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無語的空間  
無語的空間排斥嘈雜。  
網絡日誌正文
武漢肺炎會演變成黑天鵝嗎? 2020-02-03 09:21:53

“武漢肺炎會演變成黑天鵝嗎?”,這可能是個Trillion dollar 問題,甚至可能是幾十個萬億的問題。

黑天鵝是指最初不太起眼的小事,其發展的結果卻出乎意料地對社會有巨大甚至是災難性的影響。 所以也許有人會說:武漢肺炎開始時不被重視,到現在已經變成中國社會的危機了,也就是說武漢肺炎現在已經變成黑天鵝了,還討論什麼?

我的回答是:武漢肺炎本身是一種病毒性傳染病,它從一開始就不是小事,但如果應對得當,它也不會變成什麼災難(畢竟已經有了SARSMERS的應對經驗)。即便由於習一尊最初封鎖隱瞞疫情導致現在病毒已經擴散到全國,目前確認的也只是一場公共衛生危機,現在僅對湖北省是一場傳染疾病災難,對全國還不一定就意味着什麼大災難,畢竟現在全國的疫情能否控制住還沒有定論。另外自從習一尊隱瞞疫情的背景為天下人所知後,他的愚昧獨裁會導致病毒擴散和今天全國恐慌性防疫一點也不令人意外,所以單就武漢肺炎擴散到全國本身看它並不具有成為黑天鵝的要素。

本文要討論的黑天鵝是指:從武漢肺炎這個公共衛生領域的病毒擴散事件,可能會演變哪幾個疫情結局,這些結局又可能在公共衛生領域之外導致哪些出人意料地災難性社會後果,特別是中國社會乃至全球社會在政治或經濟方面的巨大動盪。

政治或經濟上的黑天鵝有幾個可能,可能僅僅是習近平的黑天鵝,也可能演變成中國社會政治經危機或巨大變化,甚至可能是全球經濟和股市的大動盪。情況很複雜,一切處於動態變化中,現在只能做推演,把幾個可能的潛在黑天鵝推演一下,但無法給出某個黑天鵝出現或不出現的可能性大小。


不過在推演可能的黑天鵝之前,還是要先分析疫情的幾個可能結局,因為疫情的結局是發展成黑天鵝的基礎和前提。

我說“疫情本身不會是黑天鵝”那是因為最可預估的就是疫情的結局了。這麼說有兩層意思:A)疫情結局不會最終變得不可控。B)疫情最長三到四個月(從二月份算起)。這是因為全體隔離(所有人都閉門不出)是肯定能控制疫情的辦法,只是時間長短和代價問題,而且就算疫情失控了,到四月底夏天的到來和疫苗的推出也會最終結束疫情。

目前截至二月初的疫情大概是這樣的:武漢的疫情已經完全失控,湖北幾個市縣加上溫州的疫情也幾近失控,全國其它省市地區的疫情是否可控還不明朗,中國以外的地區疫情則基本可控。好消息是中國各地現在嚴防死守,小到各村各戶,大到各鄉各縣大家都閉門不出,城市裡也延長了春節假期不上班,降低了疫情進一步大面積惡化的可能。

據目前已知信息看這次的武漢新冠病毒有幾個特點:怕熱,致死率較低,重症的較少,但傳染性強,甚至某些傳染性還不完全明了。據此,可以對這次疫情的未來結局預判出三個可能:

一.最理想的可能。由於自23日武漢封城算起的兩周是26日,據專家說疫情的高峰應該在24—6日出現,所以中國各省市已經把春節假期延長到29日或10日。如果6日以後各省市的新增病例真的開始大幅減少,10日恢復上班以後病例也沒有增加,這樣可以預判湖北以外地區的全國疫情到了三月初就可以基本解除了。至於湖北的疫情可能要到四月份或更晚才解除,不過這對全局的影響不大,畢竟中國的經濟命脈在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這樣,中國經濟將被冰凍一個月多一點,需要承受短暫的痛苦,一切也都容易規劃管理,這個疫情結局演變出黑天鵝的可能也不大。

