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桃花源中人的博客  
包罗万象  
网络日志正文
《七七事變80週年》打響盧溝橋第一槍 於823炮戰殉國的吉星文上將 2017-07-07 04:31:04

《七七事變80週年》打響盧溝橋第一槍 於823炮戰殉國的吉星文上將

2017年07月06日 15:34 

李靖棠

吉星文

駐守盧溝橋第一線、後於金門八二三炮戰殉國的吉星文將軍。(圖/中新社)

民國26年(1937)7月7日,駐紮於北京豐台的日本駐屯軍,藉故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縣城搜查遭拒,在當晚於盧溝橋附近打響對日抗戰的第一槍,是為對日抗戰的開端:七七事變。當時的吉星文,於先前長城戰役中被晉升為團長,負責統領第29軍37師219團,防衛北平西南的宛平縣。以一團之力組成大刀隊,力抗人數優勢的日軍20餘日,直到平津淪陷後方奉命撤退。


吉星文,字紹武,河南扶溝人,原就讀師範學校,因有感國難當前,最終投筆從戎,加入叔父吉鴻昌的陸軍第八混成旅,一年後升為排長。民國15年(1926)由叔父推薦,改投宋哲元部成為騎兵,後因驍勇善戰而被拔擢為連長,並一路在219團爬升至營長一職。平時訓練雖極為嚴格,但對下屬的照顧卻是無微不至。與夫人沈嘉斌結縭多年,育有3子2女,名為民森、民正、民立、民中和民青。

吉星文

吉星文(圖右)獲時為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圖左)接見。(圖/大陸網站)


七七事變

宛平縣守軍出動巡防。(圖/維基百科)

民國22年(1933)3月,隨同趙登禹部在長城羅文峪一帶,和日軍展開激烈的攻防戰,此時已是營長的吉星文,更率部從右側突襲取得小部份勝利,戰後被晉升為團長。但叔父卻因公開共黨身份,於隔年被捕入獄,並死於陸軍監獄。


被趙登禹稱為「吉大膽」的吉星文,升任團長後奉調負責宛平縣的防務,其中城外的盧溝橋,不僅是通往北平市的交通要道,更是最後一道防線,讓該部的防衛任務更顯重要。從民國26年6月起,駐守於豐台的日本駐屯軍,開始頻繁地在盧溝橋附近展開演習,晝夜不斷且虛實彈皆有,讓雙邊對峙的緊張局勢愈來愈嚴重。最終在7月7日當晚一槍點燃了整個多年戰事,然而在撤離前,過去在長城的兩名戰友:趙登禹和佟麟閣雙雙在北平城內殉國。

二十九軍

七七事變前負責宛平縣城防務的二十九軍。(圖/維基百科)


撤離華北戰場後,吉星文率部在徐州會戰掩護友軍撤退,並與張自忠一同參與隨棗會戰,在此期間曾身受重傷而留下「三指填不滿」的肩傷。後因徐州會戰之功,晉升為國民革命軍第37師師長,並曾獲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接見,抗戰期間因戰功獲頒勝利、光華、雲麾、干城等勳章。國共內戰期間,吉星文所率的整編第37旅於山東救援時遭殲滅,翌年從陸軍大學將官班結業後,被任命為第七十七軍軍長,卻在淮海戰役中,頭部中彈負傷,改調第一二五軍軍長,民國38年(1949)奉命撤往台灣。

八二三炮戰

八二三炮戰後,總統蔣中正(圖中央)親赴弔唁三位殉國的將領:趙家驤、章傑和吉星文,並撫慰其遺屬,圖左是吉星文夫人沈嘉斌。(圖/大陸網站)


吉星文

國軍歷史文物館展出,盧溝橋事變期間,時為吉星文團長使用的大刀。(圖/中新社)

赴台後出任澎湖防衛部副司令,民國46年(1957)正式從陸軍大學畢業,晉升為陸軍中將,改調為金門防衛司令官胡璉的副手,負責協助處理金門的相關事務。只可惜天妒英才,同年8月23日,為迎接前來視察的國防部長俞大維,與趙家驤、章傑兩名副司令前往太武山的餐廳路上,遇上共軍發動高強度的砲擊,造成趙章二人在逃往防空洞途中身亡,而吉星文則被炸成重傷,3天後在台北榮總因感染而過世,享年50歲。殉國後追贈上將軍銜,並舉辦大規模國葬儀式,最後以專機載往澎湖安葬。

追悼金門八二三砲戰殉職三將領 - 吉星文 趙家驤 章傑 將軍


吉星文將軍 - 打響全面抗戰第一槍

適逢七七事變80週年之際,沒有這些將領士官兵的犧牲奉獻,和平的時代就不會來臨,也許透過回憶前人的付出,才能提醒後人們,愛惜得來不易的太平盛世,不要輕易讓戰爭再次降臨。


浏览(72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桃花源中人
注册日期: 2017-07-05
访问总量: 13,5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憶戴妃】想過平民生活微服度假
· 陝西西魏墓葬 出土東羅馬與波斯
· 潘志平「東突厥斯坦共和國」:一
· 应松年 潘波:财政供养人员的范
· 中朝友谊输油管道:决定朝鲜金正
· 为何遭贬?这位省委书记被投诉到
· 韩正被曝身家半亿 十九大入常还
分类目录
【军事】
· 中印對峙現場曝光
· 第24艘054A型導彈護衛艦“許昌艦”
· 俄罗斯或向印尼提供贷款购买苏-3
· 苏-35歼击机俄罗斯或向印尼提供
· 俄第五代潜艇将装备独有的鱼雷发
· 德日專家:北韓洲際飛彈距打擊全
· 《七七事變80週年》打響盧溝橋第
· 越南近期在中国南海的小动作
· 外媒关注中国修建第二条西藏铁路
· 中国海军开足马力更新军舰
【历史】
· 陝西西魏墓葬 出土東羅馬與波斯
· 潘志平「東突厥斯坦共和國」:一
【政治】
· 为何遭贬?这位省委书记被投诉到
· 韩正被曝身家半亿 十九大入常还
【财经】
· 应松年 潘波:财政供养人员的范
· 中朝友谊输油管道:决定朝鲜金正
· 翻牆人數超過黨員數 中國全面禁
【娱乐】
· 【憶戴妃】想過平民生活微服度假
【谍报战】
· 台湾逮捕一名大陆间谍留学生作者
【连载】
【收藏】
存档目录
2017-07-05 - 2017-07-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