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文革中那些被淘汰出局的常委 2018-12-22 18:14:28

                文革中那些被淘汰出局的常委

中共在习的率领之下高规格纪念改革开放的同时,媒体上有一条令人颇为惊奇的传闻:十九大开过仅仅一年之后中共政治局七位常委成员之中有可能出现变动,有人将很快出局或是已经提交辞呈。

在下的看法是三朝帝师王沪宁有可能出局。王在常委中的角色十分尴尬,既不是中央党校校长可以主管党务,又不能掌控文宣让中宣部长听从于他。作为中共近二十年政策和理论的权威鉴定者(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的一贯思想与现代文明还比较吻合,与那些信奉打江山坐江山的老派人物多少有些格格不入。王的想法可能是,真理和最重要最美好的东西并非是中共与生俱来,而是需要在中共自身之外去寻找去代表。

好几次央视报道常委会议,摄影记者无法抓拍到国师正面,王一旦发现镜头移近就会马上把头狠狠地低下,以至人们无法看到他的正面形象。国师不愿给脸可以理解为不愿在常委的台面上充当他人面子的角色。

王沪宁的象征作用大概是:中共仍在奉行马克思主义,让人还心存一丝念想这个政权还没有完全蜕变堕落成为一个打江山者坐江山那样的封建王朝。当然信奉“三个自信”的那股势力并不在乎别人的任何想法。

中共八大(1956)与九大(1969)之间相隔十三年,也正好是毛在经济和政治领域翻卷折腾的十三年。文革初期,有四人在八届十一中全会上第一次当选为常委:陶铸陈伯达康生李富春。陶铸仅仅一年之后无法跟上毛的革命步伐受到罚处退出常委,随后在冤屈中撒手人寰。陈云和李富春二人表面上属于病退也很快退出文革舞台。把文革的主要斗争对象刘少奇邓小平除外,朱德在九大上从常委降格为政治局一般委员,就进一步突出了林副统帅作为军方最高代表的象征意义。

中共九大政治局常委好像只有五人。林彪由于率领军队效忠于毛的巨大功劳成为唯一的中共副主席并在党章中被规定为毛的接班人,毫无悬念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另一位极其重要的功臣中央文革领导小组组长陈伯达常委排名第四。然而一个长期不为外人所知的重要事实是,陈伯达林彪二人为九大所写的政治报告提纲被毛否决,原因是他们错误地认为既然威胁毛的定时炸弹已经被清除,中共就应该从毛的阶级斗争为纲回复到八大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政治路线。

1970年九大仅仅一年之后,陈伯达遭到惩处被剥夺一切政治权力。九大之后第二年,心有不甘拒不认错的战神和“政治的超级业余爱好者”林彪慌乱之中乘三叉机出逃一家人不幸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结果是九大当选的五名常委剩下仅仅三人:毛周加上康生。老奸巨猾的康老算出毛死后中国政局很可能会发生的突变,毅然决定在他病逝之前表达了与林彪陈伯达类似的政治观点并致信中央说江青历史上有变节行为。不过康生的这种逆转转并没有让他逃过他死后身败名裂的下场。

1973年中共十大,朱德回归政治局常委,算是毛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委婉表达的一种歉意。从政务系列进入常委的三位新人是董必武王洪文张春桥,代表军队进入常委的两位新人是叶剑英李德生。不久,李德生由于清除林彪在军队的残余势力不够凶狠得力,很快从权力核心退到沈阳下降为沈阳军区司令。十大三年之后毛病逝撒手人寰,中共传统派发动兵变铲除支持毛文革的极左势力,常委成员王洪文张春桥连同政治局委员江青姚文元被逮捕法办。

在打倒“四人帮”这种历史性的转折关头,邓当时是置身事外未有丝毫的贡献,还在盼着他人援手把他从失去人身自由的状态中解救出来。

至此把刘少奇邓小平除外(邓两次失去常委身份),文革十年共有九位政治局常委被淘汰出局。陶铸被批判查处,陈云李富春病退,林彪陈伯达王洪文张春桥四人被定为反党反革命份子,朱德在九大上落选十大上回归,李德生算是体面知趣逃离了权力核心。表面上看,陈云李富春利用古人智慧称病躲过一劫没有助纣为虐。真实情况大概还是两人数年前在大饥荒农民饿死几千万之后的党内七千人大会上没有参与对毛的声讨阵营,让老毛有一个理由可以放过这两位元老一马。

不过陈云对于毛的凶险厚黑仍是耿耿于怀,在逼迫毛所指定的接班人华国锋下台的过程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浏览(9378) (11)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2-27 13:33:58

土共调兵有一套完整的制度,所以调兵不容易,但每次的非组织调兵,都会牵动政局大变。

第一次是文革开始那次,太祖和林总秘密调兵,没有通过军委和总参,连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副主席贺龙都被蒙在鼓里。

