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少翁的博客  
少年休笑白头翁,花开能有几时红。  
https://blog.creaders.net/u/109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感受唐人街 2016-04-17 15:21:12

    我小时候记忆,最早“唐人街”三个字印象看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电影,脑子里有唐名字,就以为唐人街和唐、孙悟空有关。后来知道,唐人街是指海外华人居住比较集中的街现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里,都有不少的中国人,中国人生活好聚堆,相信唐人街也少不了。

    唐人街是个什么样子没出过国的人,当然看不到出了国的才会知道。其实唐人街很普通的随便一个中国城市满眼看都是“唐人街”之所以唐人街,就因为它是在海外,不是在中国。所以,当我来到了加拿大的多伦多,真正走在唐人街上,细细体会和感受唐人街时,心里会产生出一种很特别的滋味。

    多伦多唐人街,当地人叫它ChinaTown,通常指在多伦多市区中心的Spadina街上那一个。更确切说是在Spadina.Ave与 Dundas.St, W 相交的中心地带。地铁去唐人街,Spadina站换乘电车电车由北向南行你坐在电车上,过了College街路口,有许多中文店铺字号,自然进入你的视线。你可以看到路两边的中文商铺、餐馆。但Spadina街上的中餐馆,多是一些快餐店或熟食作坊。大酒楼并不多,我刚到多伦多时,要请一些朋友吃饭,觉得讲究一点的中国餐馆,一定会是在唐人街上。其实不然,后来去那儿多了,也发现那里的房屋建筑,都是年代已久,也很陈旧。周围环境拥挤,停车非常困难。

    电车过Dundas街,就有一个停车站那是唐人街一个中心站。下车后,你感受到的身边氛围,如同来到国内南方某个小镇,几乎清一色的华人面孔。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环顾四周,最抢眼的是副食、干鲜水果和杂货店。各种蔬菜、水果沿街摆放。在这儿过往的人群,很少有人在闲逛,就像我中国食品,特意跑去唐人街。多数人去唐人街购物,都是买中国副食小商品。那里有几家大的副食超市,中国副食品一应俱全,价格也便宜些。但我是北方人,我看那里的中国副食品,属于南方特点和口味。唐人街给我的直觉印象,与其称那里是一条商业街,不如说是副食街更贴切。

    有座商业购物中心,名字起得很好听,叫做“龙城”,在Dundas南侧和Spadina路西的位置上。和周围的建筑物相比,算是现代的和有些规模的建筑物总共有三层,里面是滚动电梯。都是中国人经营的档口,商品种类有服装、电器、化妆品、工艺品、图书等。每天也是人流不息。不过进到里面看,整体商业面积不是很大,档口十分紧凑,购物空间也比较狭小。“龙城”的地下一层,有一个餐厅,里面经营中式快餐,两荤一素,一饭一汤,价格3加元,在多伦多是很便宜了。

    除购买东西才来唐人街外,还有人是为处理个人银行事务去唐人街。在唐人街地段上,各主要加拿大银行都设立了分支,如,皇家银行,道明银行,汇丰银行等。这些银行的服务对像,主要是面向华人和华人社会。在这里工作的银行职员,都能讲三种语言,普通话、粤语和英文。设在其它地方的银行机构,往往不提供中文服务。如果英文不好,遇到问题时,对你会很不方便。 

    对有语言障碍的中国大陆移民,唐人街是一个最初适应生活过度的地方。那里不仅可以购物你还能找到其它生活服务诸如理发、照相、小修理之类的。让你安心的是,完全不必担心语言障碍。这或许是唐人街的现实意义。可是,我认识的朋友中,很多人不愿意去唐人街,也不喜欢唐人街。他们说那里很脏,中国人又多,与其生活在唐人街的环境下,还不如回中国呢 

    的确,看多伦多城市街景,Spadina唐人街算是街中闹市,人气很旺,但陈旧的街道建筑和农贸集市场景。总会给人以现代气息不足的感受。那些对中国知之甚少的本地人,平时看惯了唐人街,跑去北京看一眼,一定会为现代大都市的壮观所惊奇。之所以如此感受唐人街,因为在多伦多,让中国人引以为豪的“唐人街”,不该是Spadina街上的这一个。比如,多伦多市区以北的士嘉堡(Scarborough)、万锦(Markham)、北约克(North.York),已形成相当规模的华人生活区域,那里的商业氛围和人文环境所体现出来的东西,不仅有现代城市生活特征,而且,也表现出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以这样的“唐人街”展示华人的生活,证明华人社会的存在,当然对一个要强的中国人来说,心理感受是不同的。

