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高鹏的博客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不要把科学政治化 2022-03-14 08:09:46

首先,祈祷世界和平,捍卫世界民主。

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网络上不实信息的重要推手。他们以暗示性手法,把科学政治化。

反疫苗人士经常指责政府以及提倡打疫苗的科学家,医生和主流媒体把科学政治化,但直到现在,我没有看到他们能够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相反,我发现,这些人,只要发现别人的观点和他们的观点不一样,就会习惯性地指责人家腐败了:科学界腐败了,政界腐败了,主流媒体腐败了。根据呢?

还有,很多反疫苗人士对 ivermectin 极为感兴趣,相信 ivermectin 是神药。如果你说 ivermectin 无效,那你就会被戴上大帽子。注:目前我不想谈论 ivermectin是否有效,也不想谈论疫苗是否有效,只想说,科学问题在科学的框架里解决。

网络上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推手,以科学的名义扩散不实信息,这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是 Dr. John Campbell.

John Campbell 博士 是一位很成功的 youtuber, 这可以从他的 2.25 M 订阅量看出来 (见图1)。

campbell.png

campbel-wiki.png

                                               图1

我以前看过 Campbell 博士的 几个视频,觉得很不错,因为他常常介绍一些新发表的科学论文,而不是什么网络消息。但慢慢地我发现了他经常使用一些煽动性语言。我不理解他为什么这么做,是不是想吸引观众?当你在政治上去迎合一些科盲时,你会有很多的观看量。另外,我发现,有些时候他似乎并没有真正理解有些论文的真正含义。因此,我查了他的背景,因为我想知道他的知识结构。

根据 Wikipedia, John Campbell 是一位退休的 nurse educator. 他有两部著作:

Campbell's Physiology Notes

和 

Campbell's Pathophysiology Notes.

应该说,在他的领域,他非常优秀。Campbell 博士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也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然而,他不是免疫学专家,不是传染性疾病专家,特别是,我感觉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不是他的长项,这对他的确不利,因为现代医学的基础就是细胞和分子生物学。Campbell 博士在疫情期间的一些视频有很多断言没有根据,成为科学问题政治化的推手。

我讲一个例子。近期 Campbell 博士有一个关于 ivermectin 的一个视频中,链接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yOihhAD4A

作为神药 ivermectin 的推手,在视频开头,Campbell 博士显示一个图片,是两位因发现 ivermectin 作用的诺贝尔奖得主,然后说了这么一句话:I really think this is going to be one of the huge scandals of this pandemic ... 。这不是职业科学家说的话(他不是职业科学家),这种做法太外行了。在科学问题没有确切结论时,我们需要的是讨论,不是扣帽子。拿诺贝尔奖得主压人吗?另外,注意他的政治诱导性的词汇:huge scandals. 在别的视频里,你还会见到什么 huge story,why mainstrewam media/FDA 之类。对不起,科学家不喜欢这类东西。

顺便说一下,在视频中,Campbell 博士讨论了最近发表的一篇摘要,题目是:

Treatment with Ivermectin Is Associated with Decreased Mortality in COVID-19 Patients: Analysis of a National Federated Database

第一著者为 I. Efimenko. 摘要发现抗寄生虫药物 ivermectin 是治疗 COVID-19 的有效药物,比获批的抗病毒药物 remdesivir 更有效。

很遗憾,这篇摘要有很多问题。显然,Campbell 博士并没有发现这些问题。比方说,将研究分成 ivermectin 组和 remdesivir 组进行比较有这样的问题:据我理解,Covid-19 患者通常都是在重症的情况下使用 remdesivir, 而 ivermectin 则没有这个限制。另外,如果你细读原文,ivermectin 组的平均年龄为 51.9, 43% 为男性,而 remdesivir 组 平均年龄为 62.0, 54% 男性。差 10 岁意味着什么?另外,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有些国家例外,如印度、尼泊尔、越南和斯洛文尼亚)。

3月9号, Efimenko 对一些技术问题在Youtube上作出了回应,链接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JGEIEudq0

Efimenko 表示,从他们的研究,不能得到任何可靠的结论。

对 ivermectin 感兴趣的人,不妨访问一下这个链接: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brazil-tragic-ivermectin-for-covid-frenzy-warning-to-us-experts-2021-9

