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zhyaga的博客  
无锡世家家谱、逸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162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险历三次心脏病发作 2018-12-08 19:23:12


平民同学从参加工作到退休养老直到与病魔斗争,这不平凡的经历留下许多值得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让我们老年人吸取经验和教训,并多提供自己所得,让大家得益,最后祝愿平民兄在今春能顺利完成第二支架的搭建,平安度过下半生。

 

 

(一)   第一次险历大难不死

 

1996年11月我整退休一年了,正好61周岁.在这以前,除了因工作劳累外表消瘦,尚未恢复正常状况外,身体并未发现有过任何病症.多年的工作压力一被解除,我便开始注意提高休闲质量了.这一年我们俩还利用管道局给的疗养指标,去福建旅游了一番.此外也增加了进京游逛,探亲访友或参观各种展览的次数.总之是想方设法休闲好.11月中旬,我原来工作过的承德地区水利局,又给我个人发来一邀请函,请我前往参加一个有关橡胶坝运转技术的探讨会.包括如何延缓橡胶衰老,防过早硬化等问题.我当时以为是橡胶坝设计者,我的老同事员学愚的旨意.其实,我对橡胶这种材料本身的技术性能,并不够了解.一接到邀请函,我考虑到还有不少分配到这里,我教过的学生,我当即欣然应邀.

 

应邀参加会的,还有我早就认识的北京橡胶设计院的李世荣,以及与我同在水院一个系里共过事的窦以松老师.此外,还有我不认识的,河北省水利厅科研所的技术干部,和橡胶厂的技师等几人.会议地点选在了武烈河大桥头旁的皇宫饭店,会期只有两天.旧地重游,又是老友相逢,会后自然会有说不完的话.那两天的夜晚,几乎都得深夜两点方能入睡.开完会后,那两位省厅干部又要去下板城的承德县水利局,因有便车相送,这正合我所愿,我便随同前往.我的目的是探访好友张士文老局长.新的年轻县长,见是上面来了人,又是一番无聊的俗套款待.我们一点也没吃好,因为招待我们吃的全部是虫宴,过去我从未吃过.记得有炸麻雀,炸青蛙,炸螞蚱,煮蛹,熟蚂蚁等等.这种餐饮不仅难吃,令人做呕,而且价格昂贵.宴后我以自己是老人为借口,不住招待所,便自行投奔到了供电局的离休老干部张士文家.可想而知,又是老友相逢,几乎又两夜没睡足觉.不过还好,他们按我诚恳的要求,让我吃了几顿能吃饱吃好的家常便饭.在这两天里,我见了昔日不少熟人,除了应付寒喧外,大多需交流些彼此,甚是耗费精力.第三日他用车把我又送回承德,并答应我次日再乘此车返回北京.这次我住到了赵荣政家,我们既是老学友,又曾是老同事.他为了他儿子建功的离婚事,有说不完的苦衷与愁绪.我们只睡了少半宿觉.

 

清早,他们夫妇俩及建功又把我送到那皇宫饭店门前,等侯启程的汽车.已近冬至的塞外,寒气令人难以呼吸,我们四人便进入饭店的大前厅,坐在一排舒适的清式坐椅上短暂休息.建功与他母亲分别坐在我两側.建功是市医院的心血管大夫,他考上了北京协和医院XX教授的研究生.想在这一天搭乘我车,去京面见一下导师,晚上在乘火车返回,这样就不致耽误工作.8点钟整,汽车来了,司机说需先去军分区一下,帮人拉两筐萍果,8点一刻准时回.就在我们返回大厅原位就座后,我的心脏突然抽缩了几下,忽感像出差了气似的,稍痛了几下.进而觉得眼黑,头晕,全身冒冷汗.此间他母亲迅即掏出随身带的速效救心丸喂了我两次,并嘱托我含在舌下,别嚥!顿时我就昏了过去.待我清醒过来时,全身内衣已被虚汗湿透.好像只眨眼功夫,我面前正站了一群围观的宫女,原来她们还是那些身着宫廷盛装的饭店女服务员.

 

汽车返回后,按赵荣政的安排,把我送到了承德医专附属医院急诊室.医师他们对我简单处理后,我看那里屋内很冷,急诊室内还有一昏迷不醒的病号,我很害怕,便立即对赵荣政说,请把我送到老员家吧.我心想那里温暖,待我缓过来后,我就能回北京了.那时我还没认识到我已是心脏病发作的病人了.老员俩口比我有经验,他们一见我这情况,便把电话打到了位于西大街的承德市人民医院.没想到,在那医院当中医的老员大女儿小丹,带着一位心血管女大夫立即赶来了.这位大夫也姓赵,可能是看在小丹的面子上,来了个特例出诊.她来后对我说,你的病非常危险,请我马上跟她回医院,不然,后悔就来不及了.我听后立即给宝溪打电话,告知情况并让她带上足够的住院费,赶赴承德.

