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鳥伊人  
信息的互通 心与心的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115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走好,外来务工的民工 (转帖) 2008-02-03 14:13:44

几十年未遇的雪灾,突如其来地席卷了南国大地,雪霁云未开,江南再一次飘下琼花朵朵,玻璃世界,美得好生冷酷,怅望着大道尽头,残冰如垣,连绵数十里,只剩得狭路蜿蜓;车流如水,在低温下冻结凝滞,回家成了奢望。

我心抑郁,我也有待归的亲人,从湖北到无锡,已经晚点了18个小时,焦急地等候在火车站外,骨冷魂清,冰生肠胃。亲人终于出站,怀抱小婴儿,还好,婴儿安恬地睡着,刚刚喝完妈妈靠体温捂暖的牛奶,他的尿不湿沉甸甸地渗漏着,听说车厢里没有热水,没有空隙,也没有笑声。我们可以回家了,耳畔却不时传来一夜无寐的农民工兄弟的乡愁艾怨:一票难求,车讯不知……

 

我想起我远房的侄儿杰,今年他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

往年他所在的工厂,越是春节越是赶单,为了那一日三工的加班费,他不得不留在岗位上,又不放心妻女独行,只好一家三口于举国阖家欢聚的日子里,相守在租来的小寒屋里。除夕夜,遥念远方年迈的父母,吃着菜肉混杂的火锅,蘸着火辣辣的乡思,打个奢侈的手机给村头有电话的人家,求告人家传来父母,说上一二句祝福的话,倾诉游子的孝心,父母总是说:我们很好,你好好在外过日子,不要惦记我们呀。

杰高中毕业,十几年前随着打工潮,寻亲访友来到我的身边。小伙子非常腼腆,身体单薄,穿上我给他买的衣裤,焕然一新地走进了城市。先安排他在我公司学习磨首饰钻,周围的农民工流动极快,他眼睛虽然近视,却努力坚守,终于练就了一手特殊的技能,在他辞工去了另一家工厂后,可以白天在流水线上干一天,晚上再去一位老板那里打磨工业钻刀具。他一点一点攒钱,可老板并不按时付给他工资,仅靠他工厂里每月微薄的薪水,即要寄给父母,又要维持自己的温饱。

他的生活几乎简缩为两件事:一是填饱肚子二是拼命干活,艰辛地令常人难以想象。在这样的条件下,霞爱上他。霞怎么会爱上杰,任何人都百思不得其解。霞长得漂漂亮亮,如含羞的素梅,质朴而又倔犟。她没有母亲,父兄要求杰为她买城市户口,那得三万元之巨呀。她不顾家里反对,先斩后奏嫁给了一无所有的杰,她说她今生只求两人厮守,不要别的。那是个什么样的婚礼呀,没有父母参加,没有亲朋工友,新房里装饰只是我送的一床锦被绣衾。

他们的女儿玲玲照样如期出生了,照样长得天使般可爱,呀呀学语时,小家伙清脆地喊我:奶奶。我听得又惊又叹,惊我忽然间已升级做了祖辈,急忙拿出压岁钱庆贺这一时刻;叹得是这对小夫妻若石缝中的野草,生命力如此顽强,生动地近似一本教科书。

玲玲五岁时,杰眉开眼笑地对我说:“今年春节我们回家,婶婶也带海梦去玩吧,家乡的水可美了,你们见都没见过得绿呢。”我也兴高采烈,准备了许多礼物,真地想感受一下春运的拥踏和狂喜。没料到玲玲的手臂在幼儿园里骨折了,一下子打断了行程。骨折如果住院的话,一年的劳作将化为医疗费用,杰和霞要将这笔钱省下来寄给翘首期盼的父母。孩子打了夹板,小夫妻痴痴地守候女儿度过了疼痛期:一个充盈了孩子呜咽声的春节假期。玲玲很皮实,她的手臂很快痊愈,未留下一点后遗症。

玲玲在贫困中玩耍,启蒙,上学后,她似乎懂得了自己与同学们的城乡差别,不想再穿别人捐的旧衣,不想再吃粗劣的食物,她学会了怨恨年轻的父母,她渐渐远离了故园的土壤。杰和霞非常担心,他们很想把玲玲带回老家,可在外打工十几年,他们已站稳了脚根,孩子是他们的希望,怎么能再走回头之路?这样的忧虑我也无可奈何。

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杰用积蓄的三万元钱爿下一个小报亭,兼售老乡代销的蜂制品。他在这一平米多的斗室里苦心经营,除了报纸和蜂蜜,夏日卖冰汽水,冬天卖冻疮膏。每隔一段时间,他会给我送来由鲜王浆和花粉调制成的养颜蜜,这是他对我的唯一的感恩方式,每次看到他瘦削忙碌的身影,我都会心生悱恻,我为他又做了什么?

