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九六年剛開始工作時,同行里的中國人大多來自台灣。但從九七年起,台灣同事便陸陸續續開始回台灣,二零零一年,我非常要好的一位台灣好友加入了台灣人海歸的浪潮,搬回了台灣。到了二零零三年,台灣同事回台灣的比例已經相當高,剩下在美國的台灣同事大多為“老弱病殘”,公司里的中國人被新畢業的年輕的大陸人替代。說剩下的是“老弱病殘”是開玩笑,主要指剩下的大多是年紀大,想輕輕鬆鬆度日子,不想幹事業的人。到今天,據說台灣年輕人來美國留學已經非常稀罕,美國公司里則已經很少能看到年輕些的台灣人,而我第一家公司的七個台灣同事,如今只有一個還在硅谷工作,一個退了休,其他都回了台灣。我這些過去的台灣同事在美國工作時大多不過是普通的工程師,最多是工程師小組經理,如今在台灣則活躍在公司高層領導職位,而且不僅僅局限於技術領導職位,我認識的有兩個做了著名大公司的市場開發主管,今天的事業與往日不可同日而語。 反觀我的中國同事中國同學,在美國一起讀書的同學好友中沒有一個海歸的,到今天,大多仍然是在美國公司里當個普通的工程師。十幾年來前前後後一起工作過的中國同事也一樣,大多既沒有海歸,事業上也沒有什麼大變化。我認識的遠遠近近的中國人中,只有五個海歸的。一個是在中國讀大學時的同學,在美國工作了好幾年,但一直不滿意華人頭上難以頂破的玻璃天花板,與太太關係又不太好。後來在美國一家startup挖到了一大桶金,隨即與太太離了婚,回中國開公司去了。如今已經在中國再婚,事業怎樣不清楚,但他似乎是沒有回美國的計劃了。第二個認識的海歸是短暫共事過的一位同行,原來在美國一家公司做普通工程師,大約八九年前回中國做了家公司的VP,來美國出差時講話都與過去不一樣了,帶着中國特有的神氣意旨的官腔,不過每次回美國都抱怨不喜歡中國,說最後還是要回美國。在硅谷的房子也一直沒賣,打算將來回來住。第三位也是大學同學,原來在加拿大工作,後來去了台灣,又從台灣去了上海,而且是下決心把老婆孩子都帶回了上海的。在上海工作期間,有一年我回中國碰到他,記得當時他告誡我說:千萬別回中國來!不久後就聽說他帶着全家搬回了加拿大。第四第五個,是無奈海歸的年輕同事,因為拿H1簽證,2009年經濟蕭條期間被裁後,找不到工作,只好回中國,其中一個在中國工作了不到一年,在美國大學找了個博士後位置,又回到美國。我知道的中國人遠的近的扳手指算算可能有接近一百個,只有五個人海歸,兩個人還沒堅持下去,比例低得出奇。 回中國,覺得中國年輕人出國留學的熱情依然很高;組裡招工,拿到留美中國碩士博士畢業生的履歷也仍然很多;另外,據說現在還流行中國父母把未成年孩子小小年紀就送出來留學。我在飛機上就碰到過一個瘦弱的中國高中小留學生,這麼小就一個人出來闖蕩,讓人覺得怪可憐的。為什麼經濟突飛猛進,GDP超日趕美的中國,卻留不住,吸引不回中國人?為什麼中國人手裡拿着鼓鼓的票子,卻仍然競相要離開中國?而台灣的GDP發展速度沒有在世界上激起什麼波瀾,人民卻樂意留在自己的家園裡,悄悄地過上了好日子,不再在乎去美國。為什麼? 因為中國雖然GDP上去了,但仍然是一個落後的國家,雖然不少中國人手中有了鼓鼓的票子,中國的生活質量卻依然低劣。專制國家向來擅長於搞專項突飛猛進,一下決心搞原子彈,原子彈就爆炸了,一下決心造衛星,衛星就上天了,一下決心讓GDP大躍進,GDP就超日趕美了。