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無語的空間  
無語的空間排斥嘈雜。  
網絡日誌正文
應該如何評價六四學生?(兼答老狼) 2019-01-07 08:57:15

我不久前發了一篇緬懷六四事件中失去生命的學生烈士們的文章 《讀王丹等人的聲明有感偕回憶》 在該文評論區有“巴山老狼”博發表了極其錯誤又極具誤導性的言論。

 

這種極具誤導性的言論對中國民主的傷害比左派和共粉的詆毀性言論更大, 把學生們定性為“卑鄙小人和該死的罪人”會極大地模糊了追求普世價值,不諳世事的年輕感性右派們的視線和思維, 客觀上也起到了給左派和劊子手洗地的效果,起到為當今政府找理由和藉口拒絕民主的效果。

 

有網友說:只是觀點不同而已。 但在我看來這既不是左右觀點不同,更不是有爭議話題的觀點不同, 而是同道中人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的極端錯誤和極具誤導的言論,這種言論如果僅停留在互相爭吵,不進行系統闡述,不加以分析說透,不徹底理清是非, 讓該言論得以散播,將非常容易混淆了同道中人的視聽,帶來的危害比五毛們的簡單攻擊的危害大多了。

老狼是萬維著名的右派同道,我經常潛水去看他反毛的文章。 我相信他也有相當數量的右派追隨者, 如果對他的錯誤言論姑息,不正本清源,就會害了這些追隨者們。所以我發這篇(包括在評論區里回復老狼)沒有任何針對老狼個人的因素,原因是老狼還發文堅持散布他的錯誤言論來誤導大家。

至於我稱老狼為“鄧家孫子”, 最開始我這樣稱呼是因為我發完博文不久還處於“情緒的感性區”,看到他那樣地辱罵學生烈士,我沒能保持住理性,雖然後來繼續這樣稱呼有“合理懷疑”的因素, 我還是要向老狼道歉。 我說過:如果面對殺人惡魔還能保持理性,那你就是不如惡魔的冷血動物---畜牲,希望老狼能理解我那時的感性。  

 

如何評價六四和學生其實精英界已有定論, 可是我看我和老狼兩篇文章的評論區里還有不少對六四認識不清或被誤導的右派網友, 所以我覺得有必要發此文,對錯誤言論剖析以正視聽並充分討論如何評價六四和學生。

 

老狼具誤導性的言論包括(原封不動的拷貝):

“學生為了個人的名利,置國家和民主的前程於不顧,他們發動的絕食毀了中國的民主前程!毀了趙紫陽!毀了中國!”; “一群只想自己成名,亂搞絕食,毀滅了中國民主前程的歷史罪人和混蛋” ; “他們就是一群為了個人出名得利的勢利小人和偽君子!他們是一群懦夫!一群流氓!”; “絕食是愚蠢的學生因自私自利想成名”;  “絕食一開始,他們就是破壞中國民主化進程的罪人!”;  ““六四”大屠殺最大的得利者就是那幫組織絕食的學生們!他們出了名,千秋史冊上會留下絕食學生領袖們的名字!“; “十四億中國人民是“六四”大屠殺的最大受害者,至今中國人民還在獨裁專制的鐵蹄下痛苦地呻吟!而這一切,都是那幫學生領袖們發動的“絕食”帶來的結果!”;  “六四殺學生不是因共產黨的本性,而是學生絕食把開明的趙紫陽搞下台後的惡果!”。

 

謬誤1:學生絕食毀了趙紫陽,也毀了中國民主進程。 

這是典型的用事後結果倒推找原因的謬誤邏輯, 這就好比有ABC,三個原因會直接導致 D 這個結果,老狼拿着D這個結果就確認一定是A這個原因導致的。 事實上,老狼的認知更有問題的地方是:學生絕食連導致趙下台的直接原因和間接原因都算不上,最多算一個被保守派利用的藉口。 趙紫陽下台的根本原因是其民主改革的立場觀點不被保守派所容, 當鄧轉向保守派,放棄趙後,無論有沒有學生絕食,趙紫陽的下台就是必然註定的。趙紫陽要想不下台的唯一可能就是跟着保守派一起反民主。 這麼大一場民主運動,保守派註定要找人背鍋, 胡耀邦為“資產階級自由化”的86學潮背鍋下台是一樣的道理(那時還沒人絕食呢)。 更深層的原因是中共左的專制意識形態懼怕民主,任何黨內提倡民主的人都會被視為敵人, 任何黨外的民主要求都會被視為反革命動亂, 中共而不是學生絕食才是那個阻礙中國民主進程的真正根源! 