二.不理想的可能。如果26—9日各省市的新增病例沒有大幅減少還在增加,說明那500萬出逃的武漢人裡面有相當多被感染在潛伏期的,他們已經把病毒大範圍擴散到了全國並由於持續的人傳人使得病毒已經在全國各地蔓延了,到時被封的地區可能也不止湖北和溫州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假定中國領導人不會那麼蠢,所以會命令春節假期再繼續延長兩周(自6日算起)至220日,同時命令全國人民都呆在家裡直到20日。在這樣的假設條件下,估計全國的疫情最快在二月底才能得到遏制,而全國疫情的解除估計要到三月底之後。這樣,中國經濟至少需要被冰凍兩個月,估計會產生一定社會動亂和危機,這個疫情結局演變出黑天鵝的可能大增。

三.最壞的可能。除了該病毒已知的潛伏期傳染外,還有報道說有一個武漢出來的人被隔離了14天且一直無症狀再與家人團聚後卻致使其家人都被傳染。這說明此新冠病毒傳染性還不完全清楚,兩周隔離後的無症狀帶病毒者是否還具有傳染性是個大問題,另外還有病毒變異的可能。在傳染性不明的情況下,如果中國領導人或地方政府或私營企業不願承受經濟被冰凍兩個月的巨大痛苦,在疫情稍有好轉時就急於結束假期或者在規定假期沒到就恢復上班,那就有可能導致疫情再度復發泛濫,全國將被迫再次放長假全體隔離,這是最糟糕的局面。不過由於該病毒怕熱,即使全國疫情控制不住,估計到四月份天氣轉暖時病毒的疫情也會從南到北慢慢消退,而且病毒幾代之後的毒性就會減弱,當致死率低到一定程度,也就和普通病毒性流感差不多了,大家也可以硬着頭皮該幹嘛幹嘛了,而且到三至四月時很可能疫苗也研發出來了,所以全國疫情在最壞的情況下也能在四月底五月初解除了。這樣,中國經濟將被冰凍三至四個月左右,這麼長時間的全國經濟癱瘓肯定會對中國社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或相當程度的社會危機,繼而對全球經濟也產生巨大影響,這個疫情結局演變出黑天鵝幾乎是肯定的。

 

下面就從每個可能的疫情結局推演一下都有哪些可能潛在的黑天鵝。

也許已經有人留意到,三個疫情結局的最大不同就是中國經濟被癱瘓的時間長短不同。中國工廠現在不但供應着國內消費者,也還供應着全世界的消費者,中國經濟被癱瘓意味着國內供給中斷和全球供應鏈中斷,這必將引起通貨膨脹,所以分析推演潛在的黑天鵝都要從分析通脹入手。

一.在最理想的疫情結局下,中國經濟被癱瘓一個月多一點,如果管理得當,恢復起來也會很快。會有短期的國內通貨膨脹,且通膨主要集中於食品和一些必須消費品,不會有全面通貨膨脹,這是因為全體隔離期間,消費者對其它商品(比如房屋,汽車,旅遊等)的需求也停頓了。這種短期供應鏈中斷也不太可能造成世界經濟的通貨膨脹,因為世界各地的消費品進口商通常都保有一定的庫存,而國內的短期食品通膨也不會傳導至世界,因為在食品上中國是購買方而不是供應方。這種情況下,世界經濟受到的影響最終將極其輕微,股市下跌可能只是虛張聲勢,好藉機要求美聯儲降息。而愛惜股市的川普和鮑威爾不得已的降息反倒可能最後推高股市。

