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veinfrance  
角色在变换中,岁月在流逝中,生活在进行中......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大学(四) 2018-03-07 12:22:10

大学里有好些骨骼奇异的高人,我的好友琳就是其中一位。琳酷爱欧美音乐,从初中开始,她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专心聆听电台播送的欧美音乐。寒暑假时更是从早上睁眼到晚上闭眼,耳不离乐,当时的电台主持人有好些是欧美音乐的行家,不仅播送,还有讲解,让人了解某曲的来龙去脉。熟能生巧,反复的聆听,使得琳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无论是何曲目,只要让她听歌曲的前30秒,她就能告诉你歌名,歌曲发表年代,原唱者,翻唱者等等。如果你有兴趣,她还能跟你讲讲乐曲的类别:爵士,蓝调,POP,乡村等等,这些知识我到今天都还没有搞懂。她不仅听,还记,把喜欢的英文歌的歌词听写下来,在那个互联网还不普及的年代,她就是欧美音乐的百科全书。她每周四晚六点半准时收听VOA的该周Billboard榜单,并听写下来,骑车送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欧美流行音乐栏目,使得该栏目成为当时上海每周第一时间播报这一榜单的栏目。这样的爱好也使得琳的英语成绩在班里始终名列前茅,最后如愿考上了上外英语语言文学系的研究生。

同学磊也喜欢音乐,他喜欢所有的音乐:流行的,古典的,欧美的,港台的等等。他喜欢听,更喜欢唱。为了能唱他喜欢的歌,他学了广东话,日语,法语。和他一起K歌的同学告诉我,只要是点歌单上有的歌,他都能唱,而且日语歌就用日语唱,英语歌就用英语唱。他的这一爱好让他在大四找工作的时候如鱼得水,这样的多语人才是打着灯笼都不一定找得到的。

我的法语老师畅也是奇葩一朵。她从大三开始教我们班法语。法语是我们的二外,畅当时刚直升上外法语研究生院,她其实与我们同岁,她从初一开始在武汉外国语学校学习法语,进了上外就直接跳级到大三跟班上课,两年后本科毕业,直升研究生。上外的法语系是国内法语界的翘楚,法国使领馆当时每年组织法语类的竞赛,前三名总是上外的,畅是千年老二,老是第二名,这让她懊恼不已。好在在上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她考取了法国政府的全额奖学金并被里昂的一所著名商学院录取,她义无反顾地办了上外肄业证书(当时她还差半年就毕业了!),漂洋过海远赴他乡。我们都为她高兴,因为她真是一个好老师。虽然年轻,但是认真负责,从来不倒浆糊,哪怕是最简单的知识点,她都认真仔细讲解,尽职尽责,我们都看得出她是备过课的,很多其他老师连作业都不批改,更别说备课了。畅还给琳等一众考研者及出国者开小灶补习法语,借法语书给他们看,我们都对她心存感激。

我自己从大三开始对网球着了迷,尤其喜欢格拉夫。那时为了了解网球信息,我天天往图书馆跑。我从China Daily的体育版开始看(China Daily的体育版基本上照抄国外报纸的体育新闻,因此语言相当纯正。)把最近十年的China Daily看完后,我开始看纽约时报的体育版。格拉夫是1982年出道的,我就从1982年的纽约时报开始看,只看体育版的网球新闻,看完后看泰晤士报。半年后,我不仅成了一个网球专家,英语竟然也有长足进步,还参加了上海有线体育台的业余体育解说员的招聘,并被他们收入麾下。(电视台里关系复杂,我只是得到了一个机会进去帮忙而已。)在阅读能力飞速提高之后,我开始阅读原版小说,学校图书馆得益于美国亚洲基金会的图书捐赠,藏书相当丰富,我只看自己喜欢的作家,阅读越来越快,词汇量大增。大四那年,为了看原版的德文杂志以了解第一手的格拉夫信息,我还报了德语的夜校,学了一年德语。夜校的德语老师是德语系的系主任,水平相当高,我学得很好,但后来工作了,德语学习也就不了了之了。

你们看,上外是不是一所很有意思的大学?

 


浏览(2835) (5)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8-03-08 09:23:29

全部四篇都认真学习了下,对外语学院对生活有了点点了解,感谢您的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iveinfrance
注册日期: 2014-08-01
访问总量: 131,7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见怪不怪和大惊小怪
· 在法国朝九晚五
· 我在巴黎教中文
· 我的大学(六)
· 我的档案袋
· 我的大学(五)
· 巴黎求职记(二)
友好链接
· 生活在法国:生活在法国
分类目录
【友情转载】
· 上海故事(下)
· 上海故事(中)
· 上海故事(上)
· 巴黎隧道大劫案 续
· 巴黎隧道大劫案
【生活在法国】
· 见怪不怪和大惊小怪
· 在法国朝九晚五
· 我在巴黎教中文
· 巴黎求职记(二)
· 孩子们的课外活动
· 巴黎求职记(一)
· 巴黎择校记
· 装修二三事
【法兰西的烦恼】
· 法国式洗脑
· 理智和情感
· 法之国者,“罚”之国也!
· 中国人,美国人和法国人
· 法国的出国潮
· 法兰西关系
【上海往事】
· 我的大学(六)
· 我的档案袋
· 我的大学(五)
· 我的大学(四)
· 我的大学(三)
· 我的大学(二)
· 我的大学(一)
· 我的初中同学
· 我的出国梦
· 童年二三事(后记)
【杂文】
· 回复 不可思议的中国
· 不可思议的中国
· 道德去哪儿了?良知去哪儿了?
· 当“亲子园”成为“虐子园”,当“托
· 150多年前对今天中国的精准预言
· 出国那么多年,你有后悔吗?
· 正比or反比
· 和平公园的墓碑
·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 台湾人,请不要那么自以为是
【人在旅途】
· 地中海俱乐部
· 上海印象
· 春运
存档目录
2020-03-30 - 2020-03-30
2019-04-27 - 2019-04-27
2018-12-21 - 2018-12-21
2018-08-22 - 2018-08-22
2018-05-13 - 2018-05-13
2018-03-07 - 2018-03-19
2018-02-03 - 2018-02-18
2018-01-03 - 2018-01-10
2017-11-03 - 2017-11-25
2017-05-11 - 2017-05-15
2016-11-07 - 2016-11-08
2016-10-06 - 2016-10-11
2016-02-11 - 2016-02-11
2016-01-27 - 2016-01-27
2015-04-17 - 2015-04-17
2015-03-11 - 2015-03-20
2014-12-10 - 2014-12-16
2014-10-29 - 2014-10-29
2014-09-23 - 2014-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