但專制制度做不到的是:把人民的生活真正搞好。當在中國最發達的大城市,一場普通的大火,消防隊都沒有能力撲滅,造成五十多人死亡;當毒牛奶事件爆發,最後卻不了了之,到今天中國的老百姓也不知道自己喝的牛奶到底安不安全;沒有大地震是上天的保佑,大地震來了,死它幾萬人,過後也沒有任何改進,這樣的國家,GDP再高,又哪來的生活質量呢?我每次回中國都很糾結,父母年紀大了,應該回去看他們,但每次到了那裡又盼望着離開,因為在中國,出一趟門,空氣混濁得能把人嗆死,到處是灰塵,雖然有許多新造的高樓,但哪怕在最發達的沿海大城市,仍然隨處可見髒亂差的地段,一點不覺得先進發達,逛個店,去景點轉一圈都不是什麼愉快美好的事。本來騎車15分鐘能到的地方,現在開車也是15分鐘,路上又多粗魯沒禮貌的人,還有不少沿街乞討的老人。我問現在出門還要像以前一樣管住錢包防小偷嗎?家人覺得我不可思議,問這樣的問題,說是現在可能比過去更糟了,責怪是農民造成了城市社會治安問題。他們沒有想到的是,這是中國貧富差別大,城鄉差別大,農民沒有平等待遇沒有平等機會的必然結果。我每次回去不過是可數的天數,就覺得在中國再有錢活得也沒質量。如果在那裡工作生活,問題就更多了。整個國家管理仍然非常落後,靠政策命令靠口號管理,解決問題都是用“大搞”“大講”的方式來對付,一陣風過去,最後其實什麼問題也沒解決。很多政府該管的事沒人管,政府不該管的事卻有龐大的隊伍花大錢在管。社會道德風氣低下,不管是在單位里,還是在大街上,或是日常辦事遭遇中,都有很多氣人的事,這恐怕是我那位海歸堅持不下來的同學最痛恨的一點。政府的政策則朝令夕改,也沒有什麼公平合理可以講,人民對未來根本沒有信心,所以都把孩子送出來。 而台灣呢,我十年前去過台北,大街上,素不相識的路人相互禮貌相待,連出租車司機轉彎急了些都會說對不起。記得在台北的商店裡和飯店裡,看到顧客與服務生總是彬彬有禮地交談,不知為什麼讓我有一種他們不是中國人的感覺,因為我知道的中國人不是這樣的。在美國的幾個老年台灣同事現在每年都回台灣看病,因為台灣如今是全民醫保,比美國都好了。我記得當年讀書時認識的兩個自費台灣女生,一個父母是小學教師,我說小學老師就能支助你自費留學,她說是啊,不過只能上這個學費便宜的學校。另一個家裡是鄉下種葡萄的,卻自費來美國學豎琴。那還是九十年代初的事,讓人窺見台灣貧富差別小城鄉差別小的一面。如今台灣人像日本人那樣,在自己的家園裡,在自己的文化里,樂滋滋地過着好日子,不再需要移民去別的國家做少數民族,去適應人家的文化,去給人打工。台灣在實現民主後迅速走進發達國家行列的例子說明,民主才是讓國家真正走上發達道路,讓人民真正過上好日子的有效制度。GDP數字再高也沒用,只有人民真正過上有質量的好日子,才能吸引人海歸,才能讓國家出色的人才不再流失給別人打工,才能讓人民在自己的文化里過幸福日子,不再需要去費勁適應不適合自己的文化,不會再被玻璃天花板限制住發展前程。中國大陸人海歸比例低,並不是因為他們在西方生活得非常開心,樂不思蜀,恰恰相反,大多數中國人在西方遭遇文化水土不服,事業發展方向可選擇的餘地也比在中國小很多,生活得並不那麼開心,但回中國去,卻會更不開心,只好將就着,過文化邊緣人生活。
請瀏覽伊萍的博客,閱讀更多精彩博文:
