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在纽约的博客  
Life in New York - 成天瞎忙,恐怕没什么时间博。  
https://blog.creaders.net/u/207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小费,小费,美国年底人人要小费 2008-12-07 15:46:08

周末与朋友吃饭,谈起了年底小费的问题。

 

小费本来起源于顾客对得到的服务的满意,而自愿给出的extra以表谢意。但是时间久了,在美国变成了不成文的规定,不给会被人骂。其实不成文倒是不完全正确的,因为美国政府有规定:服务业的最低工资要比美国标准的最低工资低,因为预算他们会有小费。而且做餐馆的一般没有健康保险,退休金一类的福利,所以这样的话不给小费其实就是对餐馆服务员的剥削了。

 

不久前看了一本挺有意思的新书,今年秋季刚刚出版的《侍者的咆哮:谢谢您的小费》 (Waiter Rant: Thanks for the Tip - Confessions of a Cynical Waiter)作者Steve Dublanica 是一个professional waiter。他之所以自称是“职业侍者”,是因为他一干就是8without any future perspective for life。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整个一个“sore loser”。他还有一个自己的博客http://waiterrant.net/。 

 

一般来讲,在美国做这行的,多是些“life in transition”的人,象学生,尚未成名或落魄潦倒的演员, 作家, 等等。真正一辈子打算做下去的人很少。我当年读大学时也在一家广东餐馆做过兼职的企台(老广对”waiter/waitress”的叫法)。毕业之后就不做了。与Steve Dublanica做过的餐馆相比,我做的那家还算是不错了,除了7个老板之中的一个经常奸污白骨精一样的女经理(奇瘦,脸永远抹的象刚从面缸里钻出来),没什么其他的出出。餐馆员工大多是广东人,在那儿干了3年,我也练就了一口流利的广东话。现在很久不讲了,正宗老广肯定会说“不咸不淡”了,但是在唐人街或者香港街头找个碴儿吵个架什么的还是绰绰有余的。呵呵。

 

话扯远了,Steve Dublanica的书很生动,读起来真就像他站在你面前跟你发牢骚一样。他详细描写了餐馆的黑暗面,以及做这一行的辛苦。但是有的时候他张口闭口要小费,让人觉得很没有层次。他的书中提到,有一次一对顾客给了他8%的小费,他问他们“Is something wrong? …  You left me 8% tip”. 我们当年如果这样的话,会当场就被炒鱿鱼的。Anyway, to Steve Dublanica15%的小费是应该的,20%的小费才会让他高兴,25%的小费会让他记住你的。引用他的话,“你出来吃饭就要给小费,不给就证明你在外面吃不起饭,干脆在家呆着。  虽然我对这个Steve Dublanica的态度不是很赞赏,但是由于我自己的打工经历,每次出去吃饭,只要没有太大的差错,永远留20%

 

有一点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尽管您留给了服务生,say, 20%,但是他们不能全留下,因为老板要分一部分给bus boy, dishwasher, 等等。这个程序叫做 “tip out”。最黑的老板可能还自己吞一些。这个tip out不管您留不留小费,服务生是要付的。所以您要是不留小费的话,那就等于服务生自己掏腰包- pay for the fact that you eat at their restaurant。所以还是至少留15% 吧。那有人又说了,吃自助餐不用留那么多了吧。非也,自助餐的侍应生其实更辛苦,因为他们的台子多,客量大,您只看到他们收盘子,但是幕后很多的其他活儿也是他们干的。很辛苦。

 

纽约是小费之都,恨不得要饭的都要小费。一到年底,送信的,送报纸的,看门儿的,扫楼道的,都会给你一张贺年卡,说好听了含蓄,说不好听了变相地要小费。其他人也罢了,这个送信的邮差,我就不明白了,他们可是政府员工啊!我缴的税已经在付他们的工资以及年底分红了,他们的福利比我的还好,为什么还要小费呢?我一直住在美国东部,据说这是东部的现象,请各位分享一下您的经历。

