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高鹏的博客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外行闲聊:第二语言的习得与学习-1 2022-01-01 08:15:42

作者:Scarecrow

摘要

很多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学习第二语言 (如英语),但更多的孩子从小学 (三年级?) 开始接触英语。很多家长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孩子可能已经失去了对母语中没有的语音的准确识别能力 (注释:英语和汉语绝大多数发音都是不同的)。研究发现,从出生到大约7个月的孩子是语言通才。他们能分辨世界上所有语言的语音,还能根据节奏识别不同的语言。一岁的时候,孩子的语音识别已经变窄,也就是说,主要对母语敏感。当孩子失去对第二语言中有些语音的识别能力后,他们可能会永久地失去产生这些语音的能力。显然,对老师和家长,认识孩子的语言能力以及理解母语习得的机制至关重要。

一、语言是复杂技能

语言学家斯蒂芬克拉申 (Stephen Krashen) 系统地研究了第二语言的习得和学习。他认为,学习是基于语法的有意识 (目的) 的课堂过程;习得是幼儿日常生活的副产品,是无意识的。学习通常以老师为中心,而习得以学习者为中心。 Krashen有句名言:语言习得不需要广泛使用有意识的语法规则,也不需要繁琐的练习。

Krashen 用 “可理解输入” (comprehensible input)来解释语言的习得。"可理解输入"就是有趣且可理解的听力和阅读材料 (数据/样本),而不是语法。 Krashen 说过,当我们理解消息时便会获得语言。这里 Krashen 强调对意义的理解而不是语法的对错。例如,如果孩子说: Daddy fish water! (爸爸鱼水),父母可能会回答:Yes, you're right. There's a fish in the river (是的,对的,河里有鱼),而不是纠正孩子的语法。做父母的,你要知道孩子用一个有语法错误的句子想要表达什么,和他交流,回答他的问题,而不是纠正他。给他一个答复要比纠正他的语法更能使他满足。 Krashen 认为,暴露于足够数量的 "可理解输入" 总会导致下意识的语法规则。

下面我用两个更通俗的术语来讨论言的学习和习得:知识和技能。语言到底是知识还是技能?我们知道,打字、骑车、游泳都是技能,技能不需要有意识的思考,技能的获得需要充分的培训,单纯教授语法规则不能带来技能。你一旦获得了一项技能,你很难完全失去它。知识是一个人获得的事实、信息,这些东西是有意识的。

这里我要澄清一些概念。在心理学和神经生物学领域,学习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并且和记忆是密切联系的。学习是知识的获得,而记忆是所获得的知识的存储和表达。我们的记忆和知识可以是陈述性的(描述性的,语义的,情节性的:可说的)或非陈述性的(例如隐式或过程性的:可做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知识和技能大体上分别对应于心理学和神经生物学领域的陈述性知识和非陈述性知识。为通俗起见,我使用通俗的知识和技能的定义,而不是把技能定义为知识的亚类。

我举个例子来说明技能和知识的区别。有人问一个打字员字母 'A’ 在盘上的位。结果他没回答上。可是他把手放到键盘上后,就知道 'A' 的位置。打字技能实际上是由一个刺激(把手放到盘上)诱发的一系列的下意识的反应。

另一个能够说明知识和技能区别的例子来自一个叫 Henry Molaison  (HM) 的病人。HM 是美国人,一次事故使他患了癞痫。为治疗癞痫,HM 双侧颞叶被切除术,包括2/3海马体 (大脑内的一个结构)以及海马周围的一些组织。手术后,HM 只能形成短暫的记忆,但不能形成长期记忆,当然也不能形成什么新的知识系统。奇怪的是,HM 绘画技能随着训练而改善,尽管他不能记住他在学习绘画这一事实。这(以及后来的其它实验)说明,长期情景性记忆的形成(知识的获得)依于海马,而绘画技能的形成可以独立于海马。长期情景性记忆和技能存储在大脑的不同部位。

