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孔珑迹的博客  
恐龙级哈,多了几根白发,少了几颗白牙  
网络日志正文
下里巴人吃豆腐 2014-11-19 09:22:00

子曰,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多少年前为了争夺最美丽的海伦,有了特洛伊战争,可见男女之事之重要。而孔夫子把饮食排在男女之前,那饮食就是人之最大欲也。

俺粗人一个,彻头彻尾的下里巴人。那些个听着大阪时雨长大的神户牛,看着天鹅湖舞蹈喂大的鹅的肝,里海九十岁老的呗路嘎鲟鱼子酱,仪式复杂美其名曰古老传统而捕杀的鲸鱼刺身,都忒阳春白雪了点,是那架上够不着的酸葡萄。啥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俺酸葡萄吃不着,吃豆腐。

下里巴人吃豆腐,那是怎样一个情景呢?

据说古时候,大牌过气歌星麦当娜唱起下里巴人,大伙儿都兴奋地跟着唱跟着摇,如花姑娘啊,魔爪抓来,如花姑娘啊,情窦初开。当她唱起阳阿薤露时,只有一半人能跟着哼,阿根廷啊,你别哭泣, 俺从来没敢离开你。等她唱到阳春白雪,得,曲高和寡,没几个人知道那是啥玩意儿。

也就是说下里巴人,通俗易懂,老少皆宜。豆腐呢,街拐角那就有得卖。下里巴人吃豆腐,就像老鼠爱大米,倍儿称。

不过豆腐不能乱吃。故事里说,乡人进城,走饿了,看见街对过一大娘水饺店。他走进去,靓丽大姑娘迎上来。他问,小姐,睡觉多少钱一晚啊。话音未落,脸上啪一下就挨了一巴掌,耳边一声怒喝,流氓,教你吃老娘我的豆腐!

可见吃豆腐千万要小心,大意不得,尤其吃豆腐花。

记忆中的豆腐花又烫又滑。隔夜泡好一大脸盆大豆。早晨放到石磨里磨出厚厚的浆,然后倒到大锅里烧开。这时候要一眼不瞬看着,否则眨眼间豆浆扑了,水漫金山般到处都是。把烧开的豆浆用瓢舀进白色的厚布袋过滤。过滤好的豆浆放回锅再烧开。石膏舂细成粉撒在木桶底部。将豆浆舀到大脸盆里,高高举起盆,庐山瀑布般倾进木桶。十来分钟后,用大木勺挖一勺到碗里,撒上葱花,浇一小勺辣猪油。那碗豆腐花啊,闻起来那个香,吃起来那个嫩。

来美之后有两年,俺住的地方附近有家豆腐店,豆腐做好后分成一盒一盒,卖给商家。俺不记得最初是怎样找到那儿的,只记得要曲里拐弯走到店的后门。门敲开后,店主人拎出一个三加仑大小的桶。桶里面养在水里的豆腐,七八块来着,半个巴掌大小,当天做的,特新鲜。

后来搬了家,就再也没有买到过那样新鲜的豆腐。俺懒人一枚,自己做豆腐,超出俺的能力。偶尔在餐馆里吃到鲜嫩的,俺顾不上风度,一扒拉,大半份豆腐就到了俺的盘子里。不过中餐馆的东西味精多,回来狂喝水,半夜起来好几次,咋受得了,往往还是商店里买了盒装的豆腐回家自己做。后来做多了,发现做豆腐之前,切块滤干放入开水中半煮半烫三五分钟,然后漂清水。这么折腾后,豆腐的新鲜度达不到刚做好时那样,但口感绝对提高几个数量级。再加鸡汤微微火煨上三小时,也能有点记忆中豆腐的味道。

阿甘正传里,阿甘的死党巴巴说,虾是海里的水果,烤它煮它燎它烘它煎它。豆腐也一样,生煎豆腐,麻婆豆腐,家常豆腐,牛肉煲豆腐,西红柿豆腐,香干炒中芹,百叶炒韭菜,素鸡啊,素鹅啊,等等等等,俺皆爱之。

据说豆制品里还有雌激素。雌激素好啊。俺早些年脾气暴躁,如今豆腐吃多了,温和多了,俺家里这个世界也和平多了。也许豆腐将会为世界和平作出伟大的贡献,来个歪打正着。俺下里巴人,多吃豆腐,争取为世界和平尽一份绵薄之力。





浏览(2690)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孔珑迹 留言时间:2014-11-20 20:06:31
能博艺萌姑娘一笑,俺得多吃些豆腐,吃出花样来,呵呵。您的大作俺一篇没拉下咯,那可是真正的天分,透着温情和人性,其他人模仿不来。

High five, 长春知青,俺们是不是从豆腐中吃出了不平常?嘿嘿。您了不得啊,五个马拉松,壮举啊。
回复 | 0
作者:长春知青 留言时间:2014-11-20 13:56:04
好文! 我也喜欢吃豆腐,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4-11-20 13:31:25
我也喜欢孔先生的文笔,一块豆腐也能被你写得妙趣横生,像吃豆腐宴,滋味无穷。
回复 | 0
作者:孔珑迹 留言时间:2014-11-19 17:12:39
谢谢您喜欢,闪闪发光的铜豌豆。

云乡客隐者,您客气喽。都是闹着玩儿的。您的小故事也有趣得紧。维京,味精猪红?光名儿就是栩栩的亮点呢!那年头,啥都稀罕。缺了油水,味精提味,立竿见影啊。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4-11-19 12:40:23
读孔先生此文甚为有趣,有启迪记忆的功能。

首先,“睡觉(水饺)一晚(一碗)多少钱?”是一个经典的方言笑话。

其次,关于做豆腐的程式,使我回想起当年下乡,在客家籍老职工的指导下推石磨,磨豆子的经历。至于后面的步骤,我们是不得参与的,怕把豆腐做坏了。

还有,某年四川的朋友请我和妻子到成都过年,旅游是其中一项主要活动。有一天登青城山,山道上有一个挑子卖“豆花”,朋友极力介绍此地豆花实乃佳品,必须一试。于是一人一碗。老板正忙活的时候,我那朋友对摊主说:“多防维京。”摊主说:“要得!”听得我忍俊不禁。

那个年月,味精是稀罕之物,记得出差湖南,在长沙某个街角,树干上挂着一个纸牌,上写四个大字:味精猪红。

真怀念那个下里巴人的年代啊!
回复 | 0
作者:一粒铜豌豆 留言时间:2014-11-19 12:14:31
哈哈,有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孔珑迹
注册日期: 2014-09-15
访问总量: 26,6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承认自己蠢,咋就那么难
· 下里巴人吃豆腐
· 搬去波特兰,搬去波特兰
· 找把扇子敲醒他
· 俺和德先生有个约会
· 阿诗玛是大丈夫
· 回复“静静地”: 日本国歌是否挽歌
分类目录
【杂谈】
· 承认自己蠢,咋就那么难
· 下里巴人吃豆腐
· 搬去波特兰,搬去波特兰
· 找把扇子敲醒他
· 俺和德先生有个约会
· 阿诗玛是大丈夫
· 回复“静静地”: 日本国歌是否挽歌
· 哼一首国歌去跑步
· 随便取个网名来涂鸦
存档目录
2014-12-01 - 2014-12-01
2014-11-03 - 2014-11-19
2014-10-07 - 2014-10-24
2014-09-21 - 2014-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