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雨村的博客  
学习与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14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与俞先生商榷“民主政体与专制政体的根本区别” 2022-06-26 12:47:59

 “民主政体与专制政体的根本区别”到底是什么?

——与俞先生商榷

俞先生在博客文章《民主政体与专制政体的根本差别》中说:“民主政体与专制政体的根本差别是,前者有道德,而后者无道德。

俞先生对这个最基本的政治学问题没搞清楚,所以没有说到点子上。我认为,二者的根本区别(不是“差别”)在于:专制政体的统治者权力不受制约,不受监督,可以为所欲为,所以他们无视民意,自以为无比英明,会干出很多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蠢事、坏事,使人民受苦受难,没有自由和幸福可言。而民主政体正是为了克服专制政体的这些弊端而建立的,执政者的权力是有限的,而且受到人民的制约和监督(通过法制)。这种制约和监督,使执政者不可能干大蠢事和大坏事,必须按照多数人的意愿行事。要想防止执政者干蠢事和坏事,绝不能靠他们自己的道德和良心,那是靠不住的东西,必须要靠法制,要靠别人(全体人民)的制约和监督才行

俞先生对“道德”一词的理解不明确,很含糊,所以造成认识和论述上的偏差。道德是做人的行为准则,不是治国的指导原则。

管理一个国家,不能只讲道德不讲法制,光靠道德治国是治不好的。道德和法制的关系,就象盖楼房一样,法制是地基,道德是上面的建筑。如果没有好的地基,上面的楼房是建不起来的。所以没有法制,就谈不上道德。你看现在的中国,没有法治只有人治,造成官员腐败,恶吏横行,道德沦丧,民不聊生。说得简单、通俗一点,法制就是禁止人们做坏事,特别是禁止当权者做祸国殃民的大坏事,违反者要受到惩罚;道德就是鼓励人们做好事,谴责那些损人利己的行为,对不道德的行为没有惩罚的手段。如果没有法制,恶吏和坏人横行,谁还敢做好事?现在中国人为什么都不敢见义勇为?就是因为好人得不到法律的保护。只强调道德,不讲法制,正符合专制统治者的口味,因为法制不允许他们为所欲为,所以他们不感兴趣;他们宣传大公无私、做革命的螺丝钉和老黄牛,目的是要求老百姓都老老实实,做个顺民。

俞先生又说:“我指的是政治道德。易经讲“位尊而德薄”就是指政治道德。忠诚、爱民等都是政治道德。光明正大也是政治道德。避免使用武力也是政治道德。等等。”

你所谓的“政治道德”(忠诚、爱民、光明正大、不使用武力等等),就是相信统治者可以靠个人良心进行自我约束,从而不做祸国殃民的坏事,这实际上是做不到的,无数事实已经证明。民主政体的出发点就是不相信统治者有“良心”(会自觉遵守道德),必须让别的人(人民)通过法制来约束和监督他们的行为,只许做好事,不许做坏事。所以你用有、无“道德”来解释民主与专制政体的区别是不对的。

政治道德主要是对统治阶级而言的,是指大、小统治者应该如何对待国家和人民。这虽然是他们的行为准则和评判标准,但实际上只是社会大众对统治者的一种期望,无法强制他们这样做。社会道德是指普通老百姓如何与别人相处的行为准则和评判标准。不管是政治道德还是社会道德,都是指个人的品质和自觉性。而统治者个人品质的优劣不是民主政体与专制政体的根本区别。根本区别在于,这是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政治制度,两种制度的不同主要表现在对权力的约束上。民主政体对权力有很多约束,包括民主选举、联邦制、三权分立、媒体监督等等;而专制政体对权力基本上没什么约束,特别是对最高统治者完全没有约束,想靠他们自觉遵守政治道德完全是空想。如果说民主政体的当权者有道德,专制政体的当权者无道德,那也是由两种不同的政治制度造成的,我们不能把因果关系搞颠倒了

    2022.6.26

 

浏览(4481) (15)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rank_ly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6-27 19:59:12

你这些话有对民主的理解错误:"根据意识形态提名的法官有绝对关系 是人治的最高境界”,“美国是法制吗?如果涉及到法律法规,必须要有专业的会计和律师才能处理,不也是人治吗?”

民主作用在政客身上,不作用在专业人士身上,因为政客代表不同人民群体的利益,例如州长/省长代表州/省人民的利益,市长代表市民的利益,当市民利益与州/省人民利益有冲突时,市长会为市民与州长/省长干仗,而专制政权的市长是州长/权省长的奴才。法律人士与工程师等属于专业范畴,不象政客代表群体利益,因此要由专业人员担任,他们的权力被该专业内涵所制约,不像政客那样,如果不束缚,会大的无边。如封建专制下的毛泽东所自嘲“我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回复 | 3
作者:kshdjj 留言时间:2022-06-27 19:18:38

人类的社会工作者们,对”什么是民主“还没真正搞清楚 !正像 医学界对病毒还没真正搞清楚一样。我不相信,目前对民主的认识,在今后的几千年会不进步!怎么民主选举国家会希特勒当政,... 让川普等等行动。都表明人类对“什么是真正的民主”认识还是落后的。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6-27 05:06:25

周六伊利诺伊斯州共和党大会上(老唐在场),国会众议员演讲中提到:这是白人生命的胜利!并感谢老唐为白人所做的努力。Illinois’ Rep. Mary Miller calls Roe decision ‘victory for white life’。

Mary Miller Thanks Trump for Giving ‘White Life’ a Win。

Republican Mary Miller speaks in Mendon, Illinois, as Donald Trump watches.