在政治上,由於“在習主席的領導下”全國疫情很快被控制,湖北死了不少人但可以在湖北官場找幾個替罪羊,故也許習的龍椅不會立刻被掀翻。但是經過這場劫後餘生的公共衛生危機,習的中國夢在老百姓心裡肯定是碎了一地,小粉紅們只要腦子沒進水的應該大部分會醒悟,連山溝里的老農也會知道習一尊並不是他們盼的那個“明君”。習的號召力,領導能力和獨裁一尊的合理性將被廣泛質疑,習將在黨內外喪失權威。至於習是否會被某種程度的問責就要看反習勢力有多強大,要看有多少中國人覺醒了。如果從下到上有太多人要求問責,習也有可能不得不下“罪己詔”。

二.在不理想的疫情結局下,至少兩個月的全國經濟癱瘓將造成通脹從食品和必須消費品向其它日用品和耐用消費品擴散,這將導致國內通貨膨脹的範圍更廣,時間更長,幅度更大。為了保證供應以及避免騷亂,很可能在疫情嚴重地區實行軍管,由軍隊來管理食品和必需品從生產,運輸到分配的全過程,部分實行計劃經濟。儘管如此,非軍管地區還是可能會有某種騷亂,因為這些地區的資源將被集中調配支援疫情嚴重地區,而中國人只顧自己一畝三分地的本質決定了這種資源調配將面臨巨大挑戰。這個疫情結局對世界經濟的負面影響也將是難免的,國外進口商的庫存肯定將被耗盡得不到補充,大多數消費品都鮮有替代貨源,少數有替代的價格也會奇高,必須消費品(非食品類)將首先面臨高通脹。股市則很有可能將大幅震盪下行,這是在為可能到來的潛在最壞情況做準備。美聯儲和世界各國央行將陷入巨大的Dilemma,如果用降息來拯救股市,不但他們沒有降息的空間,而且降息可能引起更大範圍的通脹,如果加息又怕股市跌得更厲害,最終導致經濟進入螺旋狀衰退。黑天鵝是否降臨就看央行行長們如何做了,我這裡不說,懂經濟的人都知道央行們應該怎麼做才可能避免黑天鵝。

在政治上,黑天鵝有大概率會降臨到習一尊頭上,事後追責倒習的力量將會異常強大,他授勳的將軍們也不敢輕易地跟他站在一起,這些年他“反腐”得罪的權貴集團和官員們也將加入倒習陣營。可以說即便是習一尊甘願下“罪己詔”也很難不被問責,一種可能是他把權力讓出來,掛名國家主席,一種可能是被徹底趕下台,他平安無事的可能很小(若真如此,那說明中國人沒救了!)。社會將在兩個月的疫情過後逐漸穩定,由於沒發生大範圍的社會動亂,GCD和它的政府應該大概率能夠度過此次危機。

三.在最壞的疫情結局下,疫情在全國多個地區失控,中國政府其實是有兩種選擇:一種是讓疫情較輕的地區部分恢復生產和交通,來支援疫情嚴重地區。一種是全國都繼續隔離,同時要求國際社會大量援助食品和必需品來支撐疫區。前一個選擇里中國冒着更多人被傳染的風險以部分恢復供應鏈和生產能力,後一個選擇里中國風險小但世界要承受更嚴苛的供應鏈中斷。但不論那個選擇都屬於疫情大面積失控,也都意味着要三到四個月才能徹底消除全國疫情,這不光導致國內大範圍通脹也將導致全球某種程度的通貨膨脹和嚴重經濟衰退。這三到四個月的全球供應鏈中斷將是災難性的,其最極端恐怖的一種可能是:在四個月的疫情期間全球先是出現有限通脹和經濟急速衰退,在四個月疫情結束後接着出現大範圍惡性大通脹並最終導致全球債務危機爆發,從而將股市拖入有史以來的最大熊市(將是妥妥的大黑天鵝)。也許有人會說我是妖言惑眾,但如果你了解全球經濟是如何一環扣一環,一鏈接一鏈地作為一個整體運行的,你就知道無法排除這個可能。也有好一點的可能是疫情結束後的大通脹持續時間不長(不超過一年),從而可能避免引爆全球債務危機(也將是個普通黑天鵝)。而這個大通脹的持續時間長短主要取決於中國在疫情結束後國內社會危機的持續長短。

