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雨村的博客  
學習與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1451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評論文革必須爬出毛式思維的泥潭 2023-06-30 20:59:04

評論文革必須爬出毛式思維的泥潭

   從毛澤東時代過來的人,由於被長期灌輸了大量的毛思想,至今在很多人的頭腦中毛病毒依然還有很多,他們在反思文革時,仍然擺脫不了毛式思維模式和話語體系。即使堅決反毛的人,他們中有些人在評論文革的時候,仍然運用毛的理論、邏輯,甚至毛的語言,所以他們不可能對文革的本質和毛的錯誤和有深刻的認識和徹底的批判。我們只有完全跳出毛澤東的思維模式和話語體系,站在更高的地方,才能看清毛澤東發動文革的邪惡動機和災難性後果。

  當然,要想跳出毛澤東的思維模式和話語體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八九民運的風雲人物萬潤南在一篇文章中說:“俗話說‘除山中賊易,除心中賊難’。劉賓雁先生說‘要警惕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毛澤東’,道出了根除心中賊的長期和艱難。”這個“心中賊”指的就是毛澤東的理論、思維方式和毛式語言在我們每個人的頭腦中留下的毒素

萬潤南談到了毛式思維、毛式語言對我們這一代人的影響,他說:“許多朋友到了西方,話語內容變了,話語方式卻依舊。我自己就是這樣。有一次在海外討論新權威主義,我講過諸如‘當前,是揚棄還是堅持新權威主義,是區分真假民主派的分水嶺和試金石’之類的昏話。這種典型的毛式語言、這種自以為真理在握的狂妄、這種不知深淺的無知、這種非黑即白的蠻橫,自然引起了許多批評。”萬潤南能有如此清醒的認識,說明他從毛式思維的泥潭中爬出來了。可是還有很多人沒有爬出來,楊繼繩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毛澤東不僅是搞陰謀詭計的老手,也是創造新理論(實際上是謬論)和新詞彙的高手,更是少有的詭辯家。他創造的一整套理論和一系列詞彙都是為了他奪權和保權服務的,是為了說明他造反有理、殺人整人有理、胡搞有理。如果你陷入了他的理論和話語的泥潭,就會被他徹底搞糊塗了,就會認為他說的都很有道理,他做的所有事情動機都是好的,都是為人民的長遠利益的,那你就無法有效批判和否定他的理論和實踐。楊繼繩先生就是如此。楊先生在《中國文化大革命歷史》一書的導論中,大篇幅地敘述馬列主義的意識形態和毛澤東的繼續革命理論,用的全是毛氏邏輯和毛氏語言,那他怎麼能跳出毛式思維的泥潭?他自然就會得出“毛髮動文革的動機是好的”這種錯誤結論。

  小鷹先生批評了楊繼繩的“文革是反官僚”錯誤觀點,認為毛髮動文革的動機是反動的,這比楊繼繩前進了一大步。但是他同樣也陷入了毛式思維的泥潭中,也是用毛澤東的理論和話語來分析文革。他在研究了毛關於走資派的論述之後,得出了“文革是反走資派”、“只有走資派才能救中國”等錯誤結論。

小鷹先生在他新發的博文《“文革”問答三》的摘要中說了他的主要觀點:“文革’的實質是建國後17年來兩條路線、兩個司令部鬥爭積怨的總爆發。”這個觀點顯然也是錯誤的,是進了毛式思維的圈套。“兩條路線、兩個司令部鬥爭”是毛澤東在文革中創造出來的理論,是用來打擊政敵劉少奇和林彪的藉口,實際上是一個謊言。在毛澤東獨裁統治時代,從來就沒有什麼“兩條路線、兩個司令部”,只有毛澤東的一條路線和一個司令部。從土改、反右派、大躍進到四清,劉少奇一直都是毛澤東路線的忠實執行者。只是在1962年之後,劉少奇等人對毛澤東搞的“三面紅旗”略微表示了一點不滿而已,根本就沒有什麼鬥爭,更沒有提出他們自己的一條路線。他們也不敢和毛澤東斗,充其量只是發表了一點不同意見。就連這一點不同意見,毛澤東也不能容忍。毛澤東始終是大權獨攬,在劉少奇主持日常工作的時候,遇到重大問題,都要專程跑到外地去請示毛澤東。所以哪來什麼路線鬥爭?那不過是毛澤東疑神疑鬼罷了。所謂的“劉少奇資產階級司令部”根本就不存在。