以上我提到的打字、骑车、游泳都是运动技能,此外还有感知技能,例如视觉模式识别。不到两岁的孩子在见过足够多的猫和狗之后,他们可以很容易地鉴定从来没有见过的动物到底是猫还是狗。尽管狗有数百个品种,大小和形态千差万别,他们几平不会误判。但对孩子来说,描述猫和狗的区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补充一下,打字、骑车、游泳实际上是混合技能,不但涉及运动,也涉及感知。例如骑车涉及我们的平衡感觉和视觉。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知识是可以表达的,也就是说,当你谈论 “什么“,“为什么”,“在哪儿“,“在什么时候” 的时候,你在使用知识。而像骑车这样的技能是做出来的。技能涉及一系列的感知和运动反射,如骑自行车需要腿部、胳膊、肩部、臀部、背部和手足的肌肉,这些朋肉根据我们的感觉输入(平衡和视觉)以及我们设定的车速和方向在时空上高度协,完成骑车的任务。我们的车速和方向是有意识控制的,这是我们的调定点/目标,其它的神经活动都是下意识地服务于我们的目标。

现在,我们可以讨论这个问题了:语言/母语是知识还是技能?再详细一些,母语的 "听说读写" 是知识还是技能?以口语为例,既然知识是 “说” 出来的,技能是 “做“ 出来的,口语就应该是知识,是这样的吗?换一个角度,我们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论。难道 “说话” 不也是 “做” 出来的吗?说话需要使用隔肌、肺部、喉、舌头、牙齿、嘴唇、甚至鼻子。其中大脑对嘴唇和舌头的控制极为重要。当我们使用母语时,我们想说什么是我们的设定目标,而句子的彤成完全是自动的。所以,母语中的口语毫无疑问是技能,听力也是如此。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就会有相应的语言教育方法。

未完待续

浏览(4793)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高鹏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2-01-01 10:10:48

快活老人永远快乐!!!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2-01-01 09:49:03

祝你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鹏
注册日期: 2016-05-25
访问总量: 105,5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科学到底是什么
第一个博客
最新发布
· 突然想起快乐老人,不知道为什么
·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 “左媒”知乎:川普 = 普京 + 习近
·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博
· 人工智能实战学习笔记 – 1: 原理
· 推荐个视频
· 不要再说中国人是孬种
分类目录
【杂谈】
· 突然想起快乐老人,不知道为什么
·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 “左媒”知乎:川普 = 普京 + 习近
·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博
· 人工智能实战学习笔记 – 1: 原理
· 推荐个视频
· 不要再说中国人是孬种
· 连基本医学知识都没有,现在都成
· 扒扒克里姆林宫的虚假宣传
· 不要把科学政治化
【科学史】
· 现代科学的起源 - 2
· 现代科学的起源 - 1
· 不要把科学政治化
· 袁隆平和杂交水稻
· 爱因斯坦挣多钱
· 物理学哲学:从常识到科学(四)
· 物理学哲学:从常识到科学(三)
· 进化论是科学吗?
· 物理学哲学:从常识到科学(二)
· 物理学哲学:从常识到科学(一)
存档目录
2024-04-05 - 2024-04-05
2024-03-09 - 2024-03-22
2023-04-09 - 2023-04-09
2022-11-11 - 2022-11-28
2022-05-05 - 2022-05-16
2022-04-05 - 2022-04-05
2022-03-14 - 2022-03-14
2022-02-23 - 2022-02-23
2022-01-01 - 2022-01-12
2021-12-21 - 2021-12-21
2021-10-13 - 2021-10-26
2021-08-08 - 2021-08-08
2021-05-28 - 2021-05-28
2017-07-01 - 2017-07-29
2017-05-24 - 2017-05-24
2017-01-16 - 2017-01-16
2016-10-01 - 2016-10-12
2016-09-04 - 2016-09-24
2016-07-31 - 2016-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