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少翁的博客  
少年休笑白头翁,花开能有几时红。  
https://blog.creaders.net/u/109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母亲,爱》(图、文) 2016-04-23 22:32:29

母亲被主接去,那一刻清晨,天还未亮,正是毌亲往日起床读经时。我深爱母亲,失母之痛无法言喻。唯有想到母亲走完了主在世上为她安排的路程,如今她灵在天国,荣归主怀了,才得慰籍。虽然我看不见她,可她那和蔼慈祥的音容笑貌和爱主爱人的言行浮现在我眼前时,我就仿佛回到母亲身边,更增添了对母亲的思念。

母亲1920年生人,自幼生长在基督徒家庭里,在传教士帮助下,外祖母学会了助产。后来,举家迁到北大荒缺医少药的依兰县,以救助众生为本,开办了当地最早的育婴产院,同时为上帝传福音。那时,母亲一家生活艰难,外祖母每天去乡下接产,给穷人接生不收钱,还送鸡蛋和小米给穷人。外祖父必须外出做工才能养家糊口。母亲排行老大,照顾弟妹担子就落在她的肩上。母亲断续读了7念书,16岁时学助产,18岁接替外祖母,直到1953年参加工作。正是在她青春时光,她撑起全家生活重负,照料父母老人,供弟妹念书、上大学。她默默无私奉献精神得到全家敬重与爱戴,被公认是家业的功臣。母亲却把所行和拥有的都归于天父的恩典。

母亲虔诚信主,一生不图功名利禄。她参加工作后,勤勤恳恳几十年如一日,不论世间对她的不平有多少,也无论生活困苦和磨难有多大,她都无悔无怨。母亲待人极尽友善,上帝给了她博爱的心怀,我从小生活在母亲的慈爱中。她勤俭持家,关心儿女和丈夫胜过她自己。母亲一生没发过脾气,我小时候受到别的孩子欺负,母亲总是教导我忍让,以善待恶。她从不计较世人对她的伤害,相反为世人向上帝祷告,求上帝宽恕。母亲是奉献为主的人,母亲奉献只图上帝评价,只顺从心中美好的灵,不被世俗价值观所动摇。

儿时听母亲讲伊甸园故事,与父亲讲的战斗故事完全不同。记忆中,母亲常独自一人静默,不让我注意她,有一次,我好奇从母亲身后拍她,她回身一刹,我看到母亲眼中的泪,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胆怯望着母亲,母亲拭去眼角的泪,把我揽在怀里,我沉浸在母亲慈爱怀抱里,消除了恐惧不安。我后来知道,母亲信基督教,即便残酷政治年代,从未停止向上帝祷告。我的父亲绝不被允许有母亲的信仰,却对母亲尊重、理解、呵护有加。

1980年,当沉寂多年的教会恢复了礼拜,消息传来,母亲兴奋不已。当她重新走进教堂,站在主耶稣十字架前敬拜天父时,已是泪流满面。母亲恳求主赦免她的过犯和软弱,加给她力量。她愿将自己献上当作活祭,忠心事主,与主同在。她不顾年纪老迈,一条腿又因患骨质增生行走不便,风雨无阻地去教会做礼拜、唱诗、读经文、听讲道。每次都认真听,认真记,写下10多万字读经笔记和心得体会。读母亲留下的文字,记述了她对生命的理解:人生无论做出怎样努力,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均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她感悟人生在世应该去追求那永远的生命以及生命意义,那便是彰显神的属灵的生活。

我从母亲身上看到了神的同在。她每天清晨读经,心灵向着神。母亲深信,只有基督才是神最满意的人子,只有活出基督才能使神荣耀。她省吃俭用,从未停止过捐献,她还用节省下来的钱买福音书籍和磁带送给饥渴的人。不仅许多人因她信主,蒙了主的救恩,也使那些虽不信主却熟悉她的人看到了一个虔诚的基督徒所具有的美德和性情是什么。所以我明白了,为什么母亲离去,会有那么多的主内姊妹弟兄依依惜别,又有那么多世人为她的离世而感叹。

