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poi的博客  
哈哈哈哈哈哈哈  
网络日志正文
回席琳关于张戎和李兰英论说中我的一些看法 2023-02-19 18:03:32

关于毛泽东我们也摆点事实吧。首先我们要承认,中共高层中很少有毛泽东的朋友,了解他的就更少,起码他讲一口湘潭话,很少外省人能与他交流顺畅吧?另外能见面深谈的就不多,可以说中共高层没有几个人能够超过尼克松家族的人与毛泽东深入交谈的时间长度,并且有翻译,有预先的团队研究。毛泽东的朋友也多是年轻的时候的同学,同好等等。他是农民的儿子,但他不是农民。这是对中国三中全会派的流行说法的一点较真。另外,他一个受新学教育的湖南人,凭什么说他满脑子帝王术?他晚年读些古书也是消遣。他与其他共产国家的领袖在权位的把握上相似,但他又有不同,不太管实际事物,基本上交给周恩来,李先念等打理,并且他又受曾国藩影响较重,基本上不太重用湖南人,有点象曾国藩把湘军都解甲归田的意思。所以和他打天下的湖南湖北子弟都不满,但也确实没有在他死后,受邓小平及共产国际派的清算,三中全会派当然是不遗余力的抹黑毛泽东太多年,我们这些一般平民看来,有些说法太荒谬,才认真理论一下。

阎润涛是四川人吗,他那种把想象虚构的故事当作事实来斩钉截铁地论说风格太像四川龙门阵风格了。还有那个刘仲敬的四川人也是在自媒体中说毛泽东的土匪性格源自于他父亲参加了湘军占领太平天国首都南京时的大抢劫,大家还大赞他思维敏捷,历史功底深厚,可有个较真的留言说,"那年毛泽东的父亲才两岁。”

在西方文明社会,你若是故意撒谎,基本就失去信用,严肃的学者或正直的人就不再理彩说谎者的言论了。对四川龙门阵群体实在是耗费华人社会太多的论说资源,对他们真的要审慎对待。

有个笑话是这么说的。”四川思想家刘仲敬说了,真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发明,因为虚构历史,歪曲历史是中共的拿手好戏,只有同样发明历史反击才能解构他。你认为有道理吗?“

答案是没有道理,因为中共的历史虚构的奠基人就是郭沫若这样的四川人,关键在总体的虚构歪曲手法就是四川龙门阵,再由在野的四川人用龙门阵来虚构撒谎来解构,那还要外省人干嘛,历史都由四川人说了算吗?

张戎的毛泽东传我没有看过,只是从宣传推荐及他人评论中提出的似乎是中共接受了苏共的大量援助,毛泽东似乎是应该报答苏联,但他似乎又非常不地道,等等。其实早期沈志华也是这么个观点,后来他基本上又改变了看法。首先这是什么档案材料,我不知道,如果是王明搞的莫斯科对华中文广播遗留下来的材料,那就是宣传材料,若是其他方面的档案材料,能够证明毛泽东是恶魔,苏共会支持他?或者仅仅是苏联人给了中共较大的援助,毛泽东就不能反苏?这是什么逻辑!中共有那么庞大的苏联卧底及亲苏分子,可是,毛泽东偏偏是个反苏分子,这是任何一个西方政治家都知道的铁的事实,这也是捷克波兰匈牙利等国家知识分子对毛泽东有一定的感激之情。我们不要做出一副我是中国人就比外国人更了解毛泽东的姿态,就如同毛泽东身边的服务人员说的,一些人和毛泽东见了一面,就可以写一本书。张戎以苏联档案为背书的写作手法,和高华以学术索引手法的写作,都是想提高信用度的一种文学创作方式,而这种索引真有学术信用吗?李志绥的书的真正操刀者是一位畅销书作家,她承认是根据李志绥的文稿进行了fiction的创作。

关于毛泽东丢失领土的说法也不太对,毛泽东基本上是汉人历史上领土扩张最大的人物,我指行政权力覆盖的领土,不是宣称而已。俄国侵吞的是满清的土地,汉人从来没有在那里生活,首先在于满人到底是什么态度?不能因为中国有满族,满族人住过的土地就是中国的,俄国也有满族人。按民国革命的原来目标是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就是十八省,后来再五族共和,再就是毛泽东的军队横扫民国行政权力不及的地区。四川,云南,东北,新疆,青海,甘肃,内蒙,西藏等等,绝对的领土扩张大王。