 

我一个朋友在纽约找房子,只看没有doorman的。他说,…because I don’t want to spend $1000 tipping them at Christmas. 另有一个同事,一天我们大家一起吃午饭,他突然之间愤愤地说,“I’m not gonna tip my doormen this year!  I f***ing hate them!” 我们集体喷饭。

 

我订的《华尔街时报》,从来都是被卷成个卷儿,扔在离三道门以外的邻居门口。我老公每次总不放心地问一句,“你确定那是你的报纸?”昨天早上,今年第一遭,居然平平整整端端正正地摆在我的门前。我叫老公过来看,“I bet there’s a greeting card inside.” 打开一看,果不其然。我顺手扔进recycle bin.  我真是希望我能有足够的勇气写个回复,“If you want a tip, girlfriend, you need to do better than this.”  TNND, 明天上班第一件事,先把地址换成公司的。

 

夹着报纸,我坐在桌旁,打开支票簿,抄起那张我们大楼管理悄悄地塞到我家门缝里的“Happy Holidays” list,上面列出所有 “Building Staff”的名字,尽管有的我住这儿三年压根儿就没见过,认认真真地写支票, starting with the super 和四个看门的...

浏览(3755)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人在纽约 留言时间:2008-12-09 07:27:14
是,每个国家情况不同。日本也不兴这个。欧洲的都预先加进去了"services compris"。加拿大和美国差不多。不过听说国内腐败性娱乐场所是要小费滴。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08-12-09 02:44:24
我们家人去餐馆吃饭,都习惯了给小费.有次回中国,和朋友们一起出去吃饭,结帐时我们发现朋友没有给小费,结果我们给补上了.后来朋友告诉我们,中国不兴这个,反到让我们无法理解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在纽约
来自: 龙的故乡
注册日期: 2008-11-28
访问总量: 111,9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五彩极品赠五彩,橄榄手蜜着新装
· 老外辣妹子教咱做小笼汤包
· 怀念潘妮妮- 意大利肉夹膜 (组
· 美国鸭子下的蛋-自制茅台咸鸭蛋
· 我终于也包茴香饺子了(组图)
· 阳光番茄香蒜酱-意大利炒面(组
· 美国的洗衣机洗碗机,您会用吗?
分类目录
【牙蜜厨房】
· 五彩极品赠五彩,橄榄手蜜着新装
· 老外辣妹子教咱做小笼汤包
· 怀念潘妮妮- 意大利肉夹膜 (组
· 美国鸭子下的蛋-自制茅台咸鸭蛋
· 我终于也包茴香饺子了(组图)
· 阳光番茄香蒜酱-意大利炒面(组
【纽约街头】
· 云雨弥漫 烟雾缭绕 2009.09.11
· 纽约2009 08 08 早上的日出 (图
· 纽约街头(1):圣诞夜景 (多图)
【三味书屋 -1】
· 咖啡屋革命失败:星巴克真的要完
· 美国卫生局批准的药,您就敢吃吗
· 中国菜紧紧抓住美国胃 - 幸运饼
【瞎叨叨】
· 美国的洗衣机洗碗机,您会用吗?
· 终于看蜗居了
· 我的第一棵圣诞树(图)
· 笑话:华尔街金融术语新定义
· 美国财经部印新钱了!克林顿取替
· 我又崩溃喽!国人学韩剧主题曲的
· 大结局:一个婚外恋先生,太太,情
【三味书屋-2】
· 美国当今高中大学校园“一夜情”风
· 小费,小费,美国年底人人要小费
· 无边都市:魂系孟买
【经典名曲】
存档目录
2013-02-13 - 2013-02-14
2012-05-02 - 2012-05-19
2012-04-22 - 2012-04-22
2012-03-24 - 2012-03-24
2010-03-13 - 2010-03-29
2009-12-27 - 2009-12-27
2009-09-12 - 2009-09-12
2009-08-08 - 2009-08-08
2008-12-01 - 2008-12-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