 

去医院之前,老员对我说,那里有他一床位,让我就住在那儿,他只是每天输液时去一次,而后回家住.我随赵香玲大夫去到医院后,就直接进了老员的高干病房,不然还真没有现成床位.赵大夫立即为我安排并做了一系列必须的检查,才使我安下心来等待检测结果.后来我才得知,这位赵大夫是曾在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学习过的进修生.而当日去京面见研究生导师的赵建功,正是她的助手,事情就是这么样的巧.这病房有两个床位,另一床位住着一老工人师傅,他每隔几天才来住一次.因此平日这里很安静,适合休息.

 

第二天早晨一上班,随同赵大夫进入我病房的,除了实习医生和护士外,还进来了七,八名实习生.从赵大夫对他们的讲解中,我才惊知我这次所犯病是何等的危险!她对学生们说:这位病人是冠心病患者,犯得是,由心肌缺血引起的猝死型心脏病,属源发高血压二期.是发生死亡率最高的一种急性心脏病.一般情况下,即便枪救及时,成活率也只有万分之几.我躺在床上听完这些心似乎凉了半截,甚至于不敢相信这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实.难怪,事后赵大夫开玩笑时对我说:你准是好人,不然怎么这样命大,大难不死呢,真有福气!第三天,宝溪和张士文便乘他女儿小敏的车,由北京直接来到了医院我所住病房.又是一个巧,老员的二女儿小兰的家就在这医院附近.宝溪来后就暂住在了小兰家。当我病房另一床的老师傅不在时,宝溪就陪我住,我就是这么走运.她一直陪护我住到病况安稳后,大夫才让我出院,12月2号就出院回家了.

 

自回到廊坊家里以后,每回忆起这次险历,就感到后怕.从那时起再也不敢无原则地连续熬夜,耗费睡眠时间了.除接受这次教训以外,还特别遵照医嘱坚持服药.还好,那时管道局尚未实施大病统筹,凡享受公费医疗的病人,均实报实销.我单是在管道局医院大夫指导下,连续用药就达两年之久.据粗略统计,两年中共花费1万5千多元,而我在承德住院,才花费两千多元.我的日常血压也从发病时的180降到140以下了.除此之外,我也逐步加强了步行与爬山锻炼.我俩大约每周爬野香山一次.爬到顶是海拔660米.我在97,98两年内共爬了五,六十次,大大改善了体质.

 

(二)    第二次因运动过度心肌缺血晕倒

 

   2003年我已进入68岁.距第一次犯猝死型心脏病已过去8年.这一年盛夏的7月14日早6点,我们俩到第一步行街外的环城水系散步约半个多小时,返回到和平路第一步行街家俱城大厦荫晾处,正遇见她清华的俩同学.这两口身体健壮,曾是校蓝球队队员.他们正在打羽毛球晨练.见我来了,庞玉馥让我与梁长清也打几下.我虽已满身粘汗,但平日难遇挥拍机会,便欣然接过球拍与梁应对.梁真不愧是运动员,他并不怎么移动脚步,只是用或正或反的网拍忽往我左,又忽往我右的回球,弄得我只能左右奔跑接救.试想,我本来就体质远不如他,又比他老几岁,怎能劲受的了这番被动劳累.大约持续了10几分钟,我就感觉喘不气来,头欲发昏,眼发黑,体力难支就走向大厦墙根坐在地上,并要求宝溪与我背靠背着,以缓解旋晕.后来我就昏迷睡倒在地.此时,他们仨就向附近晨练的人们借手机,叫120求救.很快地区医院的救护车已开到我身旁.这时我又稍微清醒了些,我听到车上下来的一位女大夫,关怀地问我您感觉哪里不舒服?,我就回答说,我头晕,想睡觉.与此同时,另外几名大夫已为我做了心电图,插好吸氧罩等急救措施.大家用担架将我抬上了车.

 

在急救室,我已完全清醒过来.随着各环节的一系列检测结果显示逐个正常,无过度异常.我带着吊针从床上下来,就表态不住院,要回家.主管大夫就叫我签字后,同意返回自理.

