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少翁的博客  
少年休笑白头翁,花开能有几时红。  
https://blog.creaders.net/u/109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无意插柳,官媒报道追溯“原因” 2016-08-07 21:19:26

今天(2016-08-08 ),看到官媒新闻报道,标题是“韩政府:萨德意在应对朝鲜,中国应向朝鲜抗议”。文章来自“环球时报”,记者范凌志”,原文题目:“韩政府就部署萨德“反击”中方批评 专家:倒打一耙”。第一感觉,该文引申人们对萨德问题的原因注意,客观上让人思考原因。应当说,大陆官方对国际、国内重大、重要事件进行报道,常常小心翼翼、刻意回避的,也是大陆民众缺乏的、人云亦云的,就是少有对原因思考、讨论,通常以有利执政当局说法归因。

 

例子很多,如台湾问题,究竟什么造成两岸统一难以实现?大陆指责台湾原因外,有没有大陆自身问题呢?莫非百分之百都是台独势力、美国干预?就没有百分之零点之几的大陆制度原因?又如,当年“杨佳事件”,杨佳以一句“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给你一个说法”,制造了袭警、杀警恶性事件。后来,国内发生多起血腥“报复社会”恶性案件,都是肇事者给出“一个说法”,对象却变成最容易受攻击的无辜民众。在我看来,受害民众是施暴人给这社会“一个说法”的替罪羊。问题就在执政当局不容许讨论问题背后深层原因。

 

近些天,围绕律师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及防止发生“颜色革命”,大陆有很多官媒文章、报道。却鲜有对“问题”深入讨论、思辨,何以中国可能发生“颜色革命”?为啥呀?中共划定一条红线,不能以任何理由“反党”甚至于“批评”,诸如“妄议”之类。“党国不分”国体下,反“党”亦反对“国家”,削弱、取消一党专制”主张,就成为“颠覆国家”政权罪行。变成无论中共有怎样不对,错也罢,罪也罢,民众只能肯定、接受,不可反对。老百姓哪里还有什么“原因”可追、可问?

 

当下大陆,用百姓的话说:面对强权统治,千万别和它过不去、别叫劲。但愿你家人没摊上“马航370”倒霉事件;不是“踩踏”、“滑坡”、“大暴炸”事故当事人家属;你也别走进“拆迁户”、“上访户”行列,变成维稳对象…。或者,既使进入上述“不幸”之列,你一定在政府“容忍”底线,以及自己可能承受高压下维权行事,不要对抗“政府”。小胳膊扭不过大腿,鸡蛋碰不过石头…。

 

有一位名叫马丁-尼莫拉的德国新教牧师,他在美国波士顿犹太人屠杀纪念碑上铭刻了一首短诗:“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只有面对強权孤独无助的人,或许渴望“诘问”原因。

 

我总觉得,与其说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不如说是中共奉行“实用主义”+“机会主义”。中共经济上自由开放,搞所谓“市场经济”。政治上却坚持专制、保守,意识形态固步自封。看似经济上的自由开放,却不得触碰中共执政利益。所谓“改革”变成顶层设计,改什么?怎么改?都是当权者自己意志。无关百姓怎么想、怎样要求。又如中共反腐,反谁?怎么个反?反到什么程度,也都由顶层设计安排、导演,民众无非看客,官云亦云,人云亦云。

 

再有,中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权且用城市高楼林立、高铁、高速公路以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做注解。但对其成因背后事实、真相以及价值判断,鲜有不同说法、讨论。凡有的也都是中共自己宣传,无非中共正确领导下取得。殊不知,中国巨大人口红利,十三亿人吃饭穿衣,只要是中共不实施奴役统治、放开市场,民众的自觉生存必然释放巨大生产力。本来,中共建政、执政就该为治下人民提供、保障福祉,以前中共该做没做、不做,后来实施“改革开放”,不过是对以往“执政失败”弥补,岂止变成一项“功绩”呢?就中共自身反思执政,难道不应视其为“改过”,对人民“赎罪”吗?