这个链接谈的是巴西。早在疫苗被广泛应用之前,巴西总统毫无根据地建议人们使用"kit COVID",成分有维生素,羟氯喹和大名鼎鼎的 ivermectin。有人估计,大部分巴西人都服用过神药。在伊达贾伊(Itajaí,巴西圣卡塔琳娜州的一个市镇。总面积289平方公里,总人口163298人),政府免费提供ivermectin。结果如何,大家应该都知道。

Ivermectin 一直争议比较大,Campbell 博士非常清楚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冷静客观是他应该采取的态度。

网上有很多对 Campbell 博士的批评(不限于 ivermectin),这些批评来自专业的科学家或医生,讲事实 ,讲道理,值得一看。如

Dr. Susan Oliv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HLR47e-hR8

Dr. Yan Y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Ojpo8vLfSo&t=25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N8hzwjTtco

(标注:这个是关于aspiration的,我每当过护士,对两个人的争论无答案,最初还是同意Campbell 博士的。)

Dr. Ka Lok Ho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Wb8VzIeQqE

Prof. Greg Tucker-Kellogg 对 Campbell 博士就不那么客气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q0CiJYAC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kNU1FlQG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95VCYLBh-A&t=2s

不可否认,Campbell 博士的很多视频是很优秀的,他的教学方法也很有特色。但是,他的一些没有根据的结论的确带来不良的影响。为什么这么说?

即使在一个公正的传播媒体上,谣言比真理跑的快。因为,科学只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大众的心态不是求真,而是求异。这一点,爱因斯坦早就提醒过。他认为,教育不是学习事实,而是训练头脑去思考。的确,我们可能忘记了在大学时学到的大部分东西,但教育给我们一个客观的头脑。这一点对医学研究极端重要。即使对长期工作在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形成一个客观公正的判断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方说,很多年前,有人处于好奇,统计了不同地区的关于针灸镇痛的研究论文,发现中国大陆,台湾,南韩,日本和新加坡的结果以阳性居多,而美国和欧洲的研究大部分没有发现针灸镇痛有明显效果。这里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研究者的 bias, 难以克服的 bias. 想一下,没有受过严格的科学教育的人是什么样!

除了 Campbell 博士,还有几位 youtubers, 也愿意打擦边球来换取流量,包括 Dr. Mobeen Syed 和 Dr. Suneel Dhand (图2). 具体技术问题,我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感兴趣的读者可看Prof. Greg Tucker-Kellogg 的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iv6N25c9Zo

syed.png

dhand.png

                                                            图2

当然,还有中文的 Youtube 频道,具体我就不说了,有时视频一开头就有错误。出错误不是问题(我的观点可能就是错误的),但犯非常初等的错误,的确有些说不过去。比方说,有些专家,连DNA 和 RNA 都分不清楚,使用暗示性政治语言处理科学问题。

科学是严格的,经常很枯燥,所以,那些高质量的频道很少有人关注。比方说,Dr. Susan Oliver 在 Youtube 上驳斥 Campbell 博士的视频非常有趣,但与 Campbell 博士的视频相比,点击量并不是很高。这的确很遗憾。职业科学家没有太多的精力用在科普上。Dr. Susan Oliver 的 Youtube 频道 Back to Science 主页地址为:

https://www.youtube.com/c/Backtothescience

另外,我还订阅了 Dr. Ka Lok Hong 的 Pharmacy Classroom, Dr. Zubin Damania 的 ZDoggMD 频道,还有Prof. Greg Tucker-Kellogg 的 Biotech and Bioinformatics with Prof Greg 频道。他们的东西更专业,难度更大些。毕竟,Science is hard.

https://www.youtube.com/c/DrHongsPharmacyClassroom

https://www.youtube.com/c/ZDoggMD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R4mMvEmdV8Bg72WcM434g

的确,不仅对普通人群,甚至对很多有一定背景知识的 Youtubers, ,科学非常难。想想美国大学 medical school requirements 以及在读学生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学医真的不容易。能看出来,在网络上,有很多人,完全是文科生,经常以专家的口气对一个非常复杂的医学问题下结论。你有这个权利,但是,你的信息的确可以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对外行来说,弄懂什么是有效的科学数据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用说读懂复杂的实验方法。比方说,有些人以 VAERS 的数据为依据,说疫苗无效。注:VAERS 代表 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 对此,我真的感觉很无奈。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 Dr. Hong 的 Youtube 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m9goiO4I0

高度信息化时代给人带来很多困惑。如果你是医学的门外汉,但想了解一些相对可靠的信息,CDC 和 FDA 还是不错的选择。但要谨记,科学是一个修错的过程,任何个人和政府组织都可能出错。CDC不就是因为口罩的事情饱受诟病吗!也有人指责 FDA 的官僚作风!

