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亭的天空  
花飞天涯香留梦 亭落月霜静于心  
网络日志正文
西藏能真正独立吗? 2008-03-20 09:28:04

 

去年有机会去了趟西藏,感受到了神秘西藏的巨大魅力,看到了宗教在藏人生活中的位置。也看到了汉人在西藏现实生活中扮演了及其重要的角色。我去过的包括拉萨在内的地方,基本设施的建设都是中央政府及其它省市援助建设的。沿青藏公路边上看到的漂亮的房屋都是政府出资建造,让原来居住在深山里的藏民迁出来住的。据介绍,有些城市里的每一砖一瓦每一寸道路都是外来力量援建的。据说西藏孩子的入学率非常高,而且都是免费的,路边上常能看见鼓励孩子上学的口号标语,类似“今天一个辍学生,明天一个贫困户”什么的。没有外来的援助这些都办不到。

当我走在拉萨和其它城市的大街上,到处看到“北京路”,“河北路”,“广州路”的牌子,看到无数汉人开的饭馆和商店,我会想象,如果让“外人”都离开,把外来援助都撤走,那么今天的西藏会面目全非,普通藏人的物质生活水平会大大降低,孩子们的教育也会没有着落。西藏的针对内地游客出产的很多土特产品,藏医藏药将很难发展下去。那么西藏地区维持民生的经济支柱是什么呢?

假设现在驻藏的汉人都撤出,西藏“独立”了,这种“独立”会到什么程度?会持续多久?我想不会长久,也不会是本质的,因为没有汉人,也一定会有其它人进来,谁呢?印度人?英国人? 美国人?他们一定会比汉人好吗?我看不一定。我对政治兴趣不大,但听多了也会想想。真正从心里赞成“藏独”的有多少人?他们都是些什么人?有什么样的背景和经历?那些在大昭寺,布达拉前面磕长头的普通藏人是怎么想的?那些常年住帐篷,牛羊走到哪就跟到哪的牧民是怎么想的?那些在八角街上摆摊卖货的藏族商人盼望独立吗?有多少西藏人把“独立”的当成自己的理想而愿意为之奋斗终身呢?我不知道。

当然,以西藏特有的文化宗教和思维,当局这种以引进经济为主的政策是否是最好的,对西藏的精神财富的保护是否有利,都很值得思考和讨论。另外,当局对达赖喇嘛在藏族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的忽视,也显示了他们一贯的自大和对民心的压制。但是,不能因为今天的中国还没有实现民主制度,或者中国政府对西藏政策的不成功,就认为西藏应该从中国独立出去。达赖喇嘛也只是要求一个高度自治的西藏,因为他清楚,西藏完全独立于中国的可能性不大。独立与否,让藏文化和宗教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和发扬,让藏人享有完全的宗教自由和体面生活,我想这应该是全体热爱西藏的人共同努力的方向。

我爱西藏。

浏览(1337) (2)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苏小强 留言时间:2008-03-24 00:12:02
回花亭:您先别叫我兄,小强一点都不凶,小强还很小呢。
小强在博客里新加了“灌水目录”,如不嫌弃,可看看小强都胡言论语些什么。
回复 | 0
作者:花亭 留言时间:2008-03-23 10:18:58
小强兄,谢谢你。我是不太摸门。昭君也提到是否上首页的事。推荐好文怎么会被说三道四呢?其实我根本不知道怎么“推荐”。

看来大家都很关注西藏。我也看到你的几篇,可都没有展开写,但可以感到你心中的火热。放开写呀!
回复 | 0
作者:苏小强 留言时间:2008-03-22 15:55:17
当这一贴还很靠后的时候,我在别处为你做过广告呢。不为你我,只因好文读者少了可惜,对我们对万维都是损失。真希望更多人不怕被说三道四,在适当地方推荐好文。
回复 | 0
作者:花亭 留言时间:2008-03-22 08:24:02
昭君,谢谢。我不是太懂贴子如何上首页或任何别的地方。酒香不怕巷子深嘛:-)这不你们就看到了。
回复 | 0
作者:花亭 留言时间:2008-03-22 08:20:43
苏小强,谢谢阅读。路名都是双语。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那条街是该省市帮助援建的。很多省市因此比赛看谁建的更好更漂亮。

