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董的博客  
风声、雨声和心声  
https://blog.creaders.net/u/169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们还是亚洲病夫? 2011-11-09 10:18:28

被称作东亚病夫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耻辱。然而,新出版的美国外交月刊《Foreign Affair11&12 2011,还是以这个侮辱性的词汇为标题发表了《中国的健康危机》分析报告。看到这个报告,第一反应是愤怒,因为“The Sick Man of Asia”有一个历史和文化背景,它作为一个耻辱性的文字埋中国人的记忆里,也为国际社会所知晓;因此,如果作为学术研究,这个文字是评价性的不可使用的;如果作为政治性的文章,是有意的和刺激性的,它是对中国人的侮辱,不能接受。然而,愤怒之余,看看作者的理由,令人感到很沉痛,不得不做出反省。因为文中引用的数字是惊人的,不少事实也是很多中国人熟悉的。

 

引用的基本事实

119812011大发展的30年,中国人的期望寿命仅增加7年,低于南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马来西亚;而前中国1951年到1981年前30年增加了33年。

2、目前有一亿3千万人中国人携带乙肝。20岁以上的中国人,富贵病——糖尿病人增速在10%,接近美国,超过加拿大、德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目前死亡人口85%是非传染病(主要包括心血管、呼吸疾病和癌症等),而国际平均值是60%。

3、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而老年痴呆病人迅速增加,到2040年将相当于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总和。

4、中国的精神病人2003年到20085年增加了50%,根据北京自杀研究与防止机构(设在北京回龙观医院)的调查,高达17.5%人口有精神性问题或疾病。据估计中国有高达287千人每年自杀,即达到10万分之23,是世界上最高的自杀率,是美国的两倍还多。

文章列举两个主要的原因:

一是中国领导一心一意谋经济发展,忽视公众健康。(In the single-minded pursuit of economic growthChina’s Leaders have long overlooked public health)。花在公共健康上钱从19801.1%GDP降到2002年的0.8%(同年美国花费是6.7%)。中国整个历史,健康医疗被看作是个人责任而不是权力。中国社会每年的健康/疾病经济代价是 GDP13%。二、涉及公众重大健康问题解决方案失败:如烟草控制、环境恶化、药品安全和食品安全等。

 

中国社会面临巨大的社会挑战与问题

·     一个富裕的国家和羸弱的人民能不能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伟大力量?

·     传染性疾病(如艾滋病和性病)威胁着未来中国的发展?

·     如何控烟?看起来是个简单问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2005年疾病导致的经济代价是3000亿人民币;于此同时,中国的烟草工业税收高达2400亿。

·     健康问题是社会性的问题,更是涉及社会稳定和政权稳定和政治稳定性,如何平衡?

 

如何看待,我们怎么办

 

        读新《亚洲病夫》我第一反应是愤怒,但硬着头皮读,后冷静反省,感觉极为沉痛。用这种侮辱性的词汇在严肃的刊物上作为标题无论从那个角度看都是不能允许的,官方和民间都应该作强烈抗议和抵制, “东亚病夫”有历史和文化含义,作者和杂志必须尊重,必须促其道歉。第二、尽管有此大辱,仍必须直面事实,发掘健康问题的真是情况,告诉国人,万不可以各种借口掩盖真相,相信中国社会的理智和承受力;第三、最重要的是政府智囊、民间专家和国民,要勇于反省,探讨中国的发展出路。万万不可以狂热民族的情绪或者自暴自弃的颓废,代替刮骨疗毒般的反省。

 

这是一篇很长的文章,我以为不是很重要的地方,没有引用。您可以参阅原文,以免误导您。

浏览(1995)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1-10 05:53:40
只有中华崛起,才能真正洗刷东亚病夫的耻辱。我刚才在玄野那里就提到我关心中国政治的头等大事就是两岸签订和平统一协议,因为统一是中华崛起的必要条件。谢谢董兄介绍讨论这个问题。
回复 | 0
作者:老董 留言时间:2011-11-09 11:16:37
谢谢白凡的评论。很显然,原作者的很多观点,包括技术观点,我本人也不同意。尤其,因为健康系统的原因,对毛时代的留恋。作者忘记了,文革和大跃进带来的灾难和人口死亡要远远超过任何疾病危害。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1-09 10:39:41
很同意你的第一和最后一段的观点。是中肯的评价。

关于那些基本事实的第一条,好像是不大对头。1951到1981人均寿命的增长,确实是新中国的巨大成就。功绩还真的要算到共产党的头上。1981到2011再增加7年也是了不起的成绩。不可能指望再增加33年吧?如果把现在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期望值与西方做个对比,可能更加客观一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董
注册日期: 2008-05-22
访问总量: 48,4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应该是今年最佳春联吧
· 北韩豪华葬礼泄露的机密
· 我们还是亚洲病夫?
· 中国人的四大皆疯
· 政治笑话:最牛广告
· 普京密会赵本山
· 辛亥革命最实在的两个贡献
分类目录
【环保文章】
· 中国人的四大皆疯
· 请温总理关注渤海溢油
· 康菲石油为什么公然羞辱中国
· 康菲溢油事故有多严重
【科普笑话】
· 应该是今年最佳春联吧
· 北韩豪华葬礼泄露的机密
· 政治笑话:最牛广告
· 普京密会赵本山
· 科普笑话二则
【Poem】
· 我们还是亚洲病夫?
· 辛亥革命最实在的两个贡献
· 假如乔布斯生长在中国
· 孔子与孙中山毛泽东打麻将
· 大蚂蚁,小蚂蚁--写给四川灾区的
存档目录
2012-01-22 - 2012-01-22
2011-12-29 - 2011-12-29
2011-11-09 - 2011-11-09
2011-10-03 - 2011-10-15
2011-09-29 - 2011-09-29
2008-05-22 - 2008-05-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