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疫情后遗症 2022-08-22 18:44:56

疫情后遗症
    

周末的午后,风和日丽,气温适宜,和丈夫出门散步。在街角拐弯处,迎面碰上邻居夫妻正散步归来,如常般笑着打招呼。过去两年,偶尔在路上与邻居相遇,远远打过招呼各自绕行。这次,邻居没有回避,而是径直走来,边走边说我们终于自由了。近在咫尺,张开的嘴巴,隐约可见呼出的热气。口里应酬着天气真好,适合走步等等,脑袋却下意识地扭到旁边。忽又惊觉不妥,有失礼貌,竟不知如何是好?最后灵机一动向后退一大步,站定,随便聊了几句。

彼时州政府刚下达室内口罩解除令,一时间,人们欢呼雀跃,纷纷摘下口罩。商店里人潮涌动摩肩接踵,几乎再无人戴口罩。何况户外?

自从疫情以来,我们户外活动基本不戴口罩。只有与人狭路相逢之际,才戴上口罩。况且我们搬来此处不足两年,认识的人有限,只与同一条街上的几户人家熟识,见面也只是远远打个招呼而已。

四月底去西雅图旅行,特意定了位于联合湖边的Marriot Residence Inn,两间卧室,大客厅,大厨房。安全起见,准备自己做饭。但每天都很累,便放胆开始堂食。记得第一天下楼吃早餐,拿上食物找一僻静之处,才摘下口罩。第二天见一人拿食物时并未戴口罩,便再未光顾他浏览过的食物区。白日出门,无论奥利匹克公园,德国小镇,还是其它小岛和博物馆,不得已只能堂食。每次就餐提心吊胆,不住地祷告。返程时,正赶上飞机口罩令解除。机舱里座无虚席,几乎无人戴口罩,旅客们又吃又喝,大声说笑。原来还会乘着周围无人吃喝之际,迅速解下口罩喝口水。此次返程途中,全程戴口罩,不敢松懈一刻。

近期开始周日去教会参加实体聚会。当热情的姐妹们前来相拥,心里总是咯噔一下,下意识躲开。一旦与人之间的距离过近,第一反应是扭头转脸。

人们大多关注感染病毒后的生理性后遗症,诸如半年后依旧丧失嗅觉、味觉,几个月后困乏无力等等。往往忽略疫情产生的心理后遗症,诸如怕人,怕见人,怕与人近距离接触,怕与人面对面说话,怕与人同桌就餐,最怕看见别人张开的嘴巴。怕去别人家,怕别人来自己家。每当有人造访,过后即用酒精里里外外犄角旮旯喷洒一遍。酒精产生的后遗症就是餐桌的油漆斑驳粗糙,冰箱的不锈钢画满横七竖八的白色条纹,一件件衣服上一块块的酒精印记。

疫情不仅造成了数以万计的感染和死亡,更造成了人们心理上的恐慌和人际关系的疏离。在人与人之间设置了一道无形帐幕,摧毁了原先待人接物的生活方式。不知何时,心理上的疫情后遗症,可以慢慢散去。从此不怕见人,不再躲闪,不必绕行,没有恐惧,一切如初。


浏览(292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4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