http://blog.creaders.net/hangzhoublogger/
文章評論
作者:起碼貨美國工科教授
留言時間:2011-07-07 21:49:23
中國大陸成了落葉歸根的養老天堂 洛杉磯退休華人多海歸 愈老愈想家。洛杉磯愈來愈多旅美數十載的退休華人,近年紛紛背起回家的行囊,中國大陸成了不少老年海歸(專題)退休首選的養老天堂,而且越住越喜歡。難以統計的退休華人海歸(專題)潮中,洛杉磯資深媒體人張成勛和才廣懿是典型一對。 80高齡的張成勛,60年代從台灣移民美國,一輩子從事媒體工作,在洛杉磯一住就是48年;80年代從台灣移民美國的才廣懿,當年倡導籌建支持宋楚瑜後援會,兼任洛城伶倫劇坊梁柱,政藝雙兼,因人脈廣闊,人稱「才大媽」。2008年,兩人海歸(專題)到了風景如畫的雲南麗江。張成勛祖籍廣東,才大媽祖籍瀋陽,「我們都是台灣的外省人」,「麗江算我們第三故鄉」。世外桃源,生活沒壓力, 退休之前,才大媽和張成勛走遍大江南北,最後選定中國知名旅遊勝地、西南邊陲古城雲南麗江,「一因民風純樸;二因氣候;三因物價實在」。退休之前四年,老倆口在麗江買了一棟獨棟別墅,200平方米的居住面積,外送100平方米後院,人民幣75萬元。2008年,兩人告別洛城家人和眾友,開始了與世無爭的退休生活。「每天聞著花香樹香起床,看着星星入睡」,才大媽說,當地物產異常豐富,菜攤果攤全是本地新鮮出產,每天兩把農人剛從田裡摘採下來的蔬菜,人民幣1.5元,中午一把,晚上一把,滿嘴全是自然清香。 因為孩子遠在美國和台灣,他倆常年請一位小保母協助起居。才大媽說,當地的小保母大多是附近人家的女孩,從早到晚負責洗衣、買菜、做飯和一些雜務,包吃包住每月人民幣700元,包吃不住800元。 中國經濟突飛猛進,購車族人數劇增,油價飆升,就連麗江這樣的三、四線城市,汽油價現在也已漲到8.5元一公升,三年翻了一番。即便是海歸的退休老人,也大多選擇不買汽車,因為每次出門「出租車也不過十元」,很方便。「在麗江過退休日子,你不會感覺經濟壓力」,才大媽說,普通的麗江人家,人民幣1000元就能過;2000元就算是外省大城市人來這要求的基本生活了;若每月有3000元的花費能力,那就可以享受豪華生活了。現在他倆每月衣食住行加上定期按摩、保姆、電話、上網、物業管理等等,全部合計人民幣不到 5000元,直被朋友說「奢侈」
作者:起碼貨美國工科教授
留言時間:2011-07-07 21:46:25
據非正式的統計,目前在上海的台灣同胞約有30萬人,如果把蘇州、崑山、無錫、杭州等地也算在內,可能已超過50萬人。子女教育成為決定台灣人是否定居上海的最關鍵因素和定居上海後最擔心的問題。上海市民辦中芯學校的徐彩珍副校長說,中芯集團當初之所以要創辦以集糰子弟為主要對象的學校,就是為了讓集團的員工能夠安心在中芯工作。許多員工的太太隻身留在台灣,讓丈夫隻身在上海工作,主要是擔心孩子在上海不能得到良好的教育。這種情況下,丈夫往往也很難安心工作。 徐副校長還說,其實台灣的教育與上海相仿,大的原則基本上是一樣的。大陸和台灣的家長一樣望子成龍,台灣家長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在東方傳統與美式教育相結合的教育環境下成長,孩子能既受到傳統的薰陶,又活潑富有創意,長大後能夠順利走向國際。 