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从“五四”到“六四”有奖征文
  万维读者网2019年有奖征文
网络日志正文
五四和六四折射的国家政权性质 2019-05-14 11:10:06

 五四和六四折射的国家政权性质

 作者:李鑫


  “五四”和“六四”学运相比,很显然“五四”学生激情有余,理性不足,殴打政府部长,还放火烧了高官的宅第。固然出于爱国的冲动,但涉嫌违法犯罪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六四”学生则体现了最大的理性,遵纪守法,游行静坐秩序井然,且以其行动带动了社会风尚一时的好转。在运动期间,连北京和好多城市的小偷都“罢偷”了!


  从运动的合理性来看,“五四”抵御外侮的精神固然可贵,但对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卖国的定性却是一场误会,而且这几个人后半生的行迹更证明了他们人格的清白。学生某些过激行为除过涉嫌违法外,也有污人名节的不当。这点已为近代历史学者研究所证明,此处不赘。


  至于 “六四”学生运动的合理性,恐怕各位读者再也清楚不过了。学生反“官倒”、反腐败,要求民主,其正义性即使当时政府也难以否认,故只有在所谓的“暴乱”细节上做文章,但讽刺的是,这些“暴乱”恰恰是官方刻意挑起的。


  但我们知道,北洋政府在“五四”运动的处理手法上,对学生采取了忍让的态度,没有流血,没有死亡,最大只是一些闹事学生被拘留了几天。最后政府为了平息事态,令曹、章、陆三位高官下台以安抚学生,所谓“反动军阀”对待学生运动的忍辱负重可见一斑!更可喜的,“五四”学生关切的问题,也在政府的努力下,通过国际会议得到了基本合理的解决。


  而“六四”学生运动尽管合理、合法、和平,但政府的处理手段却令世界震惊,更历三十年不得平反昭雪。由此可见,“六四”镇压不仅是因为当时领导人的铁血绝情,也是整个执政党贯穿始终的统一意志。


  我们知道,中国学生运动从汉代挑战权相孔光开始,历朝皇帝和政府对之一直采取优容政策。两宋期间学运领袖陈东虽然被害,但他是死于个别权奸之手,其抗争的权力、正当性一直受到体制的保护,且在遇害次年,即得到高宗的平反。而且终南宋一朝,秦桧、韩侂胄、史弥远等权臣施政屡屡受到学生运动的冲击也是无可奈何;北洋时期著名的刘和珍固然死于学生运动,但被杀原因是出于警察处置的失措,政府总理段祺瑞在得到噩耗后长跪不起,并最后因此下台,且终身茹素向遇害学生赎罪;蒋介石在国家内忧外患备受煎熬的困境中,即使对于敌方操纵的学生运动也是始终采取了宽容的态度。


  同在中国,为什么历代中国政权一直能对学生运动采取安抚甚至肯定的态度,而号称伟光正的当代政权却对学生运动以坦克机关枪侍候?


  其实这与国体有很大的关系!


  在古代中国政权运作是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学生即士子属候补官员,本身就是统治集团的一部分。另外关键是两千年来以儒家思想理念立国的历代政权,尽管本质也是专制体制,阳儒阴法,但儒家的道统却巍巍如山,统治者毕竟还要标榜仁义道德、以民为本这些价值,公权力最终还是有许多的限制,有难以逾越的政治伦理底线。镇压学生运动,是要付出惨重统治成本的。


  迄西风东渐,北洋及民国政府以降,学生示威游行已成国民基本权力。政府如果敢动杀机,段祺瑞的下场就是标配。


  然六四学运面对的北京共产政府就不同了。其政权发祥于于俄国,列宁“国家是阶级压迫的暴力工具”为其立国原则。其建政思想由无产阶级的暴力、农民运动的血腥、法家的残忍及党主天下等理论元素合成。 “六四”学生之诉求,无异于与虎谋皮。既然如此,其结局迥异于“五四”也就自然而然了!


  “五四”运动、“六四”运动的结果霄壤,进一步昭示:四九后的共产专制政权,其残酷性远远高于北洋政府及历代的专制政权!