 

謬誤2:學生的絕食和堅持絕食是為了名利,絕食使學生領袖成了名。

這是極其主觀的非當事人角度的惡意猜測。也是沒有歷史觀地孤立看事物的說法。 站在學生這個當事人角度看, 絕食和堅持絕食都有其合理性。中共一貫抗拒民主, 四五運動沒抗爭絕食失敗了,西單民主牆運動沒抗爭絕食失敗了,86學潮沒有抗爭絕食也失敗了。。。這次六四運動, 當中共又把運動定性為反革命動亂給鎮壓找藉口時,學生們決定抗爭用絕食來團結民眾,壯大鬥爭力量是十分合情合理的事。 至于堅持絕食是由於學生們並不了解黨內鬥爭的信息, 也不相信黨會開槍, 以為堅持絕食就可以取得最後勝利,雖然認知有誤,但也屬合情合理。 到了最後期(戒嚴令)的堅持絕食屬於不夠理智, 一個原因是怕被秋後算賬,二個原因是受柴玲等人的“流血喚醒民眾”言論蠱惑,以為堅持下去可以得到更多人民的支持,從而扭轉態勢,或留點血也值得。 因為即便此時,所有人也都認為清場會是類似四五運動那樣的輕微流血, 沒有一個人認為會是大屠殺。 而柴玲等激進學生領袖最終也並沒有名垂青史,她已經被很多人鞭撻,自覺地躲到不知哪個角落了。 無論如何,學生們後期的一點不夠理智都遠遠夠不上把學生和學生領袖定為歷史罪人並加以咒罵。 這成了完全的顛倒是非黑白!

 

謬誤3:中國人民是“六四”的最大受害者,絕食導致了大屠殺,屠殺後的黑暗使得中國至今沒有民主,都是絕食帶來的後果。

說絕食導致屠殺也是屬於從結果倒推原因的謬誤邏輯。比如A這個原因可能導致BCD三個結果, 老狼拿着B結果就說:由於A 這個原因必定導致了B結果。 當絕食(包括堅持絕食)發生時,如果我們把BCD三個結果分為:B=大屠殺清場並拒絕改革, C=大棒清場後啟動反腐敗改革, D=談判達成政改共識後學生自動離場。 很清楚,大屠殺這個結局與絕食之間並不是必然的關係。 歷史選擇了這個結局是由當時的大背景和歷史關鍵人物鄧小平所決定的。當時的大背景是剛經過86學潮,黨內保守派勢力異常強大,改革派力量在胡耀邦下台後已成弱勢, 關鍵在於鄧這個實力人物內心並不認同民主自由這些從西方進來的東西,他和保守派的一個共同觀點就是西方這些東西可能導致顏色革命黨垮台,所以當胡耀邦要部分接受西方價值觀時, 鄧就拋棄了他, 當趙紫陽在六四中傾向於要民主的學生時,鄧也準備拋棄他。 一個讓鄧更擔憂的是他兒子正是反官倒學生運動的最大目標。 鄧十分擔心在拋棄趙以後改革派就他一個光杆司令面對強大的保守派。 他擔心保守派會趁機抓住他兒子的把柄削弱他在黨內的地位。 在鄧看來, 即不能讓學生有機會清算他兒子,又不能讓保守派削弱他地位,保住未來繼續改革的最好辦法就是大開殺戒, 比保守派更左, 震懾住學生和保守派,由自己掌控全局。  所以大屠殺的根源在於鄧的認知和私心(我個人認為鄧的這個認知有局限,其實有更好的C選擇)。

 

謬誤4六四殺學生不是因共產黨的本性,而是學生絕食把開明的趙紫陽搞下台後的惡果。

六四這樣的大屠殺也許不是所有共產黨的本性, 但六四大屠殺發生在中共的治下,完全說明了中共的本性就是虐殺成性。 缺少人道主義和成王敗寇也是中國劣根文化的一部分,從秦始皇的殺俘虜,到朱元璋的殺官宦,到毛的土改殺地主富農,到鄧的殺學生。。。正說明了中共的殺戮本性是有土壤和根源的。 統治者用殺人來豎立統治地位, 用滾滾人頭來打碎民眾內心的反抗意志,這在中國是屢試不爽。 鄧深深知此理, 他十分確定地說:“殺二十萬,就可保二十年穩定”。 如果這還不能說明以鄧為首的中共之本性, 那用什麼能看出其本性呢?