如今,在上海生活的台灣人的子女教育,已不像蔡先生剛來上海時那樣別無選擇,多樣化的選擇甚至讓許多家長舉棋不定,因為就讀不同類型學校,可能意味着孩子未來的多種可能性…… 上海美國學校是上海規模最大的一所國際學校,1912年由美國領事館於創立,1949年中斷,1980年復校。上海美國學校有浦東和浦西兩個校區。學校的1530名學生分別來自44個國家和地區,其中美國籍的學生最多,台灣學生也是一個比較大的群體。165位老師來自14個國家,師生人數比約為1:10。 該校完全採用美國學制,教材也與美國相同,在該學校獲得的學分和文憑,美國及世界許多國家都承認。上海美國學校2001年的畢業生,分別進入10個國家的多所大學,美國的有71所,其中包括哈佛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等美國一流的大學。大陸的有包括復旦大學等三所大學。 在日益國際化的時代,出國留學已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的必經之路。國際學校正是孩子走向世界的捷徑,它排除了未來教育銜接的困難。上海美國學校現在已開始出現名額緊張的現象,台灣孩子申請入學也不斷遇到波折,往往時因為台灣孩子的英語程度無法達到國際學校的要求。 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後,到上海工作居住的台灣人日益增多,上海的軟硬件條件也得到很大改善,上海市政府把解決台灣人子女在上海就學的問題列入日程,根據“中小學校接受外國學生暫行辦法”和“上海市中小學校接受外國學生管理施行細則”,上海市目前共有71所學校有資格接受外國和港、澳、台學生。許多公司已不再為到上海工作檯灣員工提供子女教育補助,越來越多的中小投資者,也很難承擔國際學校高昂的學費。同時,許多定居上海的台灣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學好中文,融入上海社會和文化,本地學校成為他們的選擇。選擇本地學校讀書,可以很好地融入上海的社會人文環境,但也存在一些困難,大陸學校一般同年級的程度要比台灣學校高,在中考中也沒什麼特殊待遇
作者:luoso
留言時間:2011-03-12 14:37:05
我理解文主的觀察是真實的,但有點片面了, 台灣的環境似乎不是想象描繪的理想和安逸.隨着所謂台灣民主的發展使得生活環境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特別是政黨的輪替後 社會政治導致族群對立,仇恨,社會分裂及其嚴重,什麼藍色, 綠色的,政治充斥到各個領域,他們的電視節目新聞,尤其是選舉前後,怎末看怎末都讓人想到了大陸的文革時代. 網友劍寧,遠古風的評論比較客觀. 20多年前,我的親戚也從美國畢業回到台灣,因為不感興趣美國的生活, 可是談到台灣, 他又說越來越失望.人想要的生活不同,情感.價值取向不同,合適自己選擇就是對的.中國讓人煩心的事情也很多,但也還是看到的國家一點點在進步,雖然慢點.如果方向還沒錯,再過10年20年,應該有好的發展.
作者:起碼貨美國工科教授
留言時間:2011-03-11 20:06:57
非常可惜,此文沒有能夠解釋為什麼幾十萬台 灣人到大陸去定居或半定居這樣一個社會現象.
