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毛泽东思想评论  
毛泽东思想评论精华文章  
网络日志正文
【景山论谈】毛诞116前夕的若干讨论和思考(一) 2009-12-26 21:54:32

 

十一前后,又去了几趟景山讨论时事政治问题,今天是老毛诞辰116周年,于此总结一下当时随机记录的几个议题,姑且以此当个思想上的纪念。

文革没有违法,相反是为了维法

有50后对文 革还有被骗情节,总是提出诘难的问题:为何你们口口声声以宪法为依据反对改革破坏宪法,而在文 革中,百姓砸烂公检法,把宪法规定为接班人的国家主席迫害死,你们还说文 革是对的?在下于此的回答记录:
理论上回答比较容易明白,但50后,思想朴素,反感理论。您的问题出于事实,我也用事实来评说此事。改革教主政三十年的结果,公有制从国家所有制的大半变成了10%到20%明显有违宪法,这一切都是在公检法越来越完善的同时越来越恶化的,可见公检法的完好与否并不是宪法得到保护的标准,这个事实说明公检法可以在宪法的指导之下的社会维护社会生活层面的稳定和秩序,但并不能保证宪法的性质,也就是国家性质。而宪法被迫坏后,公检法系统的运作还可以完好,深至更好。可见,相对于宪法而言,公检法只是个中性的工具,既可以用来维护宪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性质,也可以用来破坏宪法,颠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性质,决定因素不在公检法系统是否运作良好,而在于别的。因此说,以公检法被砸烂而得出文 革违法的结论,是不充分的。
但如果少数觉悟者凭借革命觉悟告诉人民,文 革砸烂公检法是为了保护宪法,官僚阶级则会故意煽动人民于此不信,所以老毛当时被迫用群众教育群众的方式。而现在简单了,改革教三十年来的表现,已经用事实从反面证明,公检法的健全,并不是宪法不被颠覆的必要条件,更不是充分条件。比如重庆这次打黑就暴露出,公检法与欺压百姓恶势力勾结的程度,根本就是同一条裤子的两条腿的关系,性质是黑猫与白猫的关系,没有本质区别。刘去世时,在下还未出生,但近年关注****,对此有一定认识。在文 革前,毛泽东曾推断说,“机会主义头子,要改也难!”;而刘少奇,则不同意“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说法。从政治意义上说,这两个观点存在着相当的对立性,在下在主观上同意刘主席的信念,在客观上则支持毛泽东的判断。作为精英领导者,尤其是夺得宝贵执政权利的精英,特别是在儒教环境里,领袖的自信与威信都来自个人优胜力积攒的权威与等级,而不是真理,这样,在战略上反而成为包袱和缺点,战争时期,随时有敌对势力于此纠正和免疫,和平时期则恶性膨胀。一方面,一旦秉持精英思路,脱离群众,就容易偏离客观实际,就自然会有投机倾向,就必然更有机会处于错误立场,做错事,自然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即使他个人在感性上有正确的革命信仰和思想觉悟;另一方面,精英与精英阶级的其他成员的多数在阶级立场上必然容易倾向一致,在自身家庭成员,亲戚朋友,与其他人民群众形成阶级对立的时候,精英领导者的立场更有机会受到本阶级立场的影响,这种客观上的投机性,在阶级斗争尖逐步发展,阶级对立性难于改变的时候,精英领袖的政治偏差自然难免。刘少奇主席的个人悲剧,估计两者都可能有。如果时空交错,在下与毛刘二人深入讨论,放几个马后炮也许有机会避免历史悲剧。但可惜历史是难以挽回的,社会文化的缺陷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彻底扭转的,救了刘少奇,救不了千千万万个历史中的李少奇张少奇。但我们现在可以以史为鉴,更不能在改造社会封建意识形态的文化革命的努力上开倒车,否则就注定难以避免悲剧历史的重演。如今的很多腐败者和客观上支持了腐败的人,有的曾宣誓拥护革命信仰,有的甚至现在也还怀揣有革命理想,但事实是他们都在有意无意地造就着世界上最大的腐败业绩,他们应当,而且也还有机会以史为鉴!