总统的政治理念,或意识形态,很关键。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2-06-27 05:01:41

【象堕胎这样的涉及全体妇女权益的大事,怎能由几个大法官来决定呢?至少由参众两院投票决定,甚至应该由全民公决来决定。】

赞同!

乔治华盛顿在告别的演说中有这么一段:我们政治制度的基础是人民有权制定和修改他们的政府宪法(The basis of our political systems is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make and to alter their constitutions of government. )

但并没真正履行。被九个大法官包办了。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6-26 22:19:50

"根据意识形态提名的法官有绝对关系。"


是人治的最高境界。川普依法无法直接决定堕胎非法,但选择了相同理念倾向的法官来间接达到目的,也是一样的。毕竟连专制体制也不会事事都由最高层定夺。当然是选择亲信下属自动处理。出错了也好甩锅弃车保帅。


所以我说两者区别不大。

回复 | 0
作者:胡子说道 留言时间:2022-06-26 21:17:32

两种制度的不同主要表现在:民主政体就是吵架+制定规则。对人民:your Country,your land,your discovery;live or die, it is up to you.专制政体 就是计划+指挥。对人民:my conutry, my land,my people, my responsibility; live or die, it is up to me.

回复 | 3
作者:雨村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6-26 18:07:22

美国的宪法应该修改,高等法院权力过大。象堕胎这样的涉及全体妇女权益的大事,怎能由几个大法官来决定呢?至少由参众两院投票决定,甚至应该由全民公决来决定。

回复 | 2
作者:水蛇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6-26 14:43:03

【选对人变得如此重要,】

我昨个在你那说过:联邦法院自己推翻自己的判决,实际上是将法律政治化的一个标志。这点老唐都毫不掩饰地说,这是他的功劳。

联办法院的法律裁决,与总统的意识形态,以及根据意识形态提名的法官有绝对关系。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6-26 14:33:20

美国高等法院的堕胎判决更是抹杀了法治人治的区别。当川普得意洋洋地自夸选对法官,而拜登把本应中立的法官们划分为自由和保守派时,选对人变得如此重要,哪里还有法制和法治呢?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2-06-26 14:32:20

一半玩笑,一半真:

美国(联邦)政府对内的主要职责,就是拿钱来(税收)!什么个人所得税,公司所得税,医疗保险税,消费税,遗产税等等,等等。其它的,管不了太多(权力都被分散了)。所以被称为小政府。

小政府,就是小权力。所以它的主要问题不是受制约,而是它本身就没啥权力,进而也没啥可制约的。

美国权力,有点倒挂的意味:越往下,权力越大。州政府权力,对美国人而言,就大于联邦政府权力(各州有个州的法律)。

镇的权力最大。例如,你家房子装个马桶,车道铺个沥青它都管。而你除了交银子外,干脆没法制约它。

回复 | 1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6-26 14:25:05

西方社会的道德优越感,唯一合理的来源就是财物上的富有。与各种牵强的社会理论没有什么关系。民主政体与专制的区别微乎其微。用这点区别来定义道德,是因果颠倒。用法制人治的区别来说事是过去50年更流行的中文圈说法。我最近也对此表示怀疑。美国是法制吗?如果涉及到法律法规,必须要有专业的会计和律师才能处理,不也是人治吗?当法律不是白纸黑字一目了然而是相互矛盾需要特殊身份的人来处理的时候,就与人治没什么区别了。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2-06-26 13:48:14

民主专制的区别主要在统治者的构成不同。吹牛的构成了民主统治者的主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雨村 ,6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8-07-25
访问总量: 714,4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 支持王志安,保护王志安
· 从兄弟分家看独、统之争
·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 中国的民运领袖们已经载入史册
· 不赞成对民运人士的无端指责
· “枫桥经验”是个什么玩意?
分类目录
【随感与随转】
·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 支持王志安,保护王志安
· 从兄弟分家看独、统之争
·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 中国的民运领袖们已经载入史册
· 不赞成对民运人士的无端指责
· “枫桥经验”是个什么玩意?
· 马克思主义与伊斯兰教之比较
· 上海搞万圣节狂欢是个大阴谋
· 评拜登会见王毅的座位安排
存档目录
2024-03-10 - 2024-03-10
2024-01-24 - 2024-01-28
2023-12-14 - 2023-12-19
2023-11-01 - 2023-11-10
2023-10-07 - 2023-10-28
2023-09-02 - 2023-09-30
2023-08-20 - 2023-08-28
2023-07-06 - 2023-07-30
2023-06-18 - 2023-06-30
2023-05-09 - 2023-05-19
2023-04-07 - 2023-04-16
2023-03-03 - 2023-03-03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29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29
2022-09-27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29
2022-06-02 - 2022-06-26
2022-05-13 - 2022-05-31
2022-04-03 - 2022-04-03
2022-03-01 - 2022-03-30
2022-02-18 - 2022-02-18
2021-12-22 - 2021-12-26
2021-10-13 - 2021-10-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