浏览(17496) (74) 评论(1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zcz 回复 YiMing88 留言时间:2019-05-28 18:06:50

我是在发表我的看法,没有骂人。你对54或64有什么看法可以发表,或者对我的认识有什么不同意可以一块讨论,骂人不是讨论问题。民主是让大家各抒己见、抛砖引玉……。在西方你怎么只学会了独裁专制,只许自己飞扬跋扈、血口喷人……?可不是,西方就是这样的假民主、真独裁,媒体天天都是报道别的国家的坏消息,自己一大堆问题却不是抱怨俄国就是指责中国……。

回复 | 1
作者:YiMing88 回复 YiMing88 留言时间:2019-05-28 17:26:29

回ZCZ:你有种写篇让人爱读、信服的文章 来驳倒这文。可惜你只会吐污秽,是人都会避之不及。五毛蛆还是呆在粪坑里吧,这里是人生活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YiMing88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9-05-28 17:25:16

ZFC你有种写篇让人爱读、信服的文章 来驳倒这文。可惜你只会吐污秽,是人都会避之不及。五毛蛆还是呆在粪坑里吧,这里是人生活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zcz 回复 YiMing88 留言时间:2019-05-28 12:56:53

"吃屎吐屎的五毛蛆"、"自干五毛蛆"、"五毛奴才"... 那都是你的垃圾都不如的污物吧?这哪里是民主? 是专制污秽!

回复 | 0
作者:YiMing88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9-05-28 08:04:13

太山你这个吃屎吐屎的五毛蛆或自干五毛蛆, 万维等众多网站被封是事实。你连这都不承认?有种写篇这样让人爱读的问章。可惜你只会吐污秽,是人都会避之不及。

回复 | 3
作者:YiMing88 回复 扫荡共匪五毛狗 留言时间:2019-05-28 07:45:40

ZCZ之流是五毛蛆,以污染环境为业。没人会读那垃圾都不如的污物。看正文有多少阅读量、多少人点赞就知道了。五毛蛆在主子那里也是蛆,随时可以碾死的: ZCZ:主子要强奸你的姊妹、女儿,拆你的祖屋,你敢抗议就是寻衅滋事,把你放到大牢。那时你再去添你的主子吧。

回复 | 3
作者:扫荡共匪五毛狗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9-05-28 06:40:05

看来文革批斗、武斗,死亡几百万人,没有唤醒你啊,你这种五毛奴才,还是在文革中批斗死了好

回复 | 6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9-05-28 06:24:53

一个弱势的所谓“北洋军阀”政府,与一个强势的“代表人民”而且要“三个代表”的,中国历史专制统治达到顶峰的政府两者所产生的历史考问:我们究竟要到哪里去?

弱势的政府造就了新文化运动,由此诞生了无数中国近代史的大师级人物,他们是史学家兼思想家的陈寅恪、带来美国之风的,一生力主“宽容的”胡适、语言学家王力、社会学大师潘光旦,中国音乐史的骄傲聂耳、冼星海、黄自,绘画家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文学家鲁迅……。

强势的专制统治49年后‘中国再无大师级大人物出现,只有权利的王者的腥风血雨的更迭。在终于在中国人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上对人民作出了让步,不得已开放了市场的部分自由,冠之以所谓某党的“改革开放”之后,取得了经济上早已被顾准所预言的“腾飞世界”,而被解释为执政的合法性的骗局。

我们实在要深度思考哪一条路才是中国融入现代文明之路?

回复 | 5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5-26 04:12:36

我是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人,我的父母和我自己深受其害。我非常同意国家政权对那些天天上蹿下跳、一哄而上、有理取闹或无理取闹的违法行为进行镇压和取缔。当年如果没有邓小平果断镇压像文革一样胡闹的中国64西方民主运动哪里还有中国繁荣富强的今天?!

54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反封建反殖民反专制的学生运动,他们面对的是一个违反民意的半殖民的国家和腐败无能的政府,革命是必然。而64则是和54有本质的区别,那是在国家执行赵紫阳的西方市场化物价飞涨造成的民意不满、最后演变成了一场以幼稚学生出面的宣扬西方民主和妄图推翻政府的“颜色革命”运动。当时的社会改革问题已经严重到非得要用暴力革命来推翻政府和共产党吗?我认为真的不致于。我也是那场动乱的经历者和见证人,我所看到的是全国上上下下到处学校停课、企业停产、政府机构瘫痪……,这哪里是什么“理性”?这和文化大革命有什么不同?!都是无法无天地一哄而上、招摇过市、歇斯底里、群魔乱舞……最后是祸国殃民……。这和伊拉克、利比亚以及乌克兰的政府被西方列强推翻和颠覆而国破家亡有什么两样?又会有什么样的“民主和自由”?!实际上最后他们只有受苦受难、流离失所、任人宰割的自由……。

回复 | 2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5-26 02:49:17

我是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人,我的父母和我自己深受其害。我非常同意国家政权对那些天天上蹿下跳、一哄而上、有理取闹或无理取闹的违法行为进行镇压和取缔。当年如果没有邓小平果断镇压像文革一样胡闹的中国64西方民主运动哪里还有中国繁荣富强的今天?!