  我們在評論和批判文革的時候,決不能陷入所謂“造反派”與“走資派”鬥爭的具體細節和毛澤東的一系列指示當中,否則就會進入毛澤東思想的圈套和毛式思維的泥潭,看不清文革的全貌和本質。文革研究者如果不從毛式思維的泥潭中爬出來,仍然用毛式語言來分析和評論文革,無論怎麼研究,無論花多少功夫,都不會得出正確的結論。高華、宋永毅等人對文革的分析、研究方法和得出的結論是值得肯定的,是值得其他研究者借鑑的。


瀏覽(6529) (138) 評論(1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時間:2023-07-05 03:47:19

賊東和二杆子老畜生的初心,都是當皇帝而已。為了那個龍椅,什麼人都可以犧牲掉。

回復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復 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07-03 10:57:22

哈哈哈。黨號召人人做雷鋒戰士,可是就沒有雷鋒將軍!黨要大家都參軍入伍加入瓦格納,但是不會讓你做普里戈津的。

回復 | 5
作者:cosomo123 回復 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07-02 19:46:47

很對, 毛要“為人民服務”, 問題是1949年他統治中國以後,直到1976年9月8日他死, 他的哪一項政策體現出這些政策是“為人民服務: 反右? 大躍進? 文革10年?

他要“向雷鋒學習”, 他學雷鋒做過好事?扶大爺大娘過馬路 學雷鋒“讀毛選”過?

==========================================

還有毛自己"向雷鋒同志學習“, 有沒有達到林副統帥的要求:

”讀毛主席的書,

聽毛主席的話

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

做毛主席的好戰士。”

毛澤東是毛主席要求的好戰士嗎?

回復 | 5
作者:cosomo123 回復 雨村 留言時間:2023-07-02 16:16:32

很對, 毛要“為人民服務”, 問題是1949年他統治中國以後,直到1976年9月8日他死, 他的哪一項政策體現初他是“為人民服務”? 反右? 大躍進? 文革10年?

他要“向雷鋒學習”, 他學雷鋒做個好事? 學雷鋒“讀毛選”過?


回復 | 5
作者:雨村 回復 月光無言 留言時間:2023-07-02 13:35:54

【雖然他自己為所欲為,但要求他人按正經共產黨員的信仰標準去做。否定這一點,就很難解釋他的革命人生,很難解釋發動文革的原因動機。】

你說的有一定道理。但是我們評價一個人(包括毛澤東)主要不是看看說得多麼好聽,而是要看他如何做,造成了怎樣的後果。毛澤東說的比唱的都好聽,不但內容很高尚,就連文字都很優美,詩詞寫得也相當好,所以才贏得億萬民眾的崇拜。他要求別人大公無私,廉潔奉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可是他自己做的是另外一套,過着帝王一樣的生活,而把老百姓帶進了地獄,使中國大大落後於文明世界。所以對毛澤東執政效果只能全盤否定。


回復 | 1
作者: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07-02 09:40:14

以是否有助於推動中國現代化為標準評價鴉片戰爭後,中國發生的一切歷史事件和人物(主要是統治者),當然包括共產黨毛劉周鄧等和朝鮮戰爭鎮反, 反右大躍進大饑荒文革10年內亂。