鄧故意地用開花彈頭和坦克來鎮壓清場, 而不是用橡皮彈頭清場, 就是誠心要用極端恐怖來壓碎學生追求民主的內心願望,使學生今後都不再鬧民主了。

 

關於六四運動, 除了上述謬誤以外, 還有不少其它具誤導性的說法,使得人們對六四運動的認識有偏頗,有過於否定的,也有過於肯定的, 我想在這裡談談個人看法。也歡迎大家討論。

 

六四學生運動的國際大背景是: 892月,波蘭團結工會成功與共產黨政府舉行了“圓桌會議”, 改共產黨統治為總統制和議會制。 同年2月, 匈牙利共產黨(社會主義工人黨)宣部放棄執政,主動開啟多黨政治。 東歐社會主義陣營開始了“東歐劇變”。 從國內的大背景看,價格改革造成的通貨膨脹使得群眾生活水平下降, 各種權力帶來的特權和官倒造成了巨大的社會成員間的不公平,這與剛剛走出均富毛時代的民眾來說差別太大, 除了少數官僚階層,廣大各階層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都很高。 當學生們借着紀念胡耀邦逝世在天安門廣場聚集並向政府提出了反腐敗,反官倒,要民主,要言論自由的訴求時, 由於政府的不作為,運動很快演變成罷課和遊行示威, 而學生運動也得到了廣大市民的支持, 甚至社會各界人士也組織了各自的遊行。 所有這些都給了學生和試圖領導這場運動的劉曉波,陳子明,王軍濤等人一個錯覺, 以為民主,自由這些知識分子們追求的東西也得到了民眾的認同, 似乎沒人意識到:民眾追求的只是生活改善和消除社會不公, 民主自由到底是什麼,意味着什麼其實連學生們也並不真正知道, 更不用說民眾了。 盲目樂觀是學生們盲目堅持絕食的原因之一。 而劉曉波等人和學生領袖用民主自由這個高於當時中國社會基礎的訴求和目標來領導學生運動就註定了六四的失敗。

中國和東歐的社會現實不一樣, 中國剛從幾千年的封建社會裡走出來, 後來經歷的是戰亂和文革動亂, 從未經歷過公民社會, 老百姓連民主自由法治長什麼樣的影子都沒見過, 僅僅是78年改革開放後知識分子們從西方電影,文學和少數出國人員那裡得到一些認知。 可以說民主自由在當時中國的土壤里還無法生根發芽(即便現在也存疑), 只要政府給民主自由一扣上“資本主義‘或”資產階級“的帽子,被左的馬列洗過腦的民眾就立刻擯棄它們了。 丁子霖遭遇的人情冷暖之快速變化就說明了這一點。

如果劉曉波和學生領袖們能夠把六四運動的目標限制在反官倒,反腐敗, 這將給黨內改革派帶來極大的操作空間, 鄧有可能不會倒向保守派, 更可能會採取大棒清場後立刻回應這個訴求並繼續改革, 其實,我前面提到,即使學生提民主的訴求, 鄧也是可以大棒清場後開啟反腐改革,這方案的好處是不用殺人就可以保黨。 當時鄧握有軍權, 軍中支持反腐改革的人不少(如徐勤先), 加上趙的改革派勢力和巨大的民意, 黨內保守派並不足為慮, 最多是鄧朴方坐幾年牢。 只要開啟了反腐並堅持經濟改革, 局勢很快就會穩定,先從法治開始社會治理, 而民主是可以慢慢來的。 當時的體改委專門規劃了經改和政改方案,裡面是有這些東西的。 我認為鄧沒有考慮這個方案估計還是他擔心自己的兒子在反腐中倒下並可能累及自己地位, 鮑彤說鄧並不信任趙,也許鄧並不認為趙會和自己一條心, 於是選擇倒向了保守派。  所以,基本上是鄧的局限認知和私心導致了大屠殺。

 

六四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民主運動, 也給我們帶來了深刻的教訓, 這些教訓是用鮮血為代價換來的。 劉曉波們在六四後也認識到,實現中國民主的前提還是要先培育公民社會。