母亲去了,她走的十分安详、平静。儿却怨母亲走的突然、太急,儿还有好多话想对母亲叙说…。我深感对母亲的思念将伴随我走完这世间的路程。然而,在我心底也燃起了对新生命的希望与追求。我坚信和期昐那一日,我一定会在天国见到我亲爱的母亲。

IMG_4048.JPG

图一:父母与儿时的我(博文作者)

IMG_4053.JPG

图二:母亲在教堂

IMG_4049.JPG

图三:母亲在教会唱诗班

IMG_4051.JPG

图四:母亲在听孙子讲悄悄话

IMG_4050.JPG

图五:父亲喜欢喝酒讲故事(见博文《父亲,酒》)

孙子正看爷爷往酒盅里倒酒

IMG_4052.JPG

图六:在美国大舅回中国大陆看姐姐(见博文《中国人自尊》)

浏览(880)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少翁
注册日期: 2016-03-24
访问总量: 218,5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动态“清零”,为什么逼人说脏话
· 胡锡进匠心“太”字及随想
· 俄乌战争与两次世界大战"诡异巧
· ?
· 俄乌之战,"大格局、高见",真
· "武汉病毒"值得点赞、致敬?
· 竟然"美联社"?乌呼哀哉!
友好链接
· 艺萌:艺萌的博客
分类目录
【散文随笔】
· 当兵记忆
· 随笔:感恩,人生之“缘”
· 特别年代记忆:女生
· “时代的摄影 将来的留念”
· 人生一回,难得“三杯清泉”
· 《母亲,爱》(图、文)
· 《朋友》
· 对孟良崮战役的历史感悟与思考
· 《父亲,酒》
【海外生活】
· 在中国大陆看不到的“海外一景”
· 感受唐人街
· 以人为本
· 中国人自尊
· 小心“犯规”
· 面对“主流社会”
· 学英文拾趣
【荐读文章】
· 中美关系问责,谁是责任人?
· 中美博弈及后果,天算?人算?
· 中国和美国,谁“阴谋”谁?(二)
· 中国和美国,谁“阴谋”谁?(一)
· “国家”安全,果真“内变”大于“外
· 习近平任内“武统”台湾,可能吗?
· 中共2018南海取胜美国,可能吗?
· 十三亿人脑袋,围着一个人脑袋转
· 中国“不崩溃”的现状与分析
· 假如历史上毛泽东不存在
【非说不可】
· 动态“清零”,为什么逼人说脏话
· 无意插柳,官媒报道追溯“原因”
· 反腐,习近平不敢触碰的“对手”
· 党国“形象”,耗多少纳税人的钱?
· 纪委抓人,“官员”激烈反抗背后及
· 再来一次“文革”有何不可呢?
· 习近平,你不该亵渎上帝!
· 中国决定就“巴拿马文件”...展开
【时政评说】
· 胡锡进匠心“太”字及随想
· 俄乌战争与两次世界大战"诡异巧
· ?
· 俄乌之战,"大格局、高见",真
· "武汉病毒"值得点赞、致敬?
· 竟然"美联社"?乌呼哀哉!
· 美国大选:何以主流媒体怕“光”?
· 从习近平谈"遇害"说起
· 蓬佩奥演讲,触碰中共"软肋"
· 问新华社,对被问责官员的"任用
存档目录
2022-04-29 - 2022-04-29
2022-03-06 - 2022-03-29
2022-02-27 - 2022-02-27
2021-01-13 - 2021-01-13
2020-11-15 - 2020-11-25
2020-09-27 - 2020-09-27
2019-10-31 - 2019-10-31
2018-08-17 - 2018-08-17
2018-07-02 - 2018-07-20
2018-01-06 - 2018-01-06
2016-11-06 - 2016-11-12
2016-10-27 - 2016-10-31
2016-08-01 - 2016-08-22
2016-07-04 - 2016-07-31
2016-06-06 - 2016-06-28
2016-05-02 - 2016-05-28
2016-04-02 - 2016-04-30
2016-03-26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