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鹧鸪的博客  
湘水无潮秋水阔,湘中月落行人发。送人发,送人归,白苹茫茫鹧鸪飞。  
https://blog.creaders.net/u/22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男人 请每个月给家里写封家书 2009-03-08 22:55:00

单位临时放假,我回了趟老家。由于事先没给家里打电话,对于我的忽然而归,父母显得既惊喜又有些意外。

吃完晚饭,全家人坐在客厅里聊天。忽然,母亲对着电视屏幕点歌频道上滚动的字幕兀自念叨了起来:“……祝爸爸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我简直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了!在我的记忆中,只上过两年小学的母亲不认识几个字的。记得小时候,母亲每次带我逛街时找公共厕所,她都分不清哪边是男哪边是女,拉着我帮忙确认呢。可这会儿她竟可以很溜口地读字了,怎能不让我惊讶呢?

我看着一旁的父亲,问:“爸,你什么时候开始教老妈认字的?我怎么全然不知啊!”

父亲笑:“我只是在旁边指点一下,基本上都是她自学的?”

我更觉得不可思议了:“老妈没事学认什么字啊?”

父亲瞥了母亲一眼说:“还不是为了能看懂你写的家书吗?你不知道,自从你上次寄回来一封信我读给她听后,她便暗自较劲着要学习认字了,说什么我念的听着不舒服,要自个儿看才有味,还说她认识字后,你以后的家书都由她念给我听!没办法,我只有帮她买了本新华字典,她没事的时候就自己在那里琢磨研究!”

“家书?”我疑惑道:“我什么时候写过家书啊?”

“怎么没有?”父亲肯定地说:“那封信现在还在你妈的枕头下面压着呢。”

我忙走进母亲的卧室,掀开枕头,还真有封信呢!可是,这哪里算得上是家书啊,这是几个月前,我在单位入党时有一封调函需要父母所在居委会的签字,我邮寄调函的时候想起刚好过几天就是母亲节,就顺便找了张信纸给他们写了几句言简意赅的祝福语,不过区区百十字———原来,母亲口中所谓的家书就是这啊!

我好奇打开信封,不由震惊了:只见皱巴巴的已经发黄的信纸上,每个字上面都被母亲密密麻麻地标注了拼音,俨然一个小学生的作业!我的脑海中忽然浮现出这样的画面来:昏黄的灯光下,我那身体日渐佝偻的母亲,戴着老花眼镜,正坐在床头,边逐个地对照着信纸上的字,边认真仔细地翻阅着厚厚的字典,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我的眼睛顿时湿润了!在我那朴实憨厚的母亲心里,原来儿子一封无心的信竟能带给她如此大的动力,让她一个年近六十的人,去开始一种新的学习和生活!她还幻想着,等她学会认字了,她的儿子还会给她写信,那时,她就可以真正地品味只属于自己的那份温暖和幸福了!

可是,她不曾想到,她那不孝的儿子我,早已被世俗的观念所污染和蒙蔽,从未想过再写一封哪怕很短的家书回去,也从未体会到,原来他的母亲是如此的爱他,为了他甚至可以不辞艰难地开始一种新的生命和学习!

返程的时候,我在火车上暗自给自己规定了一项任务,那就是:每个月末准时给家里写封家书。我要让父亲和母亲坐在家里也能熟知儿子在外的一切,让他们分享我的快乐和幸福;我更要通过那字里行间的文字,让他们也深深地感觉到,儿子也是如此的爱他们,为有他们这样一对平凡而又伟大的父母而自豪!

浏览(61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鹧鸪
注册日期: 2009-02-09
访问总量: 92,4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睡眠与养生
· 日常保健最该记住的七个穴位
· 中年人切不可犯的健康大忌
· 关于生男生女的学说哪种最有理?
· 六个发胖的生活恶习
· 身体健康的8个魔幻数字
· 十大公认最耗脂肪的减肥瘦身运动
分类目录
【育儿资源】
· 关于生男生女的学说哪种最有理?
· 十大公认最耗脂肪的减肥瘦身运动
· 生活中让你变笨的12种食物
· 孩子怎么变丑的?
· 10种益智食物和5种损脑食物
· 让孩子专心吃饭的三个绝招
· 听懂“童话” 至关重要
· 孩子“高人一等”的奥秘
· 6种食物 BB免疫力提升
· 孩子怎样才长的高
【当代人杰】
· 乞丐老人1句话,感动天下中国人
· 一个12岁小女孩供四个大学生哥哥
· 奥巴马的家教与博览群书
· 2008我读的书
【八卦生活】
· 中国历史的另类解读
· 清朝鲜为人知的“反清复元”大起义
· 第一次中英战争是为“鸦片战争”吗
· 解密:关羽张飞的武功竟然是这么
· 一个商人的22规矩
· 女人对付男人的8个法宝
· 女人分手后的七个大忌
· 已婚男女最不该随便说的一句话
· 乡下草城里草
· 会吃醋的女人
【历史文化】
· 中国历史的另类解读
· 清朝鲜为人知的“反清复元”大起义
· 第一次中英战争是为“鸦片战争”吗
· 古代对丈夫的称呼
· 解密:关羽张飞的武功竟然是这么
· 海外同胞:请与孩子结伴学中文
· 暴君隋炀帝杨广为得天下美女“四
· 四大野战军战史及排名
· 如果秦始皇多活20年,中国的国土
· 抗日战争中牺牲在游击战场上的国
【健康美食】
· 睡眠与养生
· 日常保健最该记住的七个穴位
· 中年人切不可犯的健康大忌
· 关于生男生女的学说哪种最有理?
· 六个发胖的生活恶习
· 身体健康的8个魔幻数字
· 十大公认最耗脂肪的减肥瘦身运动
· 生活中让你变笨的12种食物
· 揭露七大水果热门减肥法真相
· 白领如何拥有健康腰背
存档目录
2009-04-01 - 2009-04-29
2009-03-01 - 2009-03-29
2009-02-11 - 2009-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