 

再如,大陆宣传经济高速发展“成果”,却忌讳谈西方所称“低人权优势”,就是工人低工资、低保障。大陆媒体很少宣传人均纯收入、国民财富分配、再分配。从传统克思主义观点,“低人权”表明了资本家对工人雇佣剥削和压榨。而中共做为国家权贵利益集团总代表,垄断拥有全国土地、国有企业,难道不是当下最大大地主、大资本家?关于这些问题思考、成因及讨论,其带来深刻的社会问题,都是中共十分忌讳的。

 

很希望大陆媒体对国际、国内各类事件报道,能有更多背后事实、原因讨论、分析。只可惜习近平治下,这都是不切实际的。

 

浏览(1505) (9)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少翁
注册日期: 2016-03-24
访问总量: 218,5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动态“清零”,为什么逼人说脏话
· 胡锡进匠心“太”字及随想
· 俄乌战争与两次世界大战"诡异巧
· ?
· 俄乌之战,"大格局、高见",真
· "武汉病毒"值得点赞、致敬?
· 竟然"美联社"?乌呼哀哉!
友好链接
· 艺萌:艺萌的博客
分类目录
【散文随笔】
· 当兵记忆
· 随笔:感恩,人生之“缘”
· 特别年代记忆:女生
· “时代的摄影 将来的留念”
· 人生一回,难得“三杯清泉”
· 《母亲,爱》(图、文)
· 《朋友》
· 对孟良崮战役的历史感悟与思考
· 《父亲,酒》
【海外生活】
· 在中国大陆看不到的“海外一景”
· 感受唐人街
· 以人为本
· 中国人自尊
· 小心“犯规”
· 面对“主流社会”
· 学英文拾趣
【荐读文章】
· 中美关系问责,谁是责任人?
· 中美博弈及后果,天算?人算?
· 中国和美国,谁“阴谋”谁?(二)
· 中国和美国,谁“阴谋”谁?(一)
· “国家”安全,果真“内变”大于“外
· 习近平任内“武统”台湾,可能吗?
· 中共2018南海取胜美国,可能吗?
· 十三亿人脑袋,围着一个人脑袋转
· 中国“不崩溃”的现状与分析
· 假如历史上毛泽东不存在
【非说不可】
· 动态“清零”,为什么逼人说脏话
· 无意插柳,官媒报道追溯“原因”
· 反腐,习近平不敢触碰的“对手”
· 党国“形象”,耗多少纳税人的钱?
· 纪委抓人,“官员”激烈反抗背后及
· 再来一次“文革”有何不可呢?
· 习近平,你不该亵渎上帝!
· 中国决定就“巴拿马文件”...展开
【时政评说】
· 胡锡进匠心“太”字及随想
· 俄乌战争与两次世界大战"诡异巧
· ?
· 俄乌之战,"大格局、高见",真
· "武汉病毒"值得点赞、致敬?
· 竟然"美联社"?乌呼哀哉!
· 美国大选:何以主流媒体怕“光”?
· 从习近平谈"遇害"说起
· 蓬佩奥演讲,触碰中共"软肋"
· 问新华社,对被问责官员的"任用
存档目录
2022-04-29 - 2022-04-29
2022-03-06 - 2022-03-29
2022-02-27 - 2022-02-27
2021-01-13 - 2021-01-13
2020-11-15 - 2020-11-25
2020-09-27 - 2020-09-27
2019-10-31 - 2019-10-31
2018-08-17 - 2018-08-17
2018-07-02 - 2018-07-20
2018-01-06 - 2018-01-06
2016-11-06 - 2016-11-12
2016-10-27 - 2016-10-31
2016-08-01 - 2016-08-22
2016-07-04 - 2016-07-31
2016-06-06 - 2016-06-28
2016-05-02 - 2016-05-28
2016-04-02 - 2016-04-30
2016-03-26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