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ubohuaying  
Hubohuaying  
网络日志正文
右脸的阳光 第三章 2015-08-04 13:18:45
 
        丁渔离开后,就着手进行下一步的行动。终于在次日找了一个借口,从小芳处的拿了张照片出来,然后兴冲冲地向刘峻已处走去。
 阳光有点暖阳阳的,离春节没几天了,大街上嘈杂热闹非凡,走路的,骑车的,推车的,开车的,都满满的拎着,载着各色货物在街上拥挤着,凝滞地流动着。丁渔躲到街边,走过飘扬着的红色春联,走过成堆的鞭炮,路过飘香的调料,和堆得满满的瓜子果仁袋子。她庆幸走了摊位的背面,毫无阻碍地轻松前行。
 总要走别的路,她想起小时,上学的路上有一路的沟,是铺设下水管道还是自来水管,挖出的土顺着沟堆成一条长长的起起伏伏的土堆。她就在那个上面飞快地走,想像着在崎岖的山路上雀跃。沿路的高大法国梧桐洒下的树荫,斑斑驳驳地照在身上,脚前。她和自己竞赛,踩太阳的影子。到学校漫长的路这么欢快地过去,是她心里快乐的秘密。还有沿着一段抹得平平的围墙,抬着手让指甲随着脚步留下长长的一条灰灰的线。指甲总是马上变秃。那段时间,她总觉得,指甲长得太慢,等到可以磨指甲的日子总是那么遥遥无期。
 她突然觉得又有点茫然,莫名其妙的。她在人群的背面,在嘈杂不可及的地方,看得到众人的拥挤,听得到万物的喧闹,然而自己却置身事外。往往在越喧闹的地方,她越感到心游离在外。如果她也处在喧闹的中心,那就是她用动作和话语在驱逐心的游离感。
 她不知道何时已经停下来,不知道伫立了多久,突然装在口袋里的手感觉到了滑滑的一张东西,那是什么?她伸手掏了出来。
 原来是张照片,是小芳在照片上别有情调地笑着。这个淡淡的笑,在她看来,再熟悉不过,再清晰不过。多少人痴迷在她周围,是因为这个笑么?还是别的什么?丁渔总是迷惑不解。不过,无论哪个,小芳都没有给与特别的青睐,一视同仁地亲密着,一视同仁地疏远着,搞不清楚她到底喜欢的是哪类,丁渔向来不解,小芳也从来没有明确提及这些。
 管她的。丁渔从她照片的着装上嗅出了一丝浓浓的鸟在春天鸣叫的气息。具体她也说不出个所已然,只是就是这么觉得,或许是眉稍的黑黛,或许在唇上的浅红,又或者只是拍照本身的原因。
 这个刘峻已,没准合乎小芳的心意 ?他们居然互不认识?蛮奇怪的一件事。她总觉得,她认识的人之间也应该互相认识。她的生活半径又不大。
 她就这么想着,觉得荒诞且好笑。又有点迫切想知道那个刘峻已的反应。想着走着,就到了。
 “噹,噹,噹。”她敲得佷响,很有底气。
 又是刘峻已来开门,仿佛他家里完全没别人似的,那么安静,人都到哪去了?“嘻嘻,我又来了,怎么样啊?”丁渔这次跳进了门口,两只手做出爪子状,在空中挠了一下。想出乎意料地吓他一下。
 刘峻已晃了过去,咧了嘴,笑着说,“你来了。”
 他们一前一后地又来到那个中间有个火炉的房间。这次丁渔轻车熟路地走在前面“这次你可要谢谢我了!” 说着,大大咧咧地拉过凳子坐了下来。手也从口袋里拿出来,就着火烤。
 “是吗?”刘峻已也坐了下来。他的语气里依然听不出什么变化。丁渔有点不满,“怎么样也得表示表示迫切的心情吧,我费这么大劲儿,牵线搭桥的,拿了照片,还不敢明着告诉小芳。这个刘峻已,蛮气人的呢!”她心里默默地想。
 她搓着手,“要吊吊你的胃口,不能马上让你看照片,哼!”继续想着。然后抬头说:“申一扬有女朋友了,你知道么?”