张戎出了几本畅销书,她无疑是很成功的,但上升到政治与历史的高度可能还达不到,对毛泽东毕竟有些大家都知道的基本事实,他访问苏联后,认识到英特纳雄纳尔在斯大林时代就不是真实的,大国沙文主义倒是明显的,苏联的新阶级,对中国的野心等等。当年毛泽东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共反苏的唯一推动力,也是中共和美国破冰的几乎是那最初的99%的推动力,余下1%给庄则栋。

我们再谈谈李锐老人。首先,他不是毛泽东的秘书。他自己在90年代的回忆中,提起毛泽东曾经对他说过,让他反映水利部的情况,做他的秘书,仅仅是说说而已,并且是他自己说出来的,这是其一。后来大家总说他是毛泽东的秘书,但他又的确不是,中国人的世界真的很不可思议。

第二个问题,我记得他是武汉大学肄业的,比毛泽东小30岁左右,他不能因此贬低毛泽东的学历,毛泽东读第一师范时,新学刚刚开始不久,第一师范比北大的现代教育水平高得多,北大还是在从传统文化转型中,另外,毛泽东是留法预备生,但他权衡利弊没有去,主要是蔡和森告知在法国基本上就是打工谋生,没有学上。北京当时有清华了,清华是真正读新式学堂的天才们向往的学校。

从政治层面上来看,李锐基本充当了心甘情愿被陈云利用的角色,对毛泽东出言不逊,陈云他们乐得有个湖南人帮他们横着骂毛泽东,这非常可悲。如同胡耀邦某种程度受邓小平利用,充当同样角色。

而南京大学的江浙弟子高华跳出来写书,直接提出周恩来对毛泽东进行剥笋策略,把毛的亲信全部干掉,事情就走向了反面。特务帮欺人太甚。

给你几个数字吧。根据台湾国民党某立法委员的统计,1949年败退台湾之前,中华民国总共培养了10万大学毕业生,其中9万移往台湾,港澳及海外。余下1万毕业生,及肄业生,在校生在大陆。当然因为在满洲国还有不少大学毕业生应该不在统计数内。而民国的大学教育基本上是30年代才真正走向正轨的,而1910年代的教育就没有那么正规,除了官派留学生考试是最正规的,各地的学校号称大学,或自称学校,或以师范之名都归在新学门下,清华当时还是清华学校呢?是中专吗?留美预备可也并不是大学哟。所以,关键看水平。毛泽东到北大见北大学生那么愚昧,逻辑不清,毫无现代概念,着实让他吃惊,想教教他们又语言不通,真的捉急。他的一个好友罗章龙在北大读书,估计也帮不上。北京本来就是有股痞气,我指的是大学里,基本上是毁天才的地方。

传统价值观我可以理解,但不认同。另一个问题就是李锐老先生在毛时代级别不高,属于见过毛,有过交谈而已,我猜测很多关于毛泽东的事情是陈云告诉他,通过他的口说出来的,虽然也不一定靠谱。

毛泽东说陈云,这个鹰钩鼻子阴坏阴坏的。不知道是真说过,还是井冈山红派故意放话出来的。

周恩来陈云的特务派战了上风,也搞了大钱,用电视剧把打江山的功劳归给了特务们,这在军队红派看来太可笑了,当然,他们都死了,他们的后代估计慢慢地也没有那么大的底气和贪污分子对抗了。


问题展开谈,反而更多的话想写,理性状态下,我们都能容忍对方不同的观点的表达,毕竟毛泽东的家人不是我的亲朋好友,也不是与你有深仇大恨,这样很好。在中国,我目睹着这个国家把文革从胜利到浩劫,从3年变成10年,社会价值发生巨大的变动,从极左到极右,其实从基层社会的基本生活中,一直是问题丛丛,但一直也并不是水深火热,我指的是总体来看,不是说少数不幸的人的痛苦遭遇。文革的问题主要是老干部普通遭遇了冲击,在一个历史上见官就磕头的民族是无法容忍的,谓之浩劫,就大众的总体遭遇中,文革如果是浩劫,那战争不就是地狱时刻?