按习惯,当我点评别人时要介绍一下我的 qualifications and experience.

我在国外北美一所大学的医学院获 PhD,随后去另一所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之后我在国内医院工作。我没有 Medical degree.  我是通过一个交叉学科(生物物理)靠向医学的。我的研究涉及很多实验方法,包括生物物理/电生理,Western blot, Elisa (蛋白质), PCR (核酸), 生物信息学技术等,擅长离体实验,对原代细胞培养,细胞系十分熟悉。另外,基于早年的编程经验,我在生物电信号检测的软件开发方面也有成果。

最后我想说的是,以上提到的几位 Youtubers 与我素不相识,没有任何利益关系。

总之,多媒体有很多人,甚至包括科学家,医生,议员,正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他们的“科学”,而他们的粉丝,常常对他们偶像的非科学的论断加以升华,最终与政治挂钩去打压别人。值得欣慰的是,美国是个民主国家,通过理性的争论,而不是骂街,最终,人们会看到真相。


浏览(3103) (6)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高鹏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3-14 11:34:26

谢谢!

说的有道理。

我理解,freedom 和 order 应该是有密切联系的。一段时间以前,有人问我对加拿大车队的看法,我回答说,从科学角度讲,我不赞成,但在政治上(什么自由,人权之类),我无法表态,因为我不了解加拿大政府的 mandate 的具体内容。朋友有点不爽,觉得我有点反民主,反自由。后来,我关注一下,得到一些信息后,告诉我的朋友,我完全 against it. 因为从加拿大车队,我看到了100 多年前中国义和团的影子。结果,朋友大为不爽。

回复 | 2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2-03-14 08:53:10

个人感觉,科学政治化,仅是一种表象。真正深层次的是:民主民粹化,自由无序化。而且几乎是全球性的(非民主国家排除在外)。

因此,人们看到此真相后,还会有类似事件发生。因为根源性的东西没解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鹏
注册日期: 2016-05-25
访问总量: 105,6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科学到底是什么
第一个博客
最新发布
· 突然想起快乐老人,不知道为什么
·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 “左媒”知乎:川普 = 普京 + 习近
·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博
· 人工智能实战学习笔记 – 1: 原理
· 推荐个视频
· 不要再说中国人是孬种
分类目录
【杂谈】
· 突然想起快乐老人,不知道为什么
·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 “左媒”知乎:川普 = 普京 + 习近
·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博
· 人工智能实战学习笔记 – 1: 原理
· 推荐个视频
· 不要再说中国人是孬种
· 连基本医学知识都没有,现在都成
· 扒扒克里姆林宫的虚假宣传
· 不要把科学政治化
【科学史】
· 现代科学的起源 - 2
· 现代科学的起源 - 1
· 不要把科学政治化
· 袁隆平和杂交水稻
· 爱因斯坦挣多钱
· 物理学哲学:从常识到科学(四)
· 物理学哲学:从常识到科学(三)
· 进化论是科学吗?
· 物理学哲学:从常识到科学(二)
· 物理学哲学:从常识到科学(一)
存档目录
2024-04-05 - 2024-04-05
2024-03-09 - 2024-03-22
2023-04-09 - 2023-04-09
2022-11-11 - 2022-11-28
2022-05-05 - 2022-05-16
2022-04-05 - 2022-04-05
2022-03-14 - 2022-03-14
2022-02-23 - 2022-02-23
2022-01-01 - 2022-01-12
2021-12-21 - 2021-12-21
2021-10-13 - 2021-10-26
2021-08-08 - 2021-08-08
2021-05-28 - 2021-05-28
2017-07-01 - 2017-07-29
2017-05-24 - 2017-05-24
2017-01-16 - 2017-01-16
2016-10-01 - 2016-10-12
2016-09-04 - 2016-09-24
2016-07-31 - 2016-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