听他说起他的二嫂,一个精明能干的女人。见小叔来锡打工,她也进了城,在家服装厂,一天踩十几个小时的缝纫机,小病隐忍不看,只想着挣足钱春节回家时添置新衣和电视。没挨到过年,她因阑尾穿孔,导致大面积腹腔感染入院开刀,欠下巨额的医疗费。在签了还款协议后,惶然回到工厂,拖着尚未恢复的病弱之身,梦想东山再起。可是每月所得都不得不交给医院派来的讨债人,挖空袋角,连饭钱都未能剩下,只能依靠杰的接济。后来二嫂躲到马鞍山贩起蔬菜,她一个女人家体力不足,又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二哥叫出务工,他们顽皮的儿子却留给家乡老迈的父母。如今总算又挣了些钱,可二哥的病越发严重起来,不得不住院手术。杰把多年的积蓄都拿了出来,他说:钱可以再挣,人命要紧呀。

家乡的父母和大哥住在一起。大哥也是个苦命的人,当初迎娶大嫂,村里人都说他家的福气好。大嫂十分贤淑,上敬公婆,下疼弟妹,里里外外料理着一大家子人的生活。不承想,她生孩子时,舍不得几个医疗费,自己做主请了接生婆来,岂料竟得了产后风早早离世。大哥拉扯大侄长大,一直未续弦,含辛茹苦给儿子娶了媳妇,谁知媳妇外出打工,在酷热的车厢内中暑昏厥,因救治不及时,待送医院时已告不治。

看着杰的眼睛,触摸到的是生活的真实,感知到的是生命的卑微。漫漫人生路,时晴时阴,对于杰的一家,简直是大雪封路。他就像一辆负重的牛车,埋头向着前途未卜的远方缓行,喘息如雾,汗水如雨,他的神情是痛苦挣扎还是不屈抗争?原来有如此多的人这样地活在这个世上呀!

 

城里的店家从大年夜到初五都是关门打烊过新春的。杰说:今年是父母的七十大寿,正好大哥也是半百之数,叫上马鞍山的二哥二嫂,一起回家团圆,多年未聚,我们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

天气预报挂起了橙色风雪警报,杰离启程日期还有三天……

 想起杨无咎的词:岁事峥嵘,故园睽阻,归期犹未。向寒乡,不念丰年,只忆青天万里。

祈祷上苍:走好,在外务工的人们!

 

浏览(62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梦回故乡
来自: 上海
注册日期: 2007-11-27
访问总量: 161,5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什么才是完美的人生
· 他像风一样离去
· 在传染病医院生孩子
· 我走出了抑郁症的阴影
· 难忘的磋砣岁月
· 超级搞笑 (转帖)
· 五一二汶川祭──我哭了(转帖)
分类目录
【视频欣赏】
· 期待春天
· 我的花园(四)
· 温哥华之行
· 我的花园(二)
· 我的花园(三)
· 初到加拿大
· 我的花园(一)
【家常便饭】
· 四菜一汤(Dec.20 2007)
· 今天吃烤鸭
【笑林】
· 超级搞笑 (转帖)
· 股市同一首歌
· 沉痛悼念“中石油”在北京逝世
· 人啊,都不讲实话 (转帖)
【随感杂谈】
· 由“美国,有民主自由和健全法律
· 由“美国,有民主和自由和健全法
· 浅谈国人的健康
· 浅谈国人的健康
【名人名言】
· 批评是一种自我满足
· 不要忘记微笑
【博客转帖】
· 五一二汶川祭──我哭了(转帖)
· 天理难容(转帖)
· 男女相互忽悠,叫爱情(转帖)
· 春晚:让我们拿什么喜欢你!( 转
· 走好,外来务工的民工 (转帖)
· 沉痛悼念“中石油”在北京逝世
· 股市小品
· 中国证监会的十宗罪
· 股市大跌,这个冬天,格外寒冷
· 股民语录(转帖)
【生活随笔】
· 我的花园(一)
· 结婚纪念日
【亲情,友情】
· 什么才是完美的人生
· 怀念外婆(图)
· 会读心的女儿
【人生经历】
· 他像风一样离去
· 在传染病医院生孩子
· 我走出了抑郁症的阴影
· 难忘的磋砣岁月
· 我的移民故事(三)
· 我的移民故事(二)
· 我的移民故事(一)
· 他像风一样离去
· 我走出了抑郁症的阴影
· 难忘的蹉跎岁月
【文学/原创】
· 会读心的女儿获了大奖
· 我心中永远的伤痛
· 怀念外婆
· 结婚纪念日
· 会读心的女儿
· 我走出了抑郁症的阴影
· 移民加拿大(下)
存档目录
2014-12-15 - 2014-12-15
2009-05-03 - 2009-05-05
2008-06-09 - 2008-06-09
2008-05-22 - 2008-05-31
2008-04-06 - 2008-04-19
2008-03-04 - 2008-03-04
2008-02-01 - 2008-02-25
2008-01-04 - 2008-01-30
2007-12-04 - 2007-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