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桃花源中人的博客  
包罗万象  
网络日志正文
越南近期在中国南海的小动作 2017-07-07 04:07:34


军事:英媒称越南派出船只在中国南海钻井采油

2017-07-05 12:18

  BBC:越南派出船只在中国南海钻井采油

  一名越南石油产业顾问近日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一艘与国际公司“塔里曼-越南”签订合同的钻井船在中国南沙海域进行钻井作业。

  BBC表示,该钻井船的作业地区位于中国南沙“万安北-21”合同区块。在之前的三年中,执行钻井任务的外国公司因担心与中国的关系而拒绝履行合同。塔利斯曼-越南以前由加拿大公司塔利斯曼所有,但自2015年以后则是成为了西班牙所有的Repsol集团的一部分。

  6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曾就中越南海争议进行回应。外交部方面表示,希望有关国家避免在争议海域采取使形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并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双边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当前,在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趋缓降温,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有关形势来之不易,值得各方倍加珍惜。我们希望有关国家避免在争议海域采取使形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并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双边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而针对有记者提问关于中越南海争议,是否又有钻井平台进入争议海域一事,耿爽称,“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中方立场。作为补充,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不久前访问了越南。范长龙副主席在访越期间,会见了越南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包括越南总书记、主席、总理等。在会见中,范长龙副主席重申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范长龙副主席敦促越方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分歧,维护中越关系的大局和南海的和平稳定。另外,刚才我也说过了,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在南海地区采取可能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






激怒北京 越在南海爭議區鑽油



2017年07月05日 11:00 

楊幼蘭




中國海警12101艦

中越因南海石油開採爭議不斷,最嚴重的一次對峙是在2014年,圖為越南海監船2014年5月4日衝闖中方企業作業區,中國海警12101艦發射水炮壓制,迫使對方離開的畫面。(圖/新華社)



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臺

中越因南海主權爭議,不時引發對峙,中海油2014年5月在西沙群島海域進行鑽探,引發越南強烈抗議,並加以干擾,後來更引發境內嚴重的排華暴動。圖為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臺2014年5月11日在西沙群島海域的畫面。(圖/新華社)


儘管中國在南海強勢固權,但越南已開始在油藏豐富的相關爭議海域開始鑽油。據一名石油業界顧問告訴BBC,全球綜合石油公司力豹仕(Repsol)獨資子公司「越南護身符」(Talisman Vietnam)的鑽探船已在越南東南外海作業。

BBC指出,這或許正是中國軍委副主席范長龍6月縮短訪越行程,提前回國的主因。而河內領導階層這次會大膽採取行動,顯然已將可能的風險置之度外。

越南或許認為,中國目前積極倡議「一帶一路」,鼓勵其他國家支持「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再加上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秋季即將登場,應該不會想引發區域危機。

而先前越南媒體傳出,范長龍會提前返國,是因為他在中越有關南海問題的閉門會議中說,南海島礁主權自古以來屬於中國,可是越方否認這一點。其次,就在會議期間,越南在南海九段線內中國的萬安灘「萬安北─21」,也就是越南劃定的136-03區塊,進行油氣開採前的勘探工作,激怒了中國軍方。


越南2014反華暴動

中國2014年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置了「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以探勘石油,而越南軍方派出軍艦加以阻止,引發雙方海上對峙。越南民眾得知後,發動了一連串針對中國的示威與抗議,圖為越南暴民衝進河靜省中方工地,焚燒工地,並襲擊了中方員工。(圖/中新社)


解放軍在萬安灘附近海域出動了40艘軍艦,海警船與數架甙塑娪眠輸機,提前阻止越南的鑽探行動。而這是繼2014年在西沙中建島發生的海油981號對峙事件以來,雙方最嚴重的一起軍事對峙事件。

據新加坡天然資源業者莫伊斯公司(Moyes & Co)的柯羅思(Ian Cross)說,鑽油船「深海都會1號」已於6月21日開始,在越南約400公里外的海域開始作業。

還有石油業消息人士告訴BBC,為了避免惹惱中國,「越南護身符」過去3年都未獲准鑽油。由於中越鑽油爭議高度敏感,因此相關消息一直隱而不宣。

目前中國還沒有明顯的報復跡象,但已有針鋒相對的回應,北京已授權在越南同樣宣稱擁有主權的海域鑽油,但要進行相關作業,還需要一段時間。



浏览(26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桃花源中人
注册日期: 2017-07-05
访问总量: 13,5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憶戴妃】想過平民生活微服度假
· 陝西西魏墓葬 出土東羅馬與波斯
· 潘志平「東突厥斯坦共和國」:一
· 应松年 潘波:财政供养人员的范
· 中朝友谊输油管道:决定朝鲜金正
· 为何遭贬?这位省委书记被投诉到
· 韩正被曝身家半亿 十九大入常还
分类目录
【军事】
· 中印對峙現場曝光
· 第24艘054A型導彈護衛艦“許昌艦”
· 俄罗斯或向印尼提供贷款购买苏-3
· 苏-35歼击机俄罗斯或向印尼提供
· 俄第五代潜艇将装备独有的鱼雷发
· 德日專家:北韓洲際飛彈距打擊全
· 《七七事變80週年》打響盧溝橋第
· 越南近期在中国南海的小动作
· 外媒关注中国修建第二条西藏铁路
· 中国海军开足马力更新军舰
【历史】
· 陝西西魏墓葬 出土東羅馬與波斯
· 潘志平「東突厥斯坦共和國」:一
【政治】
· 为何遭贬?这位省委书记被投诉到
· 韩正被曝身家半亿 十九大入常还
【财经】
· 应松年 潘波:财政供养人员的范
· 中朝友谊输油管道:决定朝鲜金正
· 翻牆人數超過黨員數 中國全面禁
【娱乐】
· 【憶戴妃】想過平民生活微服度假
【谍报战】
· 台湾逮捕一名大陆间谍留学生作者
【连载】
【收藏】
存档目录
2017-07-05 - 2017-07-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