回復 | 0
作者:廣東人. 留言時間:2023-07-02 07:25:24

換個視角,讀讀國外學者的論述,對廬山真面目認識,應有啟發性。當然,下面的也只是一家之言,僅作參考。作者強調,“毛批評蘇維埃經濟模式的目的雖與西方激進思想界不同, 但亦獲得那些長期質疑正統馬克思主義的機械經濟決定論的思想家的響應。有些西方馬克思主義者超越傳統的經濟基礎—上層建築的僵硬決定論, 發展出對權力與抵抗更縝密更複雜的分析, 毛澤東強調文化的重要性, 與他們有如同聲相應。”。 毛強調文化革命,與當今文化馬克思主義,多元文化論,出發點是相似相類的。其表現形式,自然是“鬥爭”,思想鬥爭,靈魂深處鬧革命, 最終是政治鬥爭,即話語權的鬥爭,政治權力的鬥爭,簡單地說就是“權力鬥爭”。

美國學者紐約大學教授Andrew Ross,

"毛主義對美國教育、學術、文化與社會運動的影響

在西方, 儘管沒有建立起工人大學, 但中等和高等教育的改革致力於使課程與教學方法儘可能地大眾化。毛的教育思想與杜威和保羅·弗萊雷(Paulo Freire著有《受壓迫者的教育學》, 是巴西20世紀40年代農民和工人識字運動的倡導者, 企圖通過教育解放那些受壓迫者的意識。———編者注)的教育思想的精神是很一致的。

更重要的是整個一代的左翼運動積極分子進入了大學教職的行列。他們下決心進入“上層建築的專業工作” ——— 例如教育、法律和藝術等對於重塑國家和民族文化最為重要的領域。

正是在這些人文學科領域———尤其是在其中最精英化的地方——— 新毛澤東主義的脈搏持續跳動逾三十年, 在文革熱潮早已退去之後依然不衰。在這個圈子內, 法國知識分子諸如薩特、阿爾都塞、羅蘭·巴特和福柯等享有巨大的影響。這些思想家在思想成長時期曾深受毛主義的影響。而他們的思想對美國的文化批評界又有着深遠的影響。

與此同時, 新毛澤東主義的影響逐漸滲入社區生活, 開始以代表大眾要求文化認同的面目出現, 涵括種族、族群、女權主義、同性戀及環境保護運動等各方面。這些社會運動各有各的訴求, 但又互相聯繫, 可謂是百花齊放。這些運動對立法的影響並非立竿見影,而通常須歷經數十年的司法訴訟。但它們對教育界的變革卻有着直接的影響。文化批評家以及歷史學者站在鬥爭的前線, 努力修改各類教科書, 提倡新的文化認同觀念。最終結果是大大翻修了構成國家文化核心的半官方準則。在多元文化論者大幅改寫了歷史書籍中的白人男性精英觀點後, 一些新興的批評學派, 如酷兒批評(queercriticism)、生態批評與後殖民批評等等, 也加入戰鬥陣容。"

https://culture.ifeng.com/c/8CJ5Xam9GQ4

https://muse.jhu.edu/article/584148

回復 | 1
作者:月光無言 留言時間:2023-07-01 23:28:56

走出毛氏思維模式語言套路當然是對的,儘管不容易。因為談論毛的多的是經歷過毛時代的人,被毛語言灌輸訓練成人的人否定自己否定自己的過去很困難。

另一方面,打倒毛是不是就一定要把毛非人化?把紅太陽一把拉下來扔到陰地溝,呵呵。重用毛遠新,也許覺得虧欠江青所以給特權任她為所欲為,睡完文工團走後門送她們讀書,說明他還是講一定人情的。自己兜里從來不裝一分錢,所有開支政府包幹。給他做的新鞋子要讓警衛員先穿一陣子成型隨腳才穿,自己享受特權絕對高人數等,但並不妨礙他要求別人要平等干群打成一片宣傳實踐打破三大差別。

我的意思是說,毛可能對馬列思想略知皮毛,但一些術語概念思想共產目標還是懂的,很有可能也是信仰的。雖然他自己為所欲為,但要求他人按正經共產黨員的信仰標準去做。否定這一點,就很難解釋他的革命人生,很難解釋發動文革的原因動機。權鬥打倒走資派肯定不是文革持續十年的唯一成因。

