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歌哥的博客
  得天地哺育恩养,历世间五色缤纷,笑沉浮跌宕人生,品清泉共酒当歌。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国球乒乓球的龙兴与崛起 - 兼谈“让球”】 2021-04-22 02:42:36




乒乓球 几十年来被称作 “国球”,中国的球。

其实,乒乓球成为中国国球 今年刚好60花甲。


1959年3月27日,

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联邦德国多特蒙德市开幕,

这场比赛汇集了来自38个国家的240名优秀选手。


比赛前半程,中国队发挥出色,男团首次闯入了四强,

周恩来总理每天无论多晚都要亲自过问比赛情况。

然而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中国队员相继失利,

容国团成为男单比赛中硕果仅存的一员,并最终闯进了决赛,

对手是匈牙利老将西多。


在这场注定要载入史册的比赛中,21岁的容国团一举夺得男子单打“圣·勃莱德”冠军杯,这也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载誉归国后,容国团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礼遇,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乒乓球代表团成员。


△1959年4月22日,容国团载誉归来



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于1961年4月5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第一次举办世界大赛。


在全部规定的乒乓球7项比赛中,

中国首次获得3项世界冠军(男单,女单,男团),

日本3项冠军,罗马尼亚1项冠军。

这在(中国)乒乓球运动史上是破纪录和划时代的。

此后,中国乒乓球不断进步,基本一统天下,好几届7项全拿,

好几个三连冠,三连贯。


中国男队团体阵容是:容国团、王传耀、庄则栋、李富荣 和 徐寅生。

教练领队 傅其芳

第二十六届世乒赛中国参赛成员:

男子:容国团、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王传耀

女子:丘钟惠、胡克明、孙梅英

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中国队以5∶3击败日本队,首获男团世界冠军。

262.jpg

在接下来的男子单打比赛中,

庄则栋、李富荣、张燮林 和 徐寅生 包揽了男单前四名。

庄则栋、邱钟惠分别获得男、女单打世界冠军。





此后,庄则栋在男单比赛中连续三届(26,27,28)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老对手李富荣则连续三届获得亚军。


平时,庄 李 则各有胜负。

1961年9月于山西太原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刚刚在4月份世乒赛上获得男单亚军的李富荣爆发了,相继获得男团、男单、男双和混双冠军。其中,在男团比赛中,代表上海队的李富荣2:0轻取北京队的庄则栋,那届比赛庄则栋因输给徐寅生而没能进入男单四强。



26.jpg

1965年中国男团获得第28届世乒赛冠军,亚军日本、季军朝鲜


31.jpg

中国男队团体阵容是:容国团、王传耀、庄则栋、李富荣 和 徐寅生。

教练领队 傅其芳  1961年第26届 北京



关于庄则栋的三连冠是否有亚军李富荣让球之事,众说不一。

予下 根据史料判断,基本可以说,有让球和争取和保持三连冠的因素和成分。


国际乒联1959年的规定,

若能在世乒赛上实现男女单打项目的三连冠

或者非连续获得4次及以上冠军的球员,

将会永久保留一座复制的圣勃莱德杯或盖斯特杯。


在中国队员之间争夺冠亚军,若能够三连冠,当然应该争取,比这次得了冠军,下次是谁没谱,肥水流去外人田,好的多。


国家荣誉,当然在可能时争取和保持,无可厚非。




========


庄则栋,1974年底至1976年10月,任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与徐寅生和李富荣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结怨的。那期间,庄则栋做了一些甚至不少错事和蠢事。

徐寅生和李富荣找庄则栋谈过心,学习会上也提醒过他,但他置若罔闻,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陷越深,据说(据说)还找机会打压徐寅生和李富荣等昔日队友……庄则栋抓住徐寅生工作中一些他认为的错误问题,多次在大会小会上点名批判,甚至组织批斗……(真伪曲直待知情人说真相)。


1976年10月至1980年8月,庄则栋被隔离审查,随后“下放”山西太原两年半,回到北京时隔一年后,在北京市少年宫担任了一名基层乒乓球教练。


对于自己曾经伤害徐寅生和李富荣两位昔日兄弟队友的所作所为,庄则栋内心是忏悔的,他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撰写出版的《闯与创》一书中,曾深情描述了当年他与徐寅生和李富荣等队友训练和比赛的情形。


那段时间,当年的五虎将中,张燮林和周兰荪 还与庄则栋还保持着来往。

一直到2002年9月初,庄则栋才提笔给徐寅生和李富荣等人写了一封信,请求队友们的原谅。

“中国乒协徐寅生、李富荣等领导:

憋在心中多年的话,由于种种原因……借北京庄则栋乒乓球国际俱乐部成立之际,我诚恳地邀请并期待你们的光临。

过去我们是战友……由于我犯了错误,造成了隔阂,伤害了我们的感情。经过这么多年风风雨雨,回想起来深感遗憾。我希望把我们的隔阂结束在上一世纪,这样对历史也是积极的交待。

新世纪开始了,我们都步入了花甲之年。在有生之年,我希望继续为乒乓球事业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在这方面,还需要得到你们的指点和支持。”


这封信的最后,庄则栋引用了鲁迅的诗句: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终于,在张燮林等人的促成下,庄李徐三人握手言和。


庄则栋患癌病重期间,李富荣等昔日队友专程前往探望,表达关切之心。


2月4日中午,庄的病情恶化。他把记者叫到病床前,平静地说:“对待生死,我很想得开。我走后,不要办什么追悼会,让大家挺劳累,大老远跑到八宝山。其实武则天的无字碑就很高明,有的人还要计较"贡献"还是"重大贡献"的区别。真正的评价是在人们的心中。”