可以肯定的是這種疫情失控的結局將會從上個“不理想結局”演變過來,如果到了2月底全國疫情還得不到控制的話,將會有相當多地區被封鎖,全國資源陷入將顧此失彼,無法調配兼顧的境地,這很容易導致各地方的割據自保,全國統一指揮防疫失靈的境地。這反過來將使得疫情嚴重地區陷入絕境,以至於這些地區的軍管也無法管控大範圍的通脹和社會騷亂,疫情也將大範圍失控,中國將陷入巨大的社會政治經濟危機。推演至此中國社會將有N種可能的走向,下面只說我個人認為可能性較大的三種可能走向:

第一個可能:在疫情嚴重地區可能出現軍民衝突,如果軍隊開槍鎮壓,就可能引發大範圍的反政府運動,這種政治危機也許不會導致GCD下台,但大概率會導致政府管制部分失靈,從而可能使政府更極端地實行全面戒嚴並斷網斷電信。如此即便到了疫情結束了,由於軍民矛盾沒有解決,軍管戒嚴很難快速解除,習一尊下“罪己詔”後繼續高壓統治,經濟也會長時間無法恢復,經濟危機將會持續很長時間。

第二個可能:接續前面第一個可能,到了疫情解除後,由於全民覺醒,要求GCD下台或改革的呼聲越來越大,黨內在習一尊下台後推出明智的領導人,類似趙紫陽那樣能夠從善如流,化解軍民矛盾,並全面改革GCD的極權體制,大幅度朝着憲政公民社會方向進行政治改革,很快贏得了民心,經濟也能夠快速恢復,如此,國內經濟危機的持續時間最短。

第三個可能:疫情嚴重地區沒有出現大的軍民衝突,也沒有出現軍隊開槍和大規模反政府運動,中國人習慣了千百年來做奴才依靠主子給解決問題的悠久傳統,像三年大饑荒那樣到死也不鬧事。或者可能有少數人鬧事被鎮壓了,殺雞儆猴使得社會保持了表面上的穩定。在疫情結束後,習一尊要麼是主動下台,要麼是被趕下台,總之算是給屁民一個怪罪和出氣的對象,如此GCD中的權貴代理人得以繼續統治。由權貴資本當權,中小民企肯定大批倒閉,中國經濟會進一步國進民退變成寡頭經濟,絕對的少數人盤剝多數人,中國也必將深陷經濟危機長期無法恢復。

總結中國社會上述三種可能的走向,只有第二種走向下的經濟恢復最快,危機持續時間最短,有可能避免長時間大範圍的全球惡性通脹,從而避免引爆全球債務危機。

 

以上分析了三種疫情的可能結局,並推演了相對應的可能演變出的不同國內國際政治經濟後果和潛在黑天鵝,僅提供思路供讀者參考,恕無法給出任何結論或建議。

說實話,現在還真沒有足夠的信息來分析哪種疫情結局的可能性有多大,只能隨時監視疫情並高度留意26—9日和220—28日這兩個時間段的疫情是否好轉。同時關注病毒治療的有關消息,比如,泰國,德國和美國都有報道說確診病患被快速治癒,特別是倘若美國吉利德公司的藥物瑞德西韋真有療效的話,那最壞的疫情結局就不可能出現了,而最理想疫情結局的可能性將大增。

監視國內的疫情有點難度,官方公布的數字極不可信,大家只能多聯繫國內在醫療系統工作的親友,通過了解醫院病人多少來估計疫情。重要的是:放棄觀察武漢的疫情,關注全國其它地區特別是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的疫情。

