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veinfrance  
角色在变换中,岁月在流逝中,生活在进行中......  
网络日志正文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2016-02-11 05:06:15

香港今年开年就这么热闹,如此袭警的骚乱让我联想到了约十年前在法国发生的骚乱。法国骚乱的起因是两个北非裔青少年因躲避警察逃进变电站不慎被电死。结果引发蔓延至全法,长达半个月,参与者以非洲移民为主(还有无证者)的骚乱。最终近万辆汽车与全国多处建筑物被烧毁。造事者,或被关押,或被遣返。十多年过去了,由于警察的“谨慎”执法,这些非洲移民聚居区的治安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每况愈下,有些地方甚至成了连警察都不敢光顾的盲区。警察管的严,他说你歧视,警察不管,他说你执法不力。

你问问你周围经常往来香港的西人,特别是九七前就往来香港的西人,香港变了吗?这些人十有八九会告诉你香港没有变。除了新机场,比以前的启德机场要好很多。其实事实上,中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出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事。香港基本法是原来在香港实施的大英律法的延续,除了涉及主权的条款,其他条款都没有改变,连律师资格和法官任命的程序都没有变。很难想像在中国香港持英国律师执照的律师可以执业可是持大陆律师执照则不可以,可是这是今天香港的现实。至于在香港抓人,其实不止香港,只要是在东南亚地区,中共都是这样做的。陈良宇的儿子就是在东南亚被抓,而后陈良宇满盘皆输的。法国还派遣特种部队到国外解救人质呢!这可以解释为强大的国家耍流氓,被耍的除了无可奈何,还能干什么?

一九四九年前的香港又是怎样的呢?那时的香港还未必比得过当时的广州,更别说与当时的远东第一大都市上海比。虽说是英国的殖民地,可是英国人根本不愿在香港花钱,他们只想捞钱,能捞多少是多少,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启德机场能用那么久,他们不愿意花钱在这种可以造福香港未来的基础设施上。一九四九年后,由于大陆的共产主义,外资公司不再被允许在大陆继续经营,于是外资公司纷纷从上海迁往香港,公司走,高管也会举家跟着走,最后连像百代唱片都把上海的公司关了,带着一些旗下词曲作者和歌者迁往香港。由于去的上海人太多,当时香港的酒店甚至从上海请了上海厨师来因应时需。董建华,邵逸夫,龚如心,沈殿霞,汪明荃,王家卫等等,最著名的是上海教父杜月笙都是四九年后从上海去香港的。英国人很聪明,香港的边界对大陆开放直到中共施压让他关闭。这些精英或在学识上,或在理财经营上有所长。再加上大陆的对外关闭,外国对大陆的制裁,使得香港一时间天时地利人和,不跳跃式发展才怪,而且香港一直到八零年代一直是大陆唯一对外贸易的港口,连往来台湾大陆都一定要去香港转一转,因为那时还没有直航。九零年代后,上海重新开始起飞,那时开始就有外资公司将大中华总部搬至上海,亚太总部搬至新加坡,零零年后此风更盛。可是香港人高高在上惯了,没有危机感,闹成今天这种上不上,下不下的局面。连对面的深圳都有一个把深圳建成中国硅谷的目标,香港的目标是什么呢?光靠赶走大陆客是实现不了一个谁都不知道的理想或梦想的。

香港人有什么?香港人有的是他们的自由度。可能连香港人也不相信或他们不愿相信他们是多么的自由。其实今天他们的所作所为真正证明了这种自由度。与其去看“十年”这种连共产主义大陆出来的我都觉得匪夷所思,对未来极其悲观的电影,不如看看现实。近的有大陆,去大陆看看今天的大陆人的生活(绝对没有电影里红卫兵式的小孩),远的可以去欧美。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利用手里的这本自由护照多出去走走看看,有钱的游学,没钱的可以边打工边旅行,不要像港大的学生那样莫名其妙,不问是非的选边站。要多阅读,多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不然连港英政府的时候,警察不管小贩这样的话也讲的出来。

浏览(1684)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6-02-11 20:28:02
香港和新加坡的区别在于香港有中共, 新加坡没有。
中共恶政所至,无不糜烂。中共如果进入,新加坡一样完蛋。所以新加坡加入美国军事联盟,为美国提供军事基地,坚决反共。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6-02-11 13:40:13
不像话,我顶,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叹其万维不互联北京!
坏天下,道难行,谁之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iveinfrance
注册日期: 2014-08-01
访问总量: 131,7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见怪不怪和大惊小怪
· 在法国朝九晚五
· 我在巴黎教中文
· 我的大学(六)
· 我的档案袋
· 我的大学(五)
· 巴黎求职记(二)
友好链接
· 生活在法国:生活在法国
分类目录
【友情转载】
· 上海故事(下)
· 上海故事(中)
· 上海故事(上)
· 巴黎隧道大劫案 续
· 巴黎隧道大劫案
【生活在法国】
· 见怪不怪和大惊小怪
· 在法国朝九晚五
· 我在巴黎教中文
· 巴黎求职记(二)
· 孩子们的课外活动
· 巴黎求职记(一)
· 巴黎择校记
· 装修二三事
【法兰西的烦恼】
· 法国式洗脑
· 理智和情感
· 法之国者,“罚”之国也!
· 中国人,美国人和法国人
· 法国的出国潮
· 法兰西关系
【上海往事】
· 我的大学(六)
· 我的档案袋
· 我的大学(五)
· 我的大学(四)
· 我的大学(三)
· 我的大学(二)
· 我的大学(一)
· 我的初中同学
· 我的出国梦
· 童年二三事(后记)
【杂文】
· 回复 不可思议的中国
· 不可思议的中国
· 道德去哪儿了?良知去哪儿了?
· 当“亲子园”成为“虐子园”,当“托
· 150多年前对今天中国的精准预言
· 出国那么多年,你有后悔吗?
· 正比or反比
· 和平公园的墓碑
·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 台湾人,请不要那么自以为是
【人在旅途】
· 地中海俱乐部
· 上海印象
· 春运
存档目录
2020-03-30 - 2020-03-30
2019-04-27 - 2019-04-27
2018-12-21 - 2018-12-21
2018-08-22 - 2018-08-22
2018-05-13 - 2018-05-13
2018-03-07 - 2018-03-19
2018-02-03 - 2018-02-18
2018-01-03 - 2018-01-10
2017-11-03 - 2017-11-25
2017-05-11 - 2017-05-15
2016-11-07 - 2016-11-08
2016-10-06 - 2016-10-11
2016-02-11 - 2016-02-11
2016-01-27 - 2016-01-27
2015-04-17 - 2015-04-17
2015-03-11 - 2015-03-20
2014-12-10 - 2014-12-16
2014-10-29 - 2014-10-29
2014-09-23 - 2014-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