例子。另外,正如喜劇兄所說,於公司就業機會不同,名牌大學的入學競爭純粹是利益的索取,而不是同貢獻成正比的,多勞多交稅,多勞多付出。因此,公平競爭原則,在讀好大學和找好工作兩者之間的正義性是由差別的。
回復 | 0
作者:中國喜劇 留言時間:2014-08-17 15:27:47
老嘎說得在理。 藉以時日,他們會理解的。 但是,話有說回來,這又沒有實現社會資源的最合理配置。 這對決策者是一個考驗: 到底是30-70,還是40-60,兼顧效益與公平?

能考出來的,在中國絕對是上馬,Top 1%至少了,在總人口中。 遺傳加重視,孩子學習好是必須的,也是這個最拿手的。 如果把靠這個光宗耀祖的路給堵了,或變窄了,老中能不急? 兔子急了還跳牆吶 :) 然而但是,在我的城市中,還沒聽說老中孩子成才的,按照老中的標準,光宗耀祖。 反過來,這是不是把優質資源浪費了? 大學也會統計他們校友幹些什麼,畢業了10年20年30年後。

曾經的少年班,成功還是失敗? 人才是全方位的, 聰明說占的比重是多少?

不說了。
回復 | 0
作者:中國喜劇 留言時間:2014-08-17 15:27:47
老嘎說得在理。 藉以時日,他們會理解的。 但是,話有說回來,這又沒有實現社會資源的最合理配置。 這對決策者是一個考驗: 到底是30-70,還是40-60,兼顧效益與公平?

能考出來的,在中國絕對是上馬,Top 1%至少了,在總人口中。 遺傳加重視,孩子學習好是必須的,也是這個最拿手的。 如果把靠這個光宗耀祖的路給堵了,或變窄了,老中能不急? 兔子急了還跳牆吶 :) 然而但是,在我的城市中,還沒聽說老中孩子成才的,按照老中的標準,光宗耀祖。 反過來,這是不是把優質資源浪費了? 大學也會統計他們校友幹些什麼,畢業了10年20年30年後。

曾經的少年班,成功還是失敗? 人才是全方位的, 聰明說占的比重是多少?

不說了。
回復 | 0
作者:中國喜劇 留言時間:2014-08-17 15:27:46
老嘎說得在理。 藉以時日,他們會理解的。 但是,話有說回來,這又沒有實現社會資源的最合理配置。 這對決策者是一個考驗: 到底是30-70,還是40-60,兼顧效益與公平?

能考出來的,在中國絕對是上馬,Top 1%至少了,在總人口中。 遺傳加重視,孩子學習好是必須的,也是這個最拿手的。 如果把靠這個光宗耀祖的路給堵了,或變窄了,老中能不急? 兔子急了還跳牆吶 :) 然而但是,在我的城市中,還沒聽說老中孩子成才的,按照老中的標準,光宗耀祖。 反過來,這是不是把優質資源浪費了? 大學也會統計他們校友幹些什麼,畢業了10年20年30年後。

曾經的少年班,成功還是失敗? 人才是全方位的, 聰明說占的比重是多少?

不說了。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4-08-17 13:22:47
當然,民主社會容許鬧。博主大可號召華人們和起伙來,學着黑人的模樣,去砸哈弗大學的玻璃。但是不是所有的鬧都能達到目的。俺相信,民主社會大體上還是講理的。按理說,白人才是美國的多數群體,但是他們並沒有投票制定出一個向白人傾斜的大學錄取方案。

中國人在經歷了過去的大鍋飯的弊端之後,又走到了平均主義的另一個極端。對於諸如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獎優罰劣,多勞多得,致富光榮,公平競爭的說法覺得無比的正確,無比的合理。其實這裡面是大有問題的。最大的問題,是這樣的價值觀必然以道德的喪失為代價,必然走向叢林法則。您可以不管能力較弱者,認為他們搶不到,他們活該。但是這樣做的結果,就會出現第二個馬克思,他會將那些精英們不管的弱勢群體組織起來,砸爛這個社會。在你們出國之前,資本主義國家早已吸取了這個教訓,所以你們來到這裡後,對於西方竟然公然違背公平競爭原則的做法感到,俺是不奇怪的。