 

     ( 三 )   第三次险历心血管病

 

2010年我进入了75岁.这一年的4月下旬正是春末.我见她单是跑车,就已有四辆,也真够奢侈的了.我决定也参加廊坊市自行车队,每天清早开始以骑车代替踢毽子作为晨练.因为我已有十多年没骑自行车,而是骑电动车,所以刚一开始,每天只骑十多公理就感到腿发酸.没过半个月,我改骑她最贵的那辆,多速24轻便自行车,这车近万元.越骑越感轻便,过瘾.半个月后,我每天骑程就增加到35或40公里了.时速多控制在15公里,骑起来也不感吃力.我们每天多往与廊坊相接接壤的天津开发区骑.那里是新修的宽阔双向多道,硬度适宜的沥青路面,隔离带与两侧新植林木,花草以及用花砖铺设的人行便道非常飘亮.心情的舒畅,特别是每当在骑行路上,遇到并不相识的一批批年轻的男女队友们,向我打招呼时,我几乎忘记了我是老人,而且是自行车队里年岁最大的几位中之一.使我一连坚持骑了三个多月.8月中旬的一天早晨,我在快进入天津开发区的路上,遇到一位比我小十多岁的检察院骑友,他为关照我,将时速减到了18公里,而我为了不过于落后,就迁就了这一车速,与他并行聊着天儿骑.这时我开始感到呼吸短促,供氧不足,眼要发黑了.到了此路折返点处,没像平常那样坐下来休息,而是干脆躺倒在地上休息.我怕头昏,还特意找了两块砖垫在头下.正巧,有位女大夫也骑到这点折返点,见到我这情况,问明躺地原因后,马上让我把头下的砖撤除,改换垫在脚下,而且又加高了两层砖.说只有这样才能补充脑部供血的不足.陪我骑车的宝溪与队友张立为,等我情况好转后,才护送我回到家.自此以后又骑了有一个多星期的跑车,就再也没能用它锻炼身体了.

 

几天以后,我好像小腿肚负上了沙袋,忽然感觉走路抬腿很费劲了.我们以为是在空调下睡觉腿着凉的原因,为图省事我到住宅区附近的一私人诊所针灸.一位刚毕业年轻中医对我说,针灸一周就可好.我还真对此抱以了希望,没想到刚针灸了两天,更迈不动步了.还是宝溪为我着急,9月2日她当即跑到廊坊市中医院咨询.医院的郭胜茂大夫听到我病状后,首先让我们考虑脑子的问题.并建议我马上到医院检查,并照CT.当日下午检查后,大夫一看片子,说似是轻度脑梗,需立即住院.我们当晚办好住院手续后,就开始遵照医嘱输液,服中西药的同时,还每天针灸.入院时中西医诊断如下:

    中医诊断: 中风  中经络  痰浊阻络

西医诊断:1. 急性脑梗死

         2. 高血压病案(3级,极高危)

         3. 陈旧性心肌梗死

这样持续了整整一个月,总算稳定了病况,没使症状再发展,延伸.

出院医嘱:  避风寒  畅情志  慎起居  节饮食  适劳逸

           院外继续口服药物治疗  注意监测血压  

           坚持功能锻练  病情变化随诊

 

住院最初几天,我曾出现过说话稍有大舌头苗头及手写不利落现象.进入10月后因病情显著好转,天又变凉,脱衣针灸不便,就结束了住院治疗.

 

2010年11月上旬立冬后,她又为我在一家私人诊所选用了体控电疗法治病.这实际上是一种用电通过人体脉络的按摩手段,由稍懂些病理知识的技术人员操作.用这种方法只是由别人代替我运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血液循环.我治疗了一个多月后,我们也买了一台这种治疗仪,自己在家体疗.治疗十多次以后,只是感觉四肢灵活些,并没能使病况产生较大改善.2011年春暖以后,停止了这种安摩治疗.我又开始用走路的简便方式,逐步加强体力活动.我们俩除了多次去北京中山公园,北海及景山游园,爬山外,还专门到颐和园沿周边步行过一周.最远时曾一次步行约20多华里,再也没感到累.像这样的体力活动,我一直坚持到9月中旬.只是不能骑自行车,走路也得用拐了.

 

2011年9月19日,距秋分节气还有四天,这一天晨练时比平常稍感阴凉.我在九区环形绿地内的弯曲小路上,已走动了四圈,约有两千多米时,我就觉得两腿软乏力,不想再按常规走够五圈,便结束了晨练.按平日习惯,我路过活动中心,看到原来踢毽子的一帮老毽友时,总要再打个招乎.这时正好差一刻八点,他们因嫌冷,打算再踢一圈就打算提前解散了.我本想叫一下应老师,告诉他我现在突然头昏.但眼一黑,已说不出话了,随手扔掉拐杖就往后倒坐下去.苟淑兰迅即托住了我,刘艳桃扶住了我胳膊,控制住身体重心,使我没有摔倒.正当腿软不支时,孟宪文又搬来了一把座椅,使我得以坐下.与此同时,李广然跑向几十米开外的我家四楼,通知刚骑车锻炼回来的宝溪.一系列救助活动刚刚安顿妥当,救护车已停在我旁边.这辆救护车先把我拉到了管道局医院,因那里正整修内部,大夫说只能打一种价格为5千元一支的急救针,还不能确保生命安全.宝溪当即决定,再叫另外一救护车,把我送到了廊坊市人民医院.在急救室,医院下了