重病中的庄则栋最放心不下的也是夫人。“妻子现在没有医保,没有工资,如果一碰到困难,就会非常麻烦。作为丈夫,她能为了我连国籍都不要了,我能不考虑她吗?”老人说这话时眼眶噙满泪水,夫人则早已泪流满面。


前妻,鲍蕙荞,从儿子庄飚手里接过庄则栋的手:“我是蕙荞。”除夕夜,鲍蕙荞还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带到病房,“敦子夫人太劳累了,我们怎么也要吃顿团圆饭。”


生病期间,庄则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国家体育总局新老领导和许多当年的老队员十分关心他的病情,有的打电话,有的送贺卡,有的托人带话。李富荣、姚振旭、梁友能等前队友到医院表示慰问。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北京市教委、首都体育“三老”协会、北京市少年宫等单位负责人多次探望。文艺界的老演员及社会知名人士也纷纷到医院慰问。庄老曾经教过的原国家队队员李鹏从日本赶回,在恩师临终前见了一面。


  为庄老的治疗和经费问题,北京市教委系统多方协调,市社保部门尽量关照。国家体育总局送去自费药补助,还从2009年开始每月发给他4000元人民币。庄老放化疗过程中的自费部分,经中央领导批示,从专项经费中得以解决。对此,庄则栋多次表达谢意,感到“很知足”。


庄则栋被确诊患有癌症之后,从老战友徐寅生、李富荣到现任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都非常关心他的病情。国家体育总局和乒羽中心,当时各拿出5万元用于庄则栋的治疗。从2009年起,乒羽中心每月拿出4000元补贴,用来雇人照顾庄则栋,“今天我给庄老打电话,他还重申了这些事,并透露乒羽中心前不久送来了20万元支票。”

9月17日下午,经手此事的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威,在接受晶报采访时介绍了庄则栋医疗费用一事。庄则栋曾经是正部级干部,他的治疗费用采取何种标准?层层研究之后,最终惊动了财政部。今年3月,乒羽中心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及国家民政部、财政部,申请增加庄则栋治疗费用的额度。在报批过程中,徐寅生、李富荣、蔡振华等乒坛元老,多次打电话询问落实情况。

今年7月,财政部做出新的批复,保障庄则栋的治疗经费。庄则栋用于化疗的自费药部分,每年拥有80万元专项经费额度,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会专项基金支出。今年8月,乒羽中心给北京市肿瘤医院送去20万的支票。刘威说:“各级领导都很关心庄则栋同志的病情,我们也多次与肿瘤医院沟通。按照经费额度,治疗费用是有保障的。我们希望庄老安心养病,争取早日战胜病魔。”


2013年2月10日农历春节,庄则栋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


 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在得知庄则栋去世后,在微博上表示悼念:“小庄,一路走好!”国乒教练、队员也集体发微博表示对这位前辈的哀悼和怀念。


庄则栋的后事很简单。

对于一位为国争光做出重大贡献的功勋运动员来说,未免冷楚寒酸,令人唏嘘。虽然不开追悼会是庄则栋本人的意愿。



科恩  庄则栋 和 美国乒乓球队的科恩等










浏览(316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歌哥
注册日期: 2020-05-01
访问总量: 282,2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母心】
· 【台湾省长选举 结果预言: 就是
· 【嫑 听我说】
· 【伪造毛泽东手迹,ntm 可真的下
· 【抗日名将 周保中王一知 夫妇
· 【陈毅之死】
· 【宁都起义 与 宁都会议】-- 中
分类目录
【一览天下】
· 【母心】
· 【台湾省长选举 结果预言: 就是
· 【伪造毛泽东手迹,ntm 可真的下
· 【抗日名将 周保中王一知 夫妇
· 【宁都起义 与 宁都会议】-- 中
· 【1927年 贺龙给蒋中正写的乞降
· 【习近平在20大的政治报告全文 1
· 【姜子牙与武王伐纣】
· 【晋察冀平西平北老十团】
· 【晋察冀根据地及晋察冀军区】
【诗词音歌】
· 【嫑 听我说】
· 【云与雀】
· 【有感 鹅黄】
· 【赞 项羽】
· 【H5 单曲 播放器】
· 【五十六只白鸽 五十六匹白驹】-
· 【马兰花开】
【医学健康】
· 【陈毅之死】
· 【涂通今108岁将军医生】
· 【中国白酒 权威的评酒会(II)
· 【Rev. Dr. James Frazer Smith,
· 【卫辉教会医院医学院 简史 - ZT
· 【对中医药的褒贬 ① 鲁迅】
· 【火烤 佛契 - Grill Fauci】
· 【溯源新冠病毒】
· 【中国国球乒乓球的龙兴与崛起 -
· 【甲醇 乙醇 甲醛 乙醛 等物质的
存档目录
2024-02-01 - 2024-02-01
2024-01-12 - 2024-01-12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1 - 2023-04-30
2022-10-14 - 2022-10-20
2022-08-27 - 2022-08-27
2022-07-02 - 2022-07-02
2022-06-15 - 2022-06-15
2022-05-07 - 2022-05-22
2022-04-05 - 2022-04-15
2022-03-14 - 2022-03-14
2022-02-16 - 2022-02-16
2022-01-20 - 2022-01-20
2021-11-05 - 2021-11-05
2021-10-06 - 2021-10-24
2021-09-14 - 2021-09-14
2021-08-17 - 2021-08-25
2021-07-01 - 2021-07-22
2021-06-04 - 2021-06-09
2021-05-10 - 2021-05-29
2021-04-16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8
2021-01-19 - 2021-01-31
2020-12-23 - 2020-12-23
2020-05-01 - 2020-05-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