在大學錄取問題上,公平競爭原則不一定就是絕對的道德正確原則或者合理原則。如果將大學錄取比作搶大餅,華人孩子智商較高,本質上等同於胳膊粗力氣大。胳膊較粗者畢業後對社會做的貢獻會比較大,也只不過是一個統計指標。並不具一對一的正確性。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4-08-17 12:17:47
無論集權社會還是民主社會,其基本問題都可以歸結為分配問題。對民分配問題的看法,大體上可以分為兩種,一種認為,民主社會之所以穩定,其關鍵點不在於剝奪個人爭取利益的權利,而在於民主社會不鼓勵為淵驅魚式的爭利者。這便是社會公平的含義。第二種看法認為,民主的權利,就是用來爭利益的。大聲哭的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的奶。

華人們要麼依據黑人爭取權利的例子,要麼依據叢林法則,普遍傾向於第二種觀點。但是他們忘了,黑人爭取權利的成功例子,都是以利益分配的受害者身份。華人孩子維權的本質,不是因為自己被少分了奶,而是大孩子不願意放棄自己多搶到的一小部分奶給其他小孩子。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4-08-17 11:24:19
支持王同學!為這樣的華裔後代而驕傲。
回復 | 0
作者:中國喜劇 留言時間:2014-08-17 11:19:39
憶江南同學你錯了。 非裔並不都是你說的那樣死豬不怕開水燙,胡攪蠻纏,特別是受過教育的。 老中比爛的心理要不得, 特別不能這麼教孩子。老中的口碑已經夠糟的了,正沒必要整得更糟。
回復 | 0
作者:憶江南 留言時間:2014-08-17 10:49:16
嘿嘿,看看我們的Ferguson, Missouri黑人弟兄在族人被打死的事件上是怎樣維權的,你就會明白為什麼黑人地位比華人高。凡是有華人出來抗爭不公平對待,必有像樓上那些人先出來做自我批評,我從來沒見黑人弟兄們這樣做。
回復 | 0
作者:中國喜劇 留言時間:2014-08-17 10:46:15
看了回帖。 歡迎vaccum同學棄暗投明 :) 我覺得從中國來的天生就該是共和黨。 民主黨很傻很天真, 但都不是壞孩子。共和黨比較耿直,敢於面對醜惡和淋漓的鮮血。
回復 | 0
作者:中國喜劇 留言時間:2014-08-17 10:40:43
如果只有這些亮點, 說實話, 還不夠優秀。 我老大那年的年級第一名,白人孩子,也沒被錄取,最後去的芝加哥。 上大學才是人生獨立的第一步, 華人太看中了。 我老大去的名校,回頭一看真沒意思, 老二去州立就行了。常青藤是私立,招誰理論上你還真管不着。 我們州立就是絕對公平,隨時申請隨時錄取,達到什麼程度拿什麼獎學金,私人立的獎學金要面試,給不給那是人家的判斷。
這孩子如果是黑人,應該沒問題。
回復 | 0
作者:vacuum 留言時間:2014-08-17 00:35:23
謝謝博主好文章!

為了讓社會下層的孩子有一個上行通道,我同意大學錄取時,在based on merit基礎上,可以給家庭經濟條件較差的學生有一些加分照顧,這在實際上也是可以操作的(如opt-in 提供稅表)。但是純粹基於race的加減分,我認為是有違美國立國精神,絕談不上什麼“社會公平正義”。

嘎拉哈剛在幼河那裡無知無畏的批評別人愚昧,到這裡又似乎感覺自己占領了道德的制高點,說 “這孩子怪可憐的,至今沒搞懂什麼才是民主意義下的公平正義”,指責“很多華人不知道道德為何物,他們永遠也建立不起來基於整個社會的公平觀念”。所有的加州參議院共和黨議員都投了SCA-5的的反對票,Senate Republican Leader Bob Huff 更是通過各種媒體渠道,強烈反對SCA-5。不知道嘎拉哈對他們對“民主意義下的公平正義”的理解力和他們的道德有什麼評論?

附帶說一下,我以前一直投民主黨的票,SCA-5和AB-48後,我越來越覺得民主黨是要把美國向中國的Socialism的老路上帶,雖然共和黨有各種各樣的問題,但兩害相權我寧取其輕。
回復 | 0
作者:Gamos 留言時間:2014-08-16 22:42:26
同意噶啦哈,我也不支持,如果按王的情況都要收的話,藤校更是沒有位子。另外,他目前是Williams College的學生,這是相當難進的學校,有小哈佛之稱,我可以肯定有成績比他好的沒有進Williams College。

世上本來就沒有什麼fair不fair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4-08-16 10:42:23
這孩子怪可憐的,至今沒搞懂什麼才是民主意義下的公平正義。肯定是被家長給害了。原來,美國的名牌大學已經開始將是否理解社會公平正義,作為一項入學的倫理考核指標了。這些大學做的對!做的好!俺堅決支持!