我個人認為,當前,右派們應該做的是堅持鄧的改革開放, 利用富裕的中產階層對普世價值的訴求來推動中國向法治,憲政社會轉型, 逼中共逐步向普世價值靠攏, 漸進式改良它而不是推翻它,逐步建立起准公民社會, 在中國培育民主的土壤。  川普的貿易戰是擴大改革開放的好機會。 只要經濟保持發展, 中產階層持續壯大, 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些中產階層必然的的強烈訴求就會倒逼中共逐步接受普世價值。。。

  

也許我在這件事上過於理想主義了。 歡迎右派網友討論。


瀏覽(4035) (41) 評論(4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巴山老狼 留言時間:2019-02-11 04:33:28

你自己看下自己的文章有沒有說服力?還用老狼來駁嗎?

你就把老狼文章《六四一代絕食學生是最愚蠢的》中的四個“為什麼”給老狼逐條回答一下!你有那個膽量和水平回答嗎?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9-01-09 10:06:37

民主心靈雞湯,自由精神熱狗。電大小丑餓狼,不在其內。哈哈……

回復 | 0
作者:巴山老狼 回復 烏鴉嘴 留言時間:2019-01-08 16:21:01

謝謝你對老狼的肯定。

我也是反覆查閱收集的相關資料,經過仔細和長時間的思考才得出現在的結論:“是學生毀了八九年中國走向民主的最好機遇”!

回復 | 0
作者:烏鴉嘴 回復 巴山老狼 留言時間:2019-01-08 12:02:44

我看老狼還是挺通情達理的。

老狼對「六四」的執着的思考,值得我們尊重。

如果我們能讓時間倒流,學生們肯定會做得更好,趙紫陽也會有更好的策略對付鄧小平。

順便講一下美國建築工人的一句名言:“We only make one mistake in our life”. (建築工人在高層腳手架上做工,不小心跌下來命就沒了,所以說“當初如果如何如何就好了” 對建築工人來說是沒有用的)。

回復 | 0
作者:巴山老狼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19-01-08 08:18:34

你與我都認為自己掌握了真理,但誰才真正掌握了真理?這得由時間和歷史來評判。

至於“共識”是不可靠的。真理有時是掌握在少數人手裡。當年的“日心說”不是被多數人否認?

對於六四,只有潛心地進行研究,才能得出正確結論,而老狼自九十年代就收集相關史料進行研究,才得出學生絕食毀了中國民主前程的結論。

如果一個人不是潛心研究思考,只憑自己感性的認知,人云亦云,是得不出正確結論的。

還是那句話:達不成共識就各自保留自己觀點吧。

回復 | 1
作者:sparker 回復 巴山老狼 留言時間:2019-01-08 07:28:58

老狼固執地追求“真理”的精神可嘉。

我只是提醒你真理和謬誤有時就一線之隔, 所以,我每次自以為發現一個真理時,都立刻花時間在裡面尋找謬誤。。。

至於精英的定論更準確地說是一些右派的共識。 我這麼說僅僅是因為我認同這個共識。 老狼不必較真。

你可以保留你的認知, 不過我若見到這樣的言論在外面散布我還是照樣會出來以正視聽的。

謝謝你接受我的道歉。

回復 | 1
作者:sparker 回復 五步蛇 留言時間:2019-01-08 07:10:50

我發現一個規律:每當我博文里論及普世價值議題時, 您准來訪我園子裡盡職盡責。

難不成您老一直都潛水跟蹤我的博客? 哈哈。

您可真敬業啊! 我黨有您這樣的好同志, 誰要是說英特納雄耐爾不會實現, 我第一個出來反對!

這樣吧,您給我留個私號, 下次我再寫普世價值的時候, 通知您一聲!

回復 | 1
作者:sparker 回復 五步蛇 留言時間:2019-01-08 07:01:26

哎呀, 是太山同志啊!不好意思,錯當五毛了。

好久不見, 別來無恙啊!

我寫了兩貼, 你就扔四塊磚,也是拼了!

悠着點, 別累壞了身子骨。 你倒了, 我會想你的!

回復 | 1
作者:巴山老狼 回復 賈舟子 留言時間:2019-01-08 03:38:43

我們需要總結歷史經驗,但要避免做事後諸葛亮。

………………………………………………

老狼認為: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就是做事後諸葛亮。不做事後諸葛亮,那還總結什麼歷史經驗和教訓?天天下河摸石頭不是更好?