 “噢,不知道,我跟他不熟。”
 “是哦,我以为你们很熟呢,那天他说你在附近住的时候。”
 “只是认识而已。没什么交集。”
 “是哦。”丁渔将信将疑地。
 等了一会儿,她又突然想起什么,问:“你说,你曾经对我的一句话印象很深,我怎么毫无印象啊?我什么时候说的呢?我什么时候和你说过话了?”
 刘峻已盯着她看,眼里看不出表情,然后笑着说“你不记得了?”
 “我一点都不知道啊!” 丁渔瞪大了眼,十分惊讶。“什么时候?”
 “我也忘了。” 刘峻已像在堵住别人的口,接着说。
 这下,丁渔更是摸不着头脑“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她一阵迷茫。
 这个世界真是奇怪!在奇怪的一天,突发神经,到一个陌生人处,听到一句奇怪的话,说是自己曾经说过的。似乎是出自自己的口 ,也像是自己的语气。但究竟什么时候,什么样的情景,却一无所知。而这个对面的人居然又说忘记了。这到底是哪一出戏?
 “你骗我的吧。”这次丁渔的狐疑像秋天的雾样突如其来,越来越浓,再也不散去了。
 丁渔盯着刘峻已一动不动,“你确定?”
 刘峻已的鼻翼微微起伏,目光从狹长的眼里凝视着丁渔。仿佛凝固了一样,两股目光就这么静静地对视着。
 丁渔完全看不懂那目光里的含义。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她可从来没在和人的对视中感受过任何和心灵的有关的东西。记得有一次,和某个人比赛对视,没几分钟就败下阵来,只觉得那人的眼睛太亮,最后人和脸一起消失了,只剩下两个亮晶晶的瞳孔。她突然觉得恐怖,眼睛一热,泪流了出来,原来是看得太累,眼睛罢工,泪腺救场来了。
 自此,她从此再未比赛对视。
 但是,这一次,她却什么也看不出来,只是,没有咄咄逼人的感觉,或许,没有阳光直射在上面?
 “听说,丁渔唱歌很不错呢,”刘峻已突然转了话题,笑着说“唱一个,给我听听看。”
 “你怎么知道?听谁说的?” 丁渔又是奇怪的很。
 “谁说的不重要,来,唱唱看嘛。”刘峻已满带鼓励地说。
 “嗯~~这样怪不好意思的。”她还从没被这么要求过。觉得有点尴尬,还对着这个炉火?这个空旷的房间?她不知如何坐才好了。在凳子上来回转换着坐姿。
 “没关系的。”他的语气依然安稳,平和。丁渔的犹豫被慢慢消解了,说:“那好吧。”
 “ ……11 123, 35667653…” 她随口用一种某地的方言唱起一首曾经流行了一段时间的歌。
 “唱完了,我只会这个,别的不会了。”她嘎然而止。
 她突然想起她来这里的目的,又开始嘻嘻笑,“喂,我把照片带来了,给你看看?”她歪着头,别有兴味地看刘峻已的反应。刘峻已也笑了“你真带来了?”。“那当然,说到做到么!”
 说着,她从口袋里把那张照片拿了出来,“你应该看到就知道了,你应该见过她的,可能你没留意吧。”一边说,一边把照片递给他。
 “你可真有意思。”他接过照片,笑着说。然后开始细细打量照片上的女子。
 “怎么样?怎么样?有没有印象?认不认识?”