很多華人不知道道德為何物,他們永遠也建立不起來基於整個社會的公平觀念。如果這孩子僅僅以個人的名義維權,他反而有可能贏的這場訴訟。但是,一旦涉及SA5,或者為了什麼整個華人後代的利益,他就輸定了。俺讀了王茲立發表在 San Jose Mercury News 上的那篇文章。他的觀點沒能讓俺信服。

大多數美國人仍然將大學看成是一種可分配社會資源。既然是一種有限的資源,那麼就必然應當在公平競爭和資源分配兩者之間尋找一種平衡。任何僅僅強調對自己有利的一方面,而完全忽視另一方面的主張,都不會贏。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宇空
註冊日期: 2013-06-23
訪問總量: 208,15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以文革為鑑,請停止將美國人民的
· 趙宇空:關注每個母親生命的價值
· 希拉里能幫助非裔和西裔走出貧困
· 為什麼亞裔美國人應該踴躍投票,
· 誰是2016年總統大選的真正輸家?
· 趙宇空:我為什麼鼓勵孩子申訴藤
· 我們要為孩子的平等教育權益繼續
分類目錄
【關注美國】
· 以文革為鑑,請停止將美國人民的
· 希拉里能幫助非裔和西裔走出貧困
· 誰是2016年總統大選的真正輸家?
· 斯卡利亞大法官的去世敲響亞裔平
· 《福布斯》針對亞裔的種族偏見:
· 中文學校聯合起來,幫助孩子創造
· 控哈佛和北卡招生歧視,華人應力
· “支持對哈佛和北卡大學的起訴”行
· 克服三種心態,維護華人的自身權
· 華人怎樣打造陽剛之氣?
【關注中國】
· 從鄧小平改革的智慧看習李新政
· 從東亞學生稱霸看儒家文化的力量
· 趙宇空:中國這次市場改革能走多
【華人與成功】
· 趙宇空:關注每個母親生命的價值
· 為什麼亞裔美國人應該踴躍投票,
· 趙宇空:我為什麼鼓勵孩子申訴藤
· 我們要為孩子的平等教育權益繼續
· 亞裔為什麼應該繼續申訴藤校?
· 為什麼哈佛對亞裔錄取率又創新高
· 斯卡利亞大法官的去世敲響亞裔平
· 趙宇空談亞裔反對藤校入學歧視的
· 亞裔申訴藤校有用嗎?
· 《福布斯》針對亞裔的種族偏見:
【中西文化精華】
· 華人怎樣打造陽剛之氣?
· 美籍華人的認同感應該是什麼?
· 重尋使美國引領世界的卓越性
· 成為美國公民之路
· 讓我們的孩子更加成功!
· 關注美國社會的個人和家庭理財危
· 為什麼華人在美國取得成功,而中
· 宋亡之後無中國,明亡之後無華夏
· Orlando Sentinel: 振興教育需要
· 從東亞學生稱霸看儒家文化的力量
存檔目錄
2019-07-31 - 2019-07-31
2017-05-13 - 2017-05-13
2016-11-06 - 2016-11-06
2016-10-11 - 2016-10-29
2016-06-14 - 2016-06-14
2016-05-08 - 2016-05-08
2016-04-03 - 2016-04-03
2016-03-12 - 2016-03-12
2016-01-18 - 2016-01-18
2015-11-24 - 2015-11-24
2015-07-19 - 2015-07-19
2015-04-08 - 2015-04-08
2015-03-13 - 2015-03-13
2014-12-02 - 2014-12-02
2014-11-14 - 2014-11-21
2014-10-06 - 2014-10-31
2014-09-27 - 2014-09-27
2014-08-16 - 2014-08-31
2014-07-03 - 2014-07-11
2014-06-04 - 2014-06-27
2014-05-03 - 2014-05-03
2014-04-27 - 2014-04-27
2014-03-08 - 2014-03-29
2014-02-11 - 2014-02-21
2014-01-17 - 2014-01-24
2013-12-10 - 2013-12-18
2013-11-02 - 2013-11-15
2013-10-01 - 2013-10-01
2013-09-14 - 2013-09-20
2013-06-24 - 2013-06-24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