你說是不是這個理?

回復 | 0
作者:巴山老狼 留言時間:2019-01-08 02:31:13

答無語

其一、老狼從沒說過“學生該死”。你能找出相似的老狼的話嗎?你不能無中生有。老狼說的是學生絕食導致趙紫陽下台中斷了趙紫陽開啟的中國民主進程一,毀了中國民主前程。他們是歷史罪人。

其二、老狼認為:只有對歷史的真相進行探討並反思其中的對錯是非,才能總結歷史教訓,才能讓後來者吸取歷史的教訓!老狼堅信自己觀點的正確性:學生不該絕食,學生絕食毀了中國的民主前程。

其三、知錯能改,就是好人。老狼接受你的有關“鄧小平孫子”錯誤說法的道歉。

其四、如何評價六四?這是一個嚴肅的話題。哪個“精英”有了定論?中國和世界的“精英”召開了“六四”研討會做出了“關於六四的最後決議”嗎??現在還遠遠不能說該做最後結論和定論的時候!現在還遠遠沒到做“定論”的時間!只要有不同的意見,只要沒有真正對那場運動的深刻反思,任何對學生的無原則歌功頌德,掩蓋學生的錯誤甚至罪行都是錯誤的!學生真的是“偉、光、正”?看看柴玲說的話,看看五兒開希編造的謊言,看看他們在絕食期間和以後呆在天安門廣場都做了些什麼?看看他們如何把余志堅三人扭送給中共……你真認為學生沒有錯誤?是“偉光正”了?不該受到批評和譴責?

其四、中共曾經對自己的歷史做過兩個決議,現在來看其中有太多的謊言!六四之事就算有人現在做了決議,經得起歷史檢驗嗎?更何況遠沒到做最後定論的時候!

其五、老狼最新有個看法:當年的學生們太年輕,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民主,根本不懂什麼是政治,再加成名的私心極重,所以才搞出了絕食的大鬧劇!結果毀了中國民主前程,禍害了十四億中國人民!對老狼這一新的看法,有時間再專文論述。

其他你不同意老狼的觀點,老狼也不想多言,只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回復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時間:2019-01-07 21:33:30

愚昧者的特點是, 只知道”國家警察“ 是 ”獨裁"! 而不知道,或有意迴避,“世界警察” 性質相同,只是範圍擴大到整個世界而已。

因為, 愚昧的詭辯者永遠不懂或故意迴避 ”世界警察“ 與 ”國家警察“ 性質是一樣的! 都屬於“力量“ 決定一切。 軍事力量維持下的,經濟力量,貨幣力量等。

回復 | 1
作者:五步蛇 留言時間:2019-01-07 21:26:15

最無聊,無知的詭辯者,永遠用片面現象或事物的某種體現形式來翻來復去說事兒.而永遠不懂, 或竭力迴避事物的本質。

譬如,它們知道“豆腐渣工程” 好壞哦! 可他們永遠不知道, 或有意迴避,與"豆腐渣工程“性質相同的債務危機,泡沫危機,貨幣量化寬鬆,金融風暴,次貸危機等等,都屬於與“豆腐渣工程”本質相同的事物,且遠遠有過之而無不及!

回復 | 0
作者:五步蛇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19-01-07 21:17:05

這體現在中國價值根本不需要Facebook和推特就有言論自由了, 不需要警察和法律就帶你走,撤你職,讓你失蹤,甚至讓你自己跳樓

============================================

這類紅衛兵似的陳詞老調,您就請省省了.

“不需要警察和法律就帶你走,撤你職,讓你失蹤,甚至讓你自己跳樓”?

哦,哇,呀,好駭人聽聞喲,好壞喲!?

那麼,如果“不需要警察和法律”,只需要航母,轟炸機,飛彈就能讓你們國家移為平地,然後國民,沒炸死的,都滿大洋漂流,滿世界流浪呢?

還不把您嚇成醬啦!

回復 | 1
作者:五步蛇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19-01-07 21:01:20

五毛同志此言差矣。你總結的不對。

敘利亞那是戰亂, 中國二三十年代的軍閥混戰何曾沒有過?

中國現在沒有亂,正是拜三十年前鄧同志的有力平亂, 而且效果大大超出鄧的預想, 他當初殺的遠小於三十萬, 卻保了三十年穩定。。。

===================

1) 真不想稱你 "5分黨" , 那樣,俺便淪落為與你一個檔次了,滿嘴零碎兒..