作者:劍寧
留言時間:2011-03-11 17:09:35
伊萍: 我說的台灣乘硅谷不景氣時收羅了台灣海龜完全符合事實。我寫明了是台灣半導體工業剛起步,當時有一段美國的硅谷不景氣,可不是2008,09年的事情。我的親戚已經海歸20多年了,看來我們講的時間尺度差距不小。 有一點我是堅信不疑的,中國海歸的大潮尚未到來。今天看到的台灣留學生回台工作的順理成章,若干年後出現在大陸人身上也不會令人吃驚。
作者:伊萍
留言時間:2011-03-11 10:25:30
首先謝謝劍寧來評論。但你說當年台灣是趁硅谷不景氣收羅人海歸是不符合事實的。台灣人大量海歸時,正是硅谷半導體業蒸蒸日上的時代。我從九六年開始工作到今天,美國半導體業真正遇上不景氣,是到2008年底,和2009年才遇上的。我幾個同事朋友回去,都是辭職而去,而且那幾個同事是我們公司的技術骨幹,他們離職是我們公司頭頭不願意看到的。 我同事都是全家回台灣,但2001年以前是聽說有台灣海歸做空中飛人,後來不知怎樣。我那位朋友回台灣說是因為厭煩了美國沒有人情味的生活,回台灣後第一年又說懷念美國的清靜。只能說明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事,有得必有失。但她和家人到今天已經根本沒有回美國的計劃了。我2007年碰到過一個台灣海歸回遊的,第一他年紀很大(六十),第二老婆是美國猶太人,第三是來美國掌管台灣公司,不覺得他有代表性。 至於當年台灣司機的無禮,是與美國相比,與大陸比又不是一個數量級。
作者:伊萍
留言時間:2011-03-11 10:03:37
謝謝草廬的評論,你以第一手經驗證實了我觀察得來的感想。那位告誡我千萬別回中國的同學當時就看上去處在“七竅生煙”的狀態。
作者:遠古的風
留言時間:2011-03-10 20:11:01
還是來讀讀台灣人自己對所謂民主的看法: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9297 此文中,YST明確地指出:西方的宣傳是: 「茉莉花革命」會帶來民主,民主會帶來富裕和更美好的生活。這絕不是真的,西方式的民主和美好的生活沒有任何關係。今天西方國家的富裕生活是來自掠奪,從十五世紀的葡萄牙、西班牙、英國、法國、德國、俄國....一直到二十世紀發跡的日本和美國都是如此,沒有一個例外。西方國家和日本絕不是因為民主制度而富裕的。台灣人更不該忘了,台灣財富的累積來自蔣經國的“獨裁”時代,敗在李登輝的“民主”時期。 再看看我寫的東西: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1&postID=379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5097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5338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5320 其實,對您的問題的最簡單的回答就是: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有錢能使鬼推磨。 如此而已。 在中古的春秋戰國時代的早期,齊國的確被大眾指定為“天下普世價值”的代表,可是到了戰國後期,秦國就有了話語權。大凡冠以“普世價值”名頭的東西,在經濟學和自然科學的角度來看都是入不負出的昂貴遊戲,沒有足夠的物質基礎是玩不轉的。 再進一步說,博主可以列舉一下二戰後到底有哪一個國家是通過推動民主而變成強國的。台灣根本就算不上,因為YST已經說明:台灣財富的累積來自蔣經國的“獨裁”時代,敗在李登輝的“民主”時期。
作者:草廬隱士
留言時間:2011-03-10 18:16:46
很同意博主說的“中國大陸人海歸比例低,並不是因為他們在西方生活得非常開心,樂不思蜀,恰恰相反,大多數中國人在西方遭遇文化水土不服,事業發展方向可選擇的餘地也比在中國小很多,生活得並不那麼開心,但回中國去,卻會更不開心,只好將就着,過文化邊緣人生活。” 我曾經回故鄉北京作過五六年的海歸, 起因主要是遇到了職場的玻璃天花板,正好國內一家外企給我一個offer,連跳幾級,便毅然海歸了。但回去後不久立刻發現很不對勁,也就是博主講的, 生活得不僅是“更不開心”,簡值就是氣得“七竅生煙了”! 而且回到故土了,怎麼還是個“邊緣人”??結果呢自然也不用我多說了,唯一愧對的就是年邁的父母。
作者:中西部人
留言時間:2011-03-10 17:28:49
台灣發展並不是在民主後實現的,是專制下實現的。民主後的台灣是一步步下滑,10年工資都沒有漲。同樣的道理,中國要發展,就必須是獨裁,向我們美國這樣獨裁才能夠發展。我們美國民主還是獨裁?我們美國人自己知道。告訴全世界的人說我們是民主國家,其實我們美國才是最獨裁的國家。因為只有獨裁才能發展,才有生產力。我們美國只不過是沒有4年民主來選一個獨裁者,讓這個人獨裁4年,4年後再來一個獨裁者而已。 "台灣在實現民主後迅速走進發達國家行列的例子說明,民主才是讓國家真正走上發達道路,讓人民真正過上好日子的有效制度。GDP數字再高也沒用,只有人民真正過上有質量的好日子,才能吸引人海歸,才能讓國家出色的人才不再流失給別人打工,才能讓人民在自己的文化里過幸福日子,不再需要去費勁適應不適合自己的文化,不會再被玻璃天花板限制住發展前程。"
作者:kkllyy
留言時間:2011-03-10 15:18:36
很多大陸人到了台灣覺得那裡的建築沒大陸的漂亮,哈哈! 可見心靈之扭曲迷茫!!