    问题不在于简单对比唐人街,况且说,历史原因形成的唐人街与现代发展的新唐人街,不存在褒贬之分。但不能不让人感慨的是,在许多加拿大人眼里,或在其他族裔人群心中,用来评价中国人形象的唐人街,多半是Spadina街上的那个ChinaTown。这种思维习惯,就好比看犹太人,无论他们经营什么,人们总是习惯把他们和珠宝店联在一起。我不止一次听当地人提ChinaTown,是想到Chinese food当地人学中国人见面时的问话,也多有“你吃了吗”这一句。其实,当下中国人很少使用这样见面语社会在发展,很多事情都在变化。 

    我当然认为,中国人如何生活是自己的需要不必在乎别人怎样说说什么。但是,我同样也认为,不在乎别人说什么,不等于不在乎自己的存在。尤其作为一个中国人给人的认识和观感。亦或,你就是一个“唐人街”符号。又如,我受二战电影影响,听说对方是德国人(族裔),总会有二战德国人的形象在脑中闪出,纳粹军官、盖世太保…。作为中国大陆的“中国人”也是一样。因此,别人如何评价你,那是别人的事情。你总要对得起一个真实的自己,你应把作为人的、普世的、不分东西方的属于人格中美好的东西,出来,给人看

 

浏览(1765) (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少翁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6-04-18 15:57:00
谢谢回复!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6-04-18 03:44:37
<p>巴黎的唐人街叫美丽城。</p><p>写得好,至少觉得比万维名作家老秃好,文字实在和家常。老秃一脸文质彬彬相,结果是,老跑唐人街,就知道泡妞和干炒牛河。</p>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少翁
注册日期: 2016-03-24
访问总量: 218,5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动态“清零”,为什么逼人说脏话
· 胡锡进匠心“太”字及随想
· 俄乌战争与两次世界大战"诡异巧
· ?
· 俄乌之战,"大格局、高见",真
· "武汉病毒"值得点赞、致敬?
· 竟然"美联社"?乌呼哀哉!
友好链接
· 艺萌:艺萌的博客
分类目录
【散文随笔】
· 当兵记忆
· 随笔:感恩,人生之“缘”
· 特别年代记忆:女生
· “时代的摄影 将来的留念”
· 人生一回,难得“三杯清泉”
· 《母亲,爱》(图、文)
· 《朋友》
· 对孟良崮战役的历史感悟与思考
· 《父亲,酒》
【海外生活】
· 在中国大陆看不到的“海外一景”
· 感受唐人街
· 以人为本
· 中国人自尊
· 小心“犯规”
· 面对“主流社会”
· 学英文拾趣
【荐读文章】
· 中美关系问责,谁是责任人?
· 中美博弈及后果,天算?人算?
· 中国和美国,谁“阴谋”谁?(二)
· 中国和美国,谁“阴谋”谁?(一)
· “国家”安全,果真“内变”大于“外
· 习近平任内“武统”台湾,可能吗?
· 中共2018南海取胜美国,可能吗?
· 十三亿人脑袋,围着一个人脑袋转
· 中国“不崩溃”的现状与分析
· 假如历史上毛泽东不存在
【非说不可】
· 动态“清零”,为什么逼人说脏话
· 无意插柳,官媒报道追溯“原因”
· 反腐,习近平不敢触碰的“对手”
· 党国“形象”,耗多少纳税人的钱?
· 纪委抓人,“官员”激烈反抗背后及
· 再来一次“文革”有何不可呢?
· 习近平,你不该亵渎上帝!
· 中国决定就“巴拿马文件”...展开
【时政评说】
· 胡锡进匠心“太”字及随想
· 俄乌战争与两次世界大战"诡异巧
· ?
· 俄乌之战,"大格局、高见",真
· "武汉病毒"值得点赞、致敬?
· 竟然"美联社"?乌呼哀哉!
· 美国大选:何以主流媒体怕“光”?
· 从习近平谈"遇害"说起
· 蓬佩奥演讲,触碰中共"软肋"
· 问新华社,对被问责官员的"任用
存档目录
2022-04-29 - 2022-04-29
2022-03-06 - 2022-03-29
2022-02-27 - 2022-02-27
2021-01-13 - 2021-01-13
2020-11-15 - 2020-11-25
2020-09-27 - 2020-09-27
2019-10-31 - 2019-10-31
2018-08-17 - 2018-08-17
2018-07-02 - 2018-07-20
2018-01-06 - 2018-01-06
2016-11-06 - 2016-11-12
2016-10-27 - 2016-10-31
2016-08-01 - 2016-08-22
2016-07-04 - 2016-07-31
2016-06-06 - 2016-06-28
2016-05-02 - 2016-05-28
2016-04-02 - 2016-04-30
2016-03-26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