2) 你還對喃 “敘利亞那是戰亂”好比“中國二三十年代的軍閥混戰”?

你回家問問你們家孫子幼兒園媽媽們,看看你究竟無知荒謬在哪裡!

3)“中國現在沒有亂,正是拜三十年前鄧同志的有力平亂”

不完整. 應該是:

如今中國之所以沒有淪為跛/鴨獨聯體,東歐,南美,印度,等等被普世閹割了的國家,而能在冷戰後的世界,一枝獨秀,就在於中國執政當局,一直以來,獨立自主,且不缺具備非凡遠見之才! 30年前的平亂,僅僅屬於建政以來,一個個力挽狂瀾的舉措之一。

回復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9-01-07 20:55:07

您說什麼就是什麼。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回復 南大街哦哦 留言時間:2019-01-07 20:44:20

南大爺這是痛打落水狗還是痛耍落水狗?

對。魯迅先生教導說:費厄潑賴應該緩行。

回復 | 2
作者:sparker 回復 五步蛇 留言時間:2019-01-07 18:41:28

【“別總以為來些諸如 "血腥“ 阿, ”鎮壓“阿“,"手無寸鐵" 阿,之類的詞彙來危言聳聽。這類某些人眼裡的 "高詞兒” 在目前的敘利亞等體現的凌厲盡致,而非在中國.”】

五毛同志此言差矣。你總結的不對。

敘利亞那是戰亂, 中國二三十年代的軍閥混戰何曾沒有過?

中國現在沒有亂,正是拜三十年前鄧同志的有力平亂, 而且效果大大超出鄧的預想, 他當初殺的遠小於三十萬, 卻保了三十年穩定。。。

回復 | 4
作者:sparker 留言時間:2019-01-07 18:26:29

歡迎五毛駕到。

你說的當代中國價值的比較,的確凌厲盡致。

這體現在中國價值根本不需要Facebook和推特就有言論自由了, 不需要警察和法律就帶你走,撤你職,讓你失蹤,甚至讓你自己跳樓。。。

最突出的體現還在於東歐那些國家都缺少一個叫“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大筐, 什麼人,什麼事都可以往裡裝。進去就出不來了, 呵呵。

當代中國價值可謂天下無雙啊!

回復 | 5
作者:muyoupo 留言時間:2019-01-07 17:10:35

中國太多老狼式的人物,空有一腔熱血,卻自以為是,目光短淺,心胸狹隘,成不了大事。

回復 | 6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1-07 16:32:43

知道你為什麼恨中國人民嗎?就是因為老百姓大耳光子把你煽的!

回復 | 6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1-07 16:27:19

後來只要你一出門,你的那些漢人鄰居不分男女老少都煽你大耳光子:什麼?正義還有時效的?!最後把你煽成了精神病。

回復 | 6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1-07 16:14:21

在於反對滿族對漢族的等級歧視。但是這個正義是有時效的。

+++++++

你兒子跟你說:在於反對滿族對漢族的等級歧視。

你跟你兒子說:但是這個正義是有時效的。

結果你兒子踢了你一腳。

您說說,到底您是精神病,還是您兒子不正常?

回復 | 4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1-07 15:54:39

反清復明的正義性,在於反對滿族對漢族的等級歧視。但是這個正義是有時效的。

什麼時候算結束,以人民的共識為準。

++++++++

人民都已經留大辮子幾百年了。

那為什麼孫中山說驅除韃虜有人響應?你的時效性在哪裡?

回復 | 3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南大街哦哦 留言時間:2019-01-07 15:43:20

【直到清朝倒台,滿人都一直在欺壓其他民族,你這個“時效的”到什麼時候算結束?】

--- 幫助三昆蟲提高認識水平,俺也是有責任的。

什麼時候算結束,以人民的共識為準。當越來越多的人不在乎的時候,就到了沒有意義的時候。等到所有人都人荒唐的時候,正義就完全失去了意義。例如,假如蟈蟈是紅花會的第十代後人,在您給您兒子講完祖上反清復明的英烈事跡後,您兒子沒反應,結果您就打了他一巴掌。“你小子咋這麼忘本呢,看來祖上的血算是白流了。”

您說說,到底您是精神病,還是您兒子不正常?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9-01-07 14:03:34