作者:劍寧
留言時間:2011-03-10 14:40:30
很難同意博主這種簡單一邊倒的分析。 去年到台灣走親戚,親戚夫婦是早年到美國留學,又回台灣工作(他們叫服務)的海龜。當年台灣的半導體工業剛剛起步,正碰上硅谷的不景氣,乘勢搜羅了一大批留學生到新竹的科技園工作。可是不久之後,大部分人因種種原因又返回美國繼續打工去了。我的親戚也真不容易,家庭分居,孩子學業,工作壓力,環境難適應。這與今天大陸海龜遇到的困難又有什麼本質區別?現在是功成名就,進入頂級公司的高層,rich and famous,當初也就是一念之差沒當逃兵。 一點不錯,台灣的整體環境比大陸強,但要看到台灣也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說起台灣的計程車開得穩重,要知道當年可是有名的亂搶道,與大陸的出租車有一拼哦!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歷經幾次重大改革,滿意分高也只是近幾年才有的。 不想對文章一句一句評論,但感覺上結論有所偏頗,不夠全面。
作者:yimsc
留言時間:2011-03-10 12:42:28
立論清晰,以事實說服人,讓共黨的奴才們無從反駁。也擊中他們自己的要害,在國外大唱共產黨好,自己卻不敢回國。整天鼓動國民反美的當政者,卻把自己的子女親屬往外送,這就是自打嘴巴的明證!
作者:北京土話
留言時間:2011-03-10 11:05:24
中國的高官和美國親着呢!千方百計把老婆孩子送到美國。不知道他們 是當孫子還是當敵人
作者:mayl
留言時間:2011-03-09 13:36:15
此文寫得真好,投一票!什麼時候中國能承認雙重國籍(或給海外華人發返鄉證)就好了,中國遲早也要融入國際社會嘛。
我非常同意博主的觀點,我也很贊同普世價值。可惜,自稱為唯物主義的政黨,卻始終不願意承認這個價值的存在。
作者:game
留言時間:2011-03-09 11:35:53
I do not know how long you have lived here, but I guess that you dislike your motherland, China, for some personal purposes disclosed from your one-sided writing. I wonder if you would know Taiwan is very small, poor and undeveloped. Most of my Chinese friends including neighbours and the parents of my children's classmates, who are well-educated from Taiwan, prefer to stay here. If those from Taiwan are not able to find jobs here, nor do they have money, of course,they will have to go back.
