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平民抗战纪事- 晋绥军, 忻口战役, 三光政策 2015-08-27 08:23:14
     

我今天所写的, 都是听来的故事, 听老辈人讲的。关于抗战, 关于忻口战役, 关于晋绥军。关于日本人的三光政策。我小时候即使是长大后, 一直喜欢听故事, 听过去的故事, 听得忘乎所以, 废寝忘食, 然后会在心里勾画出栩栩如生的画面和情节。

抗战初期, 阎锡山是战区司令长官。领导过忻口战役。忻口位于我的故乡的北面, 距离很近。战役打的很激烈, 残酷, 日本人损兵折将, 但最终攻下了忻口要地, 杀入原平城。由于忻口战役历时长, 日本人损失惨重, 所以恼羞成怒杀红了眼的日本兵打下忻口后, 进入原平, 杀光全城未逃走的所有人, 鸡犬不留。以惩戒晋绥军民在忻口战役中的同仇敌恺。

原平被屠城的消息传到了故乡小城, 人心惶惶, 人们四处逃散。那时妈妈尚未出生, 听大姨妈讲, 我姥姥姥爷是带着大姨妈和大舅逃到了乡下老家。那时姥爷在城里有小生意, 有一处房产, 匆忙中逃难, 很多东西无法带走。半年后, 风声平息, 才又回到了城里。那半年, 除了房子仍然在以外, 所有的一切必须重新开始。

其实日本人进入故乡后, 并未实行三光政策。原因是在日本人屠城原平后, 闫锡山与日本人签订了停战协议, 晋绥军撤出山西, 但日本人保证不再发生原平城的惨剧。

先生的爷爷年轻时曾经留学日本, 学工程。在闫锡山的兵工厂任职工程师, 据说职位很高。抗战初期抗日爱国情绪高涨。后来由于闫锡山与日本人签署停战协议, 愤而辞职。返回故里, 建立了故乡第一座发电厂, 走实业救国的道路。后来作过商会会长, 一开始带领商会抵抗日本人。后来又带领商会拿着彩旗欢迎日本人。由此而引发议论。似乎初期也曾被骂为汉奸。但在整个日本人统治时期, 利用商会与日本人周旋, 保护了商家的权利和利益, 也为故乡人做了许多有益的事情。外加为人谦和, 厚道。在故乡有一定的声望,被家乡人所理解。

处于战乱中的人, 是不幸的, 生命如草芥, 为了生存, 有时必须战斗和抗争, 有时又身不由己, 夹缝中求生存。那个年代的人和事, 没有经历过的人, 是否有权利论断和评判? 我不敢想象, 如果是我, 生在那样的年代, 遇到那样的事情, 我会如何自处和自救? 如英雄般的战死沙场, 抑或像蚂蚁般的贫贱活着? 我, 不知道。

我只是知道, 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 何其幸运。唯愿战争不再, 和平永远。

 

浏览(1547)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杜鹃盛开 留言时间:2015-08-27 20:06:45
谢谢不列颠地主留言。其实我没有考证过是否单独议和, 只是听老辈人讲的。反正是后来在山西境内再没有屠城。阎锡山有什么笑柄? 我去过他的故居参观过。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5-08-27 16:11:27
对三光政策,只能是不共戴天式的以其人之道制其人之身。单独与敌议和极为不妥。阎长官也是生不逢时,他是一个治世的能臣,但在乱世中离枭雄还差很远。他有不少故事成为后世的笑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3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