         刘峻已低头看了一会儿,又把照片递了回来。没有说话。
        “认识的吧? 你见过的?是不是?”丁渔觉的好像有几分把握。刘峻已摇了摇头,“没印象。”
         怎么会?怎么会? 丁渔就是想不明白。
        “没想到丁渔还会说粤语?”刘峻飞话题又转了过去。“没有啊,我不会,只会听懂一点点。”她意识到他指的是刚才那首歌,接着说,“哦,那歌是我跟着学了好多遍才会的。”
        停了停,她又说,“怎么样,你觉得她怎么样?想不想让她当你女朋友?”
        小芳的魅力,她还是相信的。看周围的朋友一个个前扑后继地轮番喜欢上她,虽说她不懂那个点在哪里,但是事实在那里,肯定是有点啥吧。突然,她想起来,好久以前在路上遇到一个初中同学,提起小芳,说她出了名的会说话。是吗?她也是不太清楚。虽说熟到曾在一张床上睡觉,和桌子抽屉里的各种东西摆在哪个角落她都一清二楚,但对小芳的关于感情的各种想法她只是隐约知道个大概。
  
       刘峻飞还是坐着没动声色。丁渔急了,连追问了几次,他抬起头来,说:“介绍人吧。”然后又把目光投射在烤火的双手上。
        丁渔没听十分明白,隐约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儿。他什么意思?不满意?让再换一个人介绍给他?还是......她不敢往下想,有点忐忑。
         她看了好一会儿低着头,跟往常没两样的刘峻已,然后问:“你刚才说的什么呀?我没听明白。”
        刘峻已又抬了头,慢条斯里地说:“我觉得她的介绍人不错。” 之后,一动不动地一直静静看着丁渔。
        丁渔愣住了,心里一阵发紧,脑子里开始混乱起来,如同陷入了一个庞大的棉花堆,脚踩也踩不到底,四肢像被裹进了盘丝洞,毫无办法去挣脱。好一阵子,她觉得下嘴唇有些疼,才意识到,已经咬嘴唇好久了。
        她脑子渐渐清醒过来,但是胸中的压迫与紧缩感一点没减轻,她想说点什么,但是支支唔唔的地不知说什么才好。也不敢看对面那双眼睛。
         她慌乱地盯着在炉火上烤火的手。它们也不平静,手指互相捏搓着。有点疼,她看见手指被捏得,白一块儿,红一块儿。她就这么捏着,没有停下的意思。
        看着,看着。她听见一声长长的叹息,“唉~~~”,很轻,但是她听见了。她没敢抬头。依旧神经质地不做一声,紧张地捏着手。
        这时,她看见自己的手边上出现了另一双手,把她的手分开,把她的手指轻轻地扶在手上……
        丁渔惊慌失措,不知怎么办才好,愣在那里,呆若木鸡。
浏览(27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湖波月影
注册日期: 2015-07-30
访问总量: 21,2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咏白牡丹»
· 活动。 一张机
· 【右脸的月光】第九章
· 【右脸的月光】第八章
· 湖
· 爱
· 【右脸的月光】第七章
分类目录
【词】
· 活动。 一张机
· 如梦令 普洱沏得酽酽
· 十六字令 楠
· 叨叨令
· 采桑子 亦风亦雾亦蛙鸣
· 卜算子 愁肠千百转
· 凋壁树 炽日风凝热灼天
【文】
· 湖
· 我吃,故我在
【诗】
· «咏白牡丹»
· 爱
· 莲池一刹
· 采菌
· 忆大西洋畔仲夏夜
· 年末第一场雪
· 月夜归途
· 秋
· 海棠和雪
· 麋其跃跃,在彼深谷,
【原创小说-右脸的月光】
· 【右脸的月光】第九章
· 【右脸的月光】第八章
· 【右脸的月光】第七章
· 【右脸的月光】第六章
· 【右脸的月光】第五章
· 【右脸的月光】第四章
· 右脸的阳光 第一章
· 【右脸的月光】 第二章
· 右脸的阳光 第三章
· 右脸的月光3-2
存档目录
2015-08-04 - 2015-08-25
2015-07-30 - 2015-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