問題是客觀一點就事論事評論人褒貶人在中國文化語境中很難。兩千年前的秦始皇孔夫子漢武彎弓射大雕的人面目不清非黑即白,再過一千年估計老毛還是個不是神就是鬼的陰陽人。呵呵。


回復 | 0
作者:啟泰 留言時間:2023-07-01 21:58:25

兩個司令部 表面上不存在,其實內在的是存在的。兩股勢力的集中體現,是在 三年自然災害 之後,尤其是 7千人大會之後,老毛覺得被 架空 了,被表面 應付 了。大家 劉主席 ,劉主席的叫着。老毛能不急嗎?絕對權威被淡化了。然後就天馬行空地搞出了 一個 文革。不要去評論 文革的 對錯,好壞。更不要去 給 文革 戴上 任何 的 高帽子。就文革評文革,確實是震古爍今的。前無古人,後有來者嗎?想象力和運籌能力,匪夷所思,無人望其項背。舉一個例子,用學生,工人把 當權派 一鍋端。然後再把學生趕到農村去,竟然學生還感恩戴德,是有多傻?怎麼能做到,那麼 乖乖的。現在的學生能嗎?同樣是人啊。但是,有一句古話,人算不如天算,到最後還是 被 敷衍,被 架起來了。說明 老毛畢竟是凡人,不是神,最後算不過來了。可惜,那時候沒有 計算機,更沒有AI。 我個人以為,文革就是一場 波及全國的 權力鬥爭,沒有啥 高帽子可以給它戴上。還有一句 成語,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鷸蚌相爭,最後 漁翁得利。誰是漁翁?周恩來!這位武林高手,中共諜報之父。雖然沒有笑到最後,先走一步,但是局已布下,老毛只能就範。45之後,對鄧都下不去手了。鄧 竟然敢對着他講,自己是桃花源中人,公然挑戰啊! 不是仁慈,是無奈。鄧 哪裡來的膽子,比 劉 還牛逼啊。毛已經沒有可以信任的人了,他也不信任任何人了。

回復 | 3
作者:老字號 回復 天雅 留言時間:2023-07-01 17:48:24

網絡上抄來的。“離休的待遇與退休的待遇,那是天壤之別啊,簡單地說,對於生老病死等等,離休是“全包”,退休是“半包”。”

我同學的父母都是局級,已經住在醫院裡超過15年了。

回復 | 3
作者:天雅 留言時間:2023-07-01 07:16:17

好文。早就說了,海外大陸華人的博文,討論都留有那個時代的烙印。就連用詞造句,都基本能猜出來自那裡。不論反毛,挺毛的,反共挺共的,都一個腔調。

文革中受衝擊的分兩大類,一種是中共建政後就處於弱勢的群體(俗稱黑九類),另一種是中共建政後的新貴(走資派)。文革,對後一種還是有些必要的。沒有文革,就美有侯來的給右派平反。新貴們,只有在自己受迫害後,才會換位思考(當然,我這是作為人的思考)。

我中學班主任,49前屬緊跟共黨的外圍進步學生類。文革中夫婦也受到一定的衝擊。但她就認為,文革對黨內幹部來說是有必要的。的一些女同學,49後,隨軍南下了,嫁給了當時的共軍黨幹部。後來她去訪問她們時,她說看到的事全部是特權享受。很多共軍幹部掌權後都換了妻。。。要說"不忘初心", 我會給她的,直到我出國時去看她,還是哪樣。直到前幾年,我回滬時才聽說,她終究還是免不了俗,晚年給自己爭了個"離休"的待遇。


回復 | 4
作者:fangbin 留言時間:2023-07-01 06:31:45

萬維網博客中那個皇城根市井,兩個馬甲的朽木、老是疼,每日都在舔着毛屎在“反共”、擁川就是典型的例子。

回復 | 5
作者:秋葉如火 留言時間:2023-07-01 05:54:22

好文。 不僅評論文革,廣而言之大陸中國人需要跳出中共設定的思維模式,特別是從大陸出來的海外華人。 需要自我的思想解放和啟蒙。

回復 | 3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3-07-01 04:07:56

一查可怕!高華已去天國十二年,天國雲裡霧裡沒有文大!

