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ubohuaying  
Hubohuaying  
网络日志正文
【右脸的月光】第四章 2015-08-05 07:48:52

丁渔想起,很久以前的一个晚上,和好几个人一起去看电影。下了雨的夏夜,街灯昏黄地洒在仍有片片积水的路上,边上的花园还送着湿润的夜香。她们几个唧唧喳喳地一路行,一路聊。突然,有个人抬起手,指着前面说,“那是什么?”话语的后半部竟然就颤抖起来。

几个人顺着指的方向看过去。在街灯没照到的黑黑的路上,隐约在地面小水洼的反光映照下,有一个黑黑的 弯弯曲曲的东西扭在地上。


“啊?!蛇呀!~~”不知谁喊了出来。丁渔马上头皮发炸,四肢瘫软,战战兢兢地一点点往前挪。同伴们或跑,或走,或慢慢踱的都已经经过了那坨东西。她最终也挪到了离那不远的地方,再也走不了了。她想跑,但又怕惊动蛇来追,她抖在哪儿,怕蛇感受到她的温度,把她当成食物来咬。 就这样,她浑身颤抖,两拳紧握,双眼紧闭地不知过了多久。直到远处谁大喊:“丁渔,跑~啊!”,她才牙一咬,大叫着,撒牙子跑了过去……


丁渔头昏昏的,已经看不见自己的手被放在另外的手掌里,被轻轻地托住,被细细地打量。她只是突然想到她呆立在那坨后来被证实是一条草绳的蛇的状态,心跳到胸口,恐惧,被动,想跑也不敢跑。


终于,她缓过神来,故作镇定地把手抽回来,沉默了一会儿,说:“我该走了。”


她起了身,跟在同样起了身的刘峻已后面,走到门口。这时,她听见刘峻已说“天这么晚了,我送送你吧。”她也听见从自己喉咙里发出了一声含混的“嗯”。


暮色已经很沉了。冬天的夜总是来得那么早,仿佛用这厚重的幕布把寒冷早早地裹起来,那温暖就永远不会流失。丁渔和刘峻已并肩走着,没说一句话。他们走过空旷的大街,夜色中的街道安静无比。丁渔听见细沙在他们脚下的断裂声,听见远处的一两声炮响,听见她的心随着脚步跳动的声音,听见刘峻已偶尔的咳嗽声。


不知走了多久,就一直这么沉默着。终于丁渔停住了,说:“我到了!” 她抬头看对面夜色中的影子。


“这里是你家?”


“嗯。”


“我大年三十要到我一个亲戚那里去守夜,看房子。你也来,和我一起。晚上8点半,你在这里等着我。” 刘峻已的语气还是平缓的,但却不容分说。之后,他转身走了。


丁渔又呆楞在那里了。一路上的步行把她的情绪稍稍平复了一些,她看到了自己的家,才长出了一口气。那口气还没出完,就听见刘峻已的话,又让她屏住了呼吸。还没反应过来,那个人的影子已经渐渐融入夜色里,快要看不见了,只听到脚步声越来越远,越来越清晰地震动着她耳边的空气。


她甩了甩头,要晃掉这发生的一切。又仿佛什么都没发生,往门那里走去。

“妈,我回来了。”她像往常一样报道着她的回返。


“去同学那里玩回来了?” 妈妈的声音从厨房里传来。一直都是这样,春节前家家乎乎都那么忙碌。白天要上班,下了班要买年货,接年货,送年货,要打扫卫生,要准备零食,要准备红纸,鞭炮,要……有做不完的事情。妈妈们总是忙到夜深。她总是在这样的日子里无事可做,在哪儿都捱事儿,妈妈的话,你就别添乱了。偶尔的某天晚上,妈妈要炸麻花,肉丸的话,她就可以在旁边蹭些吃的。或者一起帮着包粽子。其余的时间,还是自己打发吧。
丁渔答应着妈妈,走到自己房间,呆坐了一会儿,还是没坚持多久。又踱出来,走去看妈妈在做什么。厨房里被蒸汽熏得雾蒙蒙的,案板上已经堆了好多肥白的包子,妈妈继续在包包子。
“哪种是豆沙馅儿的?”她问。
“你先把那边台子上的那几条带鱼放冰箱里。” 妈妈说。
丁渔照做了。“妈,别包太多豆沙包,我不喜欢吃。” 她说得有气无力的。
“知道了,知道了。 你把这几个包子装锅里去,拿的时候别用力捏啊。”妈妈一边包,一边用头指着那边冒着水汽的蒸锅。丁渔又照做了。
“妈,我……” 丁渔有点不知怎么说。
“你是不是玩累了,把这几个包子放好就不用你帮忙了。”说话间,妈妈已经又包好了两个肉包。

丁渔没精打彩地走出厨房,走进书房,打开灯。三个书柜满满地站了一排,把一边墙全部遮住。另外一边是她看中,选的竹书架。也是满满的。她走过去,左看右看,抽了一本厚厚的书,翻开坐到窗边的椅子上。


她看了几页,什么也没看进去,目光这么无精打彩地滑过一行又一行。直到字里行间反复地出现“夕颜”两个字。“夕颜~”她在心里默默念着。是墙角的一种小花?是在夕阳的余光中摇曳的毫不起眼的小花么?在金色的阳光下?


恍恍惚惚中,她眼前出现了夕阳,出现了摇曳的小花,这夕阳又变成了摇曳的火苗,火苗上方是两双触碰在一起的手。

“怎么办? 怎么会这样?”她的迷惑终于把她从昏沉中拉出来。“明明不是我要给他介绍女朋友么?怎么变成这样?他喜欢的是我?怎么可能?他逗我玩的吧?”想到他牵了她的手,送她回家,之后又说的那番话,丁渔又觉得这一切又好像是真的。“怎么可能? 怎么可~能~?”
她长久地坐着,没想明白。“我跟他没见过几次啊?以前连话都没说过。”她又转念想到小芳,“这可怎么办,这下可黄了。让我告诉她,我认识的这个人,对她没认识的意思?”

浏览(39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湖波月影
注册日期: 2015-07-30
访问总量: 21,2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咏白牡丹»
· 活动。 一张机
· 【右脸的月光】第九章
· 【右脸的月光】第八章
· 湖
· 爱
· 【右脸的月光】第七章
分类目录
【词】
· 活动。 一张机
· 如梦令 普洱沏得酽酽
· 十六字令 楠
· 叨叨令
· 采桑子 亦风亦雾亦蛙鸣
· 卜算子 愁肠千百转
· 凋壁树 炽日风凝热灼天
【文】
· 湖
· 我吃,故我在
【诗】
· «咏白牡丹»
· 爱
· 莲池一刹
· 采菌
· 忆大西洋畔仲夏夜
· 年末第一场雪
· 月夜归途
· 秋
· 海棠和雪
· 麋其跃跃,在彼深谷,
【原创小说-右脸的月光】
· 【右脸的月光】第九章
· 【右脸的月光】第八章
· 【右脸的月光】第七章
· 【右脸的月光】第六章
· 【右脸的月光】第五章
· 【右脸的月光】第四章
· 右脸的阳光 第一章
· 【右脸的月光】 第二章
· 右脸的阳光 第三章
· 右脸的月光3-2
存档目录
2015-08-04 - 2015-08-25
2015-07-30 - 2015-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