 

聲明:本文任何部分都不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任何人依據本文所做的投資操作其本人要負全責。


瀏覽(7542) (14) 評論(9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8 06:10:21

MAGA, Microsoft APPLE Google Amazon, 4個市值超萬億的公司。好玩吧。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7 19:51:00

我看是越來越多玩家從多頭變為空頭,Melt-up有可能被空頭逆轉。

這次的新冠病毒傳染性太厲害,造成類似西班牙大流感規模的可能在增加。已經8日了還不見拐點到來,形勢不樂觀!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7 16:02:37

我覺得玩家們對Fed繼續放水不能確定了. 看周末,如果病毒壞消息, 周一可能gap down。不過我覺得還要衝高,我計算的s&p應該在3430上下見頂,他們應該會push Dow 30000點。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7 12:55:09

今天的non-farm payroll數據很好,可是市場卻漲不動,你怎麼看?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7 12:12:04

你說的沒錯,shorts cover是常見的speculation play,但是那個適用於day trade,我不喜歡玩。我玩的是所謂position trade,也就是自己設計一個price range。川普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我還是小心為好,哈哈!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7 11:19:43

【“我認為千萬不要short那幾個高科技股,蘋果,微軟,亞馬遜,google,facebook等等。有個非常資深的投資人跟我說,川普政府有意推高那幾個高科技股,然後會由他們收購一些高科技startups,搞一個幾萬億美元的capital investment,”】

這種narrative我都不聽也不信,我也不相信川普能夠憑自己的意願就可以推高某些股。

Tesla出現Spike是有其特定原因的,因為做空Tesla的人太多(它是市場裡做空比例最高的),這使得多方看到賺錢的機會,因為只要把空頭打爆了,多頭就可以把做多的股票在高位順利賣給補倉的空頭。這個玩法在期貨市場很常見。所以我敢在Spike時做空Tesla,是穩賺錢的機會。

我看還有機會做空蘋果的,正在觀察它。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7 11:11:33

“眾人皆知美聯儲是絕對不敢違逆華爾街的!”,是啊,保障那些大銀行的bonus,美聯儲和財政部才會干涉股市,不會讓股市狂跌的。我基本能確定,現在的股市跌是內部意見不和,或者真的是出了大問題,但是很快就會回升,所以timing is everything。有人說中國央行是美聯儲的徒弟,我到覺得美聯儲也在學中國央行,哈哈!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7 11:07:23

The Working Group on Financial Markets (also, President's Working Group on Financial Markets, the Working Group, and colloquially the Plunge Protection Team) was created by Executive Order 12631, signed on March 18, 1988, by United States President Ronald Reagan.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7 10:53:12

【“不知你怎麼看S&P,我take some profits, 開始hedging了,每周調整,我判斷三月末美股會重複20年前的那一幕,說說你的判斷?“】

我於1月中旬曾預計美股會進入Melt-up(我也是被習一尊的隱瞞疫情給害了)。武漢封城後的疫情變化才使我意識到可能有潛在黑天鵝來臨。發該文時我已經開始減多倉並建空倉控制風險了。

這幾天看下來似乎最理想的疫情結局不太可能了,風險越來越大,接下來會根據行情繼續逐步削減多倉建立空倉,我覺得如果疫情繼續惡化,股市可能會隨時掉頭向下。我不會給它一個時間表。你知道我是每天更新系統輸入,隨時調整操作決策的。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7 10:40:33

【“我說的超級player指的是美聯儲和各大央行”】

你的這個說法我還是頭一次聽到過。

多數人的認知是:美聯儲是受市場擺布的,2018年12月的大跌就是因為鮑威爾堅持要加息到3.5,被市場大跌教訓後改為2019年的降息。眾人皆知美聯儲是絕對不敢違逆華爾街的!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7 10:38:06