54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反封建反殖民反专制的学生运动,他们面对的是一个违反民意的腐败政府。而64则是和54有本质的区别,那是在国家执行赵紫阳的西方市场化物价飞涨造成的民意不满、最后演变成了一场以幼稚学生出面的宣扬西方民主和妄图推翻政府的“颜色革命”运动。当时的社会改革问题已经严重到非得要用暴力革命来推翻政府和共产党吗?我认为真的不致于。我也是那场动乱的经历者和见证人,我所看到的是全国上上下下到处学校停课、企业停产、政府机构瘫痪……,这和文化大革命有什么不同?!都是无法无天地一哄而上、招摇过市、歇斯底里、群魔乱舞……最后是祸国殃民……。

回复 | 2
作者:河乡 留言时间:2019-05-16 23:23:18

赞同博主观点

回复 | 3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5-16 16:19:59

文革政治遗产:中国成为不折不扣的党军主义国家,比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更加反动、腐朽、没落。

国家体制绝非一个“六四”改变滴

回复 | 11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5-16 09:56:20

太山同志到这里转播央视的新闻联播啊?幸苦了!

回复 | 8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9-05-16 09:06:24

如果用某局部范围内的某些坏人坏事,在这个局部范围内的某种或某些体现形式来定义坏人坏事, 那么,这个局部范围就将无形中成为人类世界坏人坏事的唯一发生之地.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9-05-16 08:51:52

什么是[非理想反应]? (长话短说)

就是不考虑或没抓住事物产生的主要根源和本质.而只注重,某局部范围内的, 个别的, 形式和现象.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9-05-16 08:50:52

什么是[非理想反应]? (长话短说)

就是不考虑或没抓住事物产生的主要根源和本质.而只注重形式和现象.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9-05-16 08:41:44

文章第一段谈 作者本人所了解到的关于 54, 64学生运动的某些体现 [形式]. 一个"违法" , 一个"不违法" . 这种陈述不值一驳.

第二段, 谈 "合理性" , 还是在谈[形式]. 谈[形式] , 作者有无限借题发挥的空间, 因为,谁也没见过, 即便见过,也不可能完全了解内情.或处于各自主观因素, 而回避思考和了解其相关的内情性质.

所以,关于这类54,64学生运动的题目, 应该从宏观性质说起!

即, 不论54,还是64, 都有一个共同点, 那就是, 中国(或世界其他国家)部分年轻人,对国家某些社会现状的一种主观的, 非理性的反应.

什么是[非理想反应]? (长话短说)

就是不考虑或没抓住事物产生的主要根源和本质.而只注重形式.

所以, 54,64 只能扮演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微不足到的过度性角色. 而且,这一角色只能被有不同政治目的,政治方向,政治谋略,有计划等等的势力,当成一种可弃可用的政治工具, 在不同时代, 拿出来反复利用,反复炒作一番罢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沈洛 留言时间:2019-05-16 00:43:07

作者:沈洛

没有五四、六四,国家政权性质的不同也是存在的。无需什么折射。

占据天安门广场是遵纪守法?连一个基本上事实都弄不清!

===========

没错. 这帮人一贯是生拉活扯, 借题发挥, 谎言百遍就成真理.

有科学含量,真正触及到本质的内容, 丁点没有.

如果说54, 64 折射了中国政权的性质, 那么这个性质就是尽一切可

能的手段,

致力于和平发展, 避免危机转嫁和坚定维持国际,国内和

平发展。国家内部自己解决,自己消化, 由人类现有经济模式所必然

导致的,几乎所有危机.

一个重要标志就是: 用 "撒币“ 代替某些国家,几百年来, 一如既往的

"撒弹”

回复 | 1
作者:沈洛 留言时间:2019-05-15 19:33:41

没有五四、六四,国家政权性质的不同也是存在的。无需什么折射。

回复 | 0
作者:沈洛 留言时间:2019-05-15 19:19:11

占据天安门广场是遵纪守法?连一个基本上事实都弄不清!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5-15 14:55:56

【哈哈,太山是架活机器人。谁跟它对话都不会有尽头的。】

机器人也需要调试调试,看看灵活不灵活?我现在正好有点空,算是为党妈义务一下了!