沒有免費的午餐。

六四的坦克使共黨由人民黨變成了執政黨。

民載舟 民覆舟。民與舟的關係始終是雙向的,自然規律。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9-01-07 13:42:32

民載舟 民覆舟

老百姓有意見 那是天經地義

回復 | 2
作者:tickers 留言時間:2019-01-07 13:35:43

六四就是專制者對手無寸鐵學生和市民和平請願的屠殺。任何所謂反思老百姓行為的正當性,都是為儈子手狡辯。

回復 | 11
作者:pia@ 回復 SimonN 留言時間:2019-01-07 13:35:35

電大的笨狼除了謊話就是蠢話……六四一事,他有過靠譜的發言嗎?沒有…

回復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SimonN 留言時間:2019-01-07 13:31:20

可想而知中國埋沒了多少出自貧困家庭的人才!

+++++++++

羅振宇跨年演講提到了這個問題。

戶籍制度該改了。

回復 | 2
作者:SimonN 回復 pia@ 留言時間:2019-01-07 13:26:17

pia@:

不要小看電大。中國社會既不公正也不自由,很多極有才華的人沒有機會而已。

我當年高考成績很好,國內任何大學和專業都夠。所以我一直自以為是,直到出國後碰到一個年齡類似、國內二流大學畢業的同鄉。我發現他本行業水平極高,遠超我。和他談話時我問他為什麼沒有考上我們城市的重點中學。他告訴我他當時在農村,哪有像我城裡孩子那樣的機會考重點中學。他能考上本科大學已經是村裡的奇蹟了。

可想而知中國埋沒了多少出自貧困家庭的人才!

回復 | 3
我的名片
sparker
註冊日期: 2018-08-13
訪問總量: 1,295,366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馬斯克羅生門“意外”曝光了川普的
· 一顆子彈將如何改變未來世界?
· 誰朝川普開槍的?
· 川普會成為2024年共和黨的攪屎棍
· 從胡錦濤被架走談中美開戰的可能
· 川普之後的美國何去何從?
· 川普還能捲土重來嗎?
分類目錄
【時局分析】
· 一顆子彈將如何改變未來世界?
· 從胡錦濤被架走談中美開戰的可能
【談股論金】
· 大選後的華爾街何去何從?
· 華爾街又一次來到了十字路口
· 放牛娃變身敢死隊,我也報名參軍
· 放牛娃們夢遊昔日征途
· 華爾街股市來到了岔路口
· 華爾街股市見底了嗎?
· 華爾街瘋牛墜崖高呼:川普鮑威爾
· 特斯拉的股票還值得買嗎?
· 華爾街的牛群會狂奔到哪裡?
· 放牛娃們想重溫美好歲月
【時事雜談】
· 馬斯克羅生門“意外”曝光了川普的
· 誰朝川普開槍的?
· 川普會成為2024年共和黨的攪屎棍
· 川普之後的美國何去何從?
· 川普還能捲土重來嗎?
· 新編歷史劇上演現場實況
· 也談未來的“美中關係”
· 美國最大的作惡之人是誰?
· 也談“1月6日美國會發生什麼?”
· 也談“川普在下一盤大棋”
存檔目錄
2025-03-23 - 2025-03-23
2024-07-14 - 2024-07-21
2022-11-20 - 2022-11-20
2022-10-24 - 2022-10-24
2021-01-03 - 2021-01-25
2020-12-10 - 2020-12-27
2020-11-05 - 2020-11-25
2020-10-02 - 2020-10-26
2020-09-15 - 2020-09-15
2020-08-18 - 2020-08-24
2020-07-04 - 2020-07-27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12 - 2020-05-12
2020-04-10 - 2020-04-25
2020-03-14 - 2020-03-28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21 - 2020-01-30
2019-12-08 - 2019-12-19
2019-11-04 - 2019-11-30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9-02 - 2019-09-08
2019-08-04 - 2019-08-30
2019-07-02 - 2019-07-28
2019-06-03 - 2019-06-26
2019-05-19 - 2019-05-22
2019-04-15 - 2019-04-15
2019-03-25 - 2019-03-25
2019-02-02 - 2019-02-15
2019-01-03 - 2019-01-26
2018-12-03 - 2018-12-29
2018-11-02 - 2018-11-29
2018-10-01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30
2018-08-15 - 2018-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