你知道嗎,美國對沖基金過去幾年的效益非常不好,那是因為他們太注重technical,很有意思的是,Smart money不再關注fundamentals,因為美國以外的錢太喜歡美國的股市了。這也是美國印了那麼多錢,美元卻還是那麼挺的原因。不過我注意到,差不多一年了,美國的國債,其它國家幾個大戶越來越沒有興趣參與,這也是美聯儲每天搞那個repo,自己通過大銀行買進賣出。有意思的是相當一部分錢還是流進股市,尤其是那幾個高科技股。我認為千萬不要short那幾個高科技股,蘋果,微軟,亞馬遜,google,facebook等等。有個非常資深的投資人跟我說,川普政府有意推高那幾個高科技股,然後會由他們收購一些高科技startups,搞一個幾萬億美元的capital investment,學中國那一套,去年,本來我是short 蘋果,聽說後,就退出了,好險,哈哈!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7 10:26:29

當然,每個人的方法是不同的。我以前告訴過你,我總是hedging的,只是比例不同,所以不會虧什麼錢,一次也賺不多,steady就行。我只是不相信任何公開宣布的信息,所以才會專注narrative。你老兄老是提到聯想,而我認為我是個現實主義者,從來不會根據聯想而行動。我只是不相信所謂公開宣布的信息,我有自己的系統來控制和過濾信息。川普上台後,基於我對他的是個Show man和從man的認知,基本沒犯過錯,so far so good。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7 10:08:44

【“說到melt up,這才是聯想,你看,人們總是選擇性的思維,以為自己是理性的,這就是我前面說的邊界。你老兄虧錢,恐怕是因為這個選擇性的問題,因為人都是主觀的。”】

Melt-up是多空雙方決戰時空方被輾壓完敗的結果,當空方徹底投降補倉買入時就會出現典型的Spike形態的Melt-up,即所謂“軋空”。但也有很多其它形態的Melt-up代表了多方沒有完全輾壓空方,市場出現膠着,甚至可能出現黑天鵝會導致空方反敗為勝輾壓多方的情形。。。這也很可能是眼下正發生的事。

Melt-up既和聯想沒關係,也不是narrative決定的。

我就是曾經因迷信聯想和narrative虧了錢,所以現在我已經放棄它們了,甚至不再把它們輸入到股市操作的決策系統了。

當然,可能我的過往經驗不適合你,如果你用聯想和Narrative能賺錢,那你應該繼續相信它們。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7 10:00:00

我說的超級player指的是美聯儲和各大央行,還有財政部長的電話,你不信,我信。openness不是說你,是泛指,別上心。其實你是相當open的,否則我也不會來這分享,炒股愉快。不知你怎麼看S&P,我take some profits, 開始hedging了,每周調整,我判斷三月末美股會重複20年前的那一幕,說說你的判斷?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7 09:43:54

【“你認為是market 決定pricing,而我認為不是,pricing是人為決定的,也就是說有一個超級厲害的player,只要他願意,他就能決定,而且他一直這麼選擇干的。”】

我認為沒有那個單幹的Player能夠強大到自己隨心所欲地決定市場價格,即便是索羅斯阻擊英鎊,阻擊泰銖成功過,那也是因為他對Fundamentals判斷正確,順應了市場需求和趨勢,那絕不是隨心所欲的操控市場。說到股市就更不可能有任何操控者可以隨心所欲地控制價格,因為股市的市場容量比某個幣種的外匯市場容量大太多了。。。

我認為股市的市場價格是眾多Super players共同參與博弈的結果。雖然分析師們會說些Narratives,但那是說給傻子聽的,是釣小魚蝦的魚餌。股市是個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地方,怎麼吃?就是靠Narratives誘惑小魚小蝦米聚集過來,大魚一張嘴可以吃掉很多。。。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7 09:19:02

【“你說的是open mind,openness是一種把不相關事件聯繫起來的能力,不是要理解別人或者個不同意見,是兩回事。”】

照你這個說法,你的意思是世界上會有很Open Mind的人但他的Openness得分不高,或是他Openness很高分但不是個Open Mind的人嗎?

