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高鹏的博客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我不相信中医 2016-07-31 10:02:10

我既不相信中医理论的科学性,也不相信中医实践的可靠性。中医学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是古人对人体和疾病极为粗浅和错误的认识。站在历史的角度看,这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我们没有什么理由去责备古人。但在今天把它当成永恒的真理,那就有问题了。

医学的基础是生物学,生物学的整合性原理是进化论,生物学的语言是物理学和化学,而不是古老的哲学。道理很简单,物理学的任何一个概念 都是在操作意义上定义的,而不是空洞的。中医没有也不可能给我们提供无歧义的概念作为中医学的基础。神奇的是,中医理论违背科学理论的一般结构,但却被好多人奉为圣经。我们知道,当我们解释一件事时,总是用已知的来解释未知的,用简单的来解释复杂的,而不是相反。想想牛顿力学,里面含有四个基本定律,每一个都是那么简单清晰,能够解释单摆运动,潮汐,行星运动,卫星上天。我们都熟悉欧几里得几何学,里边只有5个简单公设,但可以给出极端困难几何问题的证明。而中医理论的基石却像是云中雾。用云中雾去定义或解释别的东西,真的就是痴人说梦。那些大师在讲解中医原理时,引经据典,口若悬河,如算命先生,故弄玄虚,用模棱两可的词句,分明就是迷惑人类心智的魔法。

有趣的是,中医专家强调中医的独特性,却借助于各种现代物理学技术,研究经络到底是什么。我想问问,如果不知道经络是什么,这些中医专家是如何用经络指导中医实践的?在对经络的研究中,无数经费被浪费,无数资源被占用。这些研究者不乏院士,他们利用自己的权威身份,把老祖宗和爱国主义联系在一起,绑架政客和大量对科学一无所知的民众为其发声助威,进行舆论宣传,俨然就是科学界的法西斯,卑鄙至极。另外,如果用核磁共振,正电子,放射性技术检测到什么蛛丝马迹,我想问问,那还是经络吗?在几十年的研究中,大量文章发表后,其结果无法重复,这对科学信息就是一个巨大的污染。

实际上中医就是一种传统医学,不仅中国有,欧洲有,印度有,非洲有,美洲有。比方说,几百年前在欧洲,医学也是建立在朴素哲学的基础上的。当人们将朴素哲学运用于复杂系统时,很难产生真理。因为,正如培根所说的那样,在人类的历史的长河中,真理因为像黄金一样重,总是沉于河底而很难被人发现;相反地那些牛粪一样轻的谬误倒漂浮在上面而到处泛滥。就这样,中国文化的所谓瑰宝泛滥了上千年。

然而,总会有人去终结谬误。解剖学家维萨留斯(15141564)认识到医学应该建立在实实在在的知识上,而不是朴素哲学信仰上,所以他对人体进行了系统的解剖研究,为医学发展奠定了基础。维萨留斯认为“注重实际的解剖结果胜于思辨”。这一信念是医学复兴的基础。

中国人总是说勤劳,为什么不花点时间,学学西方人,验证一下祖先留下来的东西,而不是盲目地尊奉。好像小孩子都知道,一个判断的正确与否,检验一下就知道了。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早在会说话前,幼儿就可能会形成假说,然后来通过实验验证他的假说。比方 说,当一个东西落到地上,发出响声,他会形成一个假说,如物体撞击地面时会发声。他会要那个东西,往地上扔,看看是不是还会发出响声。他会反复验证他的假说,直到厌烦为止。但好多痴迷于中医的成年人,一定要到书本去找答案,不找到答案决不罢休。

你可能会问,我们从小学到大学,不也是从书本中获取前人留下来的知识吗?然而,中医的书籍和现代教材的一个重大区别是,现代教材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经典,其中体现的科学定律是可重复的,可重复性保证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对一个假说进行验证。随便拿本中医古典书籍看看,你就会发现,里边的东西多数都是经不住推敲的,也没有给出任何数据来表明这些东西是经过实践证明的。例如,1578年,李时珍完成了《本草纲目》,强调“凡经人用者,皆不可遗”,“人部”举凡毛发、指甲、牙齿、屎尿、唾液、乳汁、眼泪、汗水、人骨、胞衣(紫河车)、体垢、 月水、人势(阴茎)、人胆、结石、皆可入药。我想问问,这些药方的疗效是否经过实验证实了?不妨找些热爱中医的自愿者,请他们尝尝以上的民族瑰宝是什么味道。再有,科学原理的可重复性引申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只有一个医学,医学可以有多个分支。当一个实验结果能够在欧洲,中国,印度重复的时候,还会有欧洲医学,中国医学,和印度医学吗?

浏览(900)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高鹏
注册日期: 2016-05-25
访问总量: 105,6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科学到底是什么
第一个博客
最新发布
· 突然想起快乐老人,不知道为什么
·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 “左媒”知乎:川普 = 普京 + 习近
·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博
· 人工智能实战学习笔记 – 1: 原理
· 推荐个视频
· 不要再说中国人是孬种
分类目录
【杂谈】
· 突然想起快乐老人,不知道为什么
·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 “左媒”知乎:川普 = 普京 + 习近
·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博
· 人工智能实战学习笔记 – 1: 原理
· 推荐个视频
· 不要再说中国人是孬种
· 连基本医学知识都没有,现在都成
· 扒扒克里姆林宫的虚假宣传
· 不要把科学政治化
【科学史】
· 现代科学的起源 - 2
· 现代科学的起源 - 1
· 不要把科学政治化
· 袁隆平和杂交水稻
· 爱因斯坦挣多钱
· 物理学哲学:从常识到科学(四)
· 物理学哲学:从常识到科学(三)
· 进化论是科学吗?
· 物理学哲学:从常识到科学(二)
· 物理学哲学:从常识到科学(一)
存档目录
2024-04-05 - 2024-04-05
2024-03-09 - 2024-03-22
2023-04-09 - 2023-04-09
2022-11-11 - 2022-11-28
2022-05-05 - 2022-05-16
2022-04-05 - 2022-04-05
2022-03-14 - 2022-03-14
2022-02-23 - 2022-02-23
2022-01-01 - 2022-01-12
2021-12-21 - 2021-12-21
2021-10-13 - 2021-10-26
2021-08-08 - 2021-08-08
2021-05-28 - 2021-05-28
2017-07-01 - 2017-07-29
2017-05-24 - 2017-05-24
2017-01-16 - 2017-01-16
2016-10-01 - 2016-10-12
2016-09-04 - 2016-09-24
2016-07-31 - 2016-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