西藏问题确实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比其他地区又多出宗教的因素。因此的确不是经济建设一项就能一了百了的。政治体制的改革会使问题的讨论,对话更有实际意义,更能听到不同的声音。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3-22 06:12:43
有观点有事实,这样的好文章为什么没有被放到首页?
回复 | 0
作者:苏小强 留言时间:2008-03-21 16:23:04
这是一篇好文,看得出您有实际的观察。

【到处看到“北京路”,“河北路”,“广州路”的牌子】,这些路牌是双语还是仅仅汉语?如果仅仅是汉语,小强觉得是个失败。再有,太多内地省份市的名字做路名,会让人反感。--这里反应的问题是“没有设身处地为藏人着想”(至少做的还很不够)。

西藏的建设成就,经济发展有目共睹。但人的目的不仅仅是经济。在制定政策方面,政府要考虑更全面。

【中国的政治体制不改革,“藏独”,“疆独”,以至“台独”的问题都得不到真正解决。(回复)】小强不能苟同。即使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了,这个“独”那个“毒”还会时而发生,只是次数会少规模会小。地理政治!!!
回复 | 0
作者:欢喜冤家 留言时间:2008-03-20 12:48:29
投降主义要不得,这会让敌人得寸进尺。
回复 | 0
作者:花亭 留言时间:2008-03-20 11:17:49
政策是否成功我没有研究,但物质建设的成果摆在那儿。如果中国的事只是经济建设
那么简单就好了。中国的政治体制不改革,“藏独”,“疆独”,以至“台独”的问题都得不到真正解决。
回复 | 0
作者:欢喜冤家 留言时间:2008-03-20 10:01:30
听你说的,好像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政策挺成功的。

我想大概越成功越让某些旧势力恐惧,所以他们要出来闹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亭
注册日期: 2008-02-27
访问总量: 113,6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的现状:-)
· 为啥玩不过政府呢:-)
· ZT:建议政府官员一律坐轿:-)
· Subject: 盐荒子孙:-)
· 不论你是哪位,三八节快乐:-)
· 老歌新唱:从《童年》到《中年》
· 龚琳娜的《忐忑》歌词 - 太精彩
分类目录
【疯言疯语】
· 中国的现状:-)
· 为啥玩不过政府呢:-)
· ZT:建议政府官员一律坐轿:-)
· Subject: 盐荒子孙:-)
· 不论你是哪位,三八节快乐:-)
· 老歌新唱:从《童年》到《中年》
· 龚琳娜的《忐忑》歌词 - 太精彩
· 2011社会潜规则4则:-)
· 清华校庆规则:-)
· 中國文化:除了[ 吃 ] 就是吃 :
【花亭花语】
· 那首叫“大海”的歌……
· 等待着最后的孤独
· 想家
· 写给一位陷入无望苦恋的年轻网友
· To My Left Hand - 写在情人节
【你我他】
· 风铃
· 西藏1
· 西藏2
· 西藏3
· 西藏4
· 朋友1
存档目录
2011-07-05 - 2011-07-05
2011-06-27 - 2011-06-28
2011-03-08 - 2011-03-22
2011-02-01 - 2011-02-17
2011-01-25 - 2011-01-28
2010-06-07 - 2010-06-07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16 - 2010-04-16
2009-11-10 - 2009-11-10
2009-07-09 - 2009-07-14
2008-12-05 - 2008-12-05
2008-07-18 - 2008-07-18
2008-05-02 - 2008-05-02
2008-04-03 - 2008-04-29
2008-03-14 - 2008-03-30
2008-02-27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