第二次是老邓的六四调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兼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没有签字,故也属于非组织调兵。

第三次是和谐帝调兵,仅通过军区和集团军,也没有通过军委和总参。

最近这次就应该是老许了,如果是真的,那么通过军委主持军事的副主席,总参,空司,再到集团军,调兵动用的元素不少于上面三次。

能够进行非组织调兵,都是政治军事强人的奋力一博,造成的政局变化不容小觑,这次也不会例外。

回复 | 3
作者:老度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12-27 13:02:24

【王十分安全】

考虑王和赵,王下的几率比较大,王虽是老江的人马,但如果最后双方僵持不下,老江可能会顾全大局,拿下王换取双方的妥协和会议的顺利召开。

回复 | 2
作者:老度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12-27 12:56:37

【正式决定压制国内的反美腔调(比如取消“占豪”),削弱许其亮的兵权 (包括调换《解放军报》总编辑)。】

不错,这些举措的目的是为了削弱反习派的政治影响力,但跟消兵权搭不上关系,习本身也没有资格和能力来消政敌的兵权,如果他真那么天真,下一纸文书来消什么人的兵权,估计文书还没出办公室,兵变就已经开始了。 土共现在是在维持着,双方不能动兵是底线,一动兵打内战土共必然垮台,即使毛在文革后期,也不敢真的动兵,解放军内部打起来,土共还不垮吗?

总政是在习手里,所以撤换解放军报的领导层是习可以做到的事,但更进一步的事他就很难做了。

习在军中资历浅,又无威望,现在军队对他意见很大,东部战区主要还是老江的人,把31军的干部,都调到中部战区任主官,这属于乱来,军中自有伦字派辈的规矩。

回复 | 1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12-27 11:00:53

王十分安全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12-27 11:00:32

no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12-26 12:24:18

--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12-26 12:24:05

【我们之间主要不同点之一是:许其亮到底是站在元老一方还是站在习王一方?】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在2012年初,发生了很多影响深远的政治事件,年初的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周永康318暗杀老令的儿子,深夜调动武警围攻新华门,319凌晨38军进京,北京军管,北京军区进入二级战备状态。

水工来到北京跟和谐谈判,双方达成协议:习依然上位,水工组政治局,和谐组军委,老许当时被认为是和谐一派的,所以进入军委做主管政工的第二副主席。 这个格局一直维持到19大那一年,也就是2017年。

2017年4月,军委酝酿换届,军委第一副主席范长龙内定退休,和谐一派军委内部发生争执和内讧,老房和老许争第一副主席的缺,老许为了博上位,投靠了习,军委决策层的力量发生了转变,形成了习许对范的2比1局面,习许在4月开始大规模调换集团军主官,和谐的38军和54军高层皆被调离,北京军区也被改组,都换上了习家军。 然后是孙政才被抓,三胡被边缘化,房张被抓,但许跟习联手时似乎也为自己谈好了条件,总参的人由许安排,38军和54军的主官均调入北方战区任高层。 许也乘机把嫡系15军由湖北调到四平,进入北方战区序列。

习许联手的局面主持了19大,习因此大胜,政治势力一边倒,也就有了后来的修宪终身制。

但到2018年二季度时情况发生逆转,习王仍不放心非红二代的许掌军内重权,王公公有意除之以绝后患,许从军统得到绝密消息,许老奸巨猾,表面不动声色,但背地里暗中密谋,在7月时得到机会,暗中把15军秘密调入京师,为扩大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会上换马之提意虽被否决,但被提出替换习的汪并没有被习王清算,是因为军队在紧紧的保护着他,连带着范长龙也被军队保护了起来,使习王无法下手。

现在是双反达成恐怖军事平衡,谁也吃不掉谁,双方进入文斗阶段,在四中全会时再见真章。

回复 | 3
作者:吕鱼冰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2-25 11:04:37

你的分析有些道理。习王二人偷偷篡改党章抬出老毛变相为文革平反过分打击党内开明派改变国家体制(把文化部新华社合拼到中宣部,武警归口到军委)--这一切与元老们的愿望是背道而驰的,党的意识形态和国家体制变得比文革之前更为野蛮落后。

虽然还没有肆无忌惮到公开打击私营经济和军事上与美国为敌的地步, 肆无忌惮的本质已是暴露无遗。既然是肆无忌惮,今后就可能发展到公开与美国为敌。

七八月的主要变化是意识形态上高喊了一阵“以人民为中心”以抵消十九大的政治路线 (所以习同意拿下那些宣传十九大的标语),正式决定压制国内的反美腔调(比如取消“占豪”),削弱许其亮的兵权 (包括调换《解放军报》总编辑)。

我们之间主要不同点之一是:许其亮到底是站在元老一方还是站在习王一方?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2-25 10:23:32