我的认知中,对知识分子的不尊重主要还是表现在基层的文盲老革命对知识分子的心态,至于毛泽东的确也有些关于对中国知识分子的革命性的抱怨,有些是泛泛而谈,基层老干部也聊以自我安慰。

蔡元培为代表的北大主要是为经费问题和政府闹矛盾,经费给够就歌舞升平,经费不足就以各种给力的口号上街闹闹,哪有什么真理精神。改开后也是常为食堂伙食闹事,可北京就是处在一个农业物产贫瘠的地方。北大精神就是给钱够就配合政府愚弄百姓,给钱不足就发动学生闹事,这才是问题的根本,如果中国知识分子普遍是有良知的,中国舆论就不会总是那么愚昧可笑。

中国主流知识分子总把中国的愚昧落后归结到毛泽东头上,可他已经死了45年了,清算那么多年都还在骂,到底是转移斗争目标呢?还是为毛泽东后的失败找借口呢?我基本上是直接批判中国的三大主流文化。四川的龙门阵,生动活泼地造谣,斩钉截铁地撒谎,不容置疑地伪造历史,背景上还得意于被大众认为有神仙般的智慧,而得利甚多,比如那么多威胁全中国的大坝,那么多没有什么效益的凌空高速公路,那么浪费巨大的各种效益奇差的项目。另一个是华北指鹿为马,背后的逻辑就是装糊涂,其实我很看透,在权力面前展现无比的情商,取得最大的太监般的巨大利益。第三个就是江浙沪的捣糨糊逻辑,为统治者编造歪理,取得中国公认的聪明人地位,取得各种无与伦比的实际利益。

 

 

 


浏览(2451) (7)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席琳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23-02-26 21:41:52

毛不家天下,世界上就没有人是家天下了。看毛自遵义会议开始,就一步步把持了中共党的领导权,再到1949年开始,全面把持了国家和政府的领导权,直到死亡,从不放手。他所选定的接班人,从高岗刘少奇开始,到林彪张春桥王洪文邓小平华国锋江青张玉凤毛远新,一个个都先后被拿掉。如果不是华国锋汪东兴联合叶剑英和陈锡联中间出了幺蛾子,江青和毛远新的掌权,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情。您在回帖中提到了蒋介石,其实蒋介石并没有把总统的大位传给儿子蒋经国,而是按照中华民国宪法传给了副总统嚴家淦,只是这位严总统,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并不恋栈,任期已到,就乖乖把位置过度给了蒋经国。也算是蒋介石知人善任,不像毛只相信权力,但不信任任何人,也算是报应。现在大家都知道毛对华国锋说过你办事我放心,但后面还有半句,是有问题找江青,就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了。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席琳 留言时间:2023-02-22 15:09:42

你说毛泽东是家天下是非常不靠谱的说法,蒋介石倒是把政权交给了儿子,毛泽东用江青,主要还是一个没有实权的闲职,也有力不从心的成分,用毛远新也是个联络员的角色,主要也是沟通角色,这些都是晚年的毛泽东做得不太妥当的事情,他也是革命一生在晚年的一些妥协,就好像对文盲老干部的妥协,对周恩来他们那些共产国际派的妥协。70年代开始的老百姓的顶职制度都是一样的权宜之办法。至于和同学萧瑜乞讨旅行时的讲法就没有什么代表性了,我们年轻时什么话没说过呀?何况他们在乞讨的时的特殊状态下。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席琳 留言时间:2023-02-22 05:10:26

邓小平陈云这批邪门老干部为了抹黑毛泽东,故意把毛泽东特别讨厌及斗争的东西,说成是毛泽东一生追求的东西,这是故意地恶心他,这个我们要不理解,就往往被带入了不必要的争论。就好比某一天反习近平的势力说习近平是最喜欢贪污腐败,最喜欢医生敲诈病患,老师敲诈学生,公安敲诈全社会等等。一个政治人物特别反对,特别憎恨的事情,偏偏说他最喜欢,这是部分中国人最让人恶心与讨厌的面目。

回复 | 0
作者:席琳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23-02-21 17:37:02

“妳擺出壹些毛澤東骨子裏是個封建獨裁余孽的根據吧。”


家天下,一条足矣。毛的同学萧瑜,在毛和我一起行乞回忆录中,就说毛满脑子帝王将相,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成王败寇。毛最崇拜的人物,就是汉高祖刘邦。


回复 | 1
作者:hapoi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2-21 15:02:23

跟你认真一下,你摆出一些毛泽东骨子里是个封建独裁余孽的根据吧。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2-20 19:23:32

毛泽东骨子里是个封建独裁余孽,他受过什么新教育? 包子还是“新中国”产的封建渣滓!