 

手术时我虽昏晕,但神志尚明.为了不折腾,大夫剪断了我上身穿的内外衣,包括毛衣.当我感到头晕要求将头部垫高些时,用我衣服加在了枕下.其中一位女大夫不停地安抚着我,叫我一定要好好配合.主操作医生王旭,一直说着专业医用术语,我听不懂.我当时以为要直接在心脏处开刀,心里很害怕,心想反正我豁出去了.大夫一直不走过来动我胸部,相反,他始终在我右下方几米外坐着口述,我恐惧的忍耐着.不到一小时,我便听到他说:支架到位了,手术非常成功!室内灯光一亮,他们就为我盖好被子,用车直接把我推到了重症病房.这时我才发现两个女儿已从北京赶来.复杂的心绪使我感到四肢很无力,眼睛已经含泪了.在这关键时刻,还是她俩起了作用.我住了九天医院,每天夜里值班都是她们俩轮流守夜陪护的.避免了宝溪黑白不分的连轴转.

 

后来从治疗报告单中得知,给我搭的支架直径是2.75mm,长度是28mm.支架是从我右手腕的一动脉穿入,一点点推送到心脏右冠脉的.

 

入院诊断: 1. 冠心病 急性下壁 后壁 右室心肌梗死 心功能I级(Killip 分级);

        2. 高血压病 3级 (极高危);

        3. 陈旧脑梗死.

冠状动脉造影结果:

      冠状动脉起源: 正常

      冠状动脉分部: 右优势型

      冠状动脉及分支病变特征:

         左主干: 未见明显狭窄及阻塞性病变.

         前降支: 自开口及近段弥漫狭窄,最重处达80%,中段以远程00%闭塞.

         回旋支: 中段以远弥漫狭窄最重达90%,OM1弥漫狭窄最重达90%,

                 OM2弥漫狭窄最重达90%.

         中间动脉: 无

         右冠状动脉: 近段100%闭塞.

 

针对这些情况,对我的住院给予了I级护理,除通知病危外,还要求低脂饮食,连续三天24小时监测血压,心电监护及吸氧.

 

   度过三天危险期后,又住了一个星期就于9月28日出院了.出院诊断为: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出院时大夫又嘱咐:

 

1. 低盐,低脂饮食,适量运动,注意休息;

2. 坚持规律服药;

3. 定期复查,不适随诊.

 

虽说出了院,但这只表明暂时不属于病危了.我仍是冠心病和心脑血管病重的人,因为自出院后,我一直感觉呼吸时吸进的氧气不足,气短.这种情况一个多月后才显好转.没想到我二女儿赵蕾认识我国一位心血管专家,他名叫陈明哲.这位大夫与我同龄,原是北医三院院长.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安贞医院的许多获得心血管博士的大夫,还大多是他的学生.陈大夫10月底从美国讲学回来后,蕾蕾请他看了给我搭支架的光盘录像,说操作完全符合规格.给我搭支架的大夫王旭曾在阜外心血管医院进修过.正是陈大夫的徒孙辈,这批文革后培养出的新一代真了不起!

 

向陈大夫咨询也能显示出他医病时的细心与耐心.陈大夫从医生王旭给我开的七,八种西药中,特别指出了其中的三种:拜阿司匹林肠溶片(防血栓形成),波立维(血小板聚集抑制剂),辛伐他汀片(降血脂等)是我终生必须服用的药.陈明哲大夫还告诉我女儿说,一个人最多只能搭三个支架,有的医院给患者搭三个以上,这就有可能是在谋利.他通过女儿嘱咐我,待天气转暖,根据病况若仍需搭支架,可再找他安排他得意门生操作.我们听到这样的嘱咐后,出院回到家就安心服药静养了.  

        

 

 

 


浏览(30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zhyaga
注册日期: 2018-11-21
访问总量: 61,2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郑姥爷 西方指责中国的是“国有
· 朱堤江畔祭亡灵 反右暴政永铭记
· 郑姥爷 奇文共欣赏——茅于轼
· 生在显赫的家族里是什么体验?
· 鲁迅何以封神?
· 我们老了
· 无锡商会的百年基因
分类目录
【无锡世家】
· 郑姥爷 西方指责中国的是“国有
· 朱堤江畔祭亡灵 反右暴政永铭记
· 郑姥爷 奇文共欣赏——茅于轼
· 生在显赫的家族里是什么体验?
· 鲁迅何以封神?
· 我们老了
· 无锡商会的百年基因
· 刘翔的失误
· 从谋求和领取蒋介石政府津贴看鲁
· 祖德宗風 — 無錫許氏簡史 許
存档目录
2019-01-01 - 2019-01-04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22 - 2018-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