如果這是你的意思,那我無語了。

我得承認我實在理解不了你的說法,就算我Openness不好吧!

回復 | 0
作者:蔣大公子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6 23:36:55

我當然不會操你的心,我自己的心都操不完,那有時間操你的心。是因為你說【雖然我有不刪帖,不拉黑的原則,但我想你也是知道有“事不過三”的說法。

】我怕萬一我事過了三,自討沒趣,所以首先要求你拉黑。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6 13:49:59

以前的股市是fundamentals和technical兩大流派,自從高性能計算介入和占據90的trade,現在是algoS,第三種narrative主導。具體就是powerful players設置幾個輸入變量,然後第一時間反應,這是我的認知,小結和分享一下。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6 13:40:15

說了那麼多,我想這次又回到我們原來的討論,你認為是market 決定pricing,而我認為不是,pricing是人為決定的,也就是說有一個超級厲害的player,只要他願意,他就能決定,而且他一直這麼選擇干的。這是資本主義2.0。我們的重疊是day to day似乎有個market,有賣和買,就像街上一家麵館不在隨便定價,我認為美國股市早就失去了純market 定價的能力,重大事件時間都是人為控制。這也就是美國西方最高精英層不反對中共體制的根本原因。你說的meltup是個市場行為,我是不以為然的。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6 13:25:01

我對information 或者disinformation campaign 非常關注,因為那是narrative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以此作為分享,這次美國這些年發生的事情,這次武漢病毒世界是活生生的實例,這個趨勢看來還會越演越烈,老實說我不知道這會對人類文明的演變產生什麼效果,wag the dog 會一直下去了。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6 13:17:40

還有一個不同的認知方式,是narratives決定股市,不是fundamentals. 你說是melt up,why?跟武漢病毒有沒有關係呢?你說的technical charts是我用的工具,但是僅僅是參考工具,幾年前我開始注重narrative的最高重要性。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6 13:03:10

看來是我沒說清,也許是說不清的。 你說的是open mind,openness是一種把不相關事件聯繫起來的能力,不是要理解別人或者個不同意見,是兩回事。說到melt up,這才是聯想,你看,人們總是選擇性的思維,以為自己是理性的,這就是我前面說的邊界。你老兄虧錢,恐怕是因為這個選擇性的問題,因為人都是主觀的。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6 11:22:28

【“其實說白了,還是如何判斷那個“大翻轉的最高點”。如果你同意我們現在就處在Melt-up裡面,那麼任何一天都可能是最高點,區別僅在於哪一天可能性最大!”】

這也是玩Melt-up最刺激的一點,因為你永遠無法即時知道最高點來供你決策操作。你只有在最高點過去後才知道那個最高點在哪裡。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6 10:43:53

另外,我昨天做空的Tesla今天已經平倉收割一次了。

可以說Tesla已經提前演繹了一個完美Melt-up形態。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6 10:31:38

如果美股創出新高,我會認為我之前的“美股已經進入Melt-up模式”判斷還有效。

其實說白了,還是如何判斷那個“大翻轉的最高點”。如果你同意我們現在就處在Melt-up裡面,那麼任何一天都可能是最高點,區別僅在於哪一天可能性最大!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6 10:21:29

【”老兄對美股創新高怎麼看?這是openness的是實戰啊“】

1.確切說是Nasdaq創了新高,而且還是藉助了Tesla的瘋狂炒作,SP500還不算創新高。

2.在我看來股市操作是一種系統決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決策模型和建模方式。有的人偏重用假設和聯想做系統輸入(比如你),有的人偏重用圖表做系統輸入,有的人偏重用消息或財報等等做系統輸入。沒有對錯,只有是否適合自己。但重要的是上述這些都是決策的開端(猶如我前面說的聯想是創新的開端一樣),而不是決策本身。