我六六屆他六八。高華要是還在多好,寫“包子是如何熱氣騰騰的”!

回復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3-07-01 04:02:46

我都真不好意思,啥毛不毛的,匪就是匪!

到國外就是說:你的思想,你的腦殼該嫁給了西方,該學人家林肯盧梭,,,。文革?文化都會要搞革命,瞎掰!革文化人的命,那一定是文化人命賤。中國文化人的精神出了問題。

可伶的高華,英年早逝,”哪紅太陽升起“ 你也信,那麼認真!

高華(1954年5月12日—2011年12月26日),江蘇南京人,歷史學家,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博士生導師。因中國共產黨黨史研究而知名。他的代表作《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揭示了中共式思想改造的緣起與模式,尤為學界所重。

回復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3-07-01 03:48:16

很多人就是,念念不忘文革,似乎沒有文革沒他的人生,否定文革划不來,沒有鄧小平就出不了國,,,,你給他說黑白,正邪,掃帚不去毛毛灰塵不會乾淨,他反打一耙你文革語言!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3-07-01 03:42:06

What is 毛?煩!那個土匪山大王。

每個人腦殼上那麼多毛,不自尊自愛,你們出國多少年了?看那個小鷹也是掉到毛筐筐,沒活在自由世界,沒活在當下,念念不忘毛扯這麼多一地雞毛。去討論爭論迷文革,幾十年前大陸山寨匪共黑社會清理門戶,可伶的高華,還我的家門迂腐,辛辛苦苦研究毛勞疾而去,划不來不值,宋永毅我認識,他看文革也迂,,,話不投機,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23-06-30 22:07:24

博主又一好文!

進入中共尤其是毛式話語思維體系去研究中共,必須要出得來,否則就是用佛經與喇嘛辯經:研究者就是廟裡和尚之一了。而與大喇嘛辯駁的小和尚老和尚,再雄辯滔滔,不但絕對辯不過大喇嘛,而且出了廟堂也進不了殿堂哈。

回復 | 10
我的名片
雨村 ,7歲
來自: 中國
註冊日期: 2018-07-25
訪問總量: 848,26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鄙視國民黨,同情國民黨
· 中國的正駕駛打瞌睡了!
· 支持王志安,保護王志安
· 從兄弟分家看獨、統之爭
· 關於中國前途的思考
· 中國的民運領袖們已經載入史冊
· 不贊成對民運人士的無端指責
分類目錄
【隨感與隨轉】
· 鄙視國民黨,同情國民黨
· 中國的正駕駛打瞌睡了!
· 支持王志安,保護王志安
· 從兄弟分家看獨、統之爭
· 關於中國前途的思考
· 中國的民運領袖們已經載入史冊
· 不贊成對民運人士的無端指責
· “楓橋經驗”是個什麼玩意?
· 馬克思主義與伊斯蘭教之比較
· 上海搞萬聖節狂歡是個大陰謀
存檔目錄
2025-11-22 - 2025-11-22
2024-03-10 - 2024-03-10
2024-01-24 - 2024-01-28
2023-12-14 - 2023-12-19
2023-11-01 - 2023-11-10
2023-10-07 - 2023-10-28
2023-09-02 - 2023-09-30
2023-08-20 - 2023-08-28
2023-07-06 - 2023-07-30
2023-06-18 - 2023-06-30
2023-05-09 - 2023-05-19
2023-04-07 - 2023-04-16
2023-03-03 - 2023-03-03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29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29
2022-09-27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29
2022-06-02 - 2022-06-26
2022-05-13 - 2022-05-31
2022-04-03 - 2022-04-03
2022-03-01 - 2022-03-30
2022-02-18 - 2022-02-18
2021-12-22 - 2021-12-26
2021-10-13 - 2021-10-13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