回复 | 3
作者:hapoi 回复 席琳 留言时间:2023-02-20 14:41:14

不管是红二代还是其他体制内反叛出来的人物,他们的底色都没有毛泽东那么反苏,都没有毛泽东年轻时代那么对美国政治,民主议会制度,言论自由的向往。

除了毛泽东哪个高官不是亲苏分子?现在还是亲苏分子占有巨大优势。破解中共正反两面演戏的关键还是认识毛泽东,而不是抹黑毛泽东。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席琳 留言时间:2023-02-20 14:33:51

还有关于张戎个人背景的猜测的内容也舍弃了。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席琳 留言时间:2023-02-20 14:32:33

在你那篇文章中关于知青的部分我没有收进来,主要是我对知青与中国农村有更深刻一点的论说观点,展开说可以成一篇博文的,有机会我会在别人谈论中国农村或知青的话题中写出来。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席琳 留言时间:2023-02-20 14:29:11

把中国落后文化分成三大主流来批判原因有二,一是中国太大,分细些便于观察。二是分成三大主流似乎描叙相对比概括全中国更精准一点。既然是批判,就不怕得罪,并且面对三大邪门文化主流我也有自信和他们论战。其实有三五个具备西方求真文明思想的人就足够对付全中国的虚假为绝招的中国全部精英。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23-02-20 14:28:11

好阐述,佩服一下!

看到对应者的回复,嘿嘿,震惊!能够在贴中无来由的咒习近平死的人,竟然能夸夸其谈“客观公正”?辣眼睛。

回复 | 0
作者:席琳 留言时间:2023-02-19 20:33:20

谢谢您写下那么多的东西总结,是先前回复过的张戎李南央那个帖子吧?张戎最早的书是早年在英国的时候看过的,印象比较深刻。后来她写毛的书,是翻阅了大量的前苏联档案又采访了很多人的,所谓十年磨一剑,有自己的观点,不人云亦云,是先知先觉者,值得尊重。李南央和蔡霞任志强林立果这些带反骨的二代,也都是因为知道更多的内幕,才先知先觉。李志绥的书是亲历,多第一手的资料,旁人很难全部否定的。毛的评价,要百年之后,等所有的档案,都解密和公开之后,才会比较客观公正。

先生的四川龙门阵,华北指鹿为马、江浙捣糨糊之说,视角颇为独特,但以偏概全,容易得罪人。中国人的问题,不自毛开始,也不自邓开始,更不自文革开始,也和地域无关,是骨子里的,自孔夫子时候就开始了,需要很多代人的启蒙和演化,非一日之功。日本人这方面做得很好,先是明治维新,门户开放,虚心取百家之长,再经宪政改革,脱骨换胎,值得借鉴。

否则如现在的朝廷一味做井底蛙,自吹自擂自欺欺人,循环往复自生自灭,也是一个结果。


回复 | 5
我的名片
hapoi
注册日期: 2019-01-21
访问总量: 91,6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PRC唯一的一次经济崩溃
· 回席琳关于张戎和李兰英论说中我
· 寡头或独裁大国的弱点与强势
· 毛泽东会见田中角荣时的交谈
· 我服刑一年来的心得
· 佩罗西议长访问台湾,中共反击的
· 台湾问题之我见
分类目录
【评论集】
· PRC唯一的一次经济崩溃
· 回席琳关于张戎和李兰英论说中我
· 寡头或独裁大国的弱点与强势
· 毛泽东会见田中角荣时的交谈
· 我服刑一年来的心得
· 佩罗西议长访问台湾,中共反击的
· 台湾问题之我见
· 64大屠杀头号屠夫邓小平
· 以毛泽东的视角评论俄罗斯及中共
· 中国清零政策的数学分析与定性
存档目录
2023-03-09 - 2023-03-09
2023-02-19 - 2023-02-19
2022-10-03 - 2022-10-03
2022-09-08 - 2022-09-08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01
2022-06-05 - 2022-06-05
2022-05-04 - 2022-05-17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07 - 2022-03-14
2022-02-21 - 2022-02-25
2022-01-10 - 2022-01-10
2021-12-11 - 2021-12-11
2021-04-18 - 2021-04-18
2021-02-14 - 2021-02-14
2021-01-26 - 2021-01-26
2020-04-27 - 2020-04-27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8-24 - 2019-08-24
2019-04-18 - 2019-04-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