但无论如何,在明年两会召开之前,四中全会一定要召开,所以习跟川普谈判,争取到90天的时间,好来营造贸易战暂缓的气氛,以减轻四中全会时来自对立派的政治压力。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2-25 10:19:23

虽然如此,但习王就是对四中全会的召开拖着不办,最好跟毛学,九大拖着不开,先搞文革,等把要打倒的人都打倒了,再来开会瓜分权力果实不迟。

所以这次习对改开四十年的会议也不愿召开,但党内压力太大,拖不过去了,才仓促上阵的,这次习的报告,也没能最后争取到元老们的支持,所以元老们没一个肯替习站台,集体缺席这次大会。

回复 | 3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2-25 10:11:00

但习王也不是吃素的,耍尽了各种手法来抗拒,但直到如今,也没能翻起大浪,习当然想抓紧时机搞第二次文革,把上层那些老家伙们都统统打倒,所以才出现了政治上经济上的那些怪事,例如国进民退,搞第二次公私合营等等,但美中贸易战使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导致社会动荡,习的如意算盘没能打响,公私合营也要经济稳定才行,经济崩盘,公私合营也搞不下去的。 总之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剧烈摇晃,习的各种举措都无法落实,文革之火到现在还没能点起来。

回复 | 2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2-25 10:00:11

第一件事是今年七月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虽然外面的谣言有所夸张,但事后的各种迹象显示会的确开过了,根据事后的分析和还原,事件应该是这样的:

党内一军事强人跟习王闹翻了,加入反习阵营,对京师周围的防卫做了调整,打破了京师重地全是习家军的一统天下,为扩大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安全基础。

七月会议的主题是换马,一派认为必须把习换下来才能保党,但水工铁帽不同意换马,但同意最高层要恢复以往的体制,要恢复最高层的任期制,也要恢复接班人制度,所以会议达成了这个共识,准备到四中全会时加以落实。

这就是政治局常委一定会改组的原因,不改组,接班人往哪里放?

回复 | 2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2-25 09:44:36

[变的可能性也许不超过50%,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有人提出辞呈。政治上中共高层大概有两条底线:党内不搞大规模迫害,对外不与美国为敌。]

不错,这两条底线都是邓小平定下的,江胡都遵循这个底线,没有违背,所以土共的改开才持续了40年。

到了习王上台后,情况就变了,习王突破了这两条底线,习王上台犹如毛的鬼魂附身,这些年来,恶果尽现,看今年就发生了两件标志性事件。

回复 | 1
作者:吕鱼冰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2-25 06:29:24

变得可能性也许不超过50%,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有人提出辞呈。政治上中共高层大概有两条底线:党内不搞大规模迫害,对外不与美国为敌。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2-24 15:14:43

同意这次四中全会上,政治局常委有改组的可能,七常委的总数不会变,有人出局就有人晋升。

根据政治局势和国际形势的变化,派系政治力量的对比也发生了变化,这反映到中央最高层,所以在组织人事要有所调整。

王沪宁在常委中的地位最弱,这个人根本就不是政治家,而是个书生,所以他被出局是有可能的,但问题是他入常是老江推举的,打狗还得看主人,这里就有一层挂碍。

另外就是赵乐际和栗战书,这两个人都是习派,是习弄进常委的,就现在来说,栗跟习跟得比较紧,而赵似乎比较滑头,态度比较中立,没有按习的愿望成为打手酷吏,而使习对他的期望落空。

如果江胡联手,力量集中,拿下栗是最佳结果。 如果江胡各有算盘,力量不能集中,则习会保栗而抛出赵。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24 08:29:28

看漏了。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24 08:23:39

李德生。

回复 | 0
作者:盘桓 留言时间:2018-12-24 01:37:31

其实,常委是否有人出局,尤其是王沪宁,对政局不会产生多大影响。但如果李鸿忠、蔡奇之流被踢出政治局,小习是会加分的。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zhangyabo 留言时间:2018-12-23 08:52:33

知道有人作这样的推测。我认为赵乐际在中共左转的过程中立功不小:开掉一批开明的干部参与了党章修改。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mnet 留言时间:2018-12-23 08:50:13

我原来也是这样认为,查找网上资料时被他人错误误导

回复 | 1
作者:mnet 留言时间:2018-12-23 02:53:48

九大陈伯达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位于周恩来之后。

回复 | 0
作者:zhangyabo 留言时间:2018-12-22 22:57:06

万一是赵呢?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留言时间:2018-12-22 19:08:38

谢谢指出错误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8-12-22 11:26:52
如果是王沪宁退出或辞职,那么王现在已经看到了历史将对习会做出惩罚的。这样做是聪明的。不愿意自己被绑在习的战车上。同时说明他对习已经厌倦了。认识到习会一意孤行、且无法就要。
回复 | 6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7,5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