有人说文 革是政治运动极致的产物,是很肤浅的。老毛要摆脱几千年的周期率而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无论从历史战略意义还是具体的现实作用上讲,水平都是超一流的。在下了解的现代政治家中手段之深广高效无出其右者。比如今天的改革教面临的深刻危机的众多社会矛盾中,无论随便哪个让他们想破头而不得其解的大矛盾,****的实践大都提供了正解。就拿让中国头一次遭受全世界发达文明国家人权攻击的计划生育政策来说吧,中国改开搞政府三十年来于此从来都是甘当缩头乌龟,不敢直接面对,要么就是顾左右而言他,用强词夺理的方式自慰。说什么人口太多,要么说土地相对太少。但是谁都清楚,中国的富源辽阔在世界上数一数二,人口密度只是日本的三分之一,更是韩国的四分之一。但人家都没有强迫进行,为何我们作为先进制度的国家要弄这个破坏现代人权标准的事!?人口节制当然是对的,但不能以抛弃国家的先进性为代价,毛泽东同志的在文 革中于此点做法是即合情合理又高速有效的。他在社会文化中破旧立新,打破小家庭,让公民融入社会大家庭,小家庭的私利圈被打破,还会有多少人主动多生多育呢!?欧美的低生育率现实可为此提供足够的正面佐证。但此举在三十年前再不争论的语境里蛮横地硬被改革教文化鹰犬扣上为违反人性的大帽子. 实则是他们不懂人性。人类社会从家庭价值走向社会价值是人类社会进步的表现,是人性恶向人性善驱动的反映,像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未成年人并不属于家庭私有,而是属于全社会,由国家法律进行基本人权上公平的保护。老毛只是慈悲地随机用了更为先进的招数,不仅帮助未成年人成为属于全社会的社会公民,还努力帮助成年人也从家封建小庭的价值立场转移到现代社会的价值立场上来。
而且,对小家庭观念的破坏的历史意义还远不止如此。我们看到中国总理月前去朝鲜访问,特意在与几十万多为底层平民子弟的中国军人一起牺牲生命的老毛长子的墓前抹了眼泪。画面很感人,同时也让人深思。现在多少党国高官因为自己亲生子女的阶级立场发生变化而使自己也跟着发生思想立场的转变,从入党时宣誓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奉献一切的立场转变为认同或明里暗里支持自己子女所在的剥削阶级的立场。这样全社会在亡党亡国之前,从上到下腐败之愈演愈烈难有出期!在下个人揣测,温总理在毛泽东同志长子的墓前淌下热泪,一定是替这些因子女堕落而堕落人的难过,并希望这些人都来忏悔以从小我小家的立场改弦易辙吧!这样也许能让他们悬崖勒马、悟出个人修养与个人思想的区别可以很大,悟出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狂妄与无知!!
浏览(771)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eng2 留言时间:2009-12-28 23:02:57
To say that Liu Shaoqi was tortured to death is a lie. Liu was taken a good care of by the doctors and was given the best medicin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毛泽东思想评论
注册日期: 2009-02-16
访问总量: 38,3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纪念江青座谈会随感
· 由《让子弹飞》浅谈革命左派今天
· 浅析革命左翼当前的主要矛头及其
· 【景山论谈】毛诞116前夕的若干
· 特色市场经济下的悲剧一代—简评
· 【景山论谈】毛诞116前夕的若干
· 任志强永远不懂杨元元的痛?
分类目录
【思想评论】
· 纪念江青座谈会随感
· 由《让子弹飞》浅谈革命左派今天
· 浅析革命左翼当前的主要矛头及其
· 【景山论谈】毛诞116前夕的若干
· 【景山论谈】毛诞116前夕的若干
· 任志强永远不懂杨元元的痛?
· 【景山论谈】毛诞116前夕的若干
· 质问浙江省委:杭州是否已经沦陷
· 七 问 倪 萍
· 零年薪到底是出于社会责任?还是
【时事评论】
· 纪念江青座谈会随感
· 由《让子弹飞》浅谈革命左派今天
· 浅析革命左翼当前的主要矛头及其
· 【景山论谈】毛诞116前夕的若干
· 特色市场经济下的悲剧一代—简评
· 任志强永远不懂杨元元的痛?
· 部长市长买不起房曝三大官场秘密
· 【景山论谈】毛诞116前夕的若干
· 信仰缺失,道德滑坡谁之过?
· 政府股份化 权力私有化
存档目录
2011-05-15 - 2011-05-15
2011-01-10 - 2011-01-10
2010-12-09 - 2010-12-09
2009-12-26 - 2009-12-27
2009-08-14 - 2009-08-14
2009-03-05 - 2009-03-05
2009-02-19 - 2009-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