老實說,我以前曾基於假設和聯想做過操作決策,這相當於你的系統模型是1,輸入等於輸出。把聯想直接用於決策結果是虧了不少錢。

在此,我把這個經驗分享給你,希望對你今後炒股能有所幫助。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6 10:01:32

【”你理解的openness是態度,我說的是能力,態度好,不見得有能力。“】

你i這樣說在我看來正是你還不夠Openness的表現,因為你還不太能夠體會,理解和洞察與你觀點不同的聲音。

你認為理解力和洞察力(特別是對與自己相反觀點的理解和洞察)不是一種能力嗎?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6 03:08:34

你理解的openness是態度,我說的是能力,態度好,不見得有能力。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20-02-05 20:54:51

老兄對美股創新高怎麼看?這是openness的是實戰啊,哈哈。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02-05 12:02:11

嗯,完全不信上帝的美國白人是很少,但我遇到過。。。

看來古語說“人以類聚,鳥以群分”還是靠譜的。

我理解的Openness是能夠體會,理解,洞察與自己觀點不同或相反的聲音。

回復 | 1
我的名片
sparker
註冊日期: 2018-08-13
訪問總量: 1,286,03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馬斯克羅生門“意外”曝光了川普的
· 一顆子彈將如何改變未來世界?
· 誰朝川普開槍的?
· 川普會成為2024年共和黨的攪屎棍
· 從胡錦濤被架走談中美開戰的可能
· 川普之後的美國何去何從?
· 川普還能捲土重來嗎?
分類目錄
【時局分析】
· 一顆子彈將如何改變未來世界?
· 從胡錦濤被架走談中美開戰的可能
【談股論金】
· 大選後的華爾街何去何從?
· 華爾街又一次來到了十字路口
· 放牛娃變身敢死隊,我也報名參軍
· 放牛娃們夢遊昔日征途
· 華爾街股市來到了岔路口
· 華爾街股市見底了嗎?
· 華爾街瘋牛墜崖高呼:川普鮑威爾
· 特斯拉的股票還值得買嗎?
· 華爾街的牛群會狂奔到哪裡?
· 放牛娃們想重溫美好歲月
【時事雜談】
· 馬斯克羅生門“意外”曝光了川普的
· 誰朝川普開槍的?
· 川普會成為2024年共和黨的攪屎棍
· 川普之後的美國何去何從?
· 川普還能捲土重來嗎?
· 新編歷史劇上演現場實況
· 也談未來的“美中關係”
· 美國最大的作惡之人是誰?
· 也談“1月6日美國會發生什麼?”
· 也談“川普在下一盤大棋”
存檔目錄
2025-03-23 - 2025-03-23
2024-07-14 - 2024-07-21
2022-11-20 - 2022-11-20
2022-10-24 - 2022-10-24
2021-01-03 - 2021-01-25
2020-12-10 - 2020-12-27
2020-11-05 - 2020-11-25
2020-10-02 - 2020-10-26
2020-09-15 - 2020-09-15
2020-08-18 - 2020-08-24
2020-07-04 - 2020-07-27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12 - 2020-05-12
2020-04-10 - 2020-04-25
2020-03-14 - 2020-03-28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21 - 2020-01-30
2019-12-08 - 2019-12-19
2019-11-04 - 2019-11-30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9-02 - 2019-09-08
2019-08-04 - 2019-08-30
2019-07-02 - 2019-07-28
2019-06-03 - 2019-06-26
2019-05-19 - 2019-05-22
2019-04-15 - 2019-04-15
2019-03-25 - 2019-03-25
2019-02-02 - 2019-02-15
2019-01-03 - 2019-01-26
2018-12-03 - 2018-12-29
2018-11-02 - 2018-11-29
2018-10-01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30
2018-08-15 - 2018-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