回复 | 3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5-15 14:52:53

哈哈,太山是架活机器人。谁跟它对话都不会有尽头的。

-------

瞧这二锅头,跟虾米皮叫上了,还开口闭口机器人.

你的最大悲哀正是在于满嘴不是饲料,就是润滑油, 还非说张三机器人,王二机器人.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5-15 14:45:30

太山同志说得再多都无法替您党妈漂白。党妈封锁了万维等众多网站,只能证明党妈心中有鬼。您说得再多都是废话!

===============

瞧这虾米皮,满嘴P话,还猪八戒过河,倒打一扒.

封锁万维? 用什么封锁? 几百个海外军事基地,还是国家,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还是干脆飞弹,航母,轰炸机,集束炸弹,直接围剿, 镇压,整个国家移平?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5-15 14:25:50

哈哈,太山是架活机器人。谁跟它对话都不会有尽头的。

回复 | 6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9-05-15 13:40:42

太山同志说得再多都无法替您党妈漂白。党妈封锁了万维等众多网站,只能证明党妈心中有鬼。您说得再多都是废话!

回复 | 6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5-15 12:45:26

【四九后的共产专制政权,其残酷性远远高于北洋政府及历代的专制政权!】

非常好的文章!顶!

另外,这位太山同志嘴沫横飞滔滔不绝。如果您真相信您说的是宇宙真理,为何不让您党妈解禁万维,让围墙里的爱党爱国同志们都来为您鼓掌啊?

回复 | 7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9-05-15 10:58:25

补充: 以下的"国家性质“ 应该是 "国家政权的性质”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9-05-15 10:57:04

五四和六四折射的国家政权性质?

------

答案非常简单:

1)的确可以如此认为. 只是作者的分析与结论拖泥带水,结论错误.

2)所谓“国家的性质”与一个人的“性质”一样,主要衡量标准是看其满足自己物质欲望和精神欲望过程中所使用的具体手段的性质!并以此判断其相对的先进与落后.

先进与落后的指标的确定也很简单,就是观察分析任何一个局部范围内(局部范围的最小单位是个人,最大单位是国家联盟)实现其物质文明过程中,为满足相应的物质,经济基础,所使用的具体手段的性质,距离原始丛林法则有多远。

这个距离越远,相应局部范围内的道德精神文明越先进.这与局部范围内的物质文明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属于两个不同范畴的概念.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檄文 留言时间:2019-05-15 09:31:07

反正流血就不是好事

-----

如今人类世界, 不是好事的事满世界都是,包括流血.而人类智慧的标志永远是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空间范围内,特定条件下,如何在各种最好的事,与各种最坏的事之间,寻求一个最佳“动态平衡”之位置。

要想世界统一这个位置,惟有可能实现的条件是, 一个绝对理想的世界环境的存在! 然而,可能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5-15 09:24:15

你老兄的理解不敢恭维,你根本没有明白我我说的“理想”抽象“的所指和意思,还发表了一大通对你自己不利的言论,就不多说你了。

-----

你的荒谬在于,永远只考虑你自己。

这么说吧,您就只当我不明白你说的,你也不明白我说的,究竟明白不明白,让别人说去...........吧!你我何必在这里为此废那么多话.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万维2019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9-05-03
访问总量: 577,0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万维《从“五.四”到“六.四”》征文
· 从五四到六四,不是一个月,也不
· 我心中的五四和六四
· 五四六四失败了,但民主一定会在
· 不忘过去,牢记历史
· 学运随想
· 从100年前到30年前及以后和更以
分类目录
【征文通告】
· 万维《从“五.四”到“六.四”》征文
· 从“五四”到“六四” -- 万维有奖
【征文列表】
· 从五四到六四,不是一个月,也不
· 我心中的五四和六四
· 五四六四失败了,但民主一定会在
· 不忘过去,牢记历史
· 学运随想
· 从100年前到30年前及以后和更以
· 世纪回眸—从五四到六四
· 出钱或出力?动嘴或动手?
· 54, 64 和 74, 一个台湾理工生的
· 五四、六四的相同与不同
存档目录
2019-08-07 - 2019-08-07
2019-07-02 - 2019-07-04
2019-06-03 - 2019-06-28
2019-05-02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