作者:伊萍
留言時間:2011-03-09 10:58:56
萬維博客除了首頁,還有什麼地方可以看到?怎麼沒在首頁看到這篇,卻已經有這麼多人看到這篇?I am just curious. 謝謝各位評論,我就不像在我個人博客里那樣一一點名謝了。 加幾句為什麼海歸對中國人還是有很大意義的:中國人在西方過日子的缺點是,中國人在西方過日子其實很簡單,基本上就是老婆孩子熱炕頭,文化享受上有很大失落,哪怕你愛看西方電影電視,熱衷西方體育運動,很少能看到亞裔面孔,總有失落的。中國人在西方的主人翁感也打折扣,因為被領導的情況多。關鍵是大陸人回大陸,仍然沒有真正的主人翁感,第一當領導的道路不能通過公平合理的方式去走,而且要忍受雖然是同種族的但不公平的老闆領導,還不如被不同種族但公平的領導管。日本人,台灣人回去,就是真正的主人翁了,當領導和被領導都還算公平。
作者:天地孤舟
留言時間:2011-03-09 10:18:57
好文,點到了根本。台灣人回台灣,根本不用考慮什麼,住房,孩子戶口,身份續簽或轉換等等可以讓你發瘋的事情。回去也和在美國一樣。自己找到好工作,就做好工作。找不到也可以賣菜,掃馬路。都是由市場自然的調節。中國有太多的潛規則,有太多人為製造的困境。就是你那些朋友和同學可能也都不喜歡你回去混得比他們好。說不想回去,那不是真心話。是不敢回去和回不去。
我也頂一下。現在萬維正在辦的這個題目的徵文活動真的好,好文一篇接一篇。
作者:youzi
留言時間:2011-03-09 08:56:25
看看被處決的貪官罷, 為什麼沒一個紅色貴族後代?---文強,鄭曉虞,胡長青...,好像都是干出來的。。。
作者:luoso
留言時間:2011-03-09 08:47:26
國內是有很多問題, 離有尊嚴的生活還有距離. 但還是也看到了這些年國家的進步.中國的歷史發展演變成我們不能選擇誰來執政,所以更要期盼它變革的好些. 台灣的民主並不值得羨慕, 那裡族群的嚴重對立和政治衝突, 選舉充斥每天的生活, 立院打架廝殺,真沒看出這個所謂中華地區里唯一有民主選舉的地方是.更文明了還是更進步了,變味的民主有多大意義呢. 在哪裡生活的決定取捨是看每個人的利益取向.合適就好.這些年回去的多於8/90 年代. 也能看出端倪.
作者:PH
留言時間:2011-03-09 08:34:02
Why do great soccers join English premier league, as opposed to chinese premier league? China is in a lower league.
作者:kcho1348
留言時間:2011-03-09 08:09:06
作者:beny
留言時間:2011-03-09 07:57:14
伊萍 I give it back to you'A sound mind is a sound mind.' Good wrting, so simple, so true. Can't help but supporting again!
作者:潤之毛
留言時間:2011-03-09 07:27:57
當然,客觀地從另一個角度看,中國也在進步。比如,像我所喜歡的伊萍的這種言論,若是在40年前,縱然是千刀萬剮,也未必能解當局心頭之恨。但現在的伊萍至少可以自由出入中國,安然無恙。再者,遭到無數勢力之人貶摘的六四運動也為當今中國進步發揮了無法估量的影響。使得當局不能只顧自己發大財,也得照顧中國百姓的生活疾苦。否則,再來一次六四也未嘗可知。這一點很像當年的馬克思主義使得貪婪的原始資本主義不得不進行社會改良一樣。所以,凡有良知的人不要再貶摘六四了。事實上你們及你們國內的親人都是六四的受益者。你們要做的是每當忌日來臨時懷念六四的死難學生和同胞。 也許,再過50年,中國會更好。只是我們這一代人看不到了。這也是當年六四後急切出國的原因之一。借伊萍碧玉之文,就此感慨一番,還望有幸的讀者不要見笑。
作者:易水冷
留言時間:2011-03-08 23:52:13
說實在的,要是大陸人能像台灣人一樣,跟美國一樣親,傻子才不歸呢。這就是當“敵人”和當孫子的區別。再難聽的話就不說下去了。
作者:km
留言時間:2011-03-08 22:43:07
作者:david
留言時間:2011-03-08 20: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