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可雪缘的博客  
加拿大,多伦多  
https://blog.creaders.net/u/582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了不被遗忘> (十一) 2012-01-23 07:40:01

    一头乱蓬蓬浓厚的卷发,一脸连鬓胡须.脱下麻袋呢夹克衫,卷起来,夹在腋下.那件上衣的后背被钱司令涂满白浆水,我不愿将它示众.我已经出丑太多了.踏出校门,深深吸一口气,自由,真好.脚上穿的是"解放鞋",仿军用品草绿色低帮球鞋,适合跑步.

 

    从余姚路99号门口起跑,快跑,早些回家!

    折入西康路.快跑,早些回家!

    穿过康定路,跑,再跑,早些回家!

    左转弯,新闸路,有些气喘,不要慢走,跑!早些回家!

    穿过陕西北路,泰兴路,石门一路,成都路,黄河路,快了,快到了!加油!

 

    那年代的都市夜景已成绝版,而今而后,再不会重现.电线杆上高悬着白炽灯,那昏黄的亮光是街上唯一光源.马路两旁楼房门窗紧闭,路上看不见任何活物,连车辆也不知缩在哪个角落里睡去了.抛在我脑后的是我单调的脚步声.上海成了一座空城,只我一人被遗弃在街头.

 

    跑着穿过温州路,长沙路,西藏中路,踏上北京东路,终于到家了.不知那来的内力,居然是一口气跑完全程.

 

    走进850弄,在第一条横弄上左转弯,抬头看前上方,一股热流急剧上涌,我的眼眶湿了:不远处三楼亭子间的窗口,射出一道亮光,整条弄堂唯一亮光,母亲在等我!哦,妈妈!这世界只要有你在,就值得留恋.

    七点六平方的亭子间,简陋的家具.床边写字台上摆着两碗菜,荷包蛋和红腐乳露肉丝炒百叶丝,都是我最爱吃的.一包光荣牌香烟,一瓶绍兴黄酒.母亲坐在床沿,一脸平静,好象儿子是中班放工回家.我明白母亲的心,她将焦虑埋在心底,不叫儿子生丝毫愧疚.

    我默默地啜着酒,默默地点燃烟.我感觉母亲慈祥的目光一直在我脸庞上扫视.她不问,但很想在我脸上读出:今晚怎么了?

    我已经有了打算.

   “妈,我要离开上海.”我很平静,就象拉家常,守口不提昨晚今晨发生过的事.我知道母亲不会反对儿子的意向.她相信儿子.五个月来,儿子一次次受折磨,她都记在心里.但是儿子从未有逃离学校的念头.尽管她不知道这次发生了什么,但儿子那么迟归家,那么狼狈的形象,那么不安的神情,她都看明白了,儿子的生命受到威胁.

   “去躲一躲也好.”这是母亲今晨唯一的吩咐.一个“躲”字道出了母亲的倔强.“逃”是认输,“躲”是避开锋芒.儿子没有输!她没有文化,但她有骨头.

    如果孤立地看我挨的那一鞭,不能说严重.严重的是全国大串连开始,市一女中也接待外来大中学生,其中不乏打人成性的暴徒.这次来的是兰州的,济宁的;下次还会有北京的东北的.而我已经是以最不老实闻名全校,北京副市长乐松生就是被活活打死在大街上.学校腰门前矮墙上鲜血般巨幅标语“红色恐怖万岁”在作无声的煽动,让人头脑发热发狂.环境越来越恶劣,今非昔比,六月的大字报在今天看来,太温文尔雅了.生死攸关,谨慎为上.

    临走前,我给校方发了一信.当时社会上大小企事业的领导机构一律称“革命委员会”,学校校长改称革委会主任.市一女中领导机构处在筹备阶段,领导机构全称是“上海市第一女子中学革命筹备委员会”,主任吴桂宝,66届高中生.市一女中的学生出身大多属于非工人阶级,吴桂宝就在那一点上与众不同,于是成了市一女中的“宝”货.于是荣任主任.我看她也没有实权,只不过做些具体事务性工作,要不然,我那一鞭子的账就要算在她头上了.我与她不熟,所以,信是发给副主任吴云的,她原是68届(二)班团支部书记,我是这班班主任.那封信是我文革以来唯一的一次申辩,我简述了旧社会苦难的童年,新中国给我带来幸福的青少年生活.我的历史是清白的.反右斗争表现,组织上的结论是明白清楚的.我走上人民教师岗位,是党培养的,我要为党作贡献,我的生命不属于我个人,保护好自己,也是对党负责.现在,我的生命受到威胁,我不得不离开学校,离开上海.时间将证明我无罪.最后,写上万岁万万岁口号,是当时流行格式.

    母亲坚持不收我的安家费用,我带着48.5元人民币,是我的全部积蓄,乘船离沪.船票,3.60元.

    明天是发工资日,我被迫放弃.只要活着,钱,会有的.

 

 

 

                                                                                                    (待续)

浏览(34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可雪缘
注册日期: 2012-01-13
访问总量: 14,4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了不被遗忘> (十三)
· <为了不被遗忘> (十二)
· <为了不被遗忘> (十一)
· <为了不被遗忘> (十)
· <为了不被遗忘> (九)
· <为了不被遗忘> (八)
· <为了不被遗忘> (七)
分类目录
【杂谈,文革回忆录】
· <为了不被遗忘> (十三)
· <为了不被遗忘> (十二)
· <为了不被遗忘> (十一)
· <为了不被遗忘> (十)
· <为了不被遗忘> (九)
· <为了不被遗忘> (八)
· <为了不被遗忘> (七)
· <为了不被遗忘> (六)
· <为了不被遗忘> (五)
· <为了不被遗忘> (